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北京市丰台区2019-2020学年高二上学期地理期中考试试卷...

更新时间:2020-11-27 浏览次数:130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
  • 1. 读下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②点的对跖点(关于地心对称的地点)坐标为(   )
      A . (30°N,70°E) B . (30°N,70°W) C . (30°S,70°E) D . (30°S,70°W)
    2. (2) 图中各地(   )
      A . 甲区域面积小于乙区域 B . ①、③位于中纬度地区 C . ②地与④地的距离为2220km D . ③地位于④地的西南方向
    3. (3) 从②地飞往④地最短航线的飞行方向为(   )
      A . 先西南后西北 B . 先东南后东北 C . 先西南后东北 D . 先西北后西南
  • 2. 下图为“我国某区域等高线地形图”。图中( )

    A . 山脉主体走向为西北—东南走向 B . 陡崖最小高差为50米 C . 区域内最大高度差可能为550米 D . 甲丙间小路比乙丙间坡度更缓
  • 3. (2015高一上·孝昌期中)

    下列四幅图中,正确表示地球自转方向的是(  )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②③④ D . ①③④
  • 4. 下图为“某地示意图”,读图,回答下题。

    假如该河流( )

    A . 在北半球,则a处易受侵蚀 B . 在南半球,则b处易受侵蚀 C . 在北半球,河流中有沙金,淘金处应在b处 D . 在南半球,河流中有沙金,淘金处应在b处
  • 5. 下图为两个岛屿。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   )
      A . 甲、乙两岛均位于东半球 B . 甲、乙两岛均位于大西洋 C . 甲、乙两岛自转线速度相等 D . 甲岛日出东北时乙岛昼短夜长
    2. (2) 甲、乙两岛多火山,其原因为(   )
      A . 两岛位于亚欧板块和太平洋板块的生长边界 B . 两岛位于印度洋板块和太平洋板块的消亡边界 C . 甲岛屿位于亚欧板块和太平洋板块的消亡边界,乙岛位于印度洋板块和太平洋板块的消亡边界 D . 甲岛屿位于亚欧板块和太平洋板块的消亡边界,乙岛位于美洲板块和太平洋板块的消亡边界
  • 6.    2018年9月30日,北京某校召开运动会,学生早上集体乘车去体育场。下图为某学生在车上画的素描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示时间汽车的前进方向为(   )
      A . B . 西 C . D .
    2. (2) 王同学在朋友圈上发了运动会开幕式的照片,9点看到在美国洛杉矶(118°W,34°N)的好友李同学的点赞,此时洛杉矶采用夏令时(比正常时间早一小时),李同学手机上显示的时间是(   )
      A . 10月1日0点 B . 10月1日1点 C . 9月29日17点 D . 9月29日18点
    3. (3) 该日后一个月内(   )
      A . 北京和洛杉矶正午太阳高度变化幅度相同 B . 北京比洛杉矶正午太阳高度角大 C . 北京昼短夜长,且昼渐长、夜渐短 D . 洛杉矶昼长夜短,且日出逐渐变晚
  • 7. 二十四节气是我国劳动人民独创的文化遗产,它能反映季节变化。二十四节气是根据地球在黄道上的位置进行划分的。

    读下图,回答下题。

    图中(   )

    A .  立春——我国各地正午的日影朝北 B . 立夏——地球公转速度最慢 C . 立秋——太阳直射赤道,全球昼夜等长 D . 立冬——南极大陆仍有部分地区处于极夜
  • 8.     2018年6月14日至7月15日第21届世界杯足球赛在俄罗斯(41°N~82°N, 19°E~169°W)举行。下表为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赛程表(部分)。

    读表,回答下列小题。

    日期

    场次

    比赛开始时间(当地时间)

