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揭阳普宁市2019-2020学年八年级上学期道德与法治...

更新时间:2020-12-25 浏览次数:214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一个人像一块砖砌在大礼堂的墙里,是谁也动不得的;但是丢在路上,挡人走路是要被人一脚踢开的。”哲学家艾思奇的这句话说明 (    )
    A . 个人离不开社会 B . 社会的全面进步与每个人的全面发展密不可分 C . 个人比社会重要 D . 社会离不开个人,因为社会是由个人组成的
  • 2.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置身于广阔的社会,对社会生活的感受越来越丰富、认识越来越深刻。下面同学中,社会生活感受对应正确的是( )

    ①听到“中国女排夺得2019女排世界杯冠军”的新闻时,小福感到非常高兴

    ②小青同学在观看“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时感到骄傲和自豪

    ③看到一名消防员在救援时牺牲时,小容觉得消防员这样做是浪费生命,一点也不值得

    ④小成在看到电影《少年的你》中的主人公陈念遭遇校园欺凌时,哈哈大笑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③④ D . ②③
  • 3. 在下列传统文化的精华思想中,和与人交往无关的是(    )
    A . 与朋友交,言而有信 B .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C .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 D . 君子喻于义,小人喻于利
  • 4. 近年来,观看短视频在年轻人中形成了一种潮流,但短视频内容存在的问题却不容忽视。中国青年报社的一项调查显示:受访者中,认为内容低俗的占53.3%;认为内容挑战社会伦理道德底线的占60.8%;直言不良短视频内容对青少年负面影响大的占88.1%……由此,给我们的启示是 (    )

    ①短视频内容应当以传播正能量为主    

    ②未成年人要培养高雅情趣,拒绝观看短视频

    ③视频推送以是否受人关注为根本标准   

    ④应加强监管视频平台,促使其承担社会责任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5. 2019年11月,因王思聪未按执行通知书要求履行还款义务,故对被执行人采取限制消费措施,并查封王思聪名下的房产、车辆、银行存款等财产。惩戒各类违法失信行为,是构建社会诚信体系的重要一环,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加强信用建设有利于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②加强信用建设有利于增强公民诚信意识

    ③不讲诚信的行为必然会受到法律制裁

    ④加强信用建设可以杜绝失信现象发生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③④ D . ②③
  • 6. 网约车的出现是社会发展的产物。下图漫画中关于网约车管理规定的出台告诉我们 (    )

    A . 规则一旦制定,就是一成不变的 B . 任何规则都需要不断地调整和完善 C . 原有的规则失去了存在的合理性,需要修改 D . 随着社会的变迁,原来没有的规则,需要制定
  • 7. 2019年8月15日,香港多份报纸的头版头条刊登了一篇来自香港市民的联署声明,并发起网上签名运动。发起联署声明的市民希望通过该方式凝聚市民力量,反对暴力行为,齐心捍卫社会秩序。这是因为 (    )

    ①联署声明是迅速恢复社会秩序的最佳解决方式

    ②公民集会示威游行的自由必须得到切实的保证

    ③社会秩序营造良好的环境,是安居乐业的保障

    ④暴力行为破坏规则,危害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8. 意大利某奢侈品牌公司设计师在社交媒体上发表辱华言论,引发广大网友的口诛笔伐。这是因为:(    ) 

    ①国家利益与个人利益总是一致的     

    ②国家利益反映广大人民的共同需求

    ③国家利益有时难免同人民利益发生矛盾

    ④当代中国,国家利益与人民利益是高度统一的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②④
  • 9. “任性”是近几年火起来的网络词语,其含义是“由着自己的性子来”。但我们青少年的成长应该做到“花季不任性”。从法律角度看“花季不任性”的理由是(    )

