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河北省唐山遵化市2019-2020学年高二上学期地理期中考试...

更新时间:2020-10-31 浏览次数:136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
  • 1. 白令海峡是连接北美洲和欧亚大陆的交通要道,俄罗斯计划出巨资修建白令海峡海底隧道,打通俄罗斯至美国阿拉斯加的铁路。

    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关于隧道所在地区自然环境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落叶阔叶林广布 B . 气候寒冷,多暴风雪 C . 地势平坦,沃野千里 D . 喀斯特地貌广布,地下溶洞、暗河众多
    2. (2) 下列关于图中A、B两地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气温年较差A地与B地相同 B . 两地以温带落叶阔叶林为主 C . A地纬度比B地低,所以冬季A地气温比B地气温高 D . 冬季A地气温比B地气温低,A地冬季盛行西北季风是其主要影响因素之一
  • 2. 下图是甲、乙两区域联系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箭头反映出区域之间具有(   )
      A . 整体性 B . 差异性 C . 联系性 D . 连续性
    2. (2) 下列关于图中甲、乙两区域空间结构和产业结构的特征,叙述正确的是(   )
      A . 甲区域城市呈岛状 B . 乙区域城市空间结构比甲区域复杂 C . 甲区域第一产业发展水平大于乙区域 D . 乙区域第一产业比重大于甲区域
  • 3. 城市空间分布具有明显的阶段性,其发展演变与经济、社会发展密切相关。下图是某城市空间分布不同阶段的发展演变模式,

    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四个阶段按时间的发展演变顺序,正确的是(   )
      A . ①②③④ B . ①④③② C . ②①④③ D . ②③①④
    2. (2) 图中发展阶段表明(   )
      A . ①阶段以农业为主体,中心城市辐射作用明显 B . ②阶段以小城镇为主,内部经济差异比较大 C . ③阶段现代化的交通运输网络已经形成 D . ④阶段区域内部差异继续加大,区域城镇结构最为稳定
  • 4. 下图是2012-2030年芜湖市城市规划示意图,根据规划,芜湖市主要划分为丘陵森林生态区、平原水网生态区和沿江城镇建设区。

    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代表丘陵森林生态区、平原水网生态区和沿江城镇建设区的分别是(   )
      A . 甲、乙、丙 B . 乙、甲、丙 C . 丙、甲、乙 D . 甲、丙、乙
    2. (2) 三个区域中(   )
      A . 甲区域工业最集中 B . 乙区域地势起伏最小 C . 丙区域人口密度最大 D . 甲区域经济最发达
    3. (3) 关于上述三个区域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区域内部特性相对一致 B . 区域面积固定不变 C . 区域边界清晰明确 D . 区域之间特征相对一致
  • 5. 下图是我国四大进口油气战略通道,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四大进口油气战略通道的建设,对我国的影响是(   )
      A . 提高我国能源安全保障系数 B . 提高管道沿线的环境安全系数 C . 与交会的公路、铁路构成交通运输网 D . 彻底改变以煤炭为主的能源利用结构
    2. (2) 与中哈和中俄油气进口通道相比,中缅油气进口通道(   )
      A . 油源相对不足 B . 运输连续性较强 C . 受气象等因素影响大 D . 可直达我国主要石油消费市场
  • 6. 据估计到2020年,由于高强度超高压输电技术发展,我国跨区域输电量将占到发电总量的6%。下图是我国2020年分区域发电装机容量构成模拟图。

    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据图可知,我国电力跨区调配的主要流出区是(   )
      A . 华北、华东、华中 B . 东北、华中、西北 C . 西北、华中、南方 D . 华北、华东、南方
    2. (2) 据图可知,2020年(   )
      A . 电力能源结构地区差异较大,但仍以火电为主 B . 东北地区水电比重较大,占比仅小于华中地区 C . 风电快速发展,将成为我国最主要的电力来源 D . 华东和华中地区是我国最大的电力消费区
  • 7. (2019高二上·芮城期末) 当地时间2017年1月3日,特朗普在社交媒体上发文威胁通用汽车公司(GM):“要么把雪佛兰科鲁兹车型从墨西哥迁回美国制造,要么就等着高额的边境交易税。"美国制造业的从业人口在2000--2010年的l0年间,制造业岗位数从l730万急速下跌到ll50万。目前美国政府大力推进“再工业化”战略,一些制造业相继从外国迁回本土,制造业出现明显的“回巢"现象。

