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天津市八校2021届高三上学期地理期中考试试卷

更新时间:2020-12-18 浏览次数:195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水星离太阳近,总是湮没在太阳的光辉里,只有在水星大距时,出现短暂的观测机会。水星大距是指在地球上看,水星和太阳之间的角距离达到最大,当水星在太阳东边时为东大距、在太阳西边时为西大距。下图为2019年6月24日水星东大距时太阳系部分天体某时刻相对位置示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水星东大距时,水星所处的轨道位置是( )
      A . B . C . D .
    2. (2) 从地球上看,下列哪颗行星也能上演东大距的天象景观( )
      A . 金星 B . 火星 C . 木星 D . 土星
  • 2. 下图为世界某区域等高线地形图,等高距为50米,图中的620米是附近山峰的海拔高度。读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若图中瀑布落差为30米,则图中D处的海拔高度可能为(   )
      A . 48米 B . 68米 C . 82米 D . 95米
    2. (2) 关于图示区域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A处于山顶,始终可看见河中行驶的船只 B . B处流水侵蚀严重,形成“U”型谷 C . C处在迎风坡,降水量比B处更多 D . D处于河流西岸,水深、流急
  • 3. 如图为山东丘陵某区域剖面示意图。读图,回答下面小题:

    1. (1) 优质苹果树多种植在山腰而少在山谷,原因是山腰果树开花早。如图中能正确反映这一现象的是( )
      A . B . C . D .
    2. (2) 关于M、N两地的叙述正确的是 ( )
      A . M地位于来自海洋的冬季风迎风坡,冬季降水多于N地 B . M地由于地形阻挡,不受夏季风影响 C . N地位于夏季风迎风坡,全年降水以地形雨为主 D . M、N两地降水的季节变化不同
  • 4.     2018年5月份以来,连续12轮强降雨袭击我国南方地区。进入6月后,特大暴雨在长江中下游地区愈演愈烈。7月份,我国的天气格局逐渐调整,北方地区降水逐渐增多。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 (1) 进入6月后,长江中下游地区特大暴雨频发的原因是(   )
      A . 准静止锋影响 B . 地形阻隔 C . 台风影响 D . 雨带面积宽广
    2. (2) 7月份.我国北方地区降水增多的原因是(   )
      A . 东南季风势力减弱 B . 热带气旋多发 C . 副热带高压北移增强 D . 亚洲低压南移
  • 5. 水量盈余率是衡量水库蓄水量变化的重要指标(水量盈余率=流入量/流出量),下图为某区域略图,下表为某水库各月水量盈余率统计表。读图表,回答下列各题。

    月份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12

    水量盈余率

    1.31

    1.21

    1

    0.93

    0.71

    0.63

    0.78

    0.89

    1

    1.29

    1.30

    1.4

    1. (1) 根据图示信息,该地区位置及气候是(   )
      A . 南半球 地中海气候 B . 北半球 热带草原气候 C . 南半球 热带草原气候 D . 北半球 地中海气候
    2. (2) 下列关于图示水库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12月份水库的储水量最大 B . 3月份水库的储水量最大 C . 6月份水库的储水量最小 D . 9月份水库的储水量最大
  • 6. 读下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图示季节,沿河流各段及周边区域地理现象的描述不正确的是(   )
      A . ②河段正值丰水期 B . ③河段水量减少 C . ④河段沿岸草木枯黄 D . ⑤河段森林茂密
    2. (2) 与图中沙漠形成主导原因相同的地区是(   )

      ①阿拉伯半岛的沙漠②安第斯山南段东侧的沙漠③澳大利亚中西部的沙漠④塔里木盆地的沙漠

      A . ①③ B . ①② C . ②④ D . ③④
  • 7. 下图为2019年3月10日8时我国局部等压线分布图(单位:hPa)。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控制图中降水的主要天气系统是(   )
      A . 低压槽 B . 高压脊 C . 冷锋 D . 暖锋
    2. (2) 未来两天银川(   )
      A . 气温降低 B . 气压降低 C . 连续性降水 D . 风向偏南
  • 8. (2018高二上·长春期中) 乌尔米耶湖(图)位于伊朗西北部,是世界第三大咸水湖。水深春季为4-6米,夏季仅1-2米。近年来,该湖面积迅速缩小,面临消失,已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生物圈保留区,据此完成下列小题。

