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2019-2020学年九年级上学期道德与法治期末试卷(...

更新时间:2020-12-09 浏览次数:208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本大题共20小题,每小题3分,共60分。)
  • 1. 面临中考,不少同学发现自己在学习时,容易出现焦虑不安的情绪和自卑的心理。许多同学选择找心理老师倾诉,缓解了不良情绪,逐步树立了自信。同学们调节情绪的方法是( )
    A . 合理发泄法 B . 注意转移法 C . 情绪升华法 D . 理智控制法
  • 2. 近年来,有些年轻人购买住房时遵循“一碗汤距离”的原则,即和父母两家之间的最佳距离是“煲好一碗汤给父母送过去刚好不凉”,从而能够保障“常回家看看”。这些年轻人的做法表明( )
    A . 赡养父母,是所有子女应尽的法定义务 B . 孝亲敬长要对父母百依百顺 C . 孝敬父母,精神上的慰藉更加重要 D . 孝敬父母体现在点滴行动中
  • 3. 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70周年。70年来,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到强起来,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下列诗句能够充分表现中国巨变的是(    )
    A .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 B . 江水三千里,家书十五行 C . 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 D .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
  • 4. 2019年10月1日,北京市天安门广场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活动中,广东彩车“扬帆大湾”通过“千帆竞发”“英雄木棉”“数字海洋”“智慧城市”等文化元素的展示,启发我们(    )
    A . 发扬拼搏精神,迅速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B . 坚持改革开放,实现传承与创新相结合 C . 抢占全球科技制高点,培育壮大经济发展新动能 D . 引进先进技术,着力促进广东经济高速增长
  • 5. 在国庆“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的群众游行中,3号为直径方阵。英雄胸前的勋章.奖章凝结着人民的敬意,后代手中的荣誉牌和纪念物铭刻着国家的记忆。今天,再次向共和国的英雄和先锋致敬!这些英雄和先锋具有(   )

    ①舍生忘死的英雄气概              ②为国分忧的责任担当

    ③唯我独尊的理想信念              ④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

    A . ①②④ B . ①②③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6. 下列做法中既正确行使公民权利又履行了公民义务的是(    )
    A . 小亮在图书馆看书时大声喧哗 B . 小东在参观旅游景点时乱刻乱画 C . 小强过马路时遵守交通规则 D . 小丽品学兼优被评为“三好学生”
  • 7. 生态环境部消息,上半年全国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1至6月,全国337个地级及以上城市平均优良天数比例为80.1%。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原因有(    )

    ①实现可持续发展,已成为我国的发展共识  ②把建设生态文明摆在优先发展的位置

    ③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   ④处理好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

    A . ①②④ B . ①②③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8. 退役军人事务部.财政部发出通知,8月1日起再次提高部分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等人员抚恤和生活补助标准。提高抚恤补助标准有利于(    )

    ①让优抚对象生活水平得到较好的保障

    ②形成崇尚英雄.缅怀英烈.关爱烈属的良好社会风尚

    ③为做好烈士及烈属工作提供了可靠的法治保障

    ④形成尊崇军人职业的社会风气,夯实国防建设的基础

    A . ①②④ B . ①②③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9.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全面实现小康,少数民族一个都不能少,一个都不能掉队。”这启示我们(    )

    ①处理民族关系要坚持各民族共同繁荣原则

    ②民族区域自治制度是我国的基本民族政策

    ③要让各民族人民共享经济繁荣成果

    ④要坚持各民族同步富裕

    A . ②④ B . ①④ C . ①③ D . ③④
  • 10. 根据漫画内容,回答问题(    )

    ①彻底消除城乡差别,坚持共享发展理念

    ②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③实现经济社会健康可持续发展

    ④有效应对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协调等现实挑战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1. 近年来,国务院有效地贯彻落实《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实施纲要》,加快法治政府建设。这有利于(    )

    ①促进政府公正司法,严格执法    ②提高政府公信力

    ③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进程   ④保障人民群众的权利和自由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12. 依法治国就是依照宪法和法律来治理国家,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治理国家的基本方略,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客观需要,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显著标志。 对下面的法治名言理解不正确的是(    )

    选项

    名言

    说明道理

    A

    “法令者,民之命也,为治之本也。”

    强调了法治对于国家的重要性

    B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

    制定法律规章政策并不难, 难的是有法必遵

    C

    “法之不行,自上犯之。”

    这要求行政机关及其工作人员带头守法,带动其他公民共同守法

    D

    “法,非从天下,非从地出,发于人间,合乎人心而已。”

    国家和社会的治理需要法律和道德共同发挥作用

    A . A B . B C . C D . D
  • 13. 2019年12月9日,国新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新疆稳定发展有关情况,新疆连续三年未发生暴恐案件,今年前10个月接待游客突破2亿人次。而与此同时西方媒体对新疆反恐纪录片集体沉默,我外交部12月9日回应,谎言终究遮盖不了真相,不要选择性失明。这表明(    )

