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西防城港北部湾经济区2020-2021学年九年级上学期物理...

更新时间:2020-10-23 浏览次数:186 类型:月考试卷
一、单选题
  • 1. (2017九上·丰县月考) 下列物品中,通常情况下属于导体的是(   )
    A . 玻璃杯 B . 陶瓷碗 C . 铁锅 D . 塑料勺
  • 2. (2017·庆阳) 2016年8月.我国发射了全球首颗量子卫星,为纪念墨子,这个全球首颗量子卫星被命名为“墨子号”.发射卫星和火箭常使用液态氢作为燃料,主要是因为液态氢具有(   )
    A . 较小的密度 B . 较大的比热容 C . 较低的沸点 D . 较高的热值
  • 3. (2017·湘潭模拟) 现代汽车的发动机一般都是四冲程内燃机,其四个冲程如图所示,其中做功冲程是(   )
    A . B . C . D .
  • 4. 以下利用做功方式改变物体内能的是(   )
    A . 烤火取暖 B . 搓手取暖 C . 晒太阳取暖 D . 用热水袋取暖
  • 5. (2017九上·龙岗月考) 已知铝、铁、铜的比热依次减小,它们的初温和质量都相等,吸收相等的热量,最后的温度是(   )
    A . 铝的温度高 B . 铁的温度高 C . 铜的温度高 D . 铝、铁、铜的温度都相同
  • 6. 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电饭锅工作时,将内能转化为电能 B . 电风扇工作时,将机械能转化为电能 C . 干电池给灯泡供电时,将电能转化为化学能 D . 在阳光照射时,太阳能电池将太阳能转化为电能
  • 7. 被毛皮摩擦过的橡胶棒带上负电荷,这是因为(   )
    A . 原子核发生了转移 B . 电子发生了转移 C . 摩擦创造了正电荷 D . 摩擦创造了负电荷
  • 8. (2017九上·深圳月考) 有甲、乙、丙三个带电的泡沫塑料小球,甲带正电。先用甲靠近乙,发现乙被排斥;再用乙靠近丙,丙被吸引(如图)。则下列判断正确的是(   )

    A . 乙带正电,丙带正电 B . 乙带负电,丙带负电 C . 乙带负电,丙带正电 D . 乙带正电,丙带负电
  • 9. 小文使用电流表时候,本应使用“-”和“3”两接线柱,但他误将“-”和“0.6”两接线柱接入电路,而电流还是从“0.6”接线柱流入,从“-”接线柱流出,这样做的结果将是(   )
    A . 指针摆的角度变小了 B . 指针不动 C . 指针摆的角度变大了,电流表可能被损坏 D . 指针反向摆动
  • 10. 下列关于温度、热量和内能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物体温度为0℃时,其内能为零 B . 物体从外界吸收了热量,温度一定升高 C . 物体的温度越高,具有的热量越多 D . 热量总是从高温的物体传递到低温的物体
  • 11. 在如图所示的各电路中,开关S闭合后,两灯都能发光的是(   )
    A . B . C . D .
  • 12. 如图所示,汽车装有日间行车灯可以提高行车安全,当汽车启动时,S1闭合,日间行车灯L1立即亮起:再闭合S2车前大灯L2也亮起.符合这一情况的电路图是(    )

    A . B . C . D .
  • 13. (2016·遵义)

    如图所示为小明连接的电路,他检查导线连接无误后,闭合开关S,发现两灯均不发光,于是他用一根导线分别连接到ab,bc,cd和ac两点,灯L1 , L2均不发光,再用导线连接到bd两点时,灯L1发光,L2不发光,由此判定电路的故障是(  )

    A . 灯L1与开关S均开路 B . 灯L2与开关S均开路 C . 灯L1与开关S均短路 D . 灯L2与开关S均短路
  • 14. 用电流表测量灯泡L1中的电流,如下图中正确的是(   )
    A . B . C . D .
  • 15. 如何从外部检测植物含水量的变化呢?科学家用条状石墨烯制成的湿敏电阻Rx附着在叶片上,植物含水量变低,Rx变小,电表示数变小,电源电压恒定,R0为定值电阻,在下列图中的电路图符合要求的是(   )
    A . B . C . D .
  • 16. (2017九上·鞍山期中) 如图甲所示,开关闭合后,两个电流表指针偏转均为乙图所示,则通过L1和L2的电流分别为(   )

    A . 0.44A  2.2A B . 0.44A  1.76A C . 0.76A  0.44A D . 0.44A  2.64A
二、填空题
  • 17. 炒菜时香味四溢,这是现象;放在热菜中的盐比凉菜中的盐化得快,这说明越高,分子做无规则运动越剧烈.
  • 18. 在海滩上进行“沙疗”时,把人体埋在沙子里,沙子放出热量,人体吸收热量后体温升高,内能增大,这是通过来改变内能的,10kg的沙子温度降低1℃放出的热量是J[已知 ]
  • 19. (2018九上·赵县期中) 如图所示的电路,当开关S闭合后,电流表测量的是通过(选填“电源”、“L1”或“L2”)的电流,电流表的指针偏转如图所示,电流表的示数为A.


