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吉林省舒兰市2019-2020学年九年级上学期物理期末质量监...

更新时间:2020-12-15 浏览次数:148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如图所示为家用电饭锅,与它有关的下列数据最符合实际的是(  )

    A . 正常工作时的电流是0.01A B . 正常工作时的电压为12V C . 正常工作时的功率为700W D . 正常工作1小时消耗的电能约为360J
  • 2. 下列在我们舒兰常见的自然现象,能用分子热运动知识解释的是(  )
    A . 春天,柳枝吐芽 B . 夏天,稻花飘香 C . 秋天,红叶满山 D . 冬天,雪花飘飘
  • 3. (2019九上·永吉期中) 下列现象中通过热传递的方式改变物体内能的是(   )
    A . 陨石进入大气层后燃烧发光 B . 天冷时人们通常会搓手取暖 C . 锯木头时锯片发热 D . 烈日下自行车轮胎受热会胀破
  • 4. (2018九上·蓬溪月考) 智能手机在现代生活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频繁地使用会导致它的电能消耗很快,当手机“电量”所剩无几时,通常可以将其设置成“省电模式”来延长使用时间,这是通过以下哪种方式实现的( )
    A . 增大电池电压 B . 增加总功率 C . 减小总功率 D . 降低散热能力
  • 5. (2016·重庆B)

    关于如图所示的电和磁知识描述错误的是(  )

    A . 甲图说明同种电荷相互排斥 B . 乙图说明电流周围存在磁场 C . 丙图是电动机工作原理示意图 D . 丁图是有金属外壳的家用电器使用的插座
  • 6. 在如图所示的电路中,闭合开关S,电路正常工作。一段时间后灯L熄灭,一个电表的示数变大,另一个电表的示数变小。将R,L位置互换后再次闭合开关S,两个电表指针均不动。若电路中只有一处故障,这个故障是(  )

    A . 灯L短路 B . 灯L断路 C . 电阻R断路 D . 电阻R短路
二、填空题
  • 7. (2020九上·扶余期末) 为了保证用电安全,在家庭电路中,电灯的开关应该与线相连;如图所示,用电水壶烧水时,若不慎有水溅入旁边的插座里.可能会导致电路,使空气开关跳闸.

  • 8. 干燥的冬天,用塑料梳子梳头,头发会随着梳子飘起来,这是现象;新建家庭住宅楼中的电路用线,一般选用导线(选填“铜”、“铁”或“铝”)。
  • 9. 如图所示的悬浮地球仪,球体和底座都是由磁性材料制成的,它利用了名磁极相互的原理。

  • 10. 小明家的电子式电能表上标有“3200imp/(kW·h)。当他家只开某个用电器时,发现在30min内电能表指示灯闪烁了320次,该用电器的功率为W。这个用电器可能是(选填“电水壶”、“空调”、或“电视机”)。
  • 11. (2016·自贡)

    某同学连接的电路如图所示,他所用的电源是四节新干电池串联组成的电池组,当他将开关闭合后,电压表的示数为2V,则L1两端的电压为,L2两端的电压为


  • 12. 如图所示,电源电压保持不变.当闭合开关后,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向左移动的过程中.电压表的示数(填“变大”、“变小”或“不变”)灯泡变.(填“亮”或“暗”)

  • 13. 如图甲所示的电路中,电源电压保持4.5V不变,电压表量程为“0~3V”,电流表量程为“0~0.6A”,灯泡上标有“3.8V10Ω”字样。闭合开关,将滑片P滑到某一位置时,电压表示数如图乙所示,此时灯泡的两端电压为V;当滑动变阻器断路时,表可能被烧坏。

  • 14. 灯L1标有“6V6W”,L2标有“6V3W”,串联接入电路,两灯都发光时电路中最大电流应为A,更亮些。
  • 15. 如图所示是萍萍家里电热水器的工作原理图,热水器有高、中、低三挡加热功率,只合上开关S2 , 则热水器处于挡加热。一次,萍萍发现热水器高挡位不能工作,其他挡位能正常工作,造成故障的原因可能是(选填“a”、“b”或“c”)处接触不良。

