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思想政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西兴安三中2020-2021学年高三上学期政治10月月考试...

更新时间:2021-05-17 浏览次数:64 类型:月考试卷
一、选择题(本题共计30小题,每题2分,共计60分)
  • 1. 2019年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火遍全国,票房突破49亿。该影片故事打磨2年,制作3年,剧本更改66次,哪吒的角色设计了100版,优中选优。这样做是基于(   )

    ①耗费更多无差别的人类劳动,影片就更具有使用价值
    ②使用价值是价值的物质承担者,使用价值高有利于实现价值
    ③优质优价,商品的品质高价格就高,从而带来高收益
    ④商品是用于交换的,让渡使用价值时要为消费者着想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2. 热播电影《我和我的祖国》在某影院的票价是60元,打完折后小李花了48元人民币买到了电影票,在这里货币执行的职能分别是(   )
    A . 流通手段、价值 B . 支付手段、价值尺度 C . 价值尺度、支付手段 D . 价值尺度、流通手段
  • 3. 中国人民银行2019年11月18日发行2020中国庚子(鼠)年金银纪念币一套。该套纪念币共17枚,其中金质纪念币10枚,银质纪念币7枚,均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定货币。该套金银纪念币(   )

    ①具有价值尺度和流通手段的职能            ②由国家决定其发行数量和实际购买力

     ③收藏价值大,不能在市场上流通           ④发行应遵循货币流通规律,防止通胀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4. 近期,随着公安部部署展开“一盔一带”安全守护行动,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头盔一时销量大增,价格亦随之飙升,不少厂家趁机扩大生产。这说明(    )

    ①供求与价格相互影响  ②消费能够反作用于生产 
    ③生产为消费创造动力  ④生产经营需遵循价值规律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④
  • 5.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0年1~7月,中国进口铁矿石65955.5万吨,同比增长11.8%;其中,7月进口铁矿石11264.7吨,进口均价97.08美元/吨,环比上涨7美元/吨。不考虑其他因素,进口铁矿石的价格上涨对我国钢铁产业产生影响的传导路径是(   )

    ①钢铁成品价格上涨  
    ②钢铁产品销售压力增大  
    ③进口铁矿石成本上升  
    ④钢铁企业获利可能减少

    A . ①→③→④→② B . ①→③→②→④ C . ③→①→④→② D . ③→①→②→④
  • 6. 上世纪90年代,深圳提出大力发展以电子信息产业为龙头的高新技术产业。目前,深圳在5G、新能源汽车、无人机等多领域均处于世界前列,由“跟跑”向“并跑”“领跑”转变。2019年深圳高新技术产业实现增加值9230.85亿元,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进一步提升。这表明(  

    ①发展高新技术产业有助于显著增强经济质量优势

    ②高新技术产业是财富创造的根本源泉和重要支柱

    ③我国以电子信息为代表的高新技术已领先于世界水平

    ④坚持创新驱动战略是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7. 2020年上半年,汽车销售坠入低谷,价格也更加亲民,但随着消费的恢复,价格有回升的趋势。小李准备抓紧购买一辆汽车,于是对配置相似的两类汽车进行了差异化对比分析:

    经过比较,小李选择了新能源汽车,其可能的理由是(    )

    车型

    售价

    购置税

    百公里能耗

    续航里程

    年度维护

    能源加注

    新能源汽车

    15.3万

    0元

    10.1元

    300公里

    200元

    电池较贵、充电麻烦

    传统燃油汽车

    10.1万

    6150元

    53元

    600公里

    800元

    加油方便

    ①小李用车较少,不在意用车成本            
    ②油价进入下行通道,加油站遍布各地

    ③小李主要是短途、用车较为频繁            
    ④随着技术进步,电池成本有可能下降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8. 2019年中秋小长假期间,全国接待国内旅游总人数1.05亿人次,同比增长7.6%。目前,旅游需求快速 增长,旅游产品不断丰富,旅游消费升级正在持续,越来越多的人愿意在旅游上多花钱。旅游热度居高不下,得益于(   )

    ①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②居民收入不断增加    
    ③人民生活水平提高     
    ④国家倡导超前消费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9. “扫一扫”移动支付迅速普及,得益于我国劳动互联网和智能手机的迅速发展。这不仅仅是一场“支付方式的革命”,更盘活了消费大棋局,改变了用户的消费习惯与消费模式,拓展了传统消费需求,提升了消费品质,带动传统消费2732亿元。这体现了(   )

