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语文 /统编版(部编版) /必修 上册 /第二单元 /4 /4.1 喜看稻菽千重浪――记首届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袁隆平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巩固练统编版(2019)高一必修上册第二单元第四课喜看稻菽千...

更新时间:2020-11-28 浏览次数:189 类型:单元试卷
一、选择题
  • 1.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后面的题目。

    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会不会抓落实、想不想抓落实、敢不敢抓落实,锻炼着我们的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和办事能力。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把扶贫开发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既要      , 也要冲锋陷阵,切实解决思想认识不到位、体制机制不健全、工作措施不落实等突出问题。贫富差距加大会影响经济增长、社会稳定,所以解决贫困问题

    脱贫任务艰巨,到2020年7000多万农村贫国人口脱贫,需要每年减贫1000多万人,(    ),也面临不少新情况、新挑战。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关键阶段,面对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采用常规思路和办法、      地推进难以完成的任务,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 实现脱贫攻坚目标。

    1. (1) 依次填入文中横线处的成语,全都恰当的一项是(   )
      A . 运筹帷幄  迫在眉睫  按部就班  众志成城 B . 建言献策  千钧一发  循规蹈矩  同仇敌忾 C . 运筹帷幄  千钧一发  按部就班  同仇敌忾 D . 建言献策  迫在眉睫  循规蹈矩  众志成城
    2. (2) 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 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敢不敢抓落实、想不想抓落实、会不会抓落实,锻炼着我们的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和办事能力。 B . 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想不想抓落实、敢不敢抓落实、会不会抓落实,体现着我们的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和办事能力。 C . 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想不想抓落实、敢不敢抓落实、会不会抓落实,锻炼着我们的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和办事能力。 D . 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已经吹响,会不会抓落实、想不想抓落实、敢不敢抓落实,体现着我们的精神状态、工作作风和办事能力。
    3. (3) 下列在文中括号内补写的语句,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 脱贫攻坚既面临着一些多年未解决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 B . 脱贫攻坚既面临着一些深层次的多年未解决的矛盾和问题 C . 脱贫攻坚还面临着一些多年未解决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 D . 脱贫攻坚还面临着一些深层次的多年未解决的矛盾和问题
  • 2.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列小题。

    科学家认为,月球背面的冯·卡门撞击坑的物质成分和地质年代具有代表性,对研究月球和太阳系的早期历史具有的_____________价值。同时,月球背面屏蔽了来自地球的无线电信号_________,如果在此开展低频射电天文观测,就能更好地研究太阳、行星及太阳系外天体,其意义应当是___________的。因此,嫦娥三号在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后,中国航天局经过深入论证和多方案反复比较,最终确定了嫦娥四号着陆月球背面的实施。2018年5月成功发射中继星,12月发射嫦娥四号着陆巡视组合体,实现了人类首次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勘察。为了把组合体中的“玉兔二号”顺利转移到月面,匠心独运的中国航天人设计了精巧的转移机构。而对非科技人员而言,(    ),叫人惊喜万分。作为月球车,“玉兔二号”安装了全景相机、测月雷达、红外成像光谱仪和与瑞典合作的中性原子探测仪,为完成独特的探月任务做好了充分准备。

    在古代,嫦娥、玉兔是中国人对月亮的美好想象,承载着中国人的飞天梦想;而如今,“玉兔二号”成了中国航天人砥砺奋进科学精神的象征。尽管中国航天依然处在发展阶段,但美好的未来,是那么__________。未来,我们要去火星,去木星。未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周年的时候,我们的深空探测器会在天王星向祖国发来最遥远的祝福。

