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化学 /人教版 /九年级下册 /第九单元 溶液 /课题3 溶液的浓度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初中化学人教版九年级下册第九单元课题3溶质的质量分数

更新时间:2020-12-15 浏览次数:181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2020·禹州模拟) 如图是A、B两种物质的溶解度曲线,下列有关说法错误的是(    )

    A . P点表示A,B物质在t1℃时溶解度相等 B . 若B物质的溶液中混有少量A物质,可通过升温结晶的方法提纯B物质 C . t2℃时,将75gA物质的饱和溶液稀释成质量分数为20%的溶液,需加水50g D . t2℃时,将等质量A,B物质配成饱和溶液,所得溶液的质量A>B
  • 2. (2020·顺庆模拟) 现有t2℃时的溶液I、II各100g,溶液I中含物质甲50g,溶液II是物质乙的饱和溶液。物质甲、乙(均不含结晶水)的溶解度曲线如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t2℃时,溶液I是甲的饱和溶液 B . t2℃时,溶液I中甲的质量分数为50% C . t2℃时,溶液II中含乙37g D . 从t2℃降温至t1℃时,乙不会从溶液II中析出
  • 3. (2020·无锡) 如图是KNO3和NH4Cl的溶解度曲线,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t1℃时,KNO3的溶解度与NH4Cl的溶解度相等 B . t2℃时,KNO3饱和溶液中溶质的质量分数是37.5% C . t1℃时,NH4Cl的不饱和溶液降温,肯定无晶体析出 D . t2℃时,KNO3饱和溶液中溶质的质量分数大于NH4Cl饱和溶液中溶质的质量分数
  • 4. (2020·孝感) 甲、乙、丙三种物质的溶解度曲线如图所示。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A . t1℃时,甲和丙的溶解度相等 B . 降低温度可使丙的不饱和溶液变成饱和溶液 C . 甲中含有少量乙时,可采用降温结晶的方法提纯甲 D . t2℃时,向80g水中加入20g甲,溶解后其溶质质量分数为20%
  • 5. (2020·福建) NaCl和KNO3在不同温度时的溶解度如下表。下列说法错误的是(  )

    温度/℃

    0

    20

    40

    60

    NaCl的溶解度/g

    35.7

    36.0

    36.6

    37.3

    KNO3的溶解度/g

    13.3

    31.6

    63.9

    110

    A . 20℃时,100gH2O最多能溶解36.0gNaCl B . 40℃时,KNO3饱和溶液的溶质质量分数小于63.9% C . 可用冷却海水的方法获取大量食盐 D . 其他条件不变,升温可将KNO3饱和溶液变为不饱和溶液
  • 6. (2020·常州) 盐水选种是把种子放在一定浓度的盐水里,利用浮力把好坏种子分开来。20℃时,技术员将一包氯化钠(20℃,S(NaCl)=36g)放入容器中,分三次加入水,充分搅拌,记录情况如下:

    次数

    第一次

    第二次

    第三次

    加水质量

    1000g

    1000g

    1000g

    烧杯内NaCl晶体剩余情况

    则第三次加水后,烧杯中所得NaCl溶液的溶质质量分数ω的范围是(   )

    A . 10.71%<ω≤19.35% B . 12%<ω≤24% C . 10.71%≤ω<21.43% D . 12%≤ω<24%
二、填空题
  • 7. (2020·甘孜) 硝酸钾的溶解度曲线如图所示。回答下列问题:

    1. (1) 30℃时,硝酸钾的溶解度是g。
    2. (2) 60℃时,在100g水中加入60g硝酸钾固体,充分搅拌,所得溶液是(填“饱和”或“不饱和”)溶液。
    3. (3) 将(2)中所得的溶液从60℃降温至30℃,可析出硝酸钾晶体g,此时溶液的溶质质量分数45.8%(填“>”“<”或“=”)。
  • 8. (2020·滨州) 请根据如图甲、乙、丙三种固体物质的溶解度曲线,回答下列问题。

    1. (1) 在℃时,甲、丙两种物质的溶解度相等;
    2. (2) 在t2℃时,向盛有25g甲物质的烧杯中加入50g水,充分溶解后,所得溶液的溶质质量分数为
    3. (3) 若乙物质中混有少量甲物质,最好采用(填"降温结晶''或“蒸发结晶")的方法提纯;
    4. (4) t2℃时,甲、乙、丙三种物质的饱和溶液各100g,所含溶剂的质量由大到小的顺序是
  • 9. (2020·咸宁) 溶液及物质的溶解性对我们的生产生活有重要意义。如图是三种物质的溶解度曲线,请回答:

