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社会法治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2017年中考社会·思品模拟试卷(13)

更新时间:2018-05-30 浏览次数:172 类型:中考模拟
一、<b >选择题</b>
  • 1. 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强调,实现“十三五”时期发展目标,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          的发展理念。(    )
    A . 传统、协调、环保、开放、共享 B . 传统、沟通、绿色、开放、共享 C .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 D . 创新、协调、绿色、自由、包容
  • 2. 为加强爱国主义教育,教育部组织历史专家进行了认真研究,教材修改要求将8年抗战一律改为14年抗战,强调          后的14年抗战历史是前后贯通的整体,应在课程教材中予以系统、准确体现。(    )
    A . “七七事变” B . “九一八事变” C . “西安事变” D . “虹桥事变”
  • 3. 我国的纬度范围大致在4ºN—53ºN之间,经度范围大致在73ºE—135ºE之间,下列图中P点位于我国境内的是(    )
    A . A B . B C . C D . D
  • 4. 四川盆地是我国重要的农业基地,该地区有利于农业生产的自然条件有(    )

    ①雨热同期    ②热量充裕    ③水源充足    ④都江堰提供了灌溉之利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④
  • 5. 罗马共和国时期,制定了共和制法律,完善了共和制机构。其中,权力最大的机构是(    )
    A . 人民大会 B . 陪审法庭 C . 元老院 D . 公民大会
  • 6. 下图为一位同学绘制的思维导图,记录了某位皇帝为巩固统治采取的措施。据此,推断他学习的这位历史人物是(    )

    A . 秦始皇 B . 汉武帝 C . 唐太宗 D . 宋太祖
  • 7. 下列两幅图片反映了中国历史上从外敌手中收复台湾的史实。外敌分别指的是(    )

    A . 荷兰、日本 B . 荷兰、法国 C . 英国、日本 D . 葡萄牙、日本
  • 8. 一位社会学家曾说:“思想是行动的基础。”能够佐证这一观点的有(    )

    ①新航路开辟使世界开始走向一个整体

    ②文艺复兴推动了近代科学革命的发展

    ③启蒙运动为法国大革命奠定思想基础

    ④马克思主义为中国共产党成立准备了思想条件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9. 下图反映的是哪一次运动?(    )

    A . 洋务运动 B . 新文化运动 C . 五四运动 D . “一二•九”运动
  • 10. “当天,游行学生原打算去东交民巷区域的日本公使馆示威,但按条约规定东交民巷由外国军警把守,中国人不准居住。学生们被外国巡捕阻拦,学生们更加愤怒。”材料中使学生无法前往东交民巷示威的条约应当是(    )
    A . 《南京条约》 B . 《北京条约》 C . 《马关条约》 D . 《辛丑条约》
  • 11.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为国家的独立、人民的幸福,浴血奋战,威震敌胆,下列军事行动按时间先后顺序排列正确的是(    )

    ①渡江战役   ②平型关大捷   ③平津战役   ④刘邓千里挺进大别山   ⑤百团大战

    A . ①②③④⑤ B . ⑤②④③① C . ②⑤③①④ D . ②⑤④③①
  • 12. 2016年12月,全球首台AP1000核电机组——浙江三门核电站1号机组完成性能测试,预计2017年上半年发电。一期工程建成后,每年将提供超过四个新安江电站的发电量,减少排放1.149万吨二氧化硫、1.909万吨氮氧化物、1345吨烟尘。这充分说明( )

    ①依靠科技,自然资源取之不尽,用之不竭 ②“开源”是解决自然资源短缺的重要措施

    ③科技提高可以增加自然资源的探明储量   ④环境污染的防治离不开新能源的开发利用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3. 2010—2012年间,中国向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人口基金会、结核病和疟疾基金等国际机构累计捐款约17.6亿元人民币。这一事实最能说明中国( )

    ①是联合国创始会员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       ②积极履行国际义务,承担国际责任

    ③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力量           ④支持联合国在全球治理方面发挥积极作用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4. 2017年1月,在西班牙举行的第26届世界人塔大赛上,由浙江德清的安泰 时装有限公司166名一线生产员工组成的中国桃花庄人塔俱乐部,成功追平世界纪录9层人塔,并荣获第二名的成绩。 这启示我们(    )

    ①任何事业的成功离不开良好合作      ②合作比竞争更加重要

    ③团结协作是实现共同目标的前提      ④要正确对待竞争与合作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④
  • 15. 网络是把双刃剑,学生上网成瘾,不仅荒废学业,而且会带来一系列心理疾病和社会问题。为此,一些学校纷纷成立了“心理咨询室”,开设了“悄悄话信箱”。这一做法(    )

    ①维护了学生的名誉权                     ②维护了学生的隐私权

    ③体现了对未成年人的学校保护             ④体现了对未成年人的社会保护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③
  • 16. “只要我们13亿多人民和衷共济,只要我们党永远同人民站在一起,大家撸起袖子加油干,我们就一定能够走好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对此理解正确的(    )

    ①要实现理想,就要艰苦奋斗、开拓创新   ②我们这一代人的长征路就是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③要埋头苦干,少思想、少谋划           ④每个人都要承担责任、履行职责、做好分内之事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②③④
  • 17. 2018年6月底前,我国要在省、市、县、乡四级,全面建立河长制。建立“河长制”是为了更好的实现“河长治”。建立“河长制”能更好地(    )

