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山西省吕梁市文水县2019-2020学年七年级下学期生物期末...

更新时间:2020-12-10 浏览次数:113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下列措施与其环境保护目的不相符的是(   )
    A . 减少煤炭、石油的燃烧—减少大气污染 B . 减少使用塑料袋—减少酸雨的形成 C . 使用可充电电池—减少重金属污染 D . 使用无磷洗衣粉—减少水污染
  • 2. (2017·乐山) “望梅止渴”出自《世说新语▪假谲》.讲的是魏武率部行军途中,三军皆渴,于是传令前面有梅林,士兵听后口中生津,士气大振.故事中反映的神经活动(   )

    A . 由反射弧完成 B . 只有大脑皮层参与 C . 属于简单反射 D . 没有大脑皮层参与
  • 3. (2019·广安) 儿童和青少年生长发育快,每天应多吃一些瘦肉、鱼、蛋、奶等食物,目的是为了摄取大量的(  )
    A . 维生素 B . 糖类 C . 脂肪 D . 蛋白质
  • 4. (2017七下·邵东期中) 下列食物成分中,不经消化即可被人体吸收的是(  )

    A . 淀粉 B . 脂肪 C . 蛋白质 D . 葡萄糖
  • 5. (2019·云南) 下列关于食品安全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不能吃已过保质期的食品 B . 不能吃发芽的马铃薯 C . 购买校园周边无证商贩的食品 D . 购买检疫合格的肉类
  • 6. 动脉是把血液从心脏输送到身体各部分去的血管。动脉出血若不及时止血,患者会因失血过多而死亡。对于动脉出血,错误的说法是(   )
    A . 尽快拨打“120”,紧急呼救 B . 指压伤口近心端止血 C . 及时送往医院救治 D . 用止血带在伤口远心端压迫止血
  • 7. (2018九上·定远开学考) 揉眼睛、抠鼻孔、掏耳道是某些人的“习惯动作”,评价这些习惯,说法正确的是( )
    A . 这些习惯对人的健康都是有益处的 B . 有的人揉眼后眼球发红,说明他的角膜血管充血了 C . 用手指抠自己的鼻孔时一定会擦伤自己的嗅黏膜 D . 掏外耳道过深过猛有可能损坏鼓膜
  • 8. 中医认为,肾为先天之本,久坐伤肾;西医认为,肾在人体的新陈代谢中作用非常重要,多喝水能护肾,下列有关肾脏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肾脏的基本结构和功能单位是肾单位 B . 血液流经肾脏后,尿素减少,氧气和营养物质增加 C . 尿液中出现一定量的血细胞、蛋白质,可能是肾小球出现病变 D . 肾脏对人体内的水和无机盐的平衡具有一定的调节能力
  • 9. (2018七下·太和期中) 某人遇车祸急需输血,其血型为B型,血库中B型和O型的血都很充足,应该如何输血?(    )
    A . 只输O型 B . 先输O型,再输B型 C . 先输B型,后输O型 D . 只输B型
  • 10. 现代临床医学根据病人的需要,有针对性的选用不同的血细胞成分或血浆成分输入病人体内。对于血小板功能低下、贫血、大面积烧伤、创伤性失血的患者应分别给他们输入(   )
    A . 全血、红细胞、血浆、血小板 B . 血小板、红细胞、血浆、全血 C . 血浆、红细胞、全血、血小板 D . 红细胞、全血、血浆、血小板
  • 11. (2017·海淀) 中医常通过“切脉”来推知体内各器官的健康状况;病人在医院打吊瓶时,针头插入的是手臂上的一条“青筋”.这里所说的“切脉”的“脉”和“青筋”分别是指(   )

    A . 动脉和神经 B . 静脉和动脉 C . 动脉和静脉 D . 动脉和毛细血管
  • 12. (2018七下·昌吉期末) 沉溺于网络游戏,会因长时间近距离注视屏幕,导致眼球中某个结构曲度增加不能恢复原状,形成近视.这一结构是(  )
    A . 角膜 B . 晶状体 C . 玻璃体 D . 视网膜
  • 13. (2017七下·曹县期中)

    我市部分中小学生享受国家免费提供的营养餐,营养餐中面包的主要成分是淀粉,关于淀粉在人体内的代谢过程,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淀粉不能为人类提供能量 B . 形成尿液的主要器官是肾脏 C . 正常尿液中一定含有a物质 D . 淀粉的消化需要胃蛋白酶的参与
  • 14. (2020七下·莒县月考) 尿液与原尿相比,一般不含葡萄糖,这是由于(  )

    A . 肾小球的过滤作用 B . 肾小管的重吸收作用 C . 膀胱的储存 D . 输尿管的输送
  • 15.