  • 16. 晚上小明在家复习功课准备迎接期末考试,突然他房间的电灯不亮了,而其他房间的电灯正常亮。由此他确定这盏电灯与其他房间的电灯是联,经检查故障出现在灯丝,则这盏电灯的灯丝出现(选填“短路”或“断路”),小明决定换一个新灯泡。他先将控制该灯的开关断开,为了安全,又找来了测电笔检测灯头的两根接线,发现其中一根线使氖管发光,这一现象说明该电灯连成了如上图(选填“A”或“B”)的情况,这种情况(选填“容易”或“不容易”)触电。

三、计算题
  • 17. 如图所示电路中,电源电压保持不变,灯L标有“6V 0.5A”字样,定值电阻R的阻值为6Ω.闭合开关S时,灯泡L恰好正常发光.求:

    1. (1) 小灯泡正常发光时灯丝的阻值;
    2. (2) 此时电路消耗的总功率.
  • 18. (2018九上·都江堰期末) 如图所示电路图,电源电压6V保持不变,灯L2的电阻是10Ω,闭合开关S,电流表A1的示数是0.3A,不考虑温度对灯丝电阻的影响.求:

    1. (1) 灯L1的阻值;
    2. (2) 电流表A的示数.
四、简答题
  • 19. 雷电是大气中一种剧烈的放电现象,它的破坏力相当大,我们要珍爱生命就应该掌握科学的防护措施,根据你的经验,说说雷雨天应该注意什么问题?(写出两点即可)
  • 20. 过了“五一”假期天越来越热,小明想起暑假去松花湖旅游时,他赤脚走在湖边的沙滩上,感觉到沙子热得烫脚而湖水却很凉,这是为什么?
  • 21. 现有两个标记模糊,额定电压都是220V,但额定功率相差较大的白炽灯泡,怎样判断哪一盏灯的额定功率较大?

五、作图题
六、实验题
  • 24. 如图所示,用易拉罐做了“探究物质吸热能力”的实验:

    1. (1) 在两个相同的易拉罐中分别装入相等,温度相同的水和沙子,用相同的酒精灯对它们加热。
    2. (2) 除了图中的器材外还需要的测量器材是(天平、秒表除外),通过比较相同时间内就可以知道水和沙子吸热能力强弱。
    3. (3) 用相同的热源对水和沙子加热相同的时间,水吸收的热量(选填“大于”、“小于”或“等于”)沙子吸收的热量。
    4. (4) 通过实验发现沙子升温快,因此可知(选填“水”或“沙子”)的吸热能力更强。
  • 25. 冬冬在做“探究通过导体的电流与电阻的关系”的实验中,采用了如图所示的电路图。

     

    电压(V)

    电阻(Ω)

    电流(A)

    4

    5

    0.8

    10

    0.4

    20

    0.2

    1. (1) 实验过程中,冬冬把电阻R由5Ω分别换成了10Ω、20Ω,每次闭合开关后,首先应调节使保持不变,然后再记录电流表的示数;
    2. (2) 上表是冬冬测得的三组数据,据此数据可得到的结论是:
    3. (3) 本实验中测量了多组数据,爱思考的冬冬想到:在许多实验中都需要进行多次测量,有的是为了从不同情况中找到普遍规律,有的是为了求平均值以减小误差。你认为下列实验中多次测量的目的与本实验相同的是___________(填符号);
      A . 测量物体的长度; B . 用伏安法测量定值电阻的阻值; C . 探究通过导体的电流与电压的关系
  • 26. 在“测定小灯泡的电功率”的实验中(小灯泡有“3.8V”字样),电源电压恒定.

    1. (1) 请你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将甲图中的实验物电路连接完整,要求滑动变阻器滑片P向右滑动时灯泡变亮.
    2. (2) 在检查连接时,变阻器滑片P应移到端(选填“A”或“B”),目的是为了保护电路.
    3. (3) 实验时,要使小灯泡正常发光,应移动滑动变阻器滑片P使电压表示数为时,电流表示数如图乙所示,通过灯泡的电流为A,灯泡的额定功率为W.
    4. (4) 做完实验后,小明看到实验台上有一个定值电阻R,上边的数字模糊不清,想测出它的阻值,可是发现电压表损坏,经过小组讨论设计了如图丙和丁两个电路图,小明认为利用前面的数据和这两个电路图,都能测出R的阻值.你认为能测出R阻值的电路图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