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北京市2020年中考生物试卷

更新时间:2020-11-13 浏览次数:479 类型:中考真卷
一、选择题
  • 1. (2016七上·宁陕期中) 与植物细胞相比,动物细胞没有(    )
    A . 细胞壁 B . 细胞膜 C . 细胞质 D . 细胞核
  • 2. 制作人体口腔上皮细胞临时装片时,将载玻片棉拭干净,随后滴加(   )
    A . 清水 B . 碘液 C . 酒精 D . 生理盐水
  • 3. 用显微镜观整细胞时,以下四种镜头组合中放大倍数最大的是(   )
    A . 目镜 ,物镜 B . 目镜 ,物镜 C . 目镜 ,物镜 D . 目镜 ,物镜
  • 4. 在科学控究活动中,若实验结果不支持假设,后续做法错误的是(   )
    A . 修改实验数据 B . 认真分析原因 C . 重新进行实验 D . 继续查找资料
  • 5. 草履虫是由一个细胞构成的。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有成形的细胞核 B . 能进行光合作用 C . 能在水中运动 D . 可对外界刺激作出反应
  • 6. 从同一株植物上剪下两根长势相近的枝条,进行如图处理。将装置放在适宜条件下,数小时后发现甲装置塑料袋壁上的水珠比乙多。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甲乙装置的不同之处是有无叶片 B . 油层可以防止量筒内水分蒸发 C . 数小时后乙装置液面比甲低 D . 实验说明水分可通过叶片散失
  • 7. 菜豆种子萌发过程中,发育成新个体的结构是(   )
    A . B . 胚芽 C . 子叶 D . 胚根
  • 8. (2020·福建) 下列血液成分中,能吞噬病菌的是(   )
    A . 血浆 B . 白细胞 C . 红细胞 D . 血小板
  • 9. 心脏搏动为血液循环提供动力,人体心脏四个腔中,壁最厚且收缩时可将血液送往全身的是(   )
    A . 左心房 B . 左心室 C . 右心房 D . 右心室
  • 10. 图为人体肺泡与血液之间的气体交换示意图。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肺泡数目多 B . 肺泡壁薄,仅由一层细胞构成 C . 肺泡壁外包绕着丰富的毛细血管 D . 血液流经肺泡外毛细血管后氧气减少
  • 11. 神经系统结构与功能的基本单位是(   )
    A . 小脑 B . 脑干 C . 神经元 D . 神经纤维
  • 12. 图为小明看到水杯并端起水杯的反射活动示意图。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在视网膜上形成水杯的物像 B . 形成视觉的中枢位于脊髓 C . 效应器损伤可能无法端起水杯 D . 完成该反射的结构基础是反射弧
  • 13. 李爷爷患有糖尿病,在进食前需注射某种激素以调节血糖浓度。此种激素是(   )
    A . 生长激素 B . 甲状腺激素 C . 胰岛素 D . 性激素
  • 14. (2017·洛江模拟) 十月怀胎时,胎儿孕育的场所是(   )

    A . 卵巢 B . 子宫 C . 输卵管 D . 胎盘
  • 15. (2020·朝阳模拟) 人的体细胞中有23对染色体,因此女性卵细胞的染色体组成可以表示为(   )
    A . 22对+XY B . 22对+XX C . 22条+X D . 22条+Y
  • 16. 根据生物之间形态结构和生理功能上的相似程度,将生物进行分类。最基本的分类单位是(   )
    A . B . C . D .
  • 17. 珙桐是我国特有的珍稀植物,种子外有坚硬的果皮包被。由出此可知珙桐属于(   )
    A . 苔藓植物 B . 藏类植物 C . 裸子植物 D . 被子植物
  • 18. 库蚊是北京地区叮咬及传播疾病的主要蚊种,其发育过程如图。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库蚊属于昆虫 B . 库蚊的发育过程属于完全变态发育 C . 在传播疾病过程中,库蚊是病原体 D . 清除积水可有效阻止库蚊繁殖
  • 19. 2020年6月,穿山甲升级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穿山甲被覆鳞甲,外观很像爬行动物,但在分类上属于哺乳动物。主要判断依据是(   )
    A .    具有脊柱 B . 体内受精 C . 用肺呼吸 D . 胎生,哺乳
  • 20. 下列关于生物进化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化石是生物进化的直接证据 B . 由水生到陆生是生物进化的趋势之一 C . 生物进化是自然选择的结果 D . 生物进化不受环境因素影响
  • 21. 接种流感疫苗后,机体态产生机应抗体,以获得对流感病毒的免疫能力。流感疫苗相当于(   )
    A . 抗原 B . 血红蛋白 C . 溶菌酶 D . 抗生素
  • 22. 图为“复方消化酶胶囊”的说明书(节选)。下列相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该药为非处方药 B . 服用前需要仔细阅读说明书 C . 健康人体内的淀粉酶由胃腺分泌 D . 该药有助于淀粉、脂肪和蛋白质的消化
  • 23. 下列食品中没有经过发酵的是(   )
    A . 泡菜 B . 米醋 C . 腐乳 D . 鲜奶
  • 24. 学习生物学知识有助于形成健康生活习惯,作出正确行为选择。下列行为不可取的是(   )
    A . 远离毒品,拒绝吸烟和酗酒 B . 避免干扰,尽量调大耳机音量 C . 按时作息,形成良好生活规律 D . 均衡膳食,保证合理营养摄入
  • 25. 为了维持生物圈中的碳—氧平衡,提倡低碳生活。下列做法与这一理会不相符的是(   )
    A . 光盘行动,节约粮食 B . 乘坐公交,绿色由行 C . 多用纸张,过度包装 D . 垃圾分类,合理利用
二、非选择题
  • 26. 葡萄果实表皮较薄,汁水丰富,是人们喜爱的水果。
    1. (1) 从植物体结构层次角度看,我们食用的葡萄果实属于,由多种组织构成。
    2. (2) 兴趣小组同学利用显微镜观察葡萄果实切片。