    ①生产为消费创造动力,激发消费者消费欲望        ②消费对生产具有反作用,能促进经济增长

    ③生产决定消费的方式,提高消费质量和水平        ④新的消费热点的出现会带动相关产业的出现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③④
  • 10. 2020年春季,因防控疫情需要,各地中小学校延期开学,教育部提出“停课不停学”的建议。部分在线教育平台和公司积极响应,为全国中小学生提供丰富多样的免费网络直播课。对此,下列认识正确的是(   )

    ①免费网络直播课的使用价值是其价值的物质承担者

    ②新的教育消费需求能够引导在线教育平台和公司的发展

    ③积极承担社会责任有利于企业增强竞争力和生命力

    ④企业推出免费网络直播课的直接目的是获得利润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11. (2017高一上·陆川期中) 目前中央企业82.8%的资产集中在石油石化、电力、国防、通信、运输、矿业、冶金、机械行业,承担着我国几乎全部的原油、天然气和乙烯生产,提供了全部的基础电信服务和大部分增值服务。中央企业这样做的目的是( )
    A . 提高国有经济在社会总资产中的比重 B . 增强公有制经济对国民经济命脉的控制作用 C . 增强国有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主导作用 D . 增强公有制经济对非公有制经济的控制作用
  • 12.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稳定并长久不变的意见》指出,要准确把握“长久不变”政策内涵,保持土地集体所有、家庭承包经营的基本制度长久不变,保持农户依法承包集体土地的基本权利长久不变,保持农户承包地稳定。“长久不变”政策发挥作用的合理路径是(   )

    ①激活主体、要素、市场        ②多渠道增加农民财产收入      ③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

    ④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⑤健全土地承包权依法自愿有偿转让机制

    A . ②→①→④→③ B . ②→①→③→⑤ C . ⑤→①→③→④ D . ⑤→②→③→①
  • 13. (2020高三上·河北月考)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某二手车企业推出了“无接触”购车服务,通过视频直播、VR看车等方式进行二手车销售,确保消费者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安全周到的购车服务,二手车销量不断上涨。这表明(    )

    ①减少流通环节有助于增强企业竞争力②创新营销方法有助于形成企业竞争优势

    ③满足市场需求是企业成功的关键④提供优质服务有助于激发消费潜力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4. “新基建”指发力于科技端的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含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七大领域,涉及到通信、电力、交通、数字等多个社会民生重点行业。新基建的发展,将成为撬动中国数十万亿市场的新引擎,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下列“新基建”相关领域发挥撬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作用的传导路径正确的是(   )

    ①建设5G基站—设备供应商收入增长—推动高新技术发展—筑牢万物互联坚实根基

    ②建设城际高铁、城际轨道交通—增加就业岗位—促进居民收入增长—提高居民生活水平

    ③建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推动汽车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环境保护绿色发展

    ④建设工业互联网—助推企业数字化转型—促进资源高效共享—提高全产业链生产效率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15. (2020高三上·河北月考) 国务院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互联网+”,打造数字经济新优势。各地引导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互联网+工业”“互联网+农业”“互联网+服务业”向纵深发展,积极改造工程机械、电子信息、汽车制造等传统优势产业。可见,发展数字经济可以(    )

    ①改进生产工具,提高传统产业生产效率

    ②扩大实体经济规模,增强其对国民经济的控制力

    ③促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加快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④加快创新驱动,夯实我国经济的立身之本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16. 自2020年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提出要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以来,“新基建”成为社会关注的热词。“新基建”主要涉及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等七大领域。以5G为代表的通信网络基础设施建设,以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建设,以数据中心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建设等,将为我国经济发展增添新引擎。加快“新基建”能够(   )

    ①扩大有效投资,发挥投资对经济的基础性作用

    ②促进产业领域技术创新,提高产业水平现代化

    ③发挥民间资本在基础设施建设的投入主体作用

    ④为形成经济发展新模式提供现代化基础设施支持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7. (2020高三上·沧州月考) 近年来,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大数据的广泛运用,与此相关的高新技术产业成为我国经济新的增长点。人工智能工程技术人员、物联网工程技术人员、大数据工程技术人员和云计算工程技术人员等4个专业技术类新职业应运而生。新职业的出现(    )

    ①可以为劳动者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②表明劳动者应不断提高技能和素质

    ③有利于劳动者树立多种方式就业观④表明党和国家实施就业优先的战略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③④ D . ②④
  • 18. 2019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对垃圾分类工作作出重要指示,指出推行垃圾分类,关键是要加强科学管理、形成长效机制、推动习惯养成。为此,政府应该(   )
    A . 运用经济手段﹣﹣进行技术创新提高垃圾分类效率 B . 运用经济手段﹣﹣增加对垃圾分类企业的财政支持 C . 运用法律手段﹣﹣制定推进垃圾分类的法律法规 D . 运用行政手段﹣﹣依据相关法律法规查处乱扔垃圾行为
  • 19. 生产要素主要包括劳动、技术、管理、资本、土地、数据等。下列属于按生产要素分配且对应正确的是(   )

