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与社会(人文地理) /人教版(新课程标准) /八年级上册 /第二单元 中世纪的欧亚国家 /本单元复习与测试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历史与社会八年级上册第二单元测试卷

历史与社会考试

更新时间:2020-09-27 浏览次数:182 类型:单元试卷
一、单选题
  • 1. (2018八上·余杭期中) 到10世纪,日本的庄园数量已经相当可观。庄园主为维护自身利益,争相蓄养(   )
    A . 武士 B . 骑士 C . 教士 D . 道士
  • 2. (2018八上·余杭期中) 下列关于中世纪西欧城市的叙述,正确的是(   )

    农业的发展和经济的恢复,促使原有城市的复苏和新城市的涌现

    12世纪的伦敦作为经济和政治中心是当时西欧最大的城市

    城市的兴起促进了手工业的发展,早期资产阶级出现

    西欧城市经济是自给自足的,生产的产品主要用于领主与劳动者自身消费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3. (2018八上·余杭期中) 大化改新把日本历史推入一个新时代,这里“新时代”的实质是(   )
    A . 建立天皇制度 B . 实行中央集权 C . 打破豪强贵族特权 D . 确立封建制度
  • 4. (2018八上·余杭期中) “比较”是历史学习和研究的一种重要方法。日本大化改新与商鞅变法相比较,最主要的共同之处在于(   )
    A . 都是自上而下的封建改革 B . 都建立了中央集权的天皇制封建国家 C . 都废除了土地国有制度 D . 国家定期把土地分给农民耕种
  • 5. (2018八上·余杭期中) 610年,他向族人宣布,宇宙间唯一的神是“真主”安拉,而他是安拉的使者。“他”是(   )
    A . 乔达摩•悉达多 B . 汉谟拉比 C . 查理曼 D . 穆罕默德
  • 6. (2018八上·余杭期中) 谚语是历史的最好写照。下列描述中,能较好地反映欧洲封建社会统治情况的是(   )
    A . “以眼还眼,以牙还牙” B . “条条大路通罗马” C . “罗马不是一日建成的” D . “我的附庸的附庸不是我的附庸”
  • 7. (2018八上·余杭期中) 阿拉伯人被誉为“东西方文明交流的使者”,对世界文化的传播与交流作出过重大贡献。下列有关阿拉伯人的说法正确的是(   )

    ①发明了被称为阿拉伯数字的0到9十个数字符号

    ②创立了伊斯兰教

    ③创作了文学名著《天方夜谭》

    ④在东西方文化交流与传播中起到了积极作用

    A . ①③④ B . ①②③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④
  • 8. 下列关于文明的冲撞与融合的表述,正确的是(   )       
    A . 希波战争后,波斯帝国确立了在东地中海的霸权 B . 2世纪,罗马帝国地跨欧、亚、非三洲,地中海成为它的内海 C . 公元前334年,国王亚历山大开始东征,一直打到亚马孙河流域 D . 阿拉伯人吸收了日本10个数字的计数法,把它传到欧洲,由此产生了“阿拉伯数字”
  • 9. 以下对东西方文明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古代希腊文明是西方文明的发源地 B . 罗马共和国的政权掌握在公民手中 C . 亚历山大东征阻断了东西方的交流 D . 阿拉伯人创造发明阿拉伯数字符号
  • 10. 2014 年上海“亚信峰会”国宴上,考虑到贵宾来自不同国家,准备伙食时特地选择了穆斯林清真食材。这反映出对哪种文化国家的尊重( )
    A . 犹太教 B . 伊斯兰教 C . 基督教 D . 佛教
  • 11. 世界三大宗教创立的先后顺序是(   )
    A . 佛教、基督教、伊斯兰教 B . 基督教、佛教、伊斯兰教 C . 伊斯兰教、佛教、基督教 D . 佛教、伊斯兰教、基督教
  • 12. “一个拥有几个封臣的封君本人电许就是更高一级封君的封臣,而更高一级封君又以是一个更大关系网络中的封君手下的一名封臣。”这一现象出现在( )
    A . 古代希腊 B . 古代日本 C . 中古欧洲 D . 近代俄国
  • 13. 在中世纪,为了保护同行手工业者的利益而成立的社会组织称为( )
    A . 商会 B . 行会 C . 学会 D . 协会
  • 14. 阿拉伯人创造了辉煌的文化,下列有关阿拉伯文化的论述中,正确的是( )