    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 (1) 美国企业回本国建厂的主要目的是(   )
      A . 促进工业化发展,带动国民经济增长 B . 创造大量就业岗位,提高民众就业机会 C . 提高城市化发展,以工业化促进城市化 D . 增加国内税收收入,吸引投资资金回国
    2. (2) 福特公司自1995年在中国投资建厂(目前中国分公司已有4个汽车制造工厂),最先转移到我国的生产环节是汽车组装环节,近年来该公司将关键零部件的生产环节转移到我国,其主要目的是(   )
      A . 提高新车型的市场竞争力 B . 加快新车型的研发 C . 扩大新车型的产量 D . 增强汽车生产的集聚效应
    3. (3) 应对发达国家制造业“回巢”,我国应采取的措施有(   )

      ①重视高端制造业人才的培养                 ②加快发展我国优势的传统制造业

      ③加快产业结构的调整和升级                 ④大力发展有中国特色的第三产业

      A . ①④ B . ②④ C . ②③ D . ①②
  • 8. 湿地与森林、海洋被并称为全球三大生态系统,其在防洪、抗旱、调节气候、控制污染等方面具有其他生态系统不可替代的功能和效益,被誉为“地球之肾”。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地理事物中都属于湿地的一组是(   )

      ①塔里木河 ②滩涂 ③青海湖 ④水稻田 ⑤渤海

      A . ①②③④ B . ②③④⑤ C . ①③④⑤ D . ①②③⑤
    2. (2) 长江中下游湿地破坏严重,主要是因为该地区(   )
      A . 用水增多,地表水减少 B . 城市化进程加快,占用大量湿地 C . 大片湿地改建为鱼塘 D . 围湖造田,泥沙淤积
  • 9. (2019高二上·通榆月考) 绿洲与荒漠的交错带生态环境脆弱,在其附近的绿洲区过量开采地下水会使交错带生态环境退化,形成“生态裂谷”。图为“生态裂谷”分布示意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生态裂谷”形成过程中,附近的交错带(     )
      A . 自然植被改善 B . 风力侵蚀减弱 C . 地下水流向绿洲区 D . 流动沙丘转为固定沙丘
    2. (2) “生态裂谷”出现后,为了绿洲区的可持续发展,应该(    )
      A . 在荒漠区植树造林 B . 在交错带发展灌溉农业 C . 在绿洲区禁止开采地下水 D . 在流域内合理分配水资源
  • 10. 下图是新疆玛纳斯河流域图及该流域年均径流量与降水量统计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示地区(   )
      A . 水汽主要来自印度洋 B . 径流量变化取决于气温 C . 河流大多自北向南流 D . 山脉大致呈南北走向
    2. (2) 60年前还曾水草丰美的玛纳斯河流域下游现在已基本断流,主要原因是(   )
      A . 降水量逐年减少 B . 流域萎缩 C . 水资源利用不当 D . 过度放牧
    3. (3) 肯斯瓦特大型水利枢纽对当地的影响是(   )

      ①增加发电量                          

      ②有效调蓄夏、秋洪水

      ③调节上游水资源配置状况              

      ④提高玛纳斯河的航运价值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1. 荔枝口味鲜美,但极不耐储藏。荔枝树的生长喜温暖,不耐冰雪霜冻,极端低温若低于-2 ℃,则来年基本绝收。合江县位于四川盆地南缘三江交汇的河谷处,与岭南的荔枝主产区相距400余千米,是荔枝种植的一块“飞地”。