    如图是人体反射弧的示意图,请据图回答.如果⑤是手部皮肤内的感受器,则③和①分别代表(  )

    A . 效应器、神经中枢 B . 传入神经、效应器 C . 神经中枢、效应器 D . 传出神经、神经中枢
二、非选择题
  • 16. (2018七下·鄱阳期中) 从一个细胞到青春洋溢的初中生,生命给了我太多的惊奇。

    1. (1) 我的生命开始于一个被称为的细胞,出生前的我舒适地生活在妈妈的里,每时每刻,都能通过从妈妈那儿获得营养。
    2. (2) 青春期的我开始长胡子了,这和性器官中的分泌的雄性激素有密切的关系。
  • 17. 下课铃响了,你匆匆地走出教室,回到家中。你看到了饭菜的颜色,闻到了饭菜的气味,尝到了饭菜的味道,手指感觉到馒头的温热,下图为人眼和耳的结构示意图。

    1. (1) 你能够看到饭菜的颜色,是因为光线经过[4]等的折射,成像在[7]上,并最终在大脑的特定区域形成视觉。
    2. (2) 你能够听到下课铃声,是因为声波引起[11]振动,刺激了[9]内对声波敏感的感觉细胞,并最终在大脑皮层产生了听觉。
    3. (3) 你能够看到饭菜的颜色,闻到饭菜的气味,尝到饭菜的味道,手指感觉到馒头的温热,都是靠分布在身体不同部位的神经末梢获取信息,这些感觉最终都是在形成的。
    4. (4) 想一想我们的眼睛,通常被称为“白眼球”的部分是[],通常被称为“黑眼球”的部分是[]
    5. (5)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是获得外界信息的重要窗口,近视患者看不清远处的物体,可以佩戴装有透镜的眼镜加以矫正。
  • 18. 判断题
    1. (1) 资源和环境问题都是由于人口增长过快造成的。
    2. (2) 动脉血管里流动的是动脉血,静脉血管里流动的是静脉血。
    3. (3) 人体内多余的水分都是随尿液排出体外的。
    4. (4) 激素调节既受神经调节的控制,也能对神经调节产生影响。
    5. (5) 人类祖先与猿分界的重要标志是会使用工具。
    6. (6) 如果早餐吃得较少,可以通过多吃午餐来弥补。
  • 19. 人体器官、系统协调配合,才能使各项生命活动正常进行。如图是人体部分生理活动示意图,请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1、5所示的生理过程是。物质a是指(填氧或二氧化碳);物质b从肺泡排出体外的过程中,肋骨间的肌肉和膈肌所处的状态是(填收缩或舒张)。
    2. (2) 4表示小肠吸收的营养物质进入血液的过程,其中(填葡萄糖或氨基酸)是细胞最主要的能源物质。
    3. (3) A、B、C、D表示的是心脏的四个腔,血液从D到A的循环途径称为(填体循环或肺循环)。若某人因嗓子发炎从手臂静脉注射青霉素,药物最先在心脏的A被发现。
    4. (4) 血管⑦内的血液与⑥内的血液相比,显著减少的物质是,完成2这一生理活动的意义是排出,调节体内水和无机盐的平衡,维持组织细胞的正常生理功能。
  • 20. 将下列病因和病名用线连起来

     

  • 21. 实验题:图l示“观察小鱼尾鳍内血液的流动”实验材料的处理,图2示显微镜下观察到的视野图像,请根据实验的方法步骤和现象,回答下列问题:

    1. (1) 用湿棉絮包裹在小鱼头部的鳃盖和躯干部,在实验观察过程中,应时常往棉絮上滴加,这样做的目的是  。
    2. (2) 将小鱼平放在培养皿中,等小鱼安定后,将盖在尾鳍上面.通常情况下,使用倍显微镜观察尾鳍血管内血液的流动情况。
    3. (3) 图2示显微镜下观察到的图像,可观察到三种不同的血管: [1]是血管、[2]是 血管、[3]是血管。判断血管[2]的依据是
    4. (4) 请你记录下血液在动脉、静脉和毛细血管之间的流动方向是(用文字和“→)。
    5. (5) 小鱼血液循环的动力来自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