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七年级上学期历史期末复习专题:03禅让制

更新时间:2020-12-06 浏览次数:155 类型:复习试卷
一、单选题
二、判断题
三、填空题
四、材料分析题
  • 24. (2020六上·肇东月考)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通大川,决壅塞,凿龙门……疏三江五湖,注之东海,以利黔首。

    材料二: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

    材料二:今大道既隐,天下为家,各亲其亲,各子其子,货力为己;大人世及以为礼。

    1. (1) 材料一提到的事迹是何人所做?他最典型的故事是什么?
    2. (2) 材料二“天下为公,选贤与能”代表的是什么制度?
    3. (3) “公天下”变成“家天下”标志着什么制度代替了什么制度?
  • 25. (2020七上·天津月考)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矜、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礼记·礼运》
    1. (1) 文中的“选贤与能”与哪些部落首领的传说有关?
    2. (2) 这种通过推举产生部落首领的办法在中国历史上称为什么制度?它长期为后人推崇的原因是什么?
    3. (3) 后来这种选举首领的方法在夏朝被取代。取而代之的制度是什么?由谁开创的?
  • 26.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轩辕乃修德振兵……以与炎帝战于阪泉之野。三战,然后得其志。蚩尤作乱……乃征师诸侯,与蚩尤战于涿鹿之野,遂禽杀蚩尤。

    ——《史记·五帝本纪》

    材料二:据史书记载,中华民族对炎帝和黄帝的祭祀始于原始部落时期,自春秋时期开始成为了一种由官方组织的公祭活动。黄帝陵位于陕西黄陵县城北,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每年的清明节,都有大量来自海内外的炎黄子孙到这里祭拜。

    材料三:如下图:

    1. (1) 材料一中的“轩辕”是指谁?指出材料中“轩辕”参加过的两次战役名称及交战双方。
    2. (2) 从古到今,中华儿女祭祀炎黄的活动为什么绵延不绝?
    3. (3) 大禹治水与其父鲧治水有何不同?
    4. (4) 从大禹治水的事迹中可以看到大禹什么样的精神?
  • 27. 探究题

    人类对文明的追求既需要薪火相传,代代守护,更需要交流互鉴,推陈出新。李老师以“文明之光”为主题设计了下面的学习任务单。请你完成相关学习任务。

    任务一 【革新工具——见证经济文明】

    任务二【思想创新——传承精神文明】

    通大川,决壅塞,凿龙门……疏三江五湖,注之东海,以利黔首。

    ——《吕氏春秋》

    任务三【制度创新——关注政治文明】

    材料一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今大道既隐,天下为家,各亲其亲,各子其子,货力为己,大人世及以为礼……是谓小康。

    1. (1) 对比下图反映的两种经济文明类型的不同特点。

         

    2. (2) 大禹采用什么样的治水方法。从大禹治水的事迹中可以看到大禹什么样的精神。
    3. (3) 结合所学知识回答,材料一中“天下为公”指的是什么制度? “天下为家”指的是什么制度?这两种制度有什么区别?
    4. (4) 【史料实证——提炼历史观点】

      阅读下列史料,以“河”为主题,阐述中国文明的起源、发展和多样性,且运用史论结合的方法进行论述。(要求:主题明确、观点鲜明,论证充分)

      亚洲是人类最早的定居地之一,也是人类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从公元前数千年起,生活在底格里斯河-幼发拉底河、印度河-恒河、黄河-长江等流域的人们,开始耕耘灌溉、铸器造皿、建设家园。广袤富饶的平原,碧波荡漾的水乡,辽阔壮美的草原,浩瀚无垠的沙漠,奔腾不息的江海,巍峨挺拔的山脉,承载和滋润了多彩的亚洲文明。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