    北京开始同步

    直播时间

    比赛地点

    6月25日

    33

    18:00

    22:00

    萨马拉

    6月25日

    34

    17:00

    22:00

    伏尔加格勒

    1. (1) 表中(   )
      A . 伏尔加格勒位于东一区 B . 第33场比赛开始时正值当地日落 C . 第33场比赛比第34场晚开始1个小时 D . 萨马拉位于伏尔加格勒的偏东方
    2. (2) 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期间(   )
      A . 北京的正午太阳高度逐渐增大 B . 地球接近公转轨道的近日点 C . 白昼时间伏尔加格勒长于北京 D . 太阳直射点向南回归线移动
  • 9. 丹霞山位于湘、赣、粤三省交界处的仁化县境内,由红色砂砾岩构成,以赤壁丹崖为特色,地质学上以丹霞山为名,将同类地貌命名为“丹霞地貌”。读“丹霞地貌景观图”和“岩石圈物质循环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塑造左图中所示地貌的主要外力作用是(   )
      A . 风力侵蚀 B . 海浪侵蚀 C . 冰川侵蚀 D . 流水侵蚀
    2. (2) 右图中序号与其代表的地质作用对应正确的是(   )
      A . ①——外力作用 B . ②——重熔再生 C . ③——变质作用 D . ④——冷却凝固
    3. (3) 构成丹霞地貌的岩石类型对应为右图中的(   )
      A . B . C . D .
  • 10. 北京市某中学师生到中国延庆世界地质公园进行野外考察。下图中a是学生绘制的地质素描图,b是被誉为“小桂林”的龙庆峡景区照片,c是硅化木国家地质公园照片。读图完成下列小题。

    1. (1) 据图a和图b景观判断(   )
      A . a属于背斜构造 B . b属于流水沉积地貌 C . a地形主要由外力作用形成 D . b山体由花岗岩构成
    2. (2) 同学们向专家了解到图c“硅化木”的形成历史。数亿年前,因火山喷发使高大林木迅速掩埋于地下,经硅化和变质形成特殊的“木化石”。后来有部分“硅化木”出露于延庆白河两岸高坡上,始被人发现。延庆“硅化木”经历的地质过程依次是(   )
      A . 岩浆活动-沉积变质-地壳抬升-风化剥蚀 B . 岩浆侵入-地壳抬升-固结成岩-侵蚀搬运 C . 侵蚀搬运-岩浆活动-地壳抬升-固结成岩 D . 地壳下沉-固结成岩-变质作用-风化剥蚀
  • 11. (2019高二上·丰台期中) 下图为沿108°E的地形剖面图。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   )
      A . ①为青藏高原 B . ②为四川盆地 C . ③为渭河平原 D . ④为太行山
    2. (2) 图中(   )
      A . ①地山河相间、山高谷深 B . ②地地形崎岖、溶洞广布 C . ⑤地远看成山、近看成川 D . ⑥地千沟万壑、支离破碎
    3. (3) ⑤地地貌成因,主要是(   )
      A . 断裂陷落——流水沉积 B . 断裂陷落——流水侵蚀 C . 挤压凹陷——流水沉积 D . 挤压凹陷——流水侵蚀
  • 12. 下图为2015年6月11日某时海平面等压线图(单位:百帕)。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此时(   )
      A . 甲地气压小于1010百帕 B . 乙地风向为偏北风 C . 丙地风力大于乙地 D . 丁地盛行上升气流
    2. (2) 图中(   )
      A . ①锋面将会向西北方向移动 B . ②锋面过境时可能带来降水 C . ③锋面过境后气温会降低 D . ④线区域受到冷锋的控制
    3. (3) 锋面①过境时可能带来的灾害性天气是(   )
      A . 寒潮 B . 伏旱 C . 沙尘暴 D . 暴雨
  • 13. 读 “沿0°经线(部分)大气环流示意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甲处为(   )
      A . 极地高气压带 B . 副极地低气压带 C . 副热带高气压带 D . 赤道低气压带
    2. (2) 乙风向最可能是(   )
      A . 东北风 B . 东南风 C . 西北风 D . 西南风
    3. (3) 丙地常见的天气是(   )
      A . 高温阴雨 B . 低温晴朗 C . 温和阴雨 D . 炎热晴朗
  • 14. 读下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当我国各地白昼时间最短时,图中所示气压带与风带正确的是(   )
      A . a B . b C . c D . d
    2. (2) 当气压带风带如图a所示时(   )
      A . 印度半岛吹西南季风 B . 八达岭长城漫山红叶 C . 地中海沿岸温和多雨 D . 尼罗河正值枯水期
二、非选择题
  • 15.     北京市某中学生元旦参加天安门广场升旗仪式并参观周边景点。读“地球公转示意图”、“天安门广场平面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左图中甲位置的日期是,此时全球正午太阳高度的分布规律是
    2. (2) 左图所示地球由乙位置运行至丙位置的过程中,北京地区________(双项选择)。
      A . 白昼渐长黑夜渐短 B . 正午太阳高度逐渐变小 C . 日出时刻越来越晚 D . 正午人的影长逐渐变短
    3. (3) 该同学参加升旗仪式当天,北京昼长约为小时,地球运行至左图中位置附近。
    4. (4) 根据照片中的人影朝向天安门方向,判断拍照的时间为(选择填空),理由是

