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永康市2019届中考历史与社会适应性考试试卷

更新时间:2021-01-12 浏览次数:325 类型:中考模拟
一、<b >选择题:</b>
  • 1. 对图中各地形部分,说法正确的是(    )

    A . 大青山比小青山海拔高20米    B . 小清河比大清河水流湍急 C . AB处是山脊,CD处是山谷 D . E处地势是中部低,四周高
  • 2. 我国疆域辽阔,江河奔流,山峦起伏,沃野千里。关于下列省份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湖北省:地处南方地区,省级行政中心是长沙市 B . 西藏自治区:平均海拔最高,旅游业是支柱产业 C . 内蒙古自治区:纬度最高,位于地势第二级阶梯 D . 四川省:位于西部地区,长江黄河共同流经
  • 3. 以下对区域特色发展之路分析正确的是(    )
    A . 美国中部大平原雨热同期,劳动力丰富,宜发展机械种植业 B . 威尼斯河道纵横,濒临海洋,渔业资源丰富,是耕海牧渔之地 C . 安第斯山区海拔高,在低海拔地区适宜放牧,高海拔地区适宜发展种植业 D . 瑞士位于阿尔卑斯山区,冬季是瑞士山区最重要的旅游季节
  • 4. 据《史记·太史公自序》记载,司马迁为了完成父亲的遗业,大量阅读朝廷史官记载,还到各处实地探访考察,搜集遗闻,最终写成了不朽名著《史记》。由此可见司马迁(    )
    A . 侧重史书记载 B . 注重史料考证 C . 注重史学文学价值 D . 秉承朝廷旨意
  • 5. 《马关条约》签订后,西方政界议论纷纷。下列哪些议论符合史实:(    )

    ①美国:中国,你的一个孩子走了。        ②英国:我们可以在东交民巷设大使馆了。

    ③日本:我们的机器也可以搬到中国去了。  ④德国:我们的军队可以驻扎山海关了。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③④ D . ①③
  • 6. (2017九·浙江月考) 我国历史学家樊树智先生说:“文明脱离了交往便会衰亡,交往离开了文明,便会走向野蛮,只有文明交往才是人类历史、现实和未来的关键。”下例能体现这一观点有(    )

    ①火药西传促进了欧洲资产阶级革命的胜利    ②科举制度引发了欧洲教育的大变革

    ③清朝平定准噶尔叛乱维护了国家的统一      ④丝绸之路促进了东西方贸易的重来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7. 有学者评价,“五四运动使中国走上了永不回头的、光明的启蒙之路”。关于五四运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维护了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B . 反对满清政府软弱无能的外交 C . 爱国学生始终是运动的主力军 D . 结束了两千多年君主专制政体
  • 8. “图说历史”活动中,某同学收集到下列图片,这些图片反映的共同主题是(    )

    A . 资产阶级革命运动 B . 殖民地人民的抗争 C . 封建制度的覆灭 D . 思想解放运动
  • 9. 电影往往是社会现实与舆论的一种反映。1943年,好莱坞拍摄了一些歌颂苏联的电影,比如《光荣的日子》《出使莫斯科》等。1948年后,苏联对美国的威胁成为好莱坞电影的重要主题之一,这类影片有《铁幕背后》《红色威胁》等。与这一时期电影主题转变相关的政治背景有(    )

    ①美苏争霸        ②两极格局形成        ③联合国成立       ④冷战结束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10. 位于苏溪生态湿地公园内的庙山遗址系第六批省文保单位,是年代距今约11000年的新石器时期的人类活动遗迹,为上山文化早期遗存。据此回答下题:
    1. (1) 材料中的上山文化早期遗存为  ▲  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地点位于  ▲  境内。(    )
      A . 省级  义乌 B . 县级   兰溪 C . 全国  浦江 D . 省级  东阳
    2. (2) 庙山遗址已经成为深入研究上山文化的(    )

      ①文献资料 ②实物资料 ③第一手资料 ④第二手资料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③④ D . ①④
  • 11. 1942年5月,侵华日军从中国战场拼凑10余万兵力发动了浙赣战役,在东线,日军大举入侵金华地区。其背景是(    )
    A .   珍珠港事件后,日本本土第一次遭到美军空袭,为了减轻日本本土的空中威胁。 B . 切断中国海沿岸的水上秘密运输线的要地——兰溪。 C . 国民政府集中30万人抗击日军,展开了金兰会战。 D .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开辟了金东义西抗日游击根据地。
二、<b>非选择题</b>
  • 12.   2018年11月中国科考队从上海远赴南极开展了第35次科考。随行队医是来自永康市第一人民医院的丁孟德医生,他向我们提供了有关南极的信息。阅读图文,回答问题。

    信息链接

    2018年全球共计有5万多名游客来到南极,欣赏体验漫天冰雪覆盖的场景;2018年12月以来,南极周围的海冰以每天25.3万平方公里的速度削减,南极冰盖正在加速融化;南极有世界上最大的铁矿储藏地区,含铁品味高,有“南极铁山”之称。

    1. (1) 观察地图,填写相应的地理名称。甲:洋;

      乙:洲;长城站位于纬度(高/中/低)。

    2. (2) 上海位于南极点的什么方向?请结合图示信息和所学知识,说明科考队选择11月份出发的原因。
    3. (3) 阅读信息链接,分析南极存在的科考价值。
  • 13. 思想文化的变革推动社会进步。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儒家兴衰

    汉武帝采纳学者董仲舒的建议“罢黜百家,独尊儒术”,在全国大力推行儒学教育,使儒家学说逐渐成为正统思想;新文化运动高举“民主”“科学”大旗,打倒孔家店,儒家思想受到了猛烈的抨击。

    材料二:中外思想发展年代尺

    1. (1) 结合所学知识分析儒家思想受“独尊”和“打倒”的原因,这启示我们该如何评价历史事件?
    2. (2) “思想文化的变革推动社会进步”,请结合材料二所反映的历史事件论证这一观点。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