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统编版(部编版) /九年级上册 /第一单元 富强与创新 /第一课 踏上强国之路 /走向共同富裕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道德与法治九上1.1.2《走向共同富裕》同步试卷

更新时间:2020-09-25 浏览次数:229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2020·柳州) 近年来,我国不断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加快建立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制度,统筹完善社会救助、社会福利、慈善事业、优抚安置等制度。这旨在(    )

    ①促进社会和谐稳定                 ②维护全民所有利益

    ③捍卫社会公平正义                 ④完全消除社会差异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2. (2020·上海) 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   之间的矛盾。(    )
    A . 落后的社会生产 B . 自然资源短缺 C . 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
  • 3. (2020·上海) 依据下图信息,下列推断正确的是(    )

    A . 我国的脱贫攻坚战富有成效 B .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得到充分满足 C . 地区之间的发展差距已经消除
  • 4. (2020·重庆B) 2020年6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宁夏考察时对当地干部和民族同胞说,“无论是全面小康、脱贫还是现代化,一个民族都不能少。各族群众是一个大家庭,要携手并进”“脱贫摘帽不是终点,随着人们对美好生活需求日益增长,我们的工作还要不断提高,帮扶的领域要不断扩大”。由此可见(    )
    A . 各族人民手足相亲、齐心协力,已实现了共同富裕 B . 党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让各民族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C . 我国已经形成了平等团结共同繁荣的新型民族关系 D . 我国社会主要矛盾是贫困问题同全面小康间的矛盾
  • 5. (2020·武汉) 分析如图,从中可以得出的结论是(    )

    ①我国脱贫攻坚成效明显              ②我国消除了贫困,实现了共同富裕

    ③我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④我国从根本上解决了社会主要矛盾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6. (2020·黄冈模拟) 为了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更有保障、更可持续,党和政府采取的经济措施有(    )

    ①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②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

    ③实施健康中国战略

    ④提高就业质量、增加人民收入

    A . ①②④ B . ②③④ C . ②③ D . ①④
  • 7. (2020·普宁模拟) 某市政府,以“精准扶贫,不落一人”为总要求,以贫困村为重点区域,以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为主要对象,改革创新扶贫体制机制,实施八大扶贫攻坚工程,确保2020年能脱贫摘帽。对于该市的这些举措认识不正确的是(    )
    A . 这有利于促进社会公平 B . 这有利于实现全面小康、同步富裕 C . 这将使弱势群体进步得到社会的关爱 D . 这有利于社会的稳定和发展
  • 8. (2020·吴中模拟) 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消除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这是中国共产党对中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更是向全世界的庄严宣示。对“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必要性应理解为( )

      ①集中体现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       ②利于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③能根本上彻底解决发展中的一切问题       ④实现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9. (2020·滨州模拟) 乡村振兴民期盼,亿万农民喜笑颜。当前我国社会中最大的发展不平衡,使城乡发展不平衡,最大的发展不充分,是农村发展不充分,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

    A . 表明振兴农村已经成为我国的中心工作 B . 是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C . 能迅速提高广大农民的生活水平与质量 D . 必将彻底解决农村农民农业的所有问题
  • 10. 2020年5月22日,李克强总理在做政府工作报告中讲到:今年要优先稳就业保民生,坚决打嬴脱贫攻坚战,努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我国坚决打嬴脱贫攻坚战(     )

    ①有利于我国总体上达到小康水平  ②体现了我国坚持共享的发展理念

    ③能更好地处理改革与发展的关系  ④贯彻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11. (2020·广东模拟)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我们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确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保证人民当家作主,到“枫桥经验”“小岗改革”依靠人民首创精神推动改革创新,再到努力兑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都不能少”的庄严承诺……下列对此理解正确的有(    )

    ①中国共产党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②“一个都不能少”意味着我们要走同步富裕道路
    ③人民是国家的主人,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公民
    ④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增进民生福祉

    A . ①② B . ②④ C . ①④ D . ②③
  • 12. 下列举措有利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    )

    ①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

    ②坚持区域经济协调发展,消除地区差异

    ③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④坚持同时富裕原则,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①②③ D . ②③④
  • 13. 李克强总理指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对群众期盼和关切,要拿出切实措施积极回应,对民生痛点和难点,要千方百计尽力解决。在精准脱贫和就业、教育、医疗、养老等方面,进一步加大投入、优化供给,完善社会治理,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使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实现上述奋斗目标,需要(    )

    ①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

    ②着力保障改善民生,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③深化分配制度改革,不断增加居民收入

    ④贯彻落实共享发展的新理念

    A . ①②③④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②③④
  • 14. (2020·卧龙模拟) 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網这根弦,不能停顿、 不能大意、不能放松。对此理解错误的是(   )
    A . 这将使中华民族首次告别绝对贫困 B . 这符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本质要求 C . 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责任担当 D . 能让发展成果同等惠及全体人民
  • 15. (2020九下·丹东期中) 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_____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
    A . 不协调不充分 B . 不平衡不发达 C . 不协调不发达 D . 不平衡不充分
二、材料分析题
  • 16. (2020·南县) 材料一;益阳市建档立卡贫困户数据变化统计表

    2017

    2018

    2019

    当年脱贫户数(万)

    2.55

    3.16

    1.48

    当年脱贫人数(万)

    8.52

    10.08

    3.83

    材料二: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目前,益阳市还有未脱贫户数0.55万、未脱贫人口1.35万,在已脱贫的地区和人口中,受资金短缺、产业基础薄弱、就业不够稳定等因素影响,返贫风险依然存在。全市上下应齐心协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努力兑现习近平总书记“一个都不能少”的铿锵承诺。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1. (1) 阅读材料一,你有什么发现?
    2. (2) 我市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路上,为什么“一个都不能少”?
    3. (3) 结合材料二,请你针对我市脱贫攻坚中遇到的问题提出两个解决办法。
  • 17. (2019九上·吉林月考)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农业农村部部长表示,吃饱肚子是中国老百姓孜孜以求的梦想。1949年,我国粮食产量仅有2264亿斤,现已连续4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还有“油瓶子”“菜篮子”“果盘子”,也是供应充足。农业农村部将坚持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使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可持续。

    1. (1) “油瓶子”“菜篮子”“果盘子”’供应充足表明党的奋斗目标是什么?
    2. (2) “使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可持续”,我们要实施哪一战略?可以打造出怎样的社会治理格局?
    3. (3) 我国农村发生了巨大变化,这充分表明了当代中国最鲜明的特色是什么?
  • 18.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改革开放40年来,从开启新时期到跨入新世纪,从站上新起点到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引领人民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气势恢宏的历史画卷,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气壮山河的奋斗赞歌。

    材料一:1978—2017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及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

    材料二:l978年,我国有84G的人口日均生活费达不到当时每人每日1.25美元的国际贫困线标准;40年后的今天,中国贫困人口减少了7.9亿,占全球减贫人数的71.8%。农村贫困发生率由改革开放之初的97.5%,下降到目前的3.1%。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政府实施精准扶贫工程,贫困人口减少了6800多万,平均每天减贫3.7万人。

    材料三:到2020年,要让全国7000多万贫困人口全部如期脱贫。这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中国明确的减贫目标与承诺。打好脱贫攻坚战是党的十九大提出的三大攻坚战之一,对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我们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1. (1) 概括材料一图表所反映的经济信息及内在联系。
    2. (2) 结合所学知识,分析推进扶贫脱贫工作的重要意义。
    3. (3) 结合课本知识,说说党和政府应该怎样打赢“脱贫攻坚战”。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