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河北省石家庄市新华中学2020-2021学年八年级上学期历史...

更新时间:2020-10-19 浏览次数:297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3分,共60分)
  • 1. 从某种意义上讲“中国近代史开始于南京,结束于南京”,其中“开始于南京”指的是( )
    A . 《南京条约》的签订 B . 太平天国定都于此 C . 中华民国的成立 D . 南京国民政府的建立
  • 2. 美国历史学家写道:“想象一下,哥伦比亚麦德林可卡因垄断集团成功发动一起对美国的军事袭击,迫使其允许可卡因合法化,还须支付巨额战争赔款这幅场景当然荒谬绝伦,但类似的事件在19世纪的中国确曾发生过。”“类似的事件”是指( )
    A . 两次鸦片战争 B . 虎门销烟 C . 甲午中日战争 D . 亚罗号事件
  • 3. 英法从广州向北推进至北京,俄国从北方边界向南推进,它们除强调经济特权外,也强调取得领土。南北两股势力像一把钳子,紧紧掐住清王朝。这段话描述的是( )
    A . 鸦片战争 B . 第二次鸦片战争 C . 甲午中日战争 D . 八国联军侵华战争
  • 4. 《南京条约》的内容中,破坏中国关税自主权的条款是( )
    A . 赔款2100万银元 B . 开放广州厦门等五处为通商口岸  C . 割让香港岛 D . 英商进出口货物应纳税款,必须经过双方协议
  • 5. 某史学家认为,太平天国的改革方案中包含了很多激进的特征,对不满的民众很有吸引力。其方案中对民众最具吸引力的是( )
    A . 平均分配土地 B . 产品上交国库 C . 建立民主政治 D . 兴办新式学校
  • 6. (2018八上·南山期末) 学校开展爱国主义电影观摩周活动,有以下四部反映中国近代历史的影视作品,请你按照历史发展进程向同学推荐观看的先后顺序(    )

    ①《鸦片战争》    ②《末代皇帝》  ③《甲午风云》  ④《火烧圆明园》

    A . ①②③④ B . ①③④② C . ①④②③ D . ①④③②
  • 7. 近代前期,中国的对外战争多以失败而告终,从历史发展趋势看,这突出表现的实质问题是(     )

    A . 战争的性质决定战争的胜负 B . 综合国力的强弱决定战争结局 C . 政府的决策是战争胜负的关键 D . 腐败的社会制度不敌先进的社会制度
  • 8. 在20世纪初的一本启蒙读物中这样写道:“这中国,哪一点,我还有份;这朝廷,原是个,名存实亡!替洋人,做一个,守土官长…”作者说这番话主要是由于( )
    A . 《南京条约》签订 B . 《尼布楚条约》签订 C . 《马关条约》签订 D . 《辛丑条约》签订
  • 9. 曾纪泽说:“办洋务的难处,在于外国人的不讲道理,中国人的不明时势,只有徐图自强,才能扭转形势。”洋务派“徐图自强”的最早措施是( )
    A . 仿效西方政治制度 B . 学习西方自然科学 C . 创办近代民用企业 D . 兴办近代军事工业
  • 10. (2017八上·泗阳月考) 在某次战争之后,列强欣喜若狂,声称“第二次发现了中国”。英国一家报纸评论道:“中国为东方一团大物,势已动摇……今欧洲之人,虽田夫野老,无不以瓜分中国为言者。”这次战争是(    )
    A . 鸦片战争,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B . 甲午中日战争,列强掀起瓜分狂潮,中国半殖民地化的程度大大加深 C . 第二次鸦片战争,中国半殖民地化的程度进一步加深 D . 天京陷落,太平天国运动被绞杀
  • 11. 直接导致“公车上书”的事件是(   )

    A . 《马关条约》的签订 B . 中国民族资本主义的发展 C . 《天演论》敲响警世洪钟 D . 清政府的腐朽统治
  • 12. 为了应变时局,清政府设立总理各国事务衙门,负责外交、通商等事务;设总税务司,管理全部海关税务;设同文馆培养翻译、科技人才。这段话反映了(   )

    A . 封建制度的根本变化 B . 关税自主权开始丧失 C . 近代化探索由此起步 D . 第一所近代高等学府创办
  • 13. (2016·鄂托克旗模拟) 在近代化的发展历程中,下列口号或主张出现的先后顺序是( )

    ①自强,求富           ②民主,科学

    ③三民主义             ④变法维新

    A . ①②③④ B . ②③①④ C . ①②④③ D . ①④③②
  • 14. (2016八上·东莞期末) 下列哪些事件促进了西方资产阶级思想和文化在中国的传播(    )

    ①戊戌变法           ②义和团运动           ③辛亥革命        ④新文化运动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15. “百折不回,十七次铁血精神,始有去年今日;一笔勾尽,四千年帝王历史,才成民主共和。”这一对联反映了( )
    A . 金田起义推翻清朝统治 B . 辛亥革命结束君主专制  C . 国共合作推动北伐战争 D . 民主革命任务最终完成
  • 16. (2015八上·宁城期末) 武昌起义后,孙中山结束长期海外流亡生活,回到上海。轮船刚一靠岸,孙中山就被记者团团围住,有人问他:“您这次带了多少钱来?”孙中山回答说:“予不名一文也(一文钱也没有),所带者革命之精神耳!”孙中山的“革命精神”应该是(     )

