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七年级上学期历史期末复习专题:04 夏、商、西周的更替

更新时间:2020-12-07 浏览次数:213 类型:复习试卷
一、单选题
二、填空题
  • 19. 阅读下表内容判断,(提醒注意:从材料信息中得出的,请在横线上填“对”;违背了材料信息所表达的意思的,请在括号内划“错”;是材料信息没有涉及的,请在横线上填“○”)

    ①夏朝建立于大约公元前20世纪。

    ②三个王朝的最后一个王都是历史上有名的昏君、暴君,导致了国家的灭亡。

    ③在三个王朝中商王朝存在的时间是最长的。

    ④商王盘庚于公元前1300年把都城迁到了殷。

    ⑤禹建立了我国历史上第一个王朝——夏朝。

    朝代

    时间

    建立者

    最后一位王

    夏朝

    约公元前2070年——约公元前1600年


    夏桀

    商朝

    约公元前1600年——约公元前1046年

    成汤

    纣王

    西周

    约公元前1046年——公元前771年

    周武王

    周幽王

  • 20. (2020七上·韩城月考) 夏朝后期,商部族逐渐强大,商的首领联络周围部族,起兵攻伐夏王夏朝灭亡。
  • 22. (2019七上·龙凤期中) 约公元前2070年,禹建立,这是中国历史上。启继承父位,标志着代替了,“公天下”变成“家天下。
三、判断题
四、材料分析题
  • 27. (2017七上·江津月考) 被后代儒家视作理想一国的“上三代”,即先后建立政权并相互继承的夏、商、西周三个王朝,他们的前身夏族、商族和周族几乎都是同时形成并发展的。肥沃、温和、文化发达的黄河流域为他们提供了施展才能的理想舞台,谁能战胜对手与灾害,谁就可能成为“天下共主”。其实,当时的天下并不是很大,而作为“共主”,也只是驾驭了黄河流域的中部地区------他们心中的“中方”。他们创造了一个足以让人民臣服的理由:受命于天,并宣称他们的领袖是具有半神色彩的“天之子”。

    ——摘自《中国历史十一讲》

    请回答:

    1. (1) 根据材料指出,夏、商、周三个王朝活动的地域主要在哪里?他们怎样成为“天下共主”的?
    2. (2) 根据材料并结合所学知识,指出夏商周三代政治统治的共同特点?
    3. (3) 结合所学知识,从商灭夏、周代商的更迭中,你得到了什么启示?
  • 28. (2020七上·安徽月考) 在我国古代有很多君主,他们的行为,主宰着一个国家的兴衰与灭亡。阅读资料,回答问题。

    (漫画“暴君”)

    1. (1) 图(一)是夏朝最后一个君主暴虐无道的缩影,请你说出这一君主他有何暴政行为?
    2. (2) 图(二)是一幅漫画,近几年,有人评价纣王“文武双全,功勋卓越”。你同意这种观点吗?请你结合史实来说明。
    3. (3) 下面两幅图片分别是商朝和西周的建立者,这些君主之所以能够建国安邦,都曾得益于名臣的辅佐,请你写出建立者的名字。

    4. (4) 通过上述君主的所作所为,你有什么感悟?
  • 29. (2020七上·湖南月考) 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夏桀(jié)是夏代的第16位君主,也是中国历史上有名的暴君。他继承王位后,下令在洛阳建造一座寝宫。过座寝宫修了7年才完工,动用了成千上万的奴隶。

    材料二:纣王滥用民力,修建豪华的宫殿,残酷镇压人民的反抗,发明炮烙等酷刑。

    材料三:商汤是位能干的君主,礼贤下士,对人才非常敬重。他任用贤能不拘一格,起用奴隶出身的伊尹为相。在伊尹的辅佐下,他亲贤乐士、仁政爱民、重视商业,更加勤于政务,更加受到民众的拥护与交戴,政令通行,国力强盛。

    请回答:

    1. (1) 材料一、二反映的共同特点是什么?
    2. (2) 结合上述材料比较商汤与夏桀、纣王有何不同?
    3. (3) 假如让你做国君,你该如何治理国家?
  • 30. (2020七上·汉川月考) 历史虽然已经离我们远去,但总会留下一下遗迹,这些遗迹就成为我们探究历史古风遗韵的重要依据,请结合下列材料进行相关问题的探究。

    1. (1) 图1遗址经考古学家认定,是我国历史上第一个王朝的都城,请你说出此王朝的名称和建立者。
    2. (2) 图2是殷墟遗址。此遗址是哪个王朝的都城?哪一个国王迁都到此?
    3. (3) 图3中文物底部铸有铭文,记载了武王伐纣的史实。武王伐纣的地点在哪里?结合所学知识说说武王伐纣的结果。
    4. (4) 夏桀收刮民财,建造宫殿,终日饮酒作乐;商纣王荒淫无道,造“酒池肉林”聚众作乐;西周周幽王时期,朝政腐败,“烽火戏诸侯”,最终为外族所灭。总结一下,夏、商、西周灭亡的共同原因。
  • 31.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

    图一:把人当坐骑

    图二:人民的怨愤

    材料二:“乃重刑辟,有炮烙之法。”

    材料三:他暴虐无道,甚至派人严密监视人们的言论行动,谁有不满,就杀死谁,平民在路上只能互相交换眼色。一位大臣提醒他:“防民之口,甚于防川。”

    材料四:商汤去见伊尹,车夫半路上问:“您要到哪儿去?”商汤答:“我将去见伊尹。”车夫说:“伊尹,只不过是一位普通百姓。如果您想见他,只要下令召见他即可,这对他来说已经是蒙受恩遇了!”商汤说:“这不是你所能明白的。如果现在这里有一种药,吃了它,耳朵会变得更加灵敏,眼睛会更加明亮,那么我一定会喜欢并努力吃这个药。现在伊尹对于我国,就好像良医好药。”商汤把车夫赶下车,亲自驾车前往。

    1. (1) 材料一,二,三分别说的是历史上哪几个朝代的哪几位君主?
    2. (2) 为什么前三则材料中三位君主的统治都被推翻了?
    3. (3) 从材料四可以看出商汤是一位什么样的君主?
    4. (4) 比较商汤和前三位君主的所作所为,你得到什么启示?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