  • 20. (2019九上·南海月考) 为了保证学生饮水卫生,学校决定为学生供应开水.工人师傅用锅炉将 温度为20℃的水烧开(在标准大气压下),这些水要吸收 的热量.实际烧了 的无烟煤,这些煤完全燃烧放出 的热量.锅炉的效率约是.[ ]
  • 21. 如图所示,某手机移动电源(俗称充电宝)有两个输出端,通过电源线可以单独或同时为手机充电,这两个输出端的连接方式是联;用移动电源为手机充电时,手机相当于电路中的(选填“电源”或“用电器”),这个过程中是转化为化学能存储起来。

  • 22.

    如图所示,要使灯L1和灯L2并联在电路中,应闭合的开关是 ;要使灯L1和灯L2 串联在电路中,应闭合的开关 ;开关不能同时闭合,否则会发生短路。

三、作图题
四、简答题
  • 25. 北海银滩是北海的著名旅游景点之一,炎热夏季,小明赤脚走在海滩上,感到海滩上的沙子热得烫脚,而当脚踩在海水里却觉得非常凉爽。同样的日照条件,为什么沙子和海水的温度不一样?请你用所学的物理知识解释。
五、实验题
  • 26. 在探究“比较不同物质吸热能力的情况”的实验中,实验装置如图所示。

    加热时间/min

    0

    1

    2

    3

    4

    甲的温度/℃

    30

    34

    38

    42

    46

    乙的温度/℃

    10

    18

    26

    34

    42

    1. (1) 实验中应量取相同的甲乙两种液体。
    2. (2) 把量取的两种液体分别倒入相同烧杯中,用相同的酒精灯加热,由表中数据可知是控制了质量和相同,通过比较来判断吸热能力的强弱。
    3. (3) 通过实验,记录数据如表格所示。当乙的温度达到42℃,甲的温度升高了℃,此时比较甲、乙两种液体吸收热量的关系为QQ。(选填“>”、“<”或=”)。
    4. (4) 分析数据可知:物质的吸热能力强,物理学中用来反应物质吸热能力的强弱。
  • 27. 在探究串联电路的电流规律时,小敏同学连成了如图所示的电路。

    1. (1) 在连接电路时,开关应
    2. (2) 选量程时,要先估计电流值,如果估计不了,要
    3. (3) 实验中发现电流表的指针反偏,这是因为
    4. (4) 实验中,选择三个小灯泡的规格应该 (选填“相同”或“不同”),检查电路无误后,闭合开关,三灯L1、L2、L3均发光,接着她把电流表分別联在a、b、c、d处,实验时,她记录了下表中的实验数据;

      测量处

      a

      b

      c

      d

      电流/A

      0.2

      0.2

      0.2

      0.2

    5. (5) 由表中的实验数据可得出的结论是:
  • 28. (2019九上·四川期中) 小海和小梅一起做“探究并联电路中电流的规律”实验。

    1. (1) 如图甲是他们设计的电路图,图乙是他们测量电流时连接的实验电路,此时电流表测量的是(选填“A”“B”或“C”)处的电流。
    2. (2) 请在图乙中移动一根导线,测量另外一处的电流.在移动的导线上画“×”,并用笔画线代替导线连接正确的电路 .移动后电流表测量的是(选填“A”“B”或“C”)处的电流。
    3. (3) 测出A、B、C三处的电流如表所示,由此得出初步结论:(只写表达式)。小梅指出:为了得出更普遍的规律,应当进行多次实验.操作方法是:

    4. (4) 小海利用原有的实验器材,添加一个开关,又设计了一个电路.利用这个电路,不用更换电流表的位置,就可直接测出A、B、C三处的电流,同样可得出三处电流的关系.请在图丙中的虚线框中画出电路图
六、计算题
  • 29. 小明家需要将50kg、10℃的水加热到50℃做为生活用水,他利用效率为50%的煤气灶烧热水时,已知煤气的热值q=4.2×107kg,水的比热容为 。求:
    1. (1) 把50kg、10℃的水加热到50℃需要吸收的热量;
    2. (2) 若这些热量靠煤气灶提供,需要燃烧多少千克煤气?
  • 30. 如图所示的电路,电流表A1的读数为0.2A,电流表A2的读数为0.3A,L3的电流为0.12A。求:

    1. (1) 通过L1和L2的电流分别是多少?
    2. (2) 电流表A3的读数是多少?
  • 31. (2019·昭平模拟) 为响应国家“低碳环保。节能减排”的号召,某市新上线一批以天然气为燃料的新型公交汽车,其参数如图所示,某次行驶过程中,汽车搭载人员及物品共3000kg所受阻力为总重力的0.01倍。在40s时间内匀速直线行驶400m,共消耗天然气0.025kg(天然气完全燃烧。其热值为6.4×107J/kg),针对此次行驶过程,求:

    1. (1) 汽车的功率;
    2. (2) 汽车发动机的效率。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