      ①A区域位于最外侧,细胞排列,属于保护组织。

      ②图中的区域细胞体积较大,具有储存营养的功能,属于营养组织。

      ③这些不同的组织是由分生组织经过细胞分裂和形成的。

    3. (3) 下表所示为每100克葡萄果实中部分营养成分及含量,其中含量最多的有机物是

      营养成分

      蛋白质

      脂肪

      糖类

      维生素C

      含量

      0.4克

      0.4克

      11.1克

      8毫克

      4毫克

    4. (4) 葡萄营养丰富,但不耐储存,常采用低温冷藏或晾制成葡萄干等方式进行保存。任选其中一种方式,解释能够延长保存时间的原因:
  • 27. 垂柳和早柳是北京地区常用的造林和绿化树种。为选育优良柳树品种,园林工作者进行相关研究。
    1. (1) 选取一年生且长势良好的两种柳树枝条,剪成长短一致的茎段进行扦插,得到大量保持母本性状的幼苗,这种生殖方式属于(填“无性”或“有性”)生殖。
    2. (2) 测定两种柳树幼苗的光合速率,结果如图所示。

      ①光合作用主要在叶肉细胞的中进行。

      ②测定并记录单位时间、单位叶面积的量,以此反映光合速率。

      ③据图可知,在定范围内,随光照强度的,两种柳树幼苗的光合速率均逐渐增加。在相同光照强度下,的光合速率更高,利于合成更多的,因此生长更快,更适合作为造林和绿化树种。

  • 28. 人体产生的代谢废物及多余的水和无机盐等物质可通过尿液、汗液等形式排出体外,以维持体内水和无机盐的平衡。

    主要成分

    甲(g/100mL)

    乙(g/100mL)

    99

    95~97

    蛋白质

    0.03

    0

    葡萄糖

    0.1

    0

    无机盐

    0.72

    1.1

    尿素

    0.03

    1.8

    1. (1) 形成尿液的器官是该结构由 100多万个肾单位组成。图中 (填序号)为肾小球,是由许多毛细血管组成的血管球,具有表面积大、管壁薄等特点,利于进行作用,形成原尿。
    2. (2) 原尿经过的重吸收作用,剩余的物质形成尿液。上表所示为健康人原尿与尿液的主要成分及含量,由表可知是尿液, 判断依据是
    3. (3) 人体除了排出尿液这一途径外,还可通过 排出汗液,在维持体内水和无机盐的平衡中发挥作用。
  • 29. 骨骼肌是运动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运动强度会影响骨骼肌的结构和功能。
    1. (1) 运动时,骨骼肌 (填“收缩”或“舒张")牵动骨绕活动。
    2. (2) 为研究不同运动强度对机体骨骼肌的影响,研究人员选用大鼠进行实验。

      ①如图所示,与组相比,不同运动强度下每立方毫米骨骼肌中毛细血管数量均增加,有利于骨骼肌细胞获得更多的营养物质和 (填气体名称)。

      ②另有研究表明,中强度组骨骼肌细胞中线粒体数量最多。由此推测该组骨骼肌细胞的 作用强可释放更多的 ,供运动所 需。

    3. (3) 根据以上研究,从运动强度的角度对改善骨骼肌功能提出合理的建议:
  • 30. 豌豆是自花传粉植物,常用于遗传学研究。研究者通过 系列实验,对豌豆花色进行研究。
    1. (1) 豌豆花瓣尚未打开时,花蕊就已经成熟,花粉散落在上,完成传粉和 作用。
    2. (2) 用紫花豌豆和白花豌豆进行杂交,实验组合和统计结果如上表。