    ①自由是人们在法律规定范围内,依照自己意志活动的权利   

    ②法治标定了自由的界限,自由的实现不能触碰法律的红线    

    ③增强法治意识,自觉学法守法才能真正享受自由  

    ④法治是自由的保障,公民任何自由都受法律保护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0. 2019年10月25日,四川眉山。仁寿县通报“中学生打老师”事件,15岁学生颜某因不满老师日常管理,在教室用砖头击打老师黄某头部,致其重伤。目前黄某正在接受治疗,颜某已被刑事拘留,对此新闻,下列评论正确的是(    )
    A .   任何违法行为都应承担刑事责任 B . 颜某的违法行为是一般违法行为 C . 颜某触犯刑法,应受到刑法处罚 D . 民事法律是惩治犯罪的锐利武器
  • 11. 2019年11月26日,浙江杭州一女孩在屋内烧炭自杀,消防到场破门过程中,吵醒了邻居,遭到邻居吐槽:“硬生生被你们吵醒”,还要消防员将心比心。消防员边拆边说“人家命都要没了”。对这位邻居的观点,你(    )
    A . 赞同,她这是积极维护自己的合法权利,无可指摘 B . 反对,要换位思考,与人为善,真正做到将心比心 C . 反对,自己的权利无关紧要,重要的是对他人负责 D . 赞同,是否有回报应该成为我们履行责任的出发点
  • 12. 一女子赵某原打算是从浙江金华到湖南郴州的,为了省下车费,只买了一站短途车票到浙江衢州,并将衢州的衢字损毁,谎称是买到郴州,结果被识破。民警对此事件进行了严肃处理。这主要告诉我们,遵守社会规则需要( ).
    A . 模仿他人的行为习惯 B . 严于律己,不断自我反省 C . 克服已经发现的不良习惯 D . 将规则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 13. 2019年5月15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席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时说:“文明因多样而交流,因交流而互鉴,因互鉴而发展。我们要加强世界上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交流互鉴,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要坚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是因为 (    )

    ①尊重是维系良好人际关系的前提

    ②尊重能促进社会进步,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③尊重能增进信任,形成融洽关系

    ④尊重是相互的,能够杜绝摩擦,消除隔阂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4. (2017·贵港) 中小学校园欺凌事件时有发生,一言不合,就扇耳光、围殴、罚跪、把衣服拍照等,给受害人身心造成很大伤害。为避免此类事件的发生,正确的做法有(    )

    A . 同学之间要相互尊重和相互理解 B . 公开审理施暴者,以警示教育 C . 学会忍气吞声,避免更多的麻烦 D . 凡事都要宽容,大肚能容天下事
  • 15. 陈立群从教近40年,曾在杭州一所名校任校长,退休后他拒绝了多家民办中学的高薪聘请,前往贵州贫困山区支教,分文不取,还拿出20万元,设立奖教金,奖励优秀教师,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①人因不同的社会身份而负有相同的责任

    ②承担责任需要我们付出代价,能躲则躲

    ③勇于承担责任,奉献社会

    ④承担责任不言代价与回报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6. 2019年是五四运动100周年,新时代中国青年只有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才能更好实现人生价值、升华人生境界。材料启示我们应当(  )
    A . 合理规划人生实现个人理想 B . 牺牲个人利益捍卫国家利益 C . 完成自己本分追求幸福人生 D . 承担历史使命志报效祖国
  • 17. 三名中年男子打扮成学生模样,以同学患绝症无钱治疗为由在街头求助,后被巡警识破。对此,民警提醒市民,在遇到有困难需要帮助的人时,一定不能偏听偏信,不要让爱心被骗。民警的提醒告诉我们 (    )
    A . 关爱他人要尽己所能 B . 关爱他人时,面对复杂情形要善于作出明智的判断 C . 关爱他人不必辨别真伪 D . 要增强自我保护意识,不能关爱他人
  • 18. 出门打不到车?滴滴叫车随叫随到;饿了不想做饭?美团来送饭......这都体现了“分享服务”和“共享经济”,它们都是借助互联网技术,打造出的新商业模式。这体现了 (    )
    A . 网络打破了传统人际交往的时空限制 B . 网络为科技创新搭建新的平台 C . 网络促进民主政治的进步 D . 网络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 19. 习总书记在全国劳动模范表彰大会上指出,让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蔚然成风,以劳动托起中国梦。党中央如此强调“劳动”是 (    )