    ①阿拉伯人创造了辉煌的文化,这与他们重视教育和知识有关 

    ②阿拉伯文化具有鲜明的特性,这与阿拉伯帝国当时地跨欧、亚、非三大洲有关

    ③帝国时代的阿拉伯人在数学、天文学等方面取得了当时世界领先的科学成就

    ④阿拉伯人发明了阿拉伯数字,并将其传播到世界各地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15. 以下当代国家中,由查理曼帝国分裂而来的是( )

    ①英国    ②法国    ③德国    ④意大利

    A . ①③④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③ D . ①②④
  • 16. 西欧封建制度的核心是( )
    A . 等级制 B . 封君封臣制 C . 特权制 D . 封土制
  • 17. 被史学家称为“中世纪”的是( )
    A . 原始社会解体、奴隶制形成时期 B . 奴隶制占主导地位时期 C . 封建制度在世界范围内占统治地位时期 D . 资本主义制度在世界范围内占统治地位时期
  • 18. 日本是一个善于向外学习,吸纳其它民族先进文化的国家。古代学习中国,进行“大化改新”,为日本社会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开辟了道路。你认为日本的这一次改革发展是学习借鉴了中国哪一个历史时期的文明成果( )
    A . 秦朝 B . 西汉 C . 唐朝 D . 北宋
  • 19. “他们奔波于欧、业、非三大洲的商路之间,搭起不同文明之间交流的桥梁,成为东西方文化沟通的媒介。”“他们”指的是( )
    A . 罗马人 B . 阿拉伯人 C . 印度人 D . 中国人
  • 20. 下列有关清真寺的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清真寺是伊斯兰教建筑风格的典型代表 B . 清真寺的建筑风格一般以圆顶寺庙为主体 C . 早在14世纪,清真寺的建筑风格就已经传到7美洲 D . 随着伊斯兰教的传播,清真寺建筑风格被带到世界许多地方
  • 21. 下列各项表述不正确的是( )
    A . 封君封臣制是西欧封建制度的核心 B . 封君封臣制的基础是封土制 C . 在封君封臣制的基础上,形成了封建贵族等级制度 D . 西欧封建等级制度中,骑士是贵族中的第一等级
  • 22. 下列各项不属于世界三大宗教的是( )
    A . 基督教 B . 伊斯兰教 C . 道教 D . 佛教
  • 23. 本尼迪克特在《菊与刀》中写道:“在世界历史上,很难在什么地方找到另一个自主的民族如此成功地、有计划地汲取外国文明。”下列能够成为这一观点的史实依据是(    )
    A . 雅典民主政治 B . 布匿战争 C . 希波战争 D . 大化改新
  • 24. 646年,日本统治者任用一些从中国归来的留学生,针对日本的政治、经济进行一系列改革。对于这次改革表述正确的是(    )
    A . 有利于东西方交流学习 B . 仿效唐朝的典章制度 C . 发生于公元六世纪中期 D . 最高统治者是“大王”
  • 25. “革新派以唐朝律令制度为蓝本,参酌日本旧习,从经济到政治方面进行了改革,规定了中央集权的封建国家体制……”这次改革指的是历史上的(    )
    A . 大化改新 B . 戊戌变法 C . 幕府统治 D . 伯里克利改革
二、解答题
  • 26.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日本在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生产技术以至生活风尚等方面都受到中国的深刻影响。其中影响最大的是7世纪中期的一次改革。他们仿照隋唐制度,改革了从中央到地方的官制、科举制……