    1. (1) 依次填入文中横线上的词语,全都恰当的一项是(    )
      A . 主要  扰乱  不容置疑  垂手而得 B . 重要  扰乱  不容置疑  触手可及 C . 主要  干扰  毋庸置疑  垂手而得 D . 重要  干扰  毋庸置疑  触手可及
    2. (2) 文中画横线的句子有语病,下列修改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 在嫦娥三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后,中国航天局经过深入论证和多方案反复比较,最终确定了嫦娥四号着陆月球背面的实施。 B . 嫦娥三号在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后,中国航天局经过深入论证和多方案反复比较,最终确定了嫦娥四号着陆月球背面的实施方案。 C . 在嫦娥三号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后,中国航天局经过深入论证和多方案反复比较,最终确定了嫦娥四号着陆月球背面的实施方案。 D . 嫦娥三号在任务取得圆满成功后,中国航天局经过深入论证和多方案反复比较,最终确定了实施嫦娥四号着陆月球背面的计划。
    3. (3) 下列在文中括号内补写的语句,最恰当的一项是(    )
      A . 初见“玉兔二号”,犹如看到一个琳琅满目的百宝箱 B . “玉兔二号”负载仪器很多就如同一个百宝箱一样 C . 查看百宝箱一样的“玉兔二号”,就会感到眼花缭乱 D . 就如同一个百宝箱一样,“玉兔二号”藏着多种仪器
二、其他
  • 3. 袁隆平在研究杂交水稻的过程中,遇到了什么困难?他是怎样解决的?
  • 4. —篇好的通讯,通过对人物一言一行的描写,会产生令读者如见其人、如闻其声的效果。《 喜看稻菽千重浪——记首届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袁隆平 》的作者是怎样使袁隆平“立”在我们面前的?
  • 5. 写人物通讯,可选的事例很多,但是作者围绕主题,选取可以突出人物个性的事例,选材精,不庞杂。《 喜看稻菽千重浪——记首届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袁隆平 》的作者是用什么样的结构和手法将这些具体、典型事例贯穿起来的?
  • 6. 张秉贵是全文的主体人物,他是怎样的一个人?
  • 7. 读《 “探界者”钟扬 》,本文善于用事实来表现人物的精神品质,试加以分析。
  • 8. 选取典型事例来表现人物形象是本文一大特色,文章选取了哪几件事来表现张秉贵的形象?试加以分析。《心有一团火,温暖众人心》
  • 9. 读《 “探界者”钟扬 》,本文在报道钟扬事迹的时候非常注重以言写人,请结合文本进行分析。
  • 10. 关于张秉贵的服务精神,有的人认为需要坚持贯彻,有的人认为已经脱离时代,对此,你的看法是什么?
  • 11.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小题。

    材料一:

    2008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将中国志愿服务活动推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这批被誉为“鸟巢一代”的奥运志愿者通过积极参与和真诚奉献,在奥运会的平台上展现、锻炼和成就了自己,奥运会服务经历给“鸟巢一代”志愿者烙下了深深的印记,可以发现,奥运志愿服务的实践产生了一种共同的精神素养,志愿者分享的回忆背后所蕴含的价值取向与我国倡导的“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着较高的契合。他们积极投身奥运这一全球性的体育文化盛典,充满了对国家的热爱和认同,展现出这代人的社会担当和国际视野。因此,奥运志愿服务集体记忆可以作为潜在的精神遗产和志愿遗产,集体记忆的建构将对北京2022冬奥会有所助益。

    (摘编自王艳等《“鸟巢一代”奥运志愿服务集体记忆与奥运遗产》)

    材料二:

    国务院印发的《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强调提升青年志愿服务水平、促进青少年的社会融入和社会参与,中国体育志愿服务事业在冬奥背景下的健全与发展将为青少年社会参与提供实现路径。志愿服务是一种利他行为,是以不求物质回报为前提地为他人、社会团体或某项事业,乃至为整个社会提供援助。近年来学者们逐渐构建了以讨论志愿者行为动机为主的解释范式,比如人们可能因表达个人价值、增强自身意义、增长取业技能和强化人际关系等方面来进行志愿服务。志愿者的参与动机之所以重要,就在于志愿服务不能简单地局限在无私奉献的框架内,志愿服务对于志愿者的自我成长和公民参与社会建设也有重要意义。志愿服务的最终目的是在全体社会成员的心中内化志愿精神,形成一种面对社会、面向人生的个体态度和公民意识,在这种层面上,志愿服务所谓“推动人类发展和促进社会进步”的价值才得以彰显。

    (摘编自李佳宝等《论冬奥背景下体育志愿服务与青少年社会参与》)

    材料三:

    近两年,共享单车成为市民出行的新宠。然而,在共享单车发展正盛的同时,违规停车、私自上锁、丢弃及破坏单车的现象也屡见不鲜。为了规范使用,共享单车公司也尝试采取一些措施,除了运营人员加强维护之外,公司官方平台也会以信用分奖惩的方式来鼓励使用者对违规行为进行举报,以此规范共享单车的使用。随着举报反馈机制的建立,在城市中涌现出一群单车猎人,他们是共享单车的使用者,在业余时间他们也会寻找并拍照举报那些破坏共享单车正常使用秩序的行为,并将违规使用的单车搬到公共区域停放以维护共享秩序,他们将此称为“打猎”。在自发参与共享单车秩序维护的过程中,单车猎人的这一行为也逐渐体现出在消费社会中使用者自下而上地参与社会治理的特点。作为消费者的单车猎人也逐渐体现出一定的公民意识,他们参与治理并形成网络时代促进共享单车健康发展的新力量。