    1. (1) 该湖春季的主要补给水源是(    )
      A . 雨水 B . 季节性积雪融水 C . 地下水 D . 冰川融水
    2. (2) 造成该湖面积迅速缩小的自然原因是(    )
      A . 全球变暖,降水变率增大 B . 蒸发加剧,入湖水量减少 C . 破坏植被,坡面径流增加 D . 引水灌溉,水位迅速下降
    3. (3) 伊朗政府计划拯救乌尔米耶湖,可行的措施是(    )

      ①湖区发展渔业生产

      ②湖区实施人工增雨

      ③增加高山冰雪融水

      ④发展节水农业

      ⑤跨流域调水

      A . ①③④ B . ①②⑤ C . ②④⑤ D . ②③④
  • 9. (2019高二上·大庆月考) 读北美洲西部部分地区示意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图中①②③④四地中,降水季节变率最大的是( )
      A . B . C . D .
    2. (2) M 地有北美洲西岸的大渔场,其形成原因主要是( )
      A . 位于寒暖流交汇处,形成水障 B . 远离河流入海口,饵料丰富 C . 盛行离岸风,海水上泛带来大量营养盐类 D . 光照充足,水温较高,水生植物和浮游生物多
    3. (3) 根据观察,①地的雪松、矮松等植被发育不良或变形,主要原因是( )
      A . 地处西风的背风坡,降水少 B . 深居内陆,受夏季风影响小 C . 海拔较高,气候寒冷 D . 冬季经常受来自北方风力强劲的干冷空气吹袭
  • 10. (2019高三上·河北月考)     2019年国庆节期间热播电影《攀登者》展示了登山健儿为国登顶寸土不让的精神,从中我们也可以学到一些的攀登珠穆朗玛峰的基本知识,每年的五月是最适合登山的窗口期,适合的登顶线路有两条,一是从南坡尼泊尔一侧登顶,二是从北坡西藏一侧登顶。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从南坡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海拔1400米)攀登珠峰的登山客不可能看到的自然带是(   )
      A . 常绿硬叶林带 B . 落叶阔叶林带 C . 高山针叶林带 D . 高山灌木林带
    2. (2) 每年五月左右最适宜攀登珠峰,主要因为此时(  )
      A . 太阳高度大,气温较高 B . 白昼时段长,用时充足 C . 季风转向期,风雪较少 D . 冰雪消融多,线路安全
  • 11. 科考人员在我国西北河西走廊有一种类似于蜂巢的地貌,裸露在外的花岗岩千疮百孔,距今已有上亿年,周围有4亿~5亿年之前形成的沉积岩。读该地区地质剖面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形成“蜂巢”的地质作用是( )
      A . 流水侵蚀 B . 风力侵蚀 C . 冰川侵蚀 D . 流水沉积
    2. (2) 此处地貌的形成过程是( )
      A . 沉积—岩浆侵入—地壳抬升—外力侵蚀 B . 沉积—地壳抬升—外力侵蚀—岩浆喷出 C . 岩浆喷出—沉积—外力侵蚀—地壳抬升 D . 岩浆侵入—沉积—地壳抬升—外力侵蚀
  • 12. 在加那利群岛的兰萨罗特岛海拔400-700m地区,有一种独特的葡萄种植技术:葡萄单独种植在单个坑中,坑宽3-4m,坑深1-1.5m,坑边用石块垒成半圆形石墙(如右图),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各题。

