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北京市朝阳区2020届高三上学期地理期中考试试卷

更新时间:2020-12-13 浏览次数:165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
  • 1. 星轨是照相机位置保持不动,长时间曝光的相片中,由恒星产生的持续移动轨迹。

    读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图中星轨(   )
      A . 反映了恒星的真实移动轨迹 B . 是地球自转的反映 C . 形成一个整圆的周期是 24 小时 D . 圆圈越大表明恒星越靠近两极
    2. (2) 关于星轨的拍摄条件叙述正确的是(   )
      A . 大部分学校的天文台都适合拍摄 B . 郊区或者偏远的山区更适合拍摄 C . 中秋节的夜晚是最佳拍摄时间 D . 适合在春分日和秋分日拍摄
  • 2. 某学校校园东西长 1000 米,南北宽 600 米,校内有孔子像距北门 300 米,距西门 500米。校训牌位于孔子像的东北方。

    回答下列各题。

    1. (1) 下图中与上述信息相符的是(   )

      A . A图 B . B图 C . C图 D . D图
    2. (2) 学校门口早上和傍晚都有老师值班接送学生。某日,王老师背向校门站立,影子在他正前方。此时,王老师(   )
      A . 早上在东门迎学生进校 B . 早上在西门迎学生进校 C . 傍晚在北门送学生离校 D . 傍晚在南门送学生离校
  • 3. 观测显示,山体内部气温(T1 )远高于山体外部相同海拔自由大气的温度(T2 )。

    结合下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导致 T1与T2差异的直接原因是,山体内部近地面大气(   )
      A . 吸收的太阳辐射多 B . 吸收的地面辐射多 C . 大气逆辐射强 D . 对太阳辐射的削弱作用强
    2. (2) 若图中所示现象出现在横断山区,会导致该山体内部比外围地区(   )
      A . 降水更多 B . 植被更茂密 C . 自然带垂直带谱更完整 D . 山地森林分布的最高界线更高
  • 4. 下图为“台风路径实时发布系统”发布的 2019 年第 19 号台风“海贝思”移动路径。

    读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台风“海贝思”(   )
      A . 生成于西南太平洋热带洋面 B . 气流呈顺时针方向旋转 C . 登陆日本之前强度持续增强 D . 导致日本南部灾情比北部更严重
    2. (2) 关于台风“海贝思”的防灾和减灾措施合理的是(   )

      ①途经中国海域的货轮要全面停运

      ②朝鲜等国需加固海岸堤坝以防范海啸侵袭

      ③日本多地要注意防范暴雨洪涝和大风灾害

      ④台风经过的城市应引导民众向开阔地疏散

      ⑤可能受台风影响的城市居民应提前加固门窗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⑤ D . ③⑤
  • 5. 台风灾害主要是在台风登陆前和登陆之后引起的。台风引起的直接灾害通常由狂风、暴雨、风暴潮三方面造成。

    读下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右图所示阿勒泰气象站、水文站所观测数据对应正确的是(   )
      A . ①-气温 ②-降水 ③-径流量 B . ①-径流量 ②-气温 ③-降水 C . ①-气温 ②-径流量 ③-降水 D . ①-径流量 ②-降水 ③-气温
    2. (2) 左图所示地区的河湖(   )
      A . 夏秋季节为丰水期 B . 水汽主要来源于印度洋 C . 径流量季节变化大 D . 为大量水鸟的越冬栖息地
  • 6. 马拉开波湖区是南美洲最为湿热的地区,除北部沿岸年降水量不足 500 毫米外,湖区大部分高温多雨,年平均降水量 1500 毫米以上。

    读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导致马拉开波湖区高“湿”的主要原因是(   )
      A . 湖面广,蒸发旺盛,盆地地形水汽不易扩散 B . 全年受赤道低气压带控制,气流上升多对流雨 C . 来自海洋的东南信风被山地抬升,多地形雨 D . 加勒比海沿岸飓风强烈,多暴雨
    2. (2) 马拉开波湖(   )
      A . 位于板块交界处,为火山口湖 B . 为内流湖,湖水清澈,水质好 C . 湖水盐度不均,南部比北部低 D . 周边植被茂盛,为常绿阔叶林
    3. (3) 马拉开波湖渔业资源丰富的原因有(   )