    ①国有企业员工的奖金、津贴收入﹣﹣按技术要素分配

    ②某股民从所持股公司获得分红﹣﹣按资本要素分配

    ③某企业出租多余库房获得的租金﹣﹣按资本要素分配

    ④某教授以其专利入股企业获得的分红﹣﹣按技术要素分配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①③ D . ③④
  • 20. 特殊时期,特殊举措,2020年中央政府财政赤字规模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同时发行1万亿元抗疫特别国债,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主要用于保就业、保基本民生、保市场主体,包括支持减税降费、减租降息、扩大消费和投资等,上述举措的意义在于(   )

    ①调节社会总供给与总需求,促进国民经济平稳运行

    ②增加居民财产性收入,提高人民生活水平

    ③运用稳健货币政策刺激居民消费和投资

    ④通过再分配手段促进收入分配公平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21. 我国财政对农业的支持重点是:改善农业生产的基本条件和生态的投入,积极调整政府支出结构,增加扶贫资金的投入。上述材料表明(   )
    A . 财政是巩固国家政权的物质保证 B . 积极的财政政策有利于扩大内需 C . 财政有助于促进社会公平的实现 D . 财政对资源配置起着重要作用
  • 22. 由于生产经营者不可能完全掌握市场各方面的信息,也无法控制经济变化的趋势,当某种商品的生产有利可图时,他们往往一哄而上,反之,则是一哄而退。这反映出市场调节在的弊端是(  
    A . 盲目性   B . 自发性   C . 滞后性 D . 超前性
  • 23. (2018·海南)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通过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在财力紧张情况下,持续加大民生投入,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下列可直接改善民生的财政举措是(    )

    ①全面实施企业“营业税改增值税”的结构性减税政策

    ②设立国家专项基金,引导社会资本投向公共服务领域

    ③严格控制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因公出国等经费开支

    ④整合居民基本医保制度,提高居民医保财政补助标准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24. 近年来,我国连续实施减税降费政策,不断加大减税降费措施力度,企业和个人家庭税费负担大幅度减轻,企业生产经营环境得到有效改善,为中国未来经济实现更高质量增长蓄势聚能,不考虑其他因素,我国减税降费政策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影响路径,理解正确的是(  

    ①清理规范涉企收费——国家财政收入减少降低企业负担——提高企业形象

    ②降低制造业等行业税率——增加相关企业所得——增加企业研发投入——增强企业竞争力

    ③降低社保缴费比例——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升企业营利空间——增强企业发展活力

    ④实行个人所得税专项扣除——降低居民税费负担——激发居民消费潜力——促进生产发展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25. 下列属于资源配置的“无形之手”的是(   )
    A .   价格机制 B . 营业税改征增值税 C . 下调存款准备金 D . 上调个人所得税起征点
  • 26. 某省出台政策,自2020年8月1日起,对凡未按要求完成超低排放改造的钢铁、水泥企业,其购网电量和购买自来水企业水量全部实行加价。实施这一政策带来的积极影响的传导路径是(   )

    ①企业生产规模缩小        ②企业生产成本上升        ③倒逼企业转型升级

    ④企业用水量用电量减少    ⑤钢铁、水泥价格下降      ⑥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A . ①→④→⑤ B . ②→④→① C . ②→③→⑥ D . ②→③→⑤
  • 27. 我国建设创新型国家的实践反复告诉我们,关键核心技术是要不来、买不来,讨不来的。自力更生是中华民族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奋斗基点,自主创新是我们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必由之路。这说明 (   )

     ①要充分认识创新是第一动力,依靠自主创新把握发展主动权

     ②要努力培养创新精神和批判性思维,敢于突破一切成规陈说

     ③既要靠自主奋斗,又要在引进科学技术基础上消化吸收再创新

     ④我们要通过自力更生、自主创新,推动我国核心技术的发展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28. 2020年5月1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从六个方面对加快形成西部大开发新格局,推动西部地区高质量发展做出部署。新时代继续做好西部大开发工作有利于(   )

    ①促进贫困人口脱贫致富,消除东西部地区的发展差距

    ②坚持共享发展,让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

    ③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④确保到2020年年底西部地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29. 基于互联网平台的分享经济成为供给侧改革创新的一个亮点。比如“共享车位”,利用互联网平台和智能软件,车位拥有者可以把空闲车位分时段共享出来,让苦于找车位的车主错时停车、按时计价。可 见,分享经济(  )