      组别

      亲代

      子代植株数

      紫花

      白花

      紫花 白花

      全为紫花

      0

      紫花 紫花

      705

      224

      紫花 白花

      85

      81

      ①豌豆花的紫色和白色是一对。根据实验结果可知花的 色是显性性状。

      ②若用A、a表示控制花色的基因,则第Ⅲ组亲代中紫花的基因组成为

    3. (3) 另有研究发现,光照和温度会影响紫色的深浅,说明生物的性状在受基因控制的同时,也受的影响。
  • 31. 百合是著名观赏花卉,可用鳞茎进行繁殖(如图)。鳞茎通常秋季种植,度过休眠期后于次年春季才能出苗。科研人员以某种百合为材料,研究解除鱗茎休眠的条件。

    1. (1) 选取若干完整无损伤、大小的鳞茎,先进行消毒,杀灭鳞茎表面的等微生物。
    2. (2) 将鳞茎分组,其中一组不做处理,其余各组置于不同条件下贮藏。随后将各组鳞茎种植相同时间,测定萌芽率,结果如表。

      贮藏时间(天)

      萌芽率(%)  

      贮藏温度(

      25

      30

      35

      40

      0

      0

      0

      20

      40

      5

      0

      60

      100

      80

      10

      0

      80

      80

      60

      ①实验研究的是不同及贮藏时间对解除鱗 茎休眠的影响。

      ②实验过程中应控制其他条件相同且适宜,排除无关因素的干扰,以误差。

      ③不做处理的鳞茎播种后萌芽率为0,在本实验中起作用。

      ④据表分析,在条件 下萌芽率最高,说明此为解除鳞茎休眠的最佳条件。

    3. (3) 此项研究在百合的生产实践中具有重要意义,其中不包括 (单选)。

      a.缩短休眠时间 b.调节开花时间 c.改变百合品种

  • 32. 阅读科普短文,回答问题。

    六月底的四川马边大凤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林木葱郁,溪流飞溅,鸟鸣悠扬,一派生机盎然。一只红嘴蓝鹊从高高的树冠中飞出,划过溪谷上空。突然一只比它小一些的黑色鸟儿,尖叫着冲向它,勇猛地发起战斗。几个回合下来,紅嘴蓝鹊落荒而逃。这一幕刚好被从营地走出的观察者看到。

    这只黑色小鸟是紫啸鸫,它主要以植食性的昆虫和蜗牛等为食。紫啸鸫为什么如此勇敢地挑战比自己体型更大更凶悍的红嘴蓝鹊呢?

    在距战斗地点不到30米的地方,观察者发现另一只紫啸鸫在石长间跳跃穿梭,很快嘴里就叼满了昆虫。可它并没有吞下,而是衔着食物先飞到大约15米高的树枝上,停了一会儿后又飞到树干的侧面。原来那里有一个隐蔽的鸟巢,观察者发现巢中有几只雏鸟,于是他静静地站在原处继续观察,详细记录了亲鸟忙碌的身影。

    为什么会有这些有趣的现象呢?亲鸟喂食一只雏鸟后,如果不立刻飞走,其它未获得食物的雏鸟会发出尖叫,引来天敌。而白色的粪囊如果不及时处理,则会留下痕迹和气味,同样使雏鸟的安全受到威胁。

    紫啸鸫夫妇通过自己特有的生存方式应对着大自然各种各样的挑战。这样的一幕幕随时都在自然界上演。各种生物都在运用自己的生存智慧,适应着复杂的环境,延续着生命的乐章。

    1. (1) 马边大风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属于森林生态系统,红嘴蓝鹊和紫啸鸫都是该生态系统中的者。根据文中信息,写出一条包含紫啸鸫的食物链:
    2. (2) 文中记录的是次对紫啸鸫行为的自然观察过程。在此过程中可能用到的观察工具有
    3. (3) 紫啸鸫亲鸟喂食雏鸟的行为是生来就有的,属于 (填“先天性”或“学习”)行为。捕获食物的紫啸鸫不直接回巢,而是停留一会儿才飞回喂食。推测这样做的原因可能是
    4. (4) 除了文中介绍的紫啸鸫相关事例,每种生物在与自然相处的过程中,都有自己适应环境的方式,请你试举一例: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