当前位置: 初中数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初中数学北师大版八年级上学期期末考试复习专题:06 二元一次...

更新时间:2020-12-17 浏览次数:135 类型:复习试卷
一、单选题
  • 1. (2020·随县) 我国古代数学著作《孙子算经》中有“鸡兔同笼”问题:“今有鸡兔同笼,上有三十五头,下有九十四足,问鸡兔各几何”.设鸡有x只,兔有y只,则根据题意,下列方程组中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2. (2020九下·信阳月考) 《九章算术》中记载:“今有善田一亩,价三百,恶田七亩,价五百.今并买一顷价钱一万.问善、恶田各几何?”其大意是:今有好田1亩,价值300钱;坏田7亩,价值500钱.今共买好,坏田1顷(1顷=100亩),价钱10000钱.问好、坏田各买了多少亩?设好田买了x亩,坏田买了y亩,根意可列方程组为( ) ”
    A . B . C . D .
  • 3. (2020九上·重庆开学考) 《九章算术》中有这样一个题:今有二马,一牛价过一万,如半马之价.一马,二牛价不满一万,如半牛之价.问牛,马价各几何?其意思为:今有2匹马,1头牛的总价超过 万钱,其超出的钱数相当于 匹马的价格.1匹马,2头牛的总价不足1万钱,所差的钱数相当于 头牛的价格.问每头牛,每匹马的价格各是多少?设每匹马的价格为 万钱,每头牛的价格为 万钱,则可建立方程组为(   )
    A . B . C . D .
  • 4. (2020·绵阳) 《九章算术》中记载“今有共买羊,人出五,不足四十五;人出七,不足三,问人数、羊价各几何?”其大意是:今有人合伙买羊,若每人出5钱,还差45钱;若每人出7钱,还差3钱,问合伙人数、羊价各是多少?此问题中羊价为(   )
    A . 160钱 B . 155钱 C . 150钱 D . 145钱
  • 5. (2020八上·宁波开学考) 如图,分别用火柴棍连续搭建正三角形和正六边形,公共边只用一根火柴棍,如果搭建的正三角形和正六边形共用了2023根火柴,并且正三角形的个数比正六边形的个数多 个,那么能连续搭建的正三角形的个数是(  )

    A . B . C . D .
  • 6. (2020七上·江城开学考) 把一些规格相同的杯子叠起来,如下图:4个杯子叠起来高20cm,6个杯子叠起来高26cm。那么n个杯子叠起来的高度可以用下面关系式( )来表示。

    A . 6n-10 B . 3n+11 C . 6n-4 D . 3n+8
二、填空题
  • 7. (2020·北京模拟) 《算法统宗》是中国古代数学名著,作者是明代著名数学家程大位.在其中有这样的记载“一百馒头一百僧,大僧三个更无争,小僧三人分一个,大小和尚各几丁?”译文:有100名和尚分100个馒头,正好分完.如果大和尚一人分3个,小和尚3人分一个,试问大、小和尚各有几人?设有大和尚x人,小和尚y人,可列方程组为

  • 8. (2020·岳阳) 《九章算术》中有这样一个题:“今有醇酒一斗,直钱五十;行酒一斗,直钱一十.今将钱三十,得酒二斗.问醇、行酒各得几何?”其译文是:今有醇酒(优质酒)1斗,价值50钱;行酒(劣质酒)1斗,价值10钱.现有30钱,买得2斗酒.问醇酒、行酒各能买得多少?设醇酒为x斗,行酒为y斗,则可列二元一次方程组为
三、综合题
  • 9. (2020七下·上虞期末) 确保室内空气新鲜,一方面是提高生活质量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是有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的需要,因而越来越多的居民选购家用空气净化器以净化室内空气。阳光商场抓住商机,从厂家购进了A、B两种型号的净化器共160台,A型号净化器进价是1500元/台,B型号净化器进价是3500元/台,购进两种型号净化器共用去360000元。
    1. (1) 求商场各进了A、B两种型号的净化器多少台?
    2. (2) 为使每台B型号净化器的毛利润是A型号的2倍,且保证售完这160台净化器的毛利润达到110000元,求每台A型号净化器的售价。(注: 毛利润=售价-进价)
  • 10. (2020·眉山)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某村为了绿化荒山,计划在植树节当天种植柏树和杉树.经调查,购买2棵柏树和3棵杉树共需850元;购买3棵柏树和2棵杉树共需900元.
    1. (1) 求柏树和杉树的单价各是多少元;
    2. (2) 本次绿化荒山,需购买柏树和杉树共 棵,且柏树的棵数不少于杉树的2倍,要使此次购树费用最少,柏树和杉树各需购买多少棵?最少费用为多少元?
  • 11. (2020七下·福绵期末) 某运动品牌对第一季度甲、乙两款运动鞋的销售情况进行统计,两款运动鞋的销售量及总销售额如图所示,已知一月份乙款运动鞋的销售量是甲款的 ,第一季度这两款运动鞋的销售单价保持不变(销售额=销售单价×销售量)

    1. (1) 求一月份乙款运动鞋的销售量.
    2. (2) 求两款运动鞋的销售单价(单位:元)
    3. (3) 请补全两个统计图.
    4. (4) 结合第一季度的销售情况,请你对这两款运动鞋的进货,销售等方面提出一条建议.
  • 12. (2020八上·柯桥开学考) 玲玲家准备装修一套新住房,若甲、乙两个装饰公司合作,需6周完成,共需装修费为5.2万元;若甲公司单独做4周后,剩下的由乙公司来做,还需9周才能完成,共需装修费4.8万元.玲玲的爸爸妈妈商量后决定只选一个公司单独完成.
    1. (1) 如果从节约时间的角度考虑应选哪家公司?
    2. (2) 如果从节约开支的角度考虑呢?请说明理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