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吉林省长春市第一七一中学、一五二中学2019-2020学年九...

更新时间:2020-09-21 浏览次数:123 类型:期中考试
一、单选题
  • 1. 40年前月岁末,“它”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历史征程,中华大地风起云涌、春华秋实。“它”指的是(    )
    A .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B . 党的十九届二中全会 C .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 D . 党的十八大
  • 2. “天眼”、“墨子”、“复兴号”等科技领域的一件件大国重器让国人自豪,让世界瞩目。小华同学准备围绕这些成就取得的原因写一篇小论文,以下小标题恰当的是(    )
    A . 乡村振兴谋和谐 B . 生态文明促美丽 C . 创新驱动求发展 D . 区域协调显成效
  • 3. 我国宪法规定的公民基本权利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涵盖家庭生活、学校生活、社会生活等诸多方面。这表明,社会主义民主是(    )
    A . 最管用的民主 B . 最广泛的民主 C . 最真实的民主 D . 最公平的民主
  • 4. “死去元知万事空,但悲不见九州同。王师北定中原日,家祭无忘告乃翁。”“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两首诗共同体现了民族精神的核心是(   )
    A . 爱国主义 B . 艰苦奋斗 C . 勤劳勇敢 D . 改革创新
  • 5. (2019九上·三明月考) 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特有形式和独特优势是(    )
    A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B . 社会主义协商民主 C .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D . 实行“一国两制”
  • 6. 依法行政是现代法治政府行使权力普遍奉行的基本准则。依法行政的核心是(   )
    A . 全面推进政务公开 B . 必须坚持厉行法治 C . 全体公民共同守法 D . 规范政府的行政权
  • 7. “首届东北三省农民曲艺节”荟萃各省农民曲艺工作者、曲艺爱好者创作演出的相声、小品、快板书、鼓曲、唱、二人转等曲艺作品。通过农民曲艺节的形式,集中展示东北三省近年来曲艺发展的优秀成果。这体现了中华文化(    )
    A . 历经沧桑 B . 历久弥新 C . 博大精深 D . 源远流长
  • 8. 根据2017年统计数据显示,中国目前的文盲率为5.28%。这反映了我国人口现状的基本特点是(   )
    A . 人口基数大 B . 人口素质偏低 C . 农村人口多 D . 新增人口多
  • 9. 我国宪法规定,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神圣领土的一部分。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我国解决台湾问题的基本方针是(    )
    A . “和平统一,一国两制” B . “加强合作,一中一台” C . “武力统一,一国两制” D . “九二共识,一国两制”
  • 10. 广东省纪委省监察厅举行新闻发布会披露,《广东省纪检监察机关实名举报工作意见》实施至今,鼓励实名举报,对100多位实名举报有功人员予以表彰和奖励。上述举措是维护公民依法享有的(    )
    A . 监督权 B . 批评权 C . 决定权 D . 知情权
  • 11. 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每个中国人的梦。实现中国梦,就是要实现(   )

    ①国家富强    ②霸权主义    ③民族振兴    ④人民幸福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12. 2018年2月22日,在韩国平昌冬奥会短道速滑男子500米决赛中,中国选手武大靖在队友先后失利的情况下,顶住压力,沉着冷静,战胜强大的对手,为中国代表团夺得首枚金牌,为祖国赢得了荣誉。武大靖所表现出来的民族精神有(   )

    ①自强不息    ②勤劳勇敢    ③爱国主义    ④爱好和平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13. 中华民族创造出灿烂的文化,形成了代代相传的美德。中华传统美德(    )

    ①是世代相传的民族智慧

    ②是中华文化的精髓,蕴含着丰富的道德资源

    ③是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唯一力量

    ④熔铸了中华民族坚定的民族志向、高尚的民族品格和远大的民族理想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14. 在新世纪新时代,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是(   )

    ①到建党一百年时,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②到建党一百年时,实现总体小康目标

    ③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④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④ D . ②③
  • 15. 我国大气污染、水污染、土壤污染等各类环境污染事件呈高发态势,环境问题愈加严重。环境恶化的危害有(    )

    ①严重破坏生态平衡

    ②加剧自然灾害的发生

    ③人类社会遭受灭顶之灾

    ④威胁着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二、简答题
  • 16. 湖南省益阳市政府坚持以人为本,生态优先,把城镇化建设作为工作的切入点,加快提升城市景观品位的专项建设,坚持发展为主线,强化规划引领,发扬创新精神,努力打造绿色、智慧的新型城市。
    1. (1) 上述材料体现了政府的宗旨是什么?
    2. (2) 弘扬创新精神,表现在哪些方面?
    3. (3) 坚持发展为主线,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什么?
    4. (4) 益阳市政府努力打造的新型城市,必须坚持哪些基本国策?
  • 17. 党的十九大后,人们纷纷谈论通往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请根据表格内容写出与教材相关的知识。
    1. (1) 走“一带一路”,积极发展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这体现了我国的中心工作是什么?
    2. (2) 走“创新之路”,建设创新强国。这要求我们发扬以什么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3. (3) 走“生态文明”之路,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这说明只有怎样做,才能为生态文明建设提供可靠保障?
    4. (4) 走“精准扶贫”之路,决胜脱贫攻坚,一个都不能掉队。体现了哪一发展理念?
  • 18. 多年来,广西壮族自治区把维护和促进民族团结作为政治责任来坚守,作为工作接力棒来代代相传。进取包容的广西各族人民,唱着山歌向世界张开双臂,各民族之间唇齿相依,共同推动着广西各项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1. (1) 我国的哪一基本政治制度推动着广西各项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2. (2) 各民族之间唇齿相依,这体现了怎样的新型民族关系?
    3. (3) 广西壮族自治区为什么会把维护和促进民族团结作为政治责任来坚守?
  • 19. 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9月26日从齐齐哈尔赶赴吉林省松原市,到查干湖考察,他乘船沿途察看水域保护和污染防治状况。习近平同渔场职工们亲切交谈,他强调,绿水青山、冰天雪地都是金山银山。
    1. (1) 习近平总书记到查干湖考察体现了对什么文明建设的重视?
    2. (2) 绿水青山,冰天雪地都是金山银山,启示我们决不能怎样做?
    3. (3) 走绿色发展道路,国家需要建设哪两型社会?
  • 20. 关注2019年两会热词新词,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某校开展了研究性学习活动,请你参与并回答问题。

    材料一:【理论体系再认识】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智慧的结晶,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

    材料二:【四个全面再发力】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4个全面战略都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战略思想的重要内容。

    材料三:【五位一体再解读】

    全面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实践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

    1. (1) 材料一表明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是什么?
    2. (2) 要实现材料一画线部分的目标,我们必须弘扬怎样的中国精神?
    3. (3) 全面依法治国的总目标是什么?
    4. (4)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到什么时候能实现?
    5. (5) 以人为本体现了以什么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6. (6) 建设生态文明要以什么为目标?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