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通用技术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合肥新城高升学校2019-2020学年高二...

更新时间:2020-10-26 浏览次数:188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2016高二上·个旧期中) 通用技术在本课程中是指(   )
    A . 信息技术 B . 体现信息性和专业性的技术 C . 体现基础性和通用性的技术 D . 专业技术
  • 2. (2015高一上·怀柔期末) 海口万绿园是海口市政府利用填海造绿地的方式,将一片泥泞的海滩建造成一个园林式的供海口市民工作之余游玩休息的好去处。这一庞大工程体现了技术对下边哪方面有影响作用(   )
    A . 对人 B . 对社会 C . 对自然 D . 以上都有
  • 3. (2019高一上·昆明月考) 早在100多年前,恩格斯就警告人类:“不要过分陶醉于人类对自然界的胜利”,“人类每一次对自然界的胜利都必然要受到大自然的报复”。你对这句话的理解是(  )。
    A . 技术具有目的性 B . 技术具有两面性 C . 有了技术人类可以陶醉自然 D . 技术的未来在于人类对自然界的胜利
  • 4. (2015高一上·平阳期中) 显示器是电视机的核心部件,普通电视机常用的是阴极射线管。它经历了从球面显像管,柱面显像管,平面直角显像管到纯平显像管等革新过程。说明了技术的(   )
    A . 目的性 B . 创新性 C . 综合性 D . 两面性
  • 5. 1929年,在电灯发明50周年的时候,包括美国总统在内的500多名社会名流在华盛顿隆重集会庆祝。爱迪生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出场,他激动的说“倘若我做的工作给这个社会哪怕只带来一丝的幸福,那我也就因此而更加满足了……”这说明(     )
    A . 技术解放人 B . 技术具有两面性 C . 技术活动能实现自我价值 D . 技术改变世界
  • 6. 设计的一般过程是:①制定设计方案,②发现与明确问题,③测试、评估及优化,④制作模型或原型,⑤编写产品使用说明书。(     )
    A . ②①④③⑤ B . ①②③④⑤ C . ②①③④⑤ D . ①②④③⑤
  • 7. 汽车的碰撞试验是通过哪项技术试验法而得到检验的(     )
    A . 虚拟试验法 B . 强化试验法 C . 优选试验法 D . 模拟试验法
  • 8. 如图所示是洗浴盆和抽水马桶一体式的设计,洗浴盆用剩的水,能储存到抽水马桶中用于冲水。从设计的人机关系角度分析,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 . 洗浴盆和抽水马桶的距离合理,主要考虑了静态的人和动态的人 B . 洗浴盆和抽水马桶高度合理,体现了人机关系舒适的目标 C . 水能够重复使用,体现了人机关系高效的目标 D . 造型美观,色彩清新,满足了人的心理需求
  • 9. (2015高二上·巢湖期中) 办公室空间处理要简洁明快,以达到严谨、高效的工作氛围,是为了满足(   )    
    A . 信息的交互 B . 生理需求 C . 动态的人 D . 心理需求
  • 10. (2016高一上·海南期中) 在人行天桥的设计中,通常都要在阶梯的两边安排一定宽度的斜面通道,这是为了(   )。
    A . 美观 B . 满足不同人群的需要 C . 提高强度 D . 节省建筑材料
  • 11. 电动剃须刀发明之初体积很大,携带不方便。于是有人设计出一种小巧、便携式的电动剃须刀。这 一设计推动了电机微型化技术的发展。这个案例说明了什么(   )
    A . 设计是技术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B . 技术的发展与设计无关 C . 技术的发展对设计不产生影响 D . 技术的丰富内涵
  • 12. 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共享单车孕育而生。比起城市公共自行车租赁系统,其无桩借还车模式为广大用户提供更加便利的短途出行方案。以上材料说明技术对人的作用是(  )

    A . 发展人 B . 解放人 C . 保护人 D . 以上都是
  • 13. 给书包换上一条宽一点的背带,主要体现了人机关系特点中的(    )
    A . 安全 B . 高效 C . 健康 D . 舒适
  • 14. 在船舶的设计过程中,需要进行大量的试验,由于物理水池的试验周期长、成本高,所以现在都利用先进的计算机设备,用数字化模型代替实体船舶原型进行试验。该技术试验方法属于(     )
    A . 优选试验法 B . 模拟试验法 C . 强化试验法 D . 虚拟试验法
  • 15. (2020高一下·杭州月考) 小马同学暑期参加社会实践活动,看到建筑工地的工人头戴安全帽在高温下施工,热得满头大汗。于是产生了在安全帽上加装风扇的设想,并画出草图。在方案构思过程中,以下分析不正确的是(  )
    A . 要防止风扇对使用者造成伤害 B . 要提高通风效果,扇叶应采用金属材料 C .  从环保角度考虑,可采用太阳能供电 D . 增加风扇功能,不能减弱原有的防护性能
  • 16. (2019高一上·昆明月考) 下列活动是科学活动的是(  )
    A . 蒸汽机的发明 B . B超的技术 C . 万有引力的发现 D . 摄像技术的发明
  • 17. 阿什塔比拉河桥的垮塌说明了(     )
    A . 技术的发展离不开设计 B . 设计是技术活动的核心 C . 技术试验是技术研究不可缺少的基本方法和手段 D . 人机关系是在技术设计中必须考虑的因素之一
  • 18. 以往电路图的设计都是手工绘制,烦琐且易出错;随着电子技术发展,尤其电脑的发展,现在专门的电路图设计软件大大方便了电路设计,而且还可以进行仿真测试,这体现了技术与设计的关系(     )。
    A . 技术的发展为设计创新提供了条件 B . 技术的发展和设计无关 C . 技术的发展对设计不产生影响 D . 技术就是设计
  • 19. 在校运动会上某同学发现,有很大一部分同学不喜欢稳坐在看台上观看比赛,而是喜欢更接近现场,于是在比赛项目结束的中间过程有很大一部分同学会选择坐在地上,或者坐到裁判桌子上。于是他想根据这一现象为同学们设计一种便携式的小板凳。根据你所学的设计过程,你觉得这位同学首先要做的是(    )
    A . 提出设计题目,明确设计要求 B . 收集设计所需要的信息 C . 绘制草图 D . 提出解决问题的多个设想
  • 20. 下列活动是技术活动而不是科学活动的是(    )
    A . 探究加速度与质量关系的实验 B . 相对论的提出 C . 库仑定律的发现 D . 海底隧道的设计
二、填空题(每空1分)
  • 21. 技术的发展需要创新。技术创新常常表现为技术和技术
  • 22. 科学的基本任务是认识世界,有所发现,以增加人类的知识财富;技术的基本任务是改造世界,有所发明。以创造人类的物质财富,丰富人们的精神文化生活。因此科学要回答的问题;技术要回答的问题。
  • 23. 如图所示是一款汽车上使用的儿童安全座椅,具有如下特点:

    ①融入了人机工程学原理,适合儿童的体形;②采用全棉布料,柔软舒适;③适合3岁以上的儿童使用;④采用三点式安全带,保护儿童身体;⑤易于安装,便于携带;⑥可以吸收冲击力,减肥对儿童的伤害;⑦适合在多种场合使用。请根据上述特点回答以下问题(在横线处填写环节的序号 );

    1. (1) 体现了人机关系安全目标的是:
    2. (2) 体现了人机关系舒适目标的是:
    3. (3) 体现了人机关系高效目标的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