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数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河南省南阳市唐河县2019-2020学年七年级上学期数学期中...

更新时间:2020-11-15 浏览次数:231 类型:期中考试
一、选择题
二、填空题
三、解答题
  • 16. 计算
    1. (1)
    2. (2)
    3. (3)
  • 17. 把下列六个数:
    1. (1) 分别在数轴上表示出来,并用“ ”把它们按从小到大的顺序连结起来:

    2. (2) 填入相应的大括号内

      整数集{              ……}

      负分数集{               ……}

  • 18. 新学期开学,两摞规格相同准备发放的数学课本整齐地叠放在讲台上,请根据图中所给的数据信息,解答下列问题:

    1. (1) 一本数学课本的高度是多少厘米?
    2. (2) 讲台的高度是多少厘米?
    3. (3) 请写出整齐叠放在桌面上的x本数学课本距离地面的高度的代数式(用含有x的代数式表示);
    4. (4) 若桌面上有56本同样的数学课本,整齐叠放成一摞,从中取走18本后,求余下的数学课本距离地面的高度.
  • 19. 学习有理数的乘法后,老师给同学们这样一道题目:计算:49 ×(-5),看谁算的又快又对,有两位同学的解法如下:

    聪聪;原式=- ×5=- -249

    明明:原式=(49+ )×(-5)=49×(-5)+ ×(-5)=-249

    1. (1) 对于以上两种解法,你认为谁的解法较好?
    2. (2) 上面的解法对你有何启发,你认为还有更好的方法吗?如果有,请把它写出来;
    3. (3) 用你认为最合适的方法计算:39 ×(-8).
  • 20. (2018七上·仁寿期中) 甲、乙两家商场以同样的价格出售同样的电器,但各自推出的优惠方案不同.甲商场规定:凡超过1000元的电器,超出的金额按90%收取;乙商场规定:凡超过500元的电器,超出的金额按95%收取. 某顾客购买的电器价格是x元.
    1. (1) 当x=850时,该顾客应选择在 商场购买比较合算;
    2. (2) 当x>1000时,分别用代数式表示在两家商场购买电器所需付的费用;
    3. (3) 当x=1700时,该顾客应选择哪一家商场购买比较合算?说明理由.
  • 21. 已知代数式 ,当 时,该代数式的值为3.
    1. (1) 求c的值;
    2. (2) 已知:当 时,该代数式的值为0.

      ①求:当 时,该代数式的值;

      ②若 ,试比较a与d的大小,并说明理由.

  • 22. 某出租车驾驶员从公司出发,在东西向的路上连续接送5批客人,行驶路程记录分别为:+5,+2,﹣4,﹣3,+10(规定向东为正,向西为负,单位:千米)
    1. (1) 接送完第5批客人后,该驾驶员在公司的什么方向?距离公司多少千米?
    2. (2) 若该出租车每千米耗油0.2升,则在这个过程中共耗油多少升?
    3. (3) 若该出租车的计价标准为行驶路程不超过3千米收费10元,超过3千米的部分按每千米1.8元收费,在这过程该驾驶员共收到车费多少?
  • 23. 问题:如何快速计算1+2+3+…+n 的值呢?
    1. (1) 探究:令s=1+2+3+…+n①,则s=n+n-1+…+2+1②

      ①+②得2s=(n+1)(n+1)+…+(n+1)=n (n+1)

      因此 .

    2. (2) 应用:

      ①计算:

      ②如图1,一串连续的整数1,2,3,4,…,自上往下排列,最上面一行有一个数,以下各行均比上一行多一个数字,若共有15行数字,则最底下一行最左边的数是

      ③如图2,一串连续的整数-25,-24,-23,…,按图1方式排列,共有14行数字,求图2中所有数字的和.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