    如下图示意合江县地理位置。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 (1) 合江县荔枝主产区的冬季气温接近岭南地区,其形成的主导因素是(  )
      A . 大气环流 B . 海陆分布 C . 地形 D . 纬度因素
    2. (2) 合江县荔枝的市场售价比岭南同类品种高2~3倍,是因为(  )
      A . 荔枝生长期长,上市晚 B . 气温日较差大,荔枝甜度高 C . 光热充足,荔枝品质好 D . 灌溉水源充足,荔枝水分大
    3. (3) 唐诗曰“锦江(今成都市)近西烟水绿,新雨山头荔枝熟”。但如今四川荔枝产业仅分布在合江县,造成该空间变化的原因可能是(  )
      A . 市场需求的变化 B . 生产结构的调整 C . 饮食习惯的改变 D . 气候条件的变化
  • 12. 资源枯竭型城市的经济转型是个世界性的难题,资源枯竭型城市都面临着如何寻找新出路的问题。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资源枯竭型城市寻找新出路,下列举措不正确的是 (  )
      A . 优化产业结构,加快产业升级 B . 禁止开发煤炭、石油,寻找绿色替代能源 C . 坚持经济发展与资源利用、环境保护相协调 D . 大力发展投资少、能耗低、污染小、效益高的产业
    2. (2) 在经济转型过程中,资源枯竭型城市 (  )
      A . GDP一定会随着资源的枯竭而下降 B . 第一、二产业比重下降,第三产业比重上升 C . 人口会大量迁往其他城市或郊区就业 D . 应因地制宜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和发展新兴产业
  • 13. 以武汉、长沙、南昌三大城市为中心城市的长江中游城市群(又称“中三角”)是涵盖武汉城市群、长株潭城市群、环鄱阳湖城市群的特大型城市群。

    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与“长三角”地区相比,“中三角”地区具有的明显优势是(   )
      A . 工业基础雄厚 B . 水陆交通便捷 C . 矿产资源丰富 D . 劳动力素质高
    2. (2) 下列关于“中三角”地区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商品农业发达,机械化水平高 B . 经济联系密切,发展潜力不大 C . 城市带动农村,城市化水平高 D . 重工业发达,环境质量不好
    3. (3) 三中心城市所在平原曾是我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历史上有“湖广熟,天下足”的美誉,但现在其地位逐渐下降。除人口增长迅速外,主要原因是(   )
      A . 城市化迅速发展,粮食种植面积增大 B . 大量的退耕还湖,导致耕地面积锐减 C . 休耕制度的实施,导致耕地大量闲置 D . 城市建设用地增加,粮食种植面积逐渐减小
  • 14.     2019年4月20日,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了第四十四颗北斗导航卫星,预计在2020年建成世界一流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下列领域中可以应用“北斗”系统的是(   )
      A . 交通运输 B . 作物估产 C . 海底矿产分布 D . 病虫害分析
    2. (2) 为监测并分析城市化过程发展变化趋势,应采用的现代化技术是(   )

      ①“北斗”系统 ②遥感技术 ③地理信息系统 ④雷达系统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③ D . ③④
  • 15. 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反映的环境问题是(   )
      A . 生态破坏 B . 资源短缺 C . 大气污染 D . 水体污染
    2. (2) 缓解该环境问题,最应采取的措施是(   )
      A . 改善能源消费结构 B . 控制机动车数量 C . 关停高能耗企业 D . 建设防护林体系
二、非选择题
  • 16.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某地理兴趣小组外出考察,他们在不同地区拍摄到了①②两幅图片,结合下图及所学知识,完成下列问题。

    1. (1) A,B,C,D四大地理区域中,最有可能拍摄到图片①的是;最有可能拍摄到图片②的是。(填字母代号)
    2. (2) 这四大区域划分的依据主要是。位于季风区是地区和地区,位于非季风区的是地区和地区。(填字母代号)
    3. (3) 比较C、D两区域地理特征的差异,补充完成下表。

      C区域

      D区域

      气候

      热带季风、亚热带季风气候

      土壤

      黑土、黄土

      典型植被类型

      亚热带常绿阔叶林

      农业类型

      以旱地为主的种植业

    4. (4) 如果让你在图中A,B,C三个区域中,根据气候特点,选择种植三种农作物(水稻、青稞、棉花)中的一种,你会选择哪种作物?请说明理由。

      A区域选种,理由是

      B区域选种,理由是

  • 17.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14次缔约方大会于2019年9月2-13日在印度新德里召开,联合国特别邀请了 “全球治沙领导者”、库布其治沙带头人、亿利集团董事长王文彪分享中国库布其治沙经验。库布齐沙漠的治理并不限于防风固沙,还探索出了“政府政策性支持,企业产业化投资、贫困户市场化、生态持续化改善”的治沙生态产业,以及“治沙、生态、民生、经济”平衡驱动的可持续发展之路。读图,完成下列问题。

    1. (1) 据图分析库布齐沙漠形成的自然原因。
    2. (2) 列举库布齐沙漠治理可采取的合理措施。
    3. (3) 如果你是亿利集团董事长,欲将“库布齐模式”推广到海外,选择你要去的地方,并简要说明选择的理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