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物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茂名地区2019-2020学年高一上学期物理期中考试试...

更新时间:2020-10-10 浏览次数:134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钓鱼岛自古就是我国固有的领土,它到温州的距离为356km。 若某天我国海监船为维护我国对钓鱼岛的主权,早上8:00从温州出发去钓鱼岛巡航,航行了480km,历时8时20分到达钓鱼岛。 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8:00是指时间间隔 B . 8时20分是指时刻 C . 该海监船位移大小为480km,路程为356km D . 尽管海监船比较大,但还可以将它看成质点
  • 2. 关于速度、速度的变化和加速度的关系,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物体加速度增大,速度一定越来越大 B . 速度变化的方向为正,加速度的方向不一定为正 C . 速度越来越大,加速度可能越来越小 D . 速度变化越来越慢,加速度越来越大
  • 3. (2019高三上·湖南月考) 在轻绳的两端各拴一个小球,一人用手拿着上端的小球站在三楼的阳台上,放手让小球自由下落,两小球相继落地的时间差为t0。如果站在四楼的阳台上,放手让小球自由下落,则两小球相继落地的时间差将(    )
    A . 不变 B . 变大 C . 变小 D . 无法判断
  • 4. 一汽车装备了具有“全力自动刹车”功能的城市安全系统,系统以50Hz的频率监视前方的交通状况。 当车速小于等于12m/s,且与前方静止的障碍物之间的距离接近安全距离时,如果司机未采取制动措施,系统就会立即启动“全力自动刹车”,使汽车避免与障碍物相撞。 在上述条件下,若该车在不同路况下的“全力自动刹车”的加速度大小取4~6m/s2之间的某一值,则“全力自动刹车”的最长时间为(   )
    A . 2s B . 3s C . 2. 5s D . 5s
  • 5. 一物体自t=0开始做直线运动,其运动的v-t图象如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在0~6 s内,物体离出发点最远为15 m B . 在0~6 s内,物体经过的路程为20 m C . 在0~4 s内,物体的平均速度为3.75 m/s D . 在4~6 s内,物体做单方向直线运动
二、多选题
  • 6. 汽车在平直公路上做刹车试验,若从t=0时起汽车在运动过程中的位移与速度的平方之间的关系如图所示,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t=0时汽车的速度为10 m/s B . 刹车过程持续的时间为2 s C . 刹车过程经过3 s时汽车的位移为7.5 m D . 刹车过程汽车的加速度大小为10 m/s2
  • 7. 如图所示,一滑块以v0=5 m/s的速度从固定斜面底端O点冲上斜面,经时间t1到达A点时的速度为vA=3 m/s,再经时间t2到达B点时的速度为0,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O,A间的距离与A,B间的距离之比为16∶9 B . O,A间的距离与A,B间的距离 之比为3∶5 C . t1与t2之比为2∶3 D . t1与t2之比为3∶2
  • 8. 由于公路维修只允许单车道通行。t=0时,甲车在前,乙车在后,相距 ,速度均为 ,从此时开始两车按图所示规律运动,则下述说法正确的是(   )

    A . 两车最近距离为10m B . 两车最近距离为45m C . 两车一定不会相遇 D . 两车一定会相遇
三、实验题
  • 9. 某同学用打点计时器测量做匀加速直线运动的物体的加速度,电源频率f=50Hz,在纸带上打出的点中,选出零点,因保存不当,纸带被污染,如图所示,A、B、C、D是每隔4个点取1个计数点依次排列的4个计数点,仅能读出其中3个计数点到零点的距离:

    1. (1) 若无法再做实验,可由以上信息推知:相邻两计数点的时间间隔为s;打C点时物体的速度大小为m/s(取2位有效数字)。
    2. (2) 如果当时电网中交变电流的频率是f=49Hz,而做实验的同学并不知道,由此引起的系统误差将使速度的测量值比实际值偏(填“大”或“小”)。
  • 10. 某同学用如图所示的实验装置研究小车在斜面上的运动。实验步骤如下:

    ①安装好实验器材;

    ②接通电源后,让拖着纸带的小车沿平板斜面向下运动,重复几次。 选出一条点迹比较清晰的纸带。 舍去开始密集的点迹,从便于测量的点开始,每两个打点间隔取一个计数点,如图中0、1、2、……6所示;

    ③测量1、2、3……6计数点到0计数点的距离,分别记作:x1、x2、x3……x6

    ④通过测量和计算,该同学判断出小车沿平板做匀加速直线运动;

    ⑤分别计算出x1、x2、x3……x6与对应时间的比值 ……;

    ⑥以 为纵坐标、t为横坐标,标出 与对应时间t的坐标点,画出 图线。

    结合上述实验步骤,请你完成下列任务:

    1. (1) 实验中,除打点计时器(含纸带、复写纸)、小车、平板、铁架台、导线及开关外,在下面的仪器和器材中,必须使用的有___________。 (填选项代号)
      A . 电压合适的50Hz交流电源 B . 电压可调的直流电源 C . 刻度尺 D . 秒表 E . 天平 F . 重锤
    2. (2) 将最小刻度为1mm的刻度尺的0刻线与0计数点对齐,0、1、2、5计数点所在位置如图所示,则 cm, cm。

    3. (3) 该同学在图中已标出1、3、4、6计数点对应的坐标点,请你在该图中标出与2、5两个计数点对应的坐标点,并画出 图线。

    4. (4) 根据 图判断,在打0计数点时,小车的速度 m/s;它在斜面上运动的加速度a=m/s2
四、解答题
  • 11. 一个滑雪人,从85m长的山坡上匀加速滑下,初速度是1.8m/s,滑到山坡底端的末速度是5.0m/s,求:
    1. (1) 下滑过程中的平均速度
    2. (2) 下滑的加速度a;
    3. (3) 下滑的时间t.
  • 12. (2016·吉林模拟)

    我国不少省市ETC联网正式启动运行,ETC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的简称.汽车分别通过ETC通道和人工收费通道的流程如图所示.假设汽车以正常行驶速度v1=16 m/s朝收费站沿直线行驶,如果过ETC通道,需要在距收费站中心线前d=8 m处正好匀减速至v2=4 m/s,匀速通过中心线后,再匀加速至v1正常行驶;如果过人工收费通道,需要恰好在中心线处匀减速至零,经过t0=25 s缴费成功后,再启动汽车匀加速至v1正常行驶.设汽车在减速和加速过程中的加速度大小分别为a1=2 m/s2、a2=1 m/s2.求:


    1. (1) 汽车过ETC通道时,从开始减速到恢复正常行驶过程中的位移大小;

    2. (2) 汽车通过ETC通道比通过人工收费通道速度再达到v1时节约的时间Δt是多少?

  • 13. 越来越多的私家车变成了人们出行的工具,但交通安全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超速是引起交通事故的重要原因之一,规定私家车在高速公路上最高时速是120km/h,为了安全一般在110~60km/h之间行驶:
    1. (1) 在高速公路上行驶一定要与前车保持一个安全距离s0 , 即前车突然停止,后车作出反应进行减速,不会碰到前车的最小距离。 如果某人驾车以108km/h的速度行驶,看到前车由于故障停止,0.5s后作出减速动作,设汽车刹车加速度大小是5m/s2 , 安全距离是多少?
    2. (2) 如果该人驾车以108km/h的速度行驶,同车道前方 处有一货车以72km/h的速度行驶,在不能改变车道的情况下采取刹车方式避让(加速度大小仍为5m/s2),通过计算说明是否会与前车相碰。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