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深圳市福田区2019-2020学年九年级上学期物理期末...

更新时间:2020-12-16 浏览次数:212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选题
  • 1. 下列属于扩散现象的是(   )
    A . 春天,仙湖植物园的柳絮随处飘扬 B . 冬季,长白山上的雪花漫天飞舞 C . 施工楼盘周边的空气中粉尘飞扬 D . 林荫道两旁的植物散发出迷人的芳香
  • 2. 下列4个物理量中,与其他三个物理量的单位不同的是( )
    A . B . 比热容 C . 内能 D . 热量
  • 3. 对下列现象的解释错误的是( )

    A . 图1,水和酒精混合后体积变小,说明分子之间存在引力 B . 图2,用嘴对手吹气,手觉得凉,这是吹气加快了汗液的蒸发 C . 图3,对着手哈气,手觉得热,说明口腔中气体向手放了热 D . 图4,加热炉给两杯水加热,左边杯子里的水升温多,这是因为左杯中水的质量小
  • 4. 关于内能,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珠峰顶气温接近零下 ,说明那里的空气没有内能 B . 温度不同的两物体接触,内能总是从高温物体转移到低温物体 C . 汽油机在压缩冲程时,燃料混合物受到压缩,其内能会减小 D . 夏天天气“很热”,这里的“很热”说明空气的内能大
  • 5. 对于公式 ,下列理解正确的是(   )
    A . 物质的比热容与物体吸收的热量、物体的质量及物体温度的变化有关 B . 比热容是物质的特性,与 无关,但可以用 计算 C . 由公式知:质量相等的不同物质,升高相同的温度,吸收热量多的比热容小 D . 比热容表示物质的吸热能力,吸热能力越强, 越小
  • 6. 一标准气压下,有2kg初温是20 的水,吸收 的热量后,它的末温是( )
    A . 70 B . 50 C . 30 D . 100
  • 7. 下图为汽油机工作时的四个冲程,能使汽车获得动力的冲程是(  )
    A . B . C . D .
  • 8. 关于热值和热机效率,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 . 燃料燃烧越充分,燃料的热值越大 B . 燃料燃烧越充分,热机效率越低 C . 减小废气带走的热量,能提高热机效率 D . 热值越大的燃料,放出的热量越多
  • 9. 下列关于汽油机和柴油机的主要区别,说法正确的是( )
    A . 构造上,汽油机气缸项部有喷油嘴,柴油机气缸项部有火花塞 B . 吸气冲程中,柴油机吸入汽缸的是柴油和空气的混合物,汽油机吸入汽缸的是空气 C . 在压缩冲程末,柴油机的点火方式是点燃式,汽油机的点火方式是压燃式 D . 在做功冲程中,柴油机的燃气温度和压强比汽油机里的高
  • 10. 一台四冲程汽油机的飞轮转速为 ,那么该汽油机每秒完成做功冲程的个数是(  )
    A . 20个 B . 40个 C . 60个 D . 120个
  • 11. 下列物品属于导体的是(  )
    A . 铅笔芯 B . 塑料尺 C . 橡皮 D . 金属色的布笔袋
  • 12. 《探索》节目介绍说,蜜蜂飞行与空气摩擦产生静电,因此蜜蜂在飞行中就可以吸引带正电的花粉。经过摩擦以后的蜜蜂和空气带电情况,以下说法正确的是(  )
    A . 空气不带电 B . 蜜蜂带正电 C . 蜜蜂带负电 D . 空气带负电
  • 13. (2016·泉州) 下列用电器工作时,能量转化的主要形式与电饭锅相同的是(  )

    A . 电烤箱 B . 空调 C . 电风扇 D . 洗衣机
  • 14. 与实物电路对应的电路图是(  )