    ①只要劳动就能过上幸福生活     

    ②劳动是创造财富的重要源泉

    ③劳动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础   

    ④劳动就能实现梦想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③④
  • 20.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靠实干,基本实现现代化要靠实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实干。下列勉励我们“实干”的名言警句有( )

    ①功崇惟志,业广惟勤              
    ②天赐食于鸟,而不投食于巢

    ③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④平安是幸,知是是福,清心是禄,寡欲是寿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二、分析说明题
  • 21.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近年来,在公交车上恶意危害公共安全的事件越来越多。2019年1月12日湖南省邵阳市一女子张某在乘坐公交车时因未及时下车错过站点要求司机停车遭拒。张某遂取出随身携带的保温杯,将里面的热水泼在司机手上,致司机手部烫伤,车辆失控撞向绿化带,车上一名乘客眼部受伤。

    材料二:同年9月,刘某醉酒后乘坐公交车,因神志不清无故对驾驶员李某进行语言挑衅,随后刘李二人在公交车内发生撕扯,在撕扯中致使李某的颈部受伤。李某向当地派出所电话报警后便驾驶公交车将刘某送往派出所,在公交车行驶途中,刘某上前抢夺方向盘,后被李某制止。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六条的规定,当地公安局依法给予刘某行政拘留8日的行政处罚。

    1. (1) 张某的行为令人深思,请你从自由与规则的关系的角度说说你的看法。
    2. (2) 材料二中,刘某的行为属于什么性质的违法行为?
    3. (3) 上述危害公共安全的事件带给我们哪些启示?
  • 22.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要求紧扣题意,联系实际,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结合材料展开分析)

    材料一:2019年7月1日起,上海迈入“垃圾分类强制时代”,国内其他46个重点城市也在加快垃圾分类的各项环节建设。2019年8月起,广州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通过官方网站等网络渠道对外发布了《广州市居民家庭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指南》,号召大家积极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并为做好垃圾分类提出合理化建议。

    材料二:2019年,某中学通过发放垃圾分类图册、主题班会等方式向学生宣传垃圾分类知识,不少中学生也参与到了此次活动中。

    1. (1) 材料一表明了网络具有怎样的作用?
    2. (2) 中学生参与垃圾分类的实践活动有何意义?
    3. (3) 如果让你做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的志愿者,在宣传过程中,你需要注意哪些交往礼仪?
三、综合探究题
  • 23. 习近平总书记把“国家安全”提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与分量,并首次提出了 “总体国家安全观”概念,要求我国各项工作都要围绕这个理念展开•围绕“国家安全”这一话题,某校八年级(1)班正在开展主题探究活动,请你参与其中。

    影响中国总体安全的国内外因素很多.国内有:第一,腐败、法治执法不严等,是当前中国最大的政治不安全因素。第二,中国经济转型面临的安全问题.第三,空气、水和 土地污染等成为影响国家安全的突出问题,国外有:第一,美国因素。第二,主权安全及南海争端等。第三,影响中国经济安全的外部因素。

    (理性解答)

    2017年4月15日是我国第二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从省教育厅获悉,全省各级各 类学校将结合各学段学生的特点,有针对性地安排国家安全教育活动,使广大学生在校期 间普遍接受国家安全教育。

    (出谋划策)

     “皮之不存,毛将焉附”,国与家,国与民本是一体,国家和人民的关系是唇齿相依。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国家安全”关系到每一个人的切身利益。其实国家安全并不那么高大,那么遥远,你我的一个小小的举动就是维护国家安全。

    1. (1) 根据影响中国总体安全的国内外因素,说说国家应该如何应对?
    2. (2) 请你为学校开展国家安全教育活动提两点建议。
    3. (3) (参与行动)
      在维护国家安全方面,我们中学生可以做些什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