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物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四川省内江市2020年中考物理试卷

更新时间:2020-09-07 浏览次数:470 类型:中考真卷
一、单选题
  • 1. 下列四个选项中,不属于乐音三个特征的是(   )
    A . 音调 B . 响度 C . 音色 D . 噪声
  • 2. 以下能源形式中,属于可再生能源的是(   )
    A . B . 石油 C . 风能 D . 天然气
  • 3. 生活和生产中,有时需要增大压强,有时需要减小压强。下列实例中属于减小压强(   )
    A . 拖拉机有两条很宽的履带 B . 剪刀有锋利的刃 C . 刺猬身上有许多刺 D . “森林医生”啄木鸟有尖锐的喙
  • 4. 如图,把书放在水平桌面上,书上放一支笔,用手缓慢地推动书,使它带着笔一起沿桌面向左缓慢移动,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相对书,笔是静止的 B . 相对桌面,笔是静止的 C . 桌面对书的摩擦力方向水平向左 D . 书运动越快,桌面对书的摩擦力越大
  • 5. 受新冠疫情的影响,春季开学前,许多地区开展了“停课不停学”的网课学习。小王戴着中间薄、边缘厚的眼镜进行网课学习,关于小王的眼睛及眼镜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小王是远视眼 B . 小王的眼镜是凹透镜 C . 小王的视网膜上成的像是放大的 D . 小王的视网膜上成的像是虚像
  • 6. 关于家庭电路及安全用电,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甲图:两孔插座和三孔插座的作用是完全相同的 B . 乙图:白炽灯泡的螺丝套(外壳)既可接相(火)线,也可接中性(零)线 C . 丙图:站在绝缘凳上的人一只手接触相(火)线,同时另一只手接触中性(零)线,人不会触电 D . 丁图:不能够用湿手摸或湿布擦与电源相连接的灯具
  • 7. 关于热现象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汽油机的做功冲程是把机械能转化为内能 B . 用砂轮磨刀,有火星迸出,这是属于做功改变物体的内能 C . 在寒冷的冬天,冷玻璃窗上常附着有小水珠,小水珠是由水蒸气汽化形成的 D . 工厂里的冷却塔大多用水作为冷却介质,是利用水的比热容较小的特性
  • 8. 下列器件中,利用电磁感应现象来工作的是(   )
    A . 麦克风 B . 防汛报警器 C . 电铃 D . 电动机模型
  • 9. 若将完好的电流表、电压表、小灯泡连接成如图所示的电路,各处接触良好。当开关S闭合后,会出现(   )

    A . 电流表指针明显偏转 B . 小灯泡发光 C . 电压表指针明显偏转 D . 电池被烧坏
  • 10. 如图,长方体金属块静置于水平放置的海绵上,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金属块所受的合力不为零 B . 金属块的重力和海绵对金属块的支持力是一对平衡力 C . 金属块的重力和海绵对金属块的支持力是一对相互作用力 D . 用海绵的形变大小来显示压力的作用效果,这种方法是控制变量法
  • 11. 2020年6月23日,我国将最后一颗全球组网的“北斗三号”导航卫星圆满发射成功。在发射过程中,“北斗三号”导航卫星随火箭加速上升,在加速上升阶段,“北斗三号”导航卫星的(   )
    A . 动能不变 B . 重力势能增大 C . 机械能减小 D . 机械能不变
  • 12. 如图所示,电源电压恒为6V,三个定值电阻R0 =10Ω、R1 =20Ω、R2 =10Ω。第一次闭合开关S、S1 , 第二次闭合开关S、S2(电流表、电压表安全且均有示数),两次电路总电阻的变化量为∆R,电流表示数的变化量为∆I,电压表示数的变化量为∆U,电路消耗总功率的变化量为∆P。则(   )

