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人教版初中物理2020-2021学年九年级上学期期中考试模拟...

更新时间:2020-10-26 浏览次数:230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二、填空题
三、作图题
四、实验探究题
  • 21. (2020·通州模拟) 为了比较水和煤油比热容的大小,小明用完全相同的两个烧杯分别装上初温、质量相同的水和煤油,用两个相同的酒精灯给两个烧杯加热相同的时间,实验装置如图所示。实验过程中,水和煤油的温度随时间变化的图像如图所示。请回答如下问题:

    1. (1) 加热相同的时间,煤油和水吸收的热量;(选填“相同”或“不同”)
    2. (2) 由图像得出:加热相同的时间,温度升高较多的是;(选填“煤油”或“水”)
    3. (3) 分析得出:煤油的比热容水的比热容。(选填“大于”或“小于”)
  • 22. (2019九上·兰州月考) 如图所示,甲、乙、丙三图中的装置完全相同,燃料的质量都相同,烧杯内的液体质量和初温也相同。

    1. (1) 比较不同燃料的热值,应选择两图进行实验,燃料热值的大小是通过来反映的;
    2. (2) 比较不同物质的比热容:

      ①应选择两图进行实验;

      ②不同物质吸热的多少是通过来反映的(选填“温度计示数”或“加热时间”);

      ③关于该实验的变量控制,下列要求中不正确的是

      A.采用相同的加热方法

      B. 使用相同的烧杯

      C.烧杯中分别装入相同体积的物质

      ④如果质量和初始温度均相同的A、B两种液体用相同热源加热,吸热后它们的温度随时间变化的图象如图丁所示,由图可以看出,液体的温度升高得较慢,液体的比热容较大,若A的比热容是cA , 若B的比热容是cB , 则cA=cB(填数量关系)

    3. (3) 另一小组使用相同装置在一个标准大气压下对a、b、c液体进行加热直至沸腾,温度随时间变化图象如图戊,则有可能是同种液体,原因是,但二者图象也有不同之处,原因可能是
  • 23. (2020九上·防城港月考) 在探究串联电路的电流规律时,小敏同学连成了如图所示的电路。

    1. (1) 在连接电路时,开关应
    2. (2) 选量程时,要先估计电流值,如果估计不了,要
    3. (3) 实验中发现电流表的指针反偏,这是因为
    4. (4) 实验中,选择三个小灯泡的规格应该 (选填“相同”或“不同”),检查电路无误后,闭合开关,三灯L1、L2、L3均发光,接着她把电流表分別联在a、b、c、d处,实验时,她记录了下表中的实验数据;

      测量处

      a

      b

      c

      d

      电流/A

      0.2

      0.2

      0.2

      0.2

    5. (5) 由表中的实验数据可得出的结论是:
五、计算题
  • 24. (2020九上·吉林月考) 寒冷的冬天,房间内暖气设备用热水供暖,每天需要给房间供热 4.2×107J,若流进房间散热器的水温是62℃,流出的水温是54℃,求:每天流经散热器水的质量。[ ]
  • 25. (2019九上·京山期中) 我市的温泉新区有丰富的地热资源—温泉,充分利用温泉既可以节约能源,又保护环境,市内某科研单位需在冬季保持实验室恒温起初以煤作燃料供暖,后改用温泉水供暖,多次试用后发现每小时用70℃的温泉水0.5t流过散热器后变成了50℃,达到以燃煤供热的效果。已知煤的热值q=3×107J/kg,求:
    1. (1) 温泉水向实验室每小时提供的热量是多少?
    2. (2) 该科研单位一个冬季(按150天计算)可以节约燃煤多少?
  • 26. (2018九上·黄冈期中) 如图所示,当开关S闭合,A1表示数为0.9 A,A2表示数为0.7 A。已知流过L1与L3灯的电流之比I1∶I3=1∶2,试求流过L1、L2、L3的电流为多大?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