    (摘编自许金凤等《卷入的消费者一一以摩族猎人为例》)

     

    1. (1) 单车猎人可以看作“新型”的志愿者,请结合材料分析这一说法的根据。
三、语言表达
  • 12. 因为突出的贡献,袁隆平几乎成了得奖专业户。在一项无形资产评估中,“袁隆平”三个字的品牌价值估价超过一千亿元。然而荣誉和财富加身并没有改变袁隆平科学家的本色。他说他并不在乎那些名利。而电影《求求你,表扬我》则讲述了这样一个故事:一个家住农村的打工仔杨红旗,为满足当了一辈子劳模的父亲弥留之际的愿望,于是他到报社讲述自己如何解救一名女大学生的事迹,可是没有人相信他,他便不断地四处讲述,终于引起了报社领导的重视,派记者古国歌对事情的真实性进行调查。在某个情节中,杨红旗竟然流着眼泪跪下求古国歌表扬自己。请就此谈谈你的名利观。
  • 13. (2019高二下·集宁期末) 请对下面这段新闻报道的文字进行压缩。要求保留关键信息,句子简洁流畅,不超过65个字。

    2019年4月21~28日,国际乒联第55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单项赛在匈牙利首都布达佩斯举行。中国队的许昕/刘诗雯在混双决赛中夺得首金,马龙/王楚钦夺得男双冠军,刘诗雯夺得女单冠军,马龙夺得男单冠军,王曼昱/孙颖莎夺得女双冠军。中国队包揽了本届世乒赛的全部5枚金牌,取得全面胜利。其中的男单决赛,马龙以4比1的比分战胜瑞典球员法尔克,实现了世乒赛男单三连冠的伟业,成为继庄则栋之后50多年来首位在世乒赛实现男单三连冠的选手。

  • 14. 请对下面两段新闻报道的文字进行压缩。要求保留关键信息,句子简洁流畅,不超过70个字。

    于2019年6月3日到14日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第十八次世界气象大会上,世界气象组织表示,中国在气象服务和气象卫星技术方面,已达世界领先水平,为全球气象工作做出了贡献。

    2019年3月14日,强热带气旋“伊代”袭击非洲东部多国,中国风云卫星在灾前预警和灾后分析服务中均发挥了支撑作用。为更好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国气象局每年面向一个重点区城,与相关国家合作开展卫星遥感产品研发。如今,我国已成功发射17颗风云系列气象卫星,现有8颗卫星在轨运行,是世界上3个同时拥有极轨和静止气象卫星的国家(组织)之一。

  • 15. 请根据以下信息,以育星中学团委的名义给各年级拟写一则通知。要求:语言表达准确、简明、连贯、得体,格式正确。(可对文字进行适当删改。)

    ①本次比赛由学校团委举办,请各年级组织师生观看比赛。

    ②5月31日为“世界无烟日”,学校拟举行演讲比赛。

    ③演讲比赛的地点为学术报告厅。

    ④本次演讲比赛的主题是“拒绝诱惑,精彩人生”。

    ⑤比赛时间为2019年5月31日晚7点,通知发布时间为2019年5月25日。

  • 16. 阅读下面两则材料,按要求答题。

    材料一:

    某电视台播出了一则新闻:一男子因要钱不成殴打六旬母亲,遭到周围群众的强烈谴责。面对镜头,他居然说:“来拍吧,拍近点,这下我就出名了,比李易峰还要出名。”

    材料二:

    一学生在值日时,积极劳动,却招来某些同学“假积极”的嘲讽,让其觉得“很受伤”。到底什么是荣,什么是耻?人们在认识上存在着不少的困惑。

    针对上面材料中男子的言辞和学生积极劳动招致的结果,你会对两人分别说些什么呢?(每小题回答不超过40字)

    1. (1) 面对殴打母亲不以为耻的男人,你对他说:
    2. (2) 面对受到讥讽深感受伤的学生,你对他说:
  • 17. 下图是题为“拖后退”的漫画,请写出漫画的构图要素并说明其寓意。要求:语言简明,句子通顺。

    1. (1) 构图要素:
    2. (2) 寓意:
四、现代文阅读
  • 18. (2020·东莞模拟)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各题。

        材料一: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提出了建设网络强国战略部署。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要加快推进信息化,建设“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国务院要求推进政务服务“一网通办”和“互联网+政务服务”等工作,让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促进政务信息系统的整合和共享,提高政府工作效率。

