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台州市黄岩区2019年九年级历史与社会学业适应性考试(...

更新时间:2021-01-12 浏览次数:301 类型:中考模拟
一、<b>选择题</b>(本题有1<b>0</b><b >小题,每小题2分,共20分。</b>)
  • 1. 我国既有世界最高大的喜马拉雅山脉也有低于海平面的吐鲁番盆地。这最能说明我国   )
    A . 疆域面积广大 B . 地势高低起伏很大 C . 地形种类多样 D . 地势向东逐级下降               
  • 2. 对下列两国自然地理特征相同点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都位于东半球、北半球 B . 国土面积大致相当 C . 同一时间所属季节相同 D . 大部分地区都位于热带
  • 3. 下图是我国沿87.5°E绘制的地形剖面图,①②③代表的地形区分别为(    )

    A . 准噶尔盆地  塔里木盆地  青藏高原 B . 柴达木盆地  塔里木盆地  青藏高原 C . 柴达木盆地  四川盆地    青藏高原   D . 内蒙古高原  黄土高原    四川盆地
  • 4. 公元前5世纪,雅典公民获得更多表达自己想法的机会,公民的成功“依赖于在大型公共集会上谈话、论辩与说服的能力”。据此可知,在当时雅典(    )
    A . 参政议政十分活跃   B . 公民必须能言善辩 C . 民主政治出现危机 D . 民主政治是大多数人的民主
  • 5. 秦始皇曾说:“天下共苦,战斗不休,以有侯王。赖宗庙,天下初定,又复立国,是树兵也,求其宁息,岂不难哉?”为解决上述问题,其采取的措施是(    )
    A . 修筑长城 B . 焚书坑儒 C . 推行郡县制 D . 建立中央集权的官僚制
  • 6. 下列科技文化成就按时间先后排序,正确的是(    )

    ①改进造纸术       ②《史记》        ③活字印刷术   ④《天工开物》

    A . ②①③④ B . ①②③④ C . ①④③② D . ③①②④
  • 7. 下列史实能体现“西学东渐”现象的有(    )

    ①魏源主张“师夷长技以制夷”   ②利玛窦来华传播宗教和科学技术

    ③鉴真东渡日本,传播佛教       ④孙中山提出“三民主义”领导辛亥革命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8. 中国共产党有着对待错误实事求是的态度和自我批评的精神。以下选项体现这种态度和精神对应正确的是(    )

    ①国民革命失败后——创建人民军队,武装反抗国民党反动统治

    ②秋收起义失败后——开辟有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

    ③“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使国民经济比例失调——召开中共八大二次会议

    ④第五次反围剿失利,中共中央被迫实施战略转移,开始长征——遵义会议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9. 某学校拟创办一主题网站,纪念一项重大的活动。根据下列图片判断其主题应是(    )

    A . 中国民主革命的伟大胜利 B . 中国共产党的曲折发展历程 C . 建国以来取得的伟大成就 D . 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历史作用
  • 10. 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倡导“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下列做法符合该理念的是(   )
    A . 黄岩大寺基林场严禁砍伐树木 B . 黄岩西部山区大面积开发乡村旅游 C . 黄岩乌岩头古村落修复性保护 D . 长潭水库边发展烧烤等休闲旅游项目
二、<b>非选择题</b>
  • 11.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材料二:2018甘肃陇南油橄榄产业助推脱贫攻坚推介会在北京召开。习性喜光,土壤需有一定含水量的油橄榄已成为陇南脱贫的支柱产业。其自产的橄榄油荣获全国林业博览会金奖,产品远销北京、上海、杭州等10多个大中城市。

    1. (1) 根据图1描述甘肃省的地理位置。
    2. (2) 根据图2比较敦煌、陇南两地的气候差异,结合所学知识说明原因。
    3. (3) 根据上述材料概括甘肃陇南油橄榄产业发展的有利条件。
  • 12.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费正清在《美国与中国》一书中描述了近代中国和西方三个阶段的关系,九年级王强同学就此制作了一张简表。

    19世纪40年代至50年代

    西方的冲击

    中国人难以承受的打击

    鸦片战争

    中国社会半殖民地化程度进一步加深

    19世纪60年代至90年代

    仿效西方

    开启中国近代化进程

    开启中国经济领域的近代化

    维新变法运动

    20世纪

    西方的思想

    中国的革命

    民主共和

    新民主主义革命

    材料二:国际上,中国的核国家地位得到了越来越多的承认,……尼克松结束了遏制政策,转而采取一项新政策,让中国在国际政治中发挥积极的作用以便更容易地遏制苏联。 

    ——摘编自徐中约《中国近代史》

    材料三:中共十九大对新时代的中国外交做出了顶层设计,指出了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总目标是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载入2017年联合国决议,这体现了国际社会对中国理念的广泛支持,也展现了中国的大国担当。

    1. (1) 请你将表格的内容补充完整。
    2. (2) 尼克松政府主动与中国改善关系的原因有哪些?结合所学知识,指出这一时期美国对中国外交政策演变的标志性事件。
    3. (3) 综合三则材料,谈谈近现代中国的国际交往给我们的重大启示是什么?
  • 13.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材料二:这个宪法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为基础,又是共同纲领的发展。这个宪法巩固了我国人民革命的成果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以来政治上、经济上的新胜利,并且反映了国家在过渡时期的根本要求和广大人民建设社会主义社会的共同愿望。  

    1. (1) 材料反映的两部宪法有何共同性质?确立的政体分别是什么?
    2. (2) 这个宪法是在哪次会议上通过的?在新中国的宪法史上有何地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