    A . B . C . D .
  • 15. 下列数据最符合实际的是(   )
    A . 一节新干电池的电压约为 B . 对人体而言安全的电压是 C . 书桌的台灯工作时的电流约为 D . 教室里每盏日光灯的功率约为
  • 16. 如图所示电路,闭合开关后,两灯正常发光,比较 四处电流的大小,其中可能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17. 甲、乙两只普通照明灯泡的铭牌如图所示,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两灯串联在 的电路中,甲灯比乙灯亮 B . 乙灯的灯丝较细,正常发光时的电流较小 C . 两灯均正常发光时,甲灯消耗的电能较小 D . 乙灯的实际功率一定是
  • 18. 如下图所示,A、B、C、D是四个装了等温、等量水的相同容器,每个容器内放入同种材质、粗细相同的电阻丝绕成的线圈,各线圈的圈数如图所示,合上开关,经过一段时间水温最高的是(   )

    A . A B . B C . C D . D
  • 19. 如图所示,开关 闭合后电灯不亮,为了检查电路故障,用电压表进行测量,发现 。则电路故障可能是(  )

    A . 断路 B . 滑动变阻器 短路 C . 开关 断路 D . 短路或滑动变阻器 断路
  • 20. 在物理活动课上,小明设计了火灾自动报警器的模拟电路如图所示。R为热敏电阻,其阻值随温度升高而减小,R0为定值电阻。若有火情时R温度会升高,导致电表示数变化触发报警器报警。则报警时电表示数变化正确的是(   )

    A . 电压表示数变大,电流表示数变小 B . 电压表示数变大,电流表示数变大 C . 电压表示数变小,电流表示数变小 D . 电压表示数变小,电流表示数变大
  • 21. 下列关于家庭电路和用电安全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灯座的螺旋套应该接在火线上 B . 空气开关跳闸,一定是电路中出现了短路 C . 可以把用电器的三角插头改为两脚插头接在两孔插座上使用 D . 卫生间应该安装有防水盖的插电盒开关
  • 22. 某同学家里电灯均正常工作,当他把“ ”的台灯插头插入插座后,闭合台灯开关,室内电灯全部熄灭,总开关跳闸,发生这种现象原因可能是(   )
    A . 台灯开关处有短路 B . 插座处有短路 C . 台灯灯座处有短路 D . 台灯插头处有短路
  • 23. 如图所示为某型号电能表的表盘,关于这个电能表,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它是测量电功率的仪表 B . 它当前的示数为2508.6kW·h C . 在使用这个电能表的家庭电路中,每消耗lkW•h的电能,电能表的转盘转360转 D . 在使用这个电能表的家庭电路中,同时使用的用电器总功率不应超过4400W
  • 24.

    在如图所示的电路中,发现通过电流表的示数减少0.2安培时,电压表的示数从6伏特变为5伏特,那么该定值电阻所消耗的功率的变化量为(  )

    A . 1.2W B . 1.0W C . 2.2W D . 5.0W
  • 25. 有甲、乙两只灯泡,甲标有“15V 15W”,乙标有“10V 5W”。现把它们串联起来,则该电路两端,允许加的最高电压为(不考虑温度对灯泡电阻的影响)(   )
    A . B . C . D .
  • 26. 如图所示为一种声光警报器的电路图,闭合开关S1和S2后,会出现的现象是(  )

    A . 灯不亮,铃响 B . 灯亮,铃响 C . 灯不亮,铃不响 D . 灯亮,铃不响
  • 27. 如图是电阻R1、R2 关系图像。由图可知(   )

    A . 电阻 R1<R2 B . R1两端的电压越大,其阻值越大 C . 通过R2的电流越小,其阻值越小 D . 将R1、R2串联接在电路中,电流通过R1做功较快
  • 28. 在探究电路的电流规律实验时用了下图中的某个电路,已知R1=R2<R3 , 电流表的读数分别是:A1为0.3A,A2为0.15A,A3为0.45A。测量时的电路图应是(  )
    A . B . C . D .
  • 29. 在使用电压表测电压时,电压表的指针向0刻度左侧偏转,说明( )
    A . 电压表没有并联在电路中 B . 用电压表测电流了 C . “+”、“﹣”接线柱接反了 D . 电压表坏了
二、多选题
  • 30. 现有两个阻值不等的未知电阻R1和R2 , 为了比较它们的阻值大小,小康等几个同学分别设计了如下所示的四种电路,其中可行的是(   )
    A . B . C . D .
三、实验题
  • 31. 如图是小华同学探究“电流与电压关系”的电路图。
    1. (1) 请按电路图将实物图连接完整(要求滑片P向左移动时接入电阻变大)。