        “数字政府”是“数字中国”的一部分,是对传统政务信息化模式的改革,包括对政务信息化管理架构、业务架构、技术架构的重塑,通过构建大数据驱动的政务新机制、新平台、新渠道,全面提升政府在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治理、公共服务、环境保护等领域的履职能力,实现政府职能特点的多个转变,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便利企业和群众办事、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选自《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东省“数字政府”建设总体规划(2018-2020年)的通知》)

        材料二:

        2018年中国数字政务(也称“数字政府”)整体水平稳步提高,数字政务指数比2017年提高32%。从服务广度上看,全国数字政务服务的供给和需求都在进一步扩大。供给方面,政务公众号总数继续快速增长,2018 年比2017年增幅超过61%;需求方面,政务公众号累计粉丝数也在继续增长,增幅接近45%。

        2018年省级数字政务指数排名中,广东仍保持榜首位置。以“粤省事”为代表的省级数字政务体系建设,有效支持了广东数字政务的高水平发展。“粤省事”的政务服务集成小程序于2018年5月上线,涵盖了社保、户政证件、交通出行、不动产登记查询、法律服务等多个领域的数百项服务,极大便利了广东民众的政务服务使用。

        从城市层面看,数字政务指数前10名的排位比较稳定,表明头部城市的数字政务发展进入相对稳态。其中仅前两名的深圳和广州排位对调,其他8个城市的排名均无变化,第3-10名依次为北京、上海、成都、重庆、佛山、长沙、东莞和杭州。得益于省会的位置和省级政务平台的国使用普及带动,广州的数字政务水平跃居城市之首。而在13个排位上升的城市中,广东占了9个,可见其省级统一数字政务服务平台和综合入口“粤省事”,对各城市数字政务的辐射带动效应发挥了重要作用。

        (选自《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指数白皮书(2019)》)

        材料三:

        2月3日,按照广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总指挥部相关部署,“粤省事疫情防控服务专区”新增了“入粤登记”服务,方便外来入粤的司机、乘客群体在进入广东省时登记个人信息并记录体温。随后,为提高疫情排查效率,推动人员安全流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也为全面实现公民健康信息“一人一档”管理奠定基础,“粤康码”在“粤省事”上线。

        2月24日晚,在家“憋”了40多天的四川籍务工人员胡志君,搭乘广州首班免费返穗返岗专列抵穗,和他一同下车的,还有587名返穗务工老乡。他出发前一天在四川做好了身体检查,并在当地开具了有效期为3天的健康证明,下车后在“粤省事”完成实名认证,就在“粤康码”服务中看到四川省提供给自己的健康证明。

        这是广东省有关部门对接四川、湖南等劳务输出大省,建立的健康信息跨省互认和共享机制。有关省份返粤务工人员只需打开“粤省事”,就能便捷出示外省健康证明,为他们返工返岗、生活通行带来极大便利。

        (选自《广东:“粤省事”强力支撑疫情防控政务服务》,《南方日报》2020年2月28日)

    1. (1) 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理解,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数字政府”是对传统政务信息化模式的改革,能很大程度提升政府的履职能力。 B . 2018 年政务公众号总数继续快速增长,说明数字政务服务的需求在进一步扩大。 C . 广州的数字政务水平跃居全国城市之首,与省级政务平台的使用和普及密切相关。 D . “粤省事”政务平台在此次的疫情防控排查和企业复工复产上发挥了很大的作用。
    2. (2) 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国家大力推进“数字政府”建设,其目的是为了提升政府的服务能力,给百姓带来便利。 B . 省级统一数字政务服务平台和粵省事的使用,有效提升广东省多个城市的数字政务水平。 C . “粤省事”是广东推出的一款便民小程序,集中了户政、社保等数百个领域的政府服务。 D . 从实际情况看出,数字政务平台能够根据需要添加新的功能,方便政府管理和百姓生活。
    3. (3) 请结合材料,简要概括“数字政府”的作用。
  • 19. (2019高二下·滨州期末) 阅读下面的文字,完成下面小题。

        材料一:

        23岁的柬埔寨小伙坤卡今年年初不幸患了面瘫,寻遍了柬埔寨大小医院都没治好,后来听说吴哥国际医院来了一批驻诊的中国医生,坤卡决定去试一试,经过中国医生的针炎治疗,20多天后,坤卡现在已基本痊愈,坤卡一家人连连称赞:“感谢中国医生为我们的健康保驾护航!”