    1. (1) 三种物质中,的溶解度受温度影响最大。
    2. (2) 80℃时硝酸钠的溶解度是g。
    3. (3) 将70℃时三种物质的饱和溶液分别降温至30℃,所得溶液为不饱和溶液的是溶液。
    4. (4) 硝酸钾属于复合肥料,所含营养元素有,溶质质量分数为3%的硝酸钾溶液常用作无土栽培的营养液,配制这种营养液150kg,需要硝酸钾固体的质量是kg。
三、综合题
  • 10. (2020九上·南岗月考) 为测定氯化钠和碳酸钠混合物的组成情况,某研究小组进行了如下实验。

    1. (1) 实验中发生反应的化学方程式为
    2. (2) 求解混合物中发生反应物质的质量(x)的比例式为
    3. (3) 混合物中氯化钠和碳酸钠质量的最简整数比为
    4. (4) 蒸发后所得溶液的溶质质量分数为
    5. (5) 若用36.5%的浓盐酸配制实验所用的稀盐酸,需加水的质量
    6. (6) 上述稀释操作中,需要用到的实验仪器有量筒、烧杯、
  • 11. (2020·天津) 溶液与人类生产、生活密切相关。
    1. (1) 把少量下列物质分别放入水中,充分搅拌,能得到溶液的是___________(填序号)。
      A . 硝酸钾               B . 植物油            C . 面粉
    2. (2) 下列有关溶液的说法中,正确的是_________(填序号)。
      A . 凡是均一的、稳定的液体一定是溶液 B . 溶液是均一的、稳定的混合物 C . 溶液一定是无色的,且溶剂一定是水
    3. (3) 如图为甲、乙、丙三种固体物质的溶解度曲线。

      ①t1℃时,甲、乙两种物质的溶解度(填“相等”或“不相等”)。

      ②t2℃时,甲物质饱和溶液中溶质与溶剂的质量比为(填最简比)。

      ③现有t1℃时甲、乙、丙三种物质的饱和溶液,将这三种溶液分别升温到t2℃,所得溶液中溶质质量分数大小关系是(填序号)。

      A.甲>乙>丙           

      B.甲=乙<丙           

      C.甲=乙>丙

    4. (4) 用固体氯化钠和蒸馏水配制50g溶质质量分数为6%的氯化钠溶液,需要氯化钠的质量为g。若用已配好的50g溶质质量分数为6%的氯化钠溶液配制溶质质量分数为3%的氯化钠溶液,需要加水的质量为g。
四、计算题
  • 12. (2019·酒泉模拟) 铜锌合金又称假黄金。向盛有30g铜锌合金粉末样品的烧杯中逐渐加入稀硫酸,生成氢的质量与加入稀硫酸的质量关系如右图所示,计算:

    1. (1) 充分反应后生成氢气的质量为g。
    2. (2) 合金样品中锌的质量为
    3. (3) 恰好完全反应时,所得溶液溶质的质量分数为。(结果保留一位小数)
  • 13. (2020·达县) 为了测定某银、锌合金(假设合金中只含银和锌)中银的质量分数,某同学称取20g银锌合金粉末进行实验,现将125g稀硫酸分五次加入合金粉末中,充分反应后测得生成气体的总质量如表所示:

    第1次

    第2次

    第3次

    第4次

    第5次

    滴入稀硫酸的质量/g

    25

    25

    25

    25

    25

    生成气体的总质量/g

    0.05

    m

    0.15

    0.20

    0.20

    请完成下列问题:

    1. (1) 表中m的值为
    2. (2) 银、锌合金中银的质量分数为
    3. (3) 所用稀硫酸的溶质质量分数是多少?(写出具体计算过程)
  • 14. (2019·宜春模拟) 实验室用硫酸铜(不含结晶水)作过氧化氢溶液制取氧气的催化剂。现在2.0g硫酸铜中加入34.0g过氧化氢溶液,充分反应后,实验的相关数据如图。(不考虑反应过程中水分的蒸发),请计算:

    1. (1) 制得氧气的质量为g。
    2. (2) 过氧化氢溶液中溶质的质量分数为多少?(写出计算过程)。
    3. (3) 反应后所得硫酸铜溶液的溶质质量分数为(精确到0.1%)。
  • 15. (2020·重庆) 过氧化氢溶液俗称双氧水,是一种常见消毒剂。实验员用以下方法制取了少量过氧化氢溶液,在低温下,向56.4g某浓度的稀硫酸中逐渐加入一定量的过氧化钡(BaO2),发生的化学反应为BaO2+H2SO4=BaSO4↓+H2O2,当恰好完全反应时生成23.3g沉淀。计算:
    1. (1) 加入BaO2的质量。
    2. (2) 反应后所得溶液中溶质质量分数。
    3. (3) 医用双氧水常为溶质质量分数为3%的过氧化氢溶液,如果将(2)中所得溶液稀释到医用双氧水浓度,计算需加入水的质量(结果精确到0.1g)。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