    2. (2) 小华连接电路时,开关应,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应放在最(选填“左”或“右”)端。
    3. (3) 闭合开关后小华发现,无论怎样移动滑动变阻器的滑片P,电流表指针几乎不动,电压表指针有示数且不变,原因可能是
    4. (4) 本实验中滑动变阻器的作用是①;②
    5. (5) 如果实验中所得的数据如下表:

      实验次数

      1

      2

      3

      4

      电压

      0.5

      1.0

      1.5

      2.0

      电流

      0.05

      0.10

      0.15

      1.0

      则第次实数数据不可靠,应去除。根据余下的数据可得出的结论是:。根据表格中的数据,还可以计算出电阻 的大小为

  • 32. 探究“导体中电流跟电阻的关系”,实验器材有:学生电源( 不变),电流表、电压表、定值电阻四只( 各一只),滑动变阻器M(10 1A),滑动变阻器N(20 1A),开关、导线若干。电路图如图甲。
    1. (1) 实验过程中,使用不同定值电阻进行探究时,调节滑动变阻器的阻值,使电阻 两端电压保持 不变,这种方法是_____(填字母序号);
      A . 转换法 B . 控制变量法 C . 等效替代法
    2. (2) 实验中选择的滑动变阻器应是__(选填“ ”或“ ”)
  • 33. 如图所示,甲、乙两个完全相同的玻璃瓶内有阻值分别为R、R的电阻丝,瓶中插入温度计a、b.

    1. (1) 利用此装置探究电流通过导体产生的热量与哪些因素有关时,在两瓶中加入、初温都相同的煤油.闭合开关一段时间,可以通过温度计情况,判断电阻丝产生热量的多少.此方案是探究和时间相同时,电流通过电阻丝产生的热量与大小的关系.
    2. (2) 在甲、乙两瓶内换用质量、初温都相同的不同液体,且电阻丝的阻值RR时,可以比较不同物质的吸热能力.若温度计a比温度计b温度升高得快,则甲、乙两瓶内液体的比热容关系是C(填“大于”“小于”或“等于”)C
四、计算题
  • 34. 如图是小明制作的一只模拟调光灯。电源电压为 ,小灯泡额定电压为 。闭合开关,回形针在铅笔芯最右端时,灯泡两端的电压为 ,通过灯泡的电流为 ;向左慢慢移动回形针使小灯泡正常发光,此时铅笔芯的功率是 ,求:

    1. (1) 回形针在最右端时小灯泡的功率
    2. (2) 小灯泡正常发光时,铅笔芯 内消耗的电能;
    3. (3) 小灯泡正常发光时的电功率。
五、综合题
  • 35. 深圳产的某品牌电饭煲铭牌及其内部简化电路如图所示, 均为电热丝。求:

    XX牌电饭煲

    额定电压

    加热功率

    保温功率

    1. (1) 电饭煲在保温时,开关应置于(选填“ ”或“ ”)端;
    2. (2) 在额定电压下,若加热 可以把饭煮熟,消耗的电能是
    3. (3) 的阻值是
    4. (4) 的阻值是
  • 36. 阅读材料:

    素材1:甲、乙两地相距 ,在甲、乙两地之间沿直线架设了两条输电线,已知每条输电线每千米的电阻为 。现输电线在某处发生了短路,如图甲,为确定短路的位置,聪明的抢修员决定用“伏安法测电阻”的方法先测出甲地到短路处的电阻,进而计算出甲地到短路处的距离。

    素材2:许多高压输电线是多股绞线拧成的,中心是钢线,钢线的周围是铝线。已知: ,常见金属的电阻率如图乙。

    1. (1) 请在甲地处,将电源、电流表、电压表、开关、输电线连成一个检测电路(电路图画在图甲的虚线框内)。
    2. (2) 请写出一条输电线使用铝线的理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