    A . 改良立宪 B . 实业救国 C . 民主共和 D . 民主和科学
  • 17. 北洋军阀时期,老百姓门口的对联由“民国万岁,天下太平”改为“民国万税,天下太贫”,当时政治腐败、社会黑暗。这与当时哪一政治局面密切相关( )
    A . 贪官横行 B . 割地赔款 C . 徭役繁多 D . 军阀混战
  • 18. 新文化运动时期,有人提出汉字是封建时代的旧文化,应该废除。这种观点产生的原因是( )
    A . 兴起白话文运动 B . 新文化思潮中的偏激倾向  C . 传播社会主义思潮 D . “诗界革命”的负面影响
  • 19. “学生罢课半月,政府不惟不理,且对待日益严厉;乃商界罢市不及一日,而北京被捕之学生释;工界罢工不及五日,而曹、章、陆去。”这一充分反映了学生爱国精神的事件是( )
    A . 新文化运动 B . 五四运动 C . 中国共产党成立 D . 南昌起义
  • 20. 中国由旧民主主义革命转变为新民主主义革命,主要反映了(   )

    A . 中国革命性质的变化 B . 中国社会性质的变化 C . 中国革命领导阶级的变化 D . 中国主要矛盾的变化
二、非选择题(共40分)
  • 21. 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鸦片战争爆发前,英国向中国运来呢绒、布匹,但遭到中国男耕女织式的自然经济的排斥,

    严重滞销。为了改变这种不利局面,英国向中国大量走私鸦片。在中国禁烟后,英国政府发动了鸦片战争。

    材料二  五口通商香港失,断鸿声中夷舰现。圆明园中尽烈火,太和殿里无君颜。水师已覆巨舰沉,黄海之水腥且咸。春帆楼上条约订,马关之约逆臣签……辛丑条约庚子恨,落日秋风笑宝剑…

    材料三  正当人们欢欣鼓舞地迎接20世纪到来之际,中国人却是“带着首都被敌人攻占的耻辱”收到了一份“西方人送来的令人不堪忍受的礼物”。

    请回答:

    1. (1) 根据材料一和所学知识,指出英国发动鸦片战争的原因。
    2. (2) 材料二中提及了哪些给近代中国带来屈辱的事件?(试举出五例)
    3. (3) 材料三中提到的“礼物”指的是什么?造成了什么严重后果?
  • 22. “强国梦”是先进中国人不断求索、自主践行的目标。阅读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他们想通过努力,建立‘有田同耕,有饭同食,有衣同穿,有钱共使,无处不均匀,无人不饱暖’的理想社会。

    ——摘编自中学历史教材

    材料二  变法之本,在育人才;人才之兴,在开学校;学校之立,在变科举。而一切要其大成,在变官制。

    —梁启超《变法通义》

    材料三  我们现在认定只有这两位先生可以救治中国政治上、道德上、学术上、思想上一切的黑暗。

    ——陈独秀

    材料四  6月3日,北洋政府大规模逮捕学生,激起了民众的强烈义愤,工人、商人也参加到示威群众中来。…广大的工人阶级参加了五四运动,并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准备了条件。

    请回答:

    1. (1) 材料一是哪个阶级的主张?针对这种思想,个阶级开展了什么运动?
    2. (2) 材料二中的“变法”是指什么运动?其代表人物除梁启超外,另一位代表人物是谁?变法失败

      说明了什么?

    3. (3) 材料三中的“这两位先生”指的是什么?
    4. (4) 材料四中的五四运动爆发的导火线是什么?为什么说五四运动是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开端?
  • 23. 中国近代史既是一部屈辱史,又是一部探索史、抗争史。近代以来,有志的中国人不断寻求救国之路,进行着民主革命的伟大实践。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慈禧对列强保留她的统治地位感激涕零,欣然回电李鸿章:“…所有十二条大纲,业已照允”,并表示要“量中华之物力,结与国之欢心”。而清政府则完全置于列强控制之下。

    材料二  近代以来,中华民族在西方列强坚船利炮逼迫下,坠入近代的屈辱、彷徨与困惑之中。为挽救民族危机,无数仁人志士不断探索救国道路,走过了自救之路、维新之路、共和之路等,但都没有完成反帝反封建的历史使命,探索之路任重道远。

    材料三  西洋人因为拥护德、赛两先生…德、赛两先生才渐渐从黑暗中把他们救出…我们现在

    认定只有这两位先生,可以救活中国在政治上、道德上、学术上、思想上一切的黑暗。

    ——陈独秀

    1. (1) 材料一中让慈禧对列强“感激涕零”并欣然同意签署的条约是同哪些国家签订的?这一条约对中国产生了怎样的影响?
    2. (2) 结合所学知识,指出材料二中的“自救之路”“维新之路”“共和之路”分别是什么事件。
    3. (3) 根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的知识,指出为救治中国的“黑暗”,陈独秀认定的“两位先生”是什么。他掀起了什么运动?起到了什么作用?
    4. (4) 材料二和材料三所反映的历史事件,在历史作用上有什么相同点?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