    ①新疆社会稳定,根本不存在人权问题

    ②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新型民族关系深得人心

    ③在我国,人权的主体和内容都得到充分保护

    ④西方媒体没有客观公正报道我国在新疆的反恐成就

    A . ②③④ B . ①②③ C . ①②④ D . ①②③④
  • 14. (2020·广东模拟) 2019年12月10日,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宣判陕西省委原常委、秘书长钱引安受贿案,对被告人钱引安以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十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百万元;对钱引安受贿所得赃款及其孳息予以追缴,上缴国库。对此案例认识正确的是(  )
    A . 广东省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是我国的最高审判机关 B . 有期徒刑十四年,并处罚金人民币五百万元都是主刑 C . 表明法律对社会成员具有普遍约束力是法律的本质特征 D . 钱引安的行为是刑事犯罪行为,具有严重的社会危害性
  • 15. 《中庸》说:“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这启示我们在世界文化的交流中要(    )

    ①以一种世界的.开放的眼光,尊重每个民族文化的传统和个性

    ②以平等的态度交流与对话,与世界人民友好交往

    ③大胆地吸收和利用世界一切优秀文明成果

    ④学会接纳多元文化

    A . ②③④ B . ①②③ C . ①②④ D . ①②③④
  • 16.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每一个人付出艰苦努力,用实干托起中国梦。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向未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要靠实干,基本实现现代化要靠实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要靠实干。”下列勉励我们“实干”的名言警句是(    )

    ①功崇惟志,业广惟勤    ②平安是幸,知足是福,清心是禄,寡欲是寿

    ③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    ④君子耻其言而过其行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②③④
  • 17. 下表是1978年以来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统计,据此回答:

                 年份

    项目

    1978年

    2010年

    2018年

    国内生产总值(万亿元)

    0.36

    39.8

    90.03

    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元)

    343

    19109

    36413

    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元)

    134

    5919

    13066

    注:2010年我国城乡居民收入比是3.23:1,2018年我国城乡居民收入比是2.79:1。

    从上表(含注)中可以发现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取得的成就有(    )

    ①我国国民经济快速发展

    ②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

    ③城乡发展不够协调

    ④城乡居民收入虽有差距但在缩小

    A . ①②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③ D . ①③④
  • 18. “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万水千山,最美中国路。”春晚歌曲《不忘初心》反映了百姓呼声.时代所向。“最美中国道路”及其依据分别是(    )
    A . 改革开放道路   现阶段我国的基本国情 B . 可持续发展道路   科学发展观 C . 社会主义道路    党的基本路线 D .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现阶段我国的基本国情
  • 19.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经济体制改革是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地发挥政府作用。贯彻落实这一精神需要(    )

    ①增加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    ②充分发挥价格.竞争和市场规则对资源配置的作用

    ③加强政府对微观经济的监督和管理    ④强化和优化政府的公共服务和市场监管职能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④ D . ①③
  • 20. 某同学学习十九大报告后绘制了我国发展的宏伟蓝图,见下图。其中表述不正确的是(    )

    A . ①是我国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 B . ②是我国基本建成小康社会 C . ③是我国基本实现现代化 D . ④是我国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3小题,共40分。)
  • 21.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背景材料:随着我国生育政策的调整,有助于缓解20年之后的高度老龄化局面,使总人口结构更加合理。小明认为,我国是一个人口大国,但不是人力资源强国,只要调整生育政策,就能成为人力资源强国。

    请运用有关知识对小明的观点进行评析。

  • 22. 2019年是西藏民主改革60周年,你所在的学习型小组收集了有关西藏的部分资料,请你结合资料完成下列任务。

    资料一:

    年度

    生产总值/亿元

    人口/万人

    人均预期寿命/岁

    1959

    1.74

    122.8

    35.5

    2018

    1 477.63

    343.82

    68.2

    资料二:旅游文化是西藏七大特色产业之一,2018年,西藏旅游文化产业发展较快,全年接待游客3 368.7万人次,增长31.5%;实现旅游收入490亿元,增长29.2%。

    1. (1) 对比上述数据,你获得了哪些正确判断?
    2. (2) 针对这些正确判断,请你分析其背后的原因。
    3. (3) 如果你到西藏旅行,你将如何做一个合格的旅行者?
  • 23. 探究背景:2019年3月5日﹣1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北京召开,各界代表汇聚一堂,共商国是,建言献策,举世瞩目。某校九年级学生也积极关注,并开展了探究活动:

    【认知】材料一:3月1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通过了关于政府工作报告.关于2018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1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等6个决议,通过了外商投资法。

    【明理】材料二:2019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出现“三大攻坚战”,其中提到:三大攻坚战开局良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宏观杠杆率趋于稳定,金融运行总体平稳。精准脱贫有力推进,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386万,易地扶贫搬迁280万人。污染防治得到加强,细颗粒物(PM2.5)浓度继续下降,生态文明建设成效显著。

    【践行】材料三: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强调:思危方能居安。在充分肯定成绩的同时,要清醒看到我国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

    问题和挑战

    对策和建议

    世界经济增速放缓,保护主义.单边主义加剧。国内经济下行

    压力加大,消费增速减慢,有效投资增长乏力。

          

    自主创新能力不强,关键核心技术短板问题凸显。生态保护和

    污染防治任务仍然繁重。

          

    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困难较多。在教育.医疗.养老.住

    房.食品药品家全.收入分配等方面,群众还有不少不满意的。

          

    少数干部懒政怠政。一些领城腐败问题仍然多发。

          

    1. (1) 材料一说明了什么?
    2. (2) 九年级八班的小蔡同学设计如下板报,请你将板报的“现实意义”补充完整。
    3. (3) 请你结合表中的“问题和挑战”写出对策与建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