    ──人教版历史教师教学用书七年级下

    材料二:清政府并没有完全将日本放在眼里,在学术领域也很少翻译日文书籍。

    ……战争的惨痛失败使清政府开始正视日本,积极向日本派遣留学生,学习近代化的经验。

    材料三:20世纪30年代,日语词汇铺天盖地进入中国。然而,通过这种传播方式留下的日源外来词,如“大东亚共荣圈”、“皇军”、“马路大”等在中国人的头脑中大多被打上了羞耻、痛苦的印记。

    材料四:2014年以来,日方在钓鱼岛问题上采取升级挑衅行动。据报道,日本文部科学省正研究在初中和高中教科书编写指南中写明钓鱼岛是日“固有领土”。并将钓鱼岛“属于《日美安保条约》第5条的适用对象”写入其中。按照这个声明的规定,“包括钓鱼岛在内,所有处于日本施政之下的区域适用《日美安保条约》”。

    (1)古代日本已经成为中华文明圈中的一员。材料一中提到的是日本古代的哪次改革?请列举一位唐代为中日文化交流做出贡献的使者。

    (2)结合材料二及所学知识,使清政府“惨痛失败”的是什么战争?日本近代的哪次改革使其成为清政府学习的榜样?

    (3)材料三中的日源词汇出现在哪次战争期间?这场战争全面爆发的标志是什么?请列举一例战争期间日本在中国的暴行。

    (4)请你结合钓鱼岛事件,谈谈你的看法。

三、材料分析题
  • 27.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材料一伊斯兰教在麦加的科里希特族的男女间传播开来。科里希特贵族把那批属于自己管辖权的伊斯兰教徒关在监牢里,并尽量引诱他们脱离伊斯兰教。

    材料二穆罕默德命令他的信徒装备起来,并准备出征所需的一切东西。后来,他告诉他们要进军麦加,并命令他们认真准备。

    1. (1)   伊斯兰教的经典是什么?其主要教义是什么?
    2. (2)   材料一说明伊斯兰教开始在麦加传播的时候遭遇怎样的情况?为什么科里希特贵族要那样对待伊斯兰教?
    3. (3) 穆罕默德进军麦加是哪一年,结果怎样?
  • 28.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伊斯兰教在麦加的克里希特族的男女间传播开来。克里希特贵族把那批属于自己管辖范围内的伊斯兰教教徒关在监牢里,并尽量引诱他们脱离伊斯兰教。

    材料二:穆罕默德在传教中提出“凡加入伊斯兰教皆为兄弟”的口号,并建立《麦地那宪章》宣称“一致对外”。穆罕默德命令他的信徒配备起来,并准备出征所需的一切东西。

    材料三:古代阿拉伯人有句著名的格言:“人最美的装饰是知识。”他们的宗教创始人穆罕默德曾经说过:“学问虽远在中国,亦当求之。”阿巴斯王朝时期,他们在巴格达建立了一所规模宏大的翻译和研究机构,称为“智慧之宫”。

    1. (1) 材料一说明伊斯兰教开始在麦加传播的时候有着怎样的遭遇?为什么克里希特贵族要那样对待伊斯兰教?
    2. (2) 材料二说明伊斯兰教在阿拉伯统一过程中起到了什么作用?
    3. (3) 材料三说明了什么?对我们今天现代化建设有什么启示?
四、综合题
  • 29. 读下图,完成相关题目。

        图A                     图B                 图C

    1. (1) 上述三幅图分别是哪一种宗教的建筑风格?

      图A;图B;图C

    2. (2) 请写出A,B宗教的发源地和创始人。其中C宗教是什么时候传入我国中原地区的?
    3. (3) 说一说三大宗教成为世界性宗教的原因?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