    ①分清河流的所有权和使用权       ②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③ 共建共享美丽中国              ④把治理河流放在优先的战略地位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18. 从2016年开始,全国新一轮县乡两级人大换届选举陆续展开,有9亿多选民将参加选举,直接选举产生250多万名县乡两级人大代表。说明了(    )
    A . 人民代表大会制是人民当家作主的主要形式 B . 我国公民行使建议权和监督权 C . 我国的人民代表是人民直接选举产生的 D . 我国每个公民都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 19.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加快了国防和军队改革的步伐。相继成立陆军领导机构、火箭军、战略支援部队,做好部队机关的整编工作,努力构建中国特色现代军事力量体系。其目的是(    )

    ① 用武力解决钓鱼岛和南海问题          ②注重国防建设,维护国家安全

    ③提升部队战斗力,维护世界和平          ④增强军队实力,称霸世界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③ D . ③④
  • 20. 2016年12月25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共文化服务保障法》将全民阅读纳入国家法律。这有利于(    )

    ①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要         ②丰富人民群众的物质生活内容

    ③建设全民学习、终身学习的学习型社会     ④根据个人喜好,自由选择

    A . ①③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③④
二、<b>非选择题</b>
  • 21. 近年,为推动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我国提出了“一带一路”的国家发展战略。“一带一路”是“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简称,其贯穿欧亚大陆,东边连接亚太经济圈,西边进入欧洲经济圈。读下列图文资料,回答问题。

     

    1. (1) 某海轮从广州到红海沿岸运送货物。为节约燃料,建议其出发季节并说明理由。
    2. (2) 试分析“海上丝绸之路”的建立,对我国沿海地区的意义。
    3. (3) 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地理环境特征差异明显,图2中甲乙两区域是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两个区域,阐述两区域的自然地理特征。
    4. (4) 从自然和人文地理角度,对新疆在“一带一路”经济带的地理优势进行分析。
  • 22. 阅读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孙中山指出:“国家的基础,是建筑在人民思想之上。……只有改造人心,除去人民的旧思想,另外换成一种新思想,这便是国家的基础革新。”

    材料二:见下图。

    1. (1) 材料一中的“旧思想”、“新思想”分别指什么?“旧思想”最早形成于哪个朝代?请举一实例,说明中国人民在反对“旧思想”方面作的努力。
    2. (2) 为了“国家的基础革新”,孙中山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曾进行哪些努力?
    3. (3) 说一说孙中山领导的革命对中国社会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 23. 2016年,国家启动了帮助革命老区扶贫脱困的专项行动。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延安:确定“一户一策”的精准帮扶措施,如让有养殖经验的从事畜牧养殖等;加强对贫困户的技能培训,确保每个贫困户有一个人接受实用技能培训。

    瑞金:利用山地多,环境好的优势,政府出台支持油茶、脐橙、蔬菜、烟叶、养蜂、乡村旅游等产业发展政策;依靠互联网足不出户把赣南脐橙等特色农产品卖往全国。

    遵义:鼓励企业家担任名誉村主任,探索村企联姻,让社会力量进入脱贫攻坚领域;修桥铺路,将乡村休闲与观光农业和红色旅游相结合。

    三地的基层干部起早贪黑,走村入户,宣讲扶贫政策,为村民脱贫出谋划策,为百姓排忧解难。老百姓都说,“当年的红军作风回来了。”

    1. (1) 江西瑞金、贵州遵义、陕西延安在中国新民主义革命史上都曾有着重要地位。请你对此做一简要说明。
    2. (2) 简要说明国家启动扶贫脱困专项行动的意义。
    3. (3) 请结合相关链接,说说这三地扶贫脱困工作对其他贫困地区扶贫帮困有何借鉴意义?
  • 24.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杭城共享单车火了,受到了许多市民的青睐。共享单车是指企业与政府合作,在校园、地铁站、公交站点提供自行车出租的服务。

    材料二:

    1. (1) 请举出市民利用“共享单车”出行的两个好处。
    2. (2) 从道德和法律的角度,评析漫画中该男子的行为。
    3. (3) “共享单车是好事,所以一定要把好事做好”,你认为政府和企业应如何办好这件好事?
  • 25.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我们共同的中国梦,在20世纪孙中山、毛泽东和邓小平三位伟人先后为了实现“救国之梦”、“建国之梦”、“强国之梦”进行了不懈的努力与探索。

    材料一:孙中山是中国近代民族民主主义革命的开拓者,中国民主革命伟大先行者。他为了实现“救国之梦”,鞠躬尽瘁。深刻改变了中国历史前进的方向。

    材料二:“东方红太阳升,中国出了个毛泽东,他为人民谋幸福……他是人民大救星”。 在实现“建国之梦”的过程中,毛泽东在黑暗中为中国革命找到了一条崭新的道路。

    材料三:“我们唱着春天的故事,改革开放富起来……”。20世纪七八十年代,在追寻“强国之梦”的过程中,邓小平以他的睿智,在农村、在城市、在沿海地区大刀阔斧,带领中国人民走进新时代。

    1. (1) 材料一中为孙中山为了实现“救国之梦”做出的最大的贡献是什么?为什么说该事件深刻改变了中国历史前进的方向?
    2. (2) 材料二中“崭新的道路”指的是什么?这条道路的理论与实践支撑分别是什么?
    3. (3) 在追寻“强国之梦”的过程中,那一历史事件被称为历史性的伟大转折?并分别举例说明邓小平是如何在“农村”和“沿海地区”大刀阔斧的。 邓小平进行 “大刀阔斧”改革的依据是什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