      A.6:00左右      B.8:00左右          C.10:00左右      D.12:00左右

    5. (5) 当天上午该同学观看了升旗仪式,瞻仰了毛主席遗容,在天安门城楼前拍了照,参观了国家博物馆。请推断他最合理的参观顺序是(填写右图中的序号)。
  • 16. 读下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中各地对应的地质构造或地形正确的是____(选择填空)。
      A . 甲—火山 B . 乙—向斜 C . 丙—断层 D . 丁—背斜
    2. (2) 图示Ⅰ、Ⅱ、Ⅲ、Ⅳ岩石中,属于变质岩的是____(选择填空)。
      A . B . C . D .
    3. (3) 图中序号代表正确的是____(选择填空)。
      A . ①——变质作用 B . ②——冷却凝固     C . ③——重熔再生 D . ④——外力作用
    4. (4) 自然界中常有与乙、丙类似的地表形态。下图中反映其形成过程的正确排序是____(选择填空)。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② C . ②①③ D . ③①② 
    5. (5) 丙处地貌成因是;与甲处地质构造成因相同的地形区有(选择填空)。

      A.庐山         B.富士山         C.华山         D.喜马拉雅山

    6. (6) 图中____(选择填空)。
      A . 甲处有利于修建大型工程 B . 乙处地质构造利于储油 C . 丙处地下可以开挖隧道 D . 丁处火山喷发时对人类有害无利
  • 17. 下表为兰州市某年11月1日—4日实测天气数据,回答下列问题。

    日期

    阴晴

    气温

    平均气压

    风向

    风力

    11月1日

    白天

    晴朗

    13℃

    1019hpa

    无持续风向

    微风

    夜间

    多云

    -3℃

    无持续风向

    微风

    11月2日

    白天

    多云

    12℃

    1020 hpa

    无持续风向

    微风

    夜间

    中雪

    -7℃

    西北风

    3-4级风

    11月3日

    白天

    中雪

    0℃

    1028 hpa

    西北风

    3-4级风

    夜间

    晴朗

    -9℃

    无持续风向

    微风

    11月4日

    白天

    晴朗

    6℃

    1022 hpa

    无持续风向

    微风

    夜间

    晴朗

    -8℃

    无持续风向

    微风

    1. (1) 指出该时段兰州过境的天气系统;描述该天气系统过境时的天气现象。
    2. (2) 描述兰州市11月1日—4日天气的变化过程。
    3. (3) 举例说明该天气过程对当地居民生活的影响。
  • 18. (2019高二上·丰台期中) 读图1“气压带、风带示意图和世界局部图”、图2“三地气温曲线和降水柱状图”和资料,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1中甲图所示北半球处于季,此季节气压带、风带因移动而位置偏南。
    2. (2) 此季节,伦敦的气候特征是;北京地区最可能出现的现象是(选择填空)。

      A.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    

      B.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

      C.天街小雨润如酥,草色遥看近却无    

      D.千里黄云白日曛,北风吹雁雪纷纷

    3. (3) 在一年中,当气压带、风带开始向南移时,罗马受甲图中的气压带或风带控制(填序号),气候特征是
    4. (4) 与阿斯旺同纬度的亚欧大陆东岸因受的影响,形成雨热同期的(气候类型)。
    5. (5) 资料:橄榄油营养丰富,质佳味美,是目前世界上的主要食用油之一。油橄榄具有喜温暖,喜光,耐高温,不耐湿等特点,需年平均气温15-20℃,年降雨量400-1000mm,年日照时数在1500小时以上。最冷月花芽分化时气温6-10℃为宜。
      从伦敦、罗马、阿斯旺三地中任选一地,判断该地的气候条件是否适合种植油橄榄,并说明理由。(答出两点即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