    ①能激发要素活力,增加财产性收入           ②是通过以物易物的方式增加有效供给

    ③是通过变更所有权来实现资源优化           ④能提升供需匹配效率,节约社会资源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30.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国际物流中的海运、空运不同程度受阻,而横跨欧亚大陆的中欧班列却凭借独特优势逆势增长。2020年4月,中欧班列总开行979列、运送货物8.8万标箱。其中,去程同比增长六成以上,回程同比增长近三成。这有利于(   )

    ①稳定国际供应链,助力全球共同抗击新冠肺炎疫情

    ②促进沿途国家的经贸往来,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

    ③转变对外贸易发展方式,推动外贸结构的优化升级

    ④打破贸易壁垒,助推国内企业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③④
  • 31. 在超市,普通苹果卖4.5元一斤,而某农业合作社种植的SOD有机苹果却卖到128元一盒(12粒装)。普通苹果与有机苹果之所以价格悬殊,根本原因在于(   )
    A . 前者是生活必需品,后者是奢侈品 B . 前者使用价值低,后者使用价值高 C . 种植有机苹果的社会劳动生产率更高 D . 种植有机苹果耗费的社会必要劳动时间更多
  • 32. (2018高一上·田阳月考) “物丰价廉”与“物美价廉”分别说明了(    )
    A . 供求与价格的关系;商品的个别劳动时间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的关系 B . 供求与价格的关系;商品使用价值与价值的最佳结合 C . 商品使用价值与价值的最佳结合;供求与价格制约 D . 商品个别劳动时间与社会必要劳动时间的关系;供求与价格相互制约
二、材料分析题(本题共计2小题,共计36分)
  • 33.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提高脱贫攻坚成效。为更好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G市采取了一系列深化改革措施:大力推进农村脱贫攻坚战,推进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确定各区域特色优势产业,引进民间资本参与产业扶贫开发,实现了120万贫困人口脱贫;不断完善社会保障服务体系,全市各项社会保险参保人数达201万;加快推进教育基础设施建设,提高青少年受教育的水平和年限。系列改革措施成为该市民生改善、经济腾飞的新引擎。

    1. (1) 结合材料和有关经济生活知识,分析G市的改革措施能够成为民生改善、经济腾飞的新引擎的原因
    2. (2) 结合材料,请你为该市打赢脱贫攻坚战写两条宣传标语。
  • 34. 阅读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材料一  2019年是中国5G商用元年。5G改变社会,随着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走向成熟,我们正在走进5G时代,开启多场景、高智慧的美好未来生活。据测算,我国5G商用前五年直接带动经济总产出将超过10万亿元,经济增加值将超过3万亿元。5G应用将提升我国在中高端制造领域的竞争实力,推动着我国整体的产业结构升级。5G网络将来支持的设备远远不止是智能手机,它还要支持智能手表、健身腕带、智能家庭设备等,带动手机维修、手机美容等相关行业的发展。

    材料二  目前我国华为集团在5G技术研发处于领先地位。华为坚持以创新立身,打造具有全球影响的标志性品牌,早在2006年就开始布局5G研发,迄今为止累计投入上百亿美元;公司秉承“把复杂留给自己,把简单留给客户”的理念,持续创新,将年收入的10%以上用于自主研发,现在5G墓本专利数量世界第一;坚持“以客户为中心”,把最好的技术和服务带给客户,全球华为仅手机用户至少达到了4.7亿;以降低能耗为手段,以慈善活动为依托,并进一步把企业社会责任纳入到企业的发展战略中来;积极布局海外技术研发和建设,逐渐占据全球产业价值链的高端,成为民营企业海外投资的领航者。

    材料三为抢占未来市场,全球多个国家已竞相展开5G网络技术开发,中国也投入大量资金用于5G网络技术的研发。2019年1月28日,发改委等部门印发《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提出加快推出5G商用牌照。5G是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的简称,其应用将不再只是手机,它将面向VR/AR、智慧城市、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车联网、无人驾驶、智能家居、智慧医疗等诸多方面。未来传统行业将打通物流,技术流,资金流,讯息流,使得传统以人为本的互联网时代,进入到以万物为本的“智慧地球”物联网时代,分散化的机械+人工的生产模式将逐渐消失,实体经济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方向演进。

    1. (1) 结合材料一,运用生产与消费的关系,分析5G技术的发展及应用带来的影响。
    2. (2) 结合材料二,分析华为在5G领域世界领先对企业经营成功的启示。
    3. (3) 结合材料三和经济生活知识,分析5G商用对推动实体经济发展的意义。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