      ①河流注入带来丰富的营养物质,饵料丰富 ②低纬地区光热充足,利于浮游生物生长

      ③湖区面积广大,为鱼类生存提供广阔空间 ④湖区与外海相通,寒流和暖流在此交汇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7. 小明同学前往泰山游学时捡到一块岩石标本,通过查阅资料确定是花岗岩。

    回答下列各题。

    1. (1) 下图中最有可能是小明捡到的岩石标本的照片是(   )
      A . B . C . D .
    2. (2) 泰山山体主要由花岗岩构成,花岗岩从形成到出露于地表的地质过程依次是(   )
      A . 固结成岩—风化剥蚀—侵蚀搬运—地壳抬升 B . 地壳抬升—侵蚀搬运—岩浆侵入—风化剥蚀 C . 侵蚀搬运—岩浆侵入—地壳抬升—固结成岩 D . 岩浆侵入—地壳抬升—风化剥蚀—侵蚀搬运
二、非选择题
  • 8. 小华于国庆节期间来到北京天安门广场参观游览,下图为她拍摄的照片。据此回答下列问题。

    1. (1) 推测照片拍摄的时间并说明理由。

      北京时间第二天中午 12 时,小华把照片分享到朋友圈,立即收到了来自莫斯科(55°45'N,37°37'E)的小颖、纽约(40°43'N,74°W)的小萍、悉尼(33°51'S,151°12'E)的小宏等在不同国家留学同学的点赞。

    2. (2) 判断当时与小华不在同一天的同学并说明理由。
    3. (3) 在下图中画出国庆当日太阳直射光线、晨昏线,并用阴影表示夜半球。比较该日莫斯科、纽约、悉尼三城市的昼长。

  • 9. 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 (1) 说出利马的降水特征并分析原因。

      厄尔尼诺现象,是指某些年份赤道附近太平洋中东部的海面温度异常升高的现象。2017年3月,秘鲁受沿海“厄尔尼诺现象”影响,遭受 20 年来最严重的洪涝灾害,全国多个省遭受暴雨袭击,造成许多地方山洪暴发、河水泛滥、泥石流成灾。

    2. (2) 分析厄尔尼诺现象导致秘鲁连降暴雨的原因。
    3. (3) 简述秘鲁政府为减轻上述灾害可采取的应对措施。
  • 10. 下面右图为左图中位于虚线方框位置地区的地质地貌示意图,读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描述山西省铁路线分布特点。
    2. (2) 说明山西省地形对汾河的影响。

      汾河南端古河道向南与黄河相通,现代汾河南端向西汇入黄河。

    3. (3) 说明汾河南端改道的原因。
  • 11. 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达兰鄂罗木河(图中 D 处河段)是呼伦湖唯一的天然外泄通道,河水有时北流,有时南流。达兰鄂罗木河河道浅平,蛇曲发达,当地人称之为“圈河”。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达兰鄂罗木河中游曾出现断流。

    1. (1) 指出呼伦湖湖水的主要补给来源。
    2. (2) 分析达兰鄂罗木河流向变化的自然原因。
    3. (3) 简述达兰鄂罗木河断流对呼伦湖产生的影响。
  • 12. 读图文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近年来,阿拉斯加北部低洼地带的白桦和黑云杉等浅根系树种森林,出现了一种当地人称之为“醉树”的新景观。下面左图为阿拉斯加位置示意图,右图为阿拉斯加“醉树”景观图片。

    1. (1) 分析左图中N地比Q地气温高的主要原因。
    2. (2) 推断阿拉斯加北部低洼地带出现“醉树”景观的自然原因。
    3. (3) 说明“醉树”的增多对当地可能产生的影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