    A . ∆R=20Ω B . ∆I=0.2A C . ∆U=2.0V D . ∆P=0.6W
二、填空题
  • 13. 在国际单位制中,电流的单位是,一节新干电池的电压V。
  • 14. 光在同种均匀介质中沿传播,太阳光电磁波(选填“是”或“不是”)。
  • 15. 子弹离开枪口后已经失去了向前的推力,仍然能够继续飞行,是因为子弹具有,子弹在空中下落过程中,重力对它(选填“做了功”或“没有做功”)。
  • 16. 在实验室中,常用来测量物体中含有物质的多少,它是一种(选填“省力”、“费力”或“等臂”)杠杆。
  • 17. 最先精确地确定了电流通过导体产生的热量(电热)与电流、电阻和通电时间关系的物理学家是;将10Ω的电阻丝接在3V的电源上,5min内产生的热量为J。
  • 18. 一质量为54g边长为3cm的立方体橡皮泥块,浸没在水中时,受到的浮力为N,立方体橡皮泥块的密度为kg/m3(水的密度ρ=1.0×103kg/m3、g=10N/kg)。
  • 19. 如图所示,电源电压恒为4.5V,小灯泡L上标有“2.5V 1.25W”的字样(设灯丝电阻不变),电阻箱 的规格为 ,滑动变阻器的规格为“30Ω 1.0A”电压表量程为 ,电流表量程为 ,闭合开关S1 , 当开关S2 接1时,调节 的阻值,使电压表的示数为2.5V,则电流表的示数为A;当开关S2接2时,在保证电路安全的条件下,调节 的阻值,在R1允许接入电路中的电阻最大时,小灯泡消耗的功率为W。

三、作图题
四、实验题
  • 23. 在探究“重力与质量的关系”实验中,采用的实验装置如图甲所示。实验中,以钩码作为被测物体,每个钩码的质量m均为50g。实验步骤如下∶

    1. (1) 将弹簧测力计在竖直方向上调零,使指针对准零刻度线。把钩码挂在弹簧测力计上,当钩码静止时,读出弹簧测力计的示数。此时弹簧测力计的示数(选填“大于”、“小于”或“等于”)钩码所受的重力。
    2. (2) 逐渐增加所挂钩码的个数,测出相应钩码的重力,并记录在下面的表格中。请你在乙图坐标纸上,用描点法作出G-m图像。

      钩码数 / 个

      1

      2

      3

      4

      5

      质量 m/kg

      0.05

      0.10

      0.15

      0.20

      0.25

      重力 G/N

      0.49

      0.97

      1.47

      1.97

      2.45

    3. (3) 根据图像得出结论:物体所受的重力与它的质量成
  • 24. 一个物理课外实验小组用如图甲所示的电路来测量某待测电阻Rx的阻值,其中定值电阻R0 =2OΩ。请你帮实验小组完成∶

    1. (1) 按照甲图的实验电路图,用笔画线代替导线将乙图连接完整(部分导线已连好);
    2. (2) 在连接电路时,开关应,闭合开关前,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应置于(选填“左”或“右”)端;
    3. (3) 闭合开关S1 , 将开关S2 掷于“1”时,调节滑动变阻器的滑片到适当位置,记下此时电压表的示数为U1;保持滑片位置不变,将开关S2 掷于“2”时,记下此时电压表的示数为U2。则待测电阻Rx阻值的表达式Rx=(用R0、U1、U2表示)。
    4. (4) 重复步骤(3),共得到5组U1、U2的数据,并计算出 的值,如下表所示,则5组 数据的平均值为;利用 的平均值,求出待测电阻RxΩ。

    5. (5) 实验中,采用了多次测出U1和U2的值,并由 的平均值,求待测电阻Rx阻值的目的是为
五、计算题
  • 25. 如图所示是高速公路入口处的ETC通道示意图。现有一辆总质量为1500kg的轿车(车长忽略不计),正以36km/h的速度驶向ETC通道,轿车通过ETC通道时,需要在收费站中心线前方10m处减速到18km/h,然后,保持匀速运动到达收费站中心线后,再加速离开收费站中心线。取g=10N/kg。则

    1. (1) 轿车通过ETC通道的匀速行驶区间所用的时间是多少s?
    2. (2) 如果轿车在匀速运动时,受到的阻力是车重的0.4倍,那么,轿车在匀速运动过程中牵引力做功的功率是多少W?
  • 26. 在相距40km的甲、乙两地之间,沿直线架设了两条相同的输电线,这种输电线每千米的电阻为0.2Ω。现由于特殊原因造成输电线上某处发生了短路,为了确定短路位置,检修员在甲地利用电压表、电流表和电源接成了如图所示的电路进行检测。当电压表示数为3.0V时,电流表示数为0.5A。

    1. (1) 若检修员在检测中用时1min,则检测中输电线消耗的电能是多少J?
    2. (2) 短路位置离甲地的距离是多少km?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