    1. (1) 兰萨罗特岛葡萄种植采用“深坑+石墙”方式的主要原因是(   )
      A . 深坑加剧水汽抬升,增加降水 B . 深坑可有效收集水分 C . 石墙可增加温差减少光照 D . 石墙降低风速,利于土壤堆积
    2. (2) 非洲萨赫勒地区的植被具有过渡性特点,自南向北其过渡性表现为(   )
      A . 荒漠向森林过渡 B . 阔叶林向针叶林过渡 C . 草原向荒漠过渡 D . 森林向荒漠草原过渡
  • 13.     2019第十九号台风最新消息:今年第19号台风“海贝思”的中心于今天(12日)早晨5点钟位于日本东京南偏西方约540公里的日本以南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5级(48米/秒)。预计,“海贝思”将趋向日本东南部沿海,于12日傍晚到夜间在上述沿海登陆(强台风级,14级,42-45米/秒)。下用是该台风的移动路径图。阅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各题。

    时间

    中心气压(百帕)

    10月13日05时

    975

    10月12日08时

    940

    10月11日08时

    935

    10月10日08时

    925

    10月09日08时

    920

    10月08日08时

    920

    10月07日08时

    955

    10月06日08时

    990

    1. (1) 台风“海贝思”(   )
      A . 生成于西南太平洋热带洋面 B . 气流呈顺时针方向旋转 C . 登陆日本之前强度持续增强 D . 导致日本南部灾情比北部更严重
    2. (2) 关于台风“海贝思”的防灾和减灾措施合理的是(   )

      ①途经中国海域的货轮要全面停运②朝鲜等国需加固海岸堤坝以防范海啸侵袭

      ③日本多地要注意防范暴雨洪涝和大风灾害④台风经过的城市应引导民众向开阔地疏散

      ⑤可能受台风影响的城市居民应提前加固门窗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⑤ D . ③⑤
  • 14. 北京时间2020年3月26日晚8时许,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召开特别峰会,由今年二十国集团主席国沙特阿拉伯王国主办,以视频方式举行。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 (1) G20首次视频峰会召开时(   )
      A . 英国伦敦(经度约0°)夕阳西下 B . 巴西利亚(约47°56′W)旭日东升 C . 南非比勒陀利亚(约28°11′E)日近正午 D . 沙特阿拉伯王国利雅得(约47°E)太阳西斜
    2. (2)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峰会当天(   )
      A . 堪培拉春光明媚 B . 布宜诺斯艾利斯日出最早 C . 北京昼比夜略长 D . 开普敦(34°S)比利雅得(25°N)的正午太阳高度角大
二、综合题
  • 15. (2020·海淀模拟) 下图为北京时间2020年2月14日14时亚洲局部海平面气压(百帕)分布(图a)和该日北京气温变化(图b)。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绘制甲地气流运动示意图,判断甲地天气特征并说明理由。
    2. (2) 据图分析北京气温变化的原因。
    3. (3) 简述此次天气过程对华北平原农业生产的影响。
  • 16. 阅读图文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资水是洞庭湖重要的支流,从上游至下游地貌依次为高山峡谷、山间盆地、低山丘陵,冲积平原。下表为冷水江、桃江水文站资料。

     

    平均流量(m3/s)

    平均含沙量(kg/m3)

    降水量(mm)

    冷水江

    400

    0.368

    1448

    桃江

    811

    0.084

    1833

    1. (1) 根据表格中两水文站所测河流水文特征的差异,任选一个水文站分析其原因。

      科学家对资水流域的年输沙量进行了监测(下图)。研究表明,该时段流域内降水量年际变化小,河流径流量无明显变化趋势。

    2. (2) 据图说出资水流域年输沙量的整体变化趋势,并推测变化原因。

      洞庭湖流域是长江中游重要的生态保护区。

    3. (3) 写出洞庭湖的生态效益。
  • 17. (2020高一下·六安期末) 阅读“非洲气候分布图”及“乞力马扎罗山自然带垂直分布图”,回答问题。

    材料一 非洲气候分布图。

    材料二 乞力马扎罗山自然带垂直分布图。

    1. (1) A、B两地纬度相差很大,但属于同一自然带,分析其原因。
    2. (2) 乞力马扎罗山垂直自然带分布完整,其森林带和草原带南坡高于北坡,而雪线高度却是南坡低于北坡,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其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