        自2018年7月首批援柬医生抵达暹粒后,中方的多批医疗专家组为超过3000名当地患者和各国游客提供了医疗服务,驻暹粒领事为公室领事夏永宏表示,泰州援柬医疗专家缓解了当地缺医少药的困境,改善了当地的医疗环境,提高了医疗救助和健康服务水平。

        今年44岁的达拉家住马德望省,患有严重腰椎疾病,特地赶来暹粒尝试中医诊疗,援柬中医穴位专家张东升告诉本报记者“当时达拉的下肢创痛麻木非常严重,走路都成问题,我们给她做了全面检查,并进行了穴位注射。”经过治疗,达拉的创痛逐渐解除,现在基本治愈,她兴奋地说,“中国医术太神奇了!中国医生的医术好,医德高,我对他们充满了信任。”

    (摘编自2019年6月21日《人民日报》“中国医术太种奇了”——记中国医疗队在柬埔寨开展医疗援助行动。作者:赵益普林芮)

        材料二:

        中药熏蒸所用方剂均来源于纯植物中药,具有清扬发散之性,可达到良好的清热、活血、驱风、退翳等作用:辅以其热效应,扩张患处血管,明显改善患处血液循环,促进其新陈代谢及炎性反应递质吸收等,缓解患眼眼表损伤,促使泪液分泌及泪液循环,因而显著改善眼部组织的营养状况。中药熏蒸也可有效补充患眼水分,刺激泪腺,进而达到促进泪液分泌,修复角膜组织损伤的作用;加之人工泪液也具有润滑眼表、营养角膜、增加泪膜稳定性的作用,可防止角膜结构损害,进一步缓解眼部干、涩、痒等症状,因而治疗后干眼症患者泪液分泌及泪膜稳定性均有所改善。

        (摘编自赵丽胡小凤徐邦丽《中药熏蒸联合人工泪液治疗干眼症的临床观察及对患者视觉相关生命质量的影响》

        材料三:

        中医很早就传入西方。其实,其他国家也有自己的传统医药,但不成体系,大都是“小打小闹”。比如,印度是有民族医学的,但是他们没有科研队伍,都是一些个体在制药,墨西哥跟中国一样,民间也是采撷植物的茎和叶然后熬点水来喝,以求达到治疗的目的,但是没有系统起来,也就是说没有真正的药店,没有加工厂,就只是一种民间的经验。在发达国家,德国、英国都有类似的疗法。比如德国也有像中国那样的草药铺,可是德国人自己没有传承下来。英国的传统医药叫顺势疗法,这种疗法基本上就像中国的按摩、针灸这类东西,但它只散落在民间。

        但中医,它有系统性,也有传承,所以在全球范围内,只有中医真正地成为了一种医学学派。无论是针灸还是中药,国外研究它们的人越来越多。而且随着改革开放,中医也越来越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国外掀起了中医学术研究的热潮,比如美国哈佛大学、德国柏林大学、法国巴黎大学及瑞士等国,与我们都有合作,也有许多人干脆到中国留学,就学中医。到了现代,国外已经不仅限于引进我们的中医理论和理念了,还邀请许多医术精湛的中医大师去国外帮助治病。

    (摘编自《石学敬院士纪实:一位让中医针炎享誉世界的传奇大师》》

    1. (1) 下列不属于中医对世界产生影响的一项是( )
      A . 中医运用针灸治愈了柬埔寨坤卡久治不效的面瘫,受到其一家人的称赞。 B . 中医受到国际社会的关注,越来越多的外国人研究中国的针灸和医药。 C . 美国、德国等一些相对发达的回家,在中医学术研究方面都与我们合作。 D . 许多外国人到中国留学,学习中医;邀请许多中医大师到国外帮助治病。
    2. (2) 下列对材料相关内容的概括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中国医疗队在柬埔寨开展医疗援助行动,不仅为大量患者解除了病痛,而且缓解了当地缺医少药的局面,改善了当地的医疗环境。 B . 中药熏蒸联合人工泪液治疗干眼症的临床观察表明:用该方法治疗干眼病不仅收到良好的治疗效果,同时对患者泪膜稳定性等均有改善。 C . 许多中医药方都采用纯植物中药,这些自然界的原生态植物,不仅能医治各种疾病,而且没有任何副作用,因而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D . 许多国家也有自己的传统医药,但由于种种原因,都不成体系,也没得到很好地传承,所以都不像中医那样影响深远而广泛。
    3. (3) 请结合材料,概括中医“真正地成为了一种医学学派”的主要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