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学科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2019-2020学年三年级下学期科学期末...

更新时间:2020-09-17 浏览次数:408 类型:期末考试
一、我能填空(每空 2 分,共 10 分)
二、我能判断(每题 2 分,共 20 分)
三、我 能 选择(每题 2 分,共 20 分)
  • 14. 以下物体相对于地面在运动的是(   )。
    A . 路边的广告牌 B . 骑行的自行车 C . 路边的行道树
  • 15. 下列物体的运动和雨刮器的运动方式最接近的是(   )。
    A . 钟摆的摆动 B . 小弹珠的滚动 C . 指尖陀螺的转动
  • 16. 我们自己建造“过山车”,下列说法中不正确的是(   )。
    A . 在建造“过山车”前应该先根据材料和实际进行设计。 B . 设计图完成后,就应该严格按照设计图制作,不能修改。 C . 制作完成的“过山车”可不断地进行修改与调试。
  • 17. 运动会上 100 米赛跑,最快的是(   )。
    A . 小明用了 15 秒 B . 小丁用了 16 秒 C . 小红用了 14 秒
  • 18. 我国古代利用日影计量时间的仪器是(   )。
    A . 司南 B . 地动仪 C . 日晷
  • 19. 地球主题海报制作时,下列做法不正确的是(   )。
    A . 直接从科幻漫画书上剪下图片,贴到海报上。 B . 从科学书籍上收集文字资料,并判断资料的科学性。 C . 把实拍的照片打印出来贴到海报上。
  • 20. 下列哪一类动物一般不是卵生动物(   )。
    A . 鸟类 B . 昆虫 C . 哺乳动物
  • 21. “金蝉脱壳”的本义是指昆虫(   )。
    A . 结茧变成蛹 B . 羽化成成虫 C . 产卵繁殖后代
  • 22. 一个完整的农历月,从初一开始到月末,月相的变化规律是(   )。
    A . 从圆变缺再变圆 B . 从缺变圆 C . 从缺变圆再变缺
  • 23. 下列关于太阳、地球和月球的描述正确的是(   )。
    A . 从地球上看太阳和月球的大小是差不多的 B . 太阳和月球的实际大小是差不多的 C . 太阳和月球都是会发光的
四、四 、 我能连线(请把鸡蛋的各部分名称和作用对应连接,每线 1 分,共 8 分)
五、我能研究(共 42 分)
  • 25. 研究 运动
    1. (1) 运动会上百米决赛时,每个跑道都有三名计时裁判,目的是(   )。
      A . 这样更热闹 B . 这样更容易取数据 C . 为了更准确更公平
    2. (2) 百米决赛时,运动员跑的(   )是相同的,通过测量(   )来比较出他们运动的快慢。

      A.速度 B.距离 C.时间

    3. (3) 下列运动接近直线运动的是(   )。
      A . 百米赛跑 B . 扔垒球 C . 立定跳远
    4. (4) 把右图中的四根积木放在斜坡上,最有可能滚动下坡的是(   )和(   )。

    5. (5) 下列条件你认为不会影响物体在斜坡上的运动状况的是(   )。
      A . 释放物体的时机 B . 斜坡的坡度大小 C . 物体的放置方式
  • 26. 研究养蚕
    1. (1) 根据我们养蚕的活动进行词语选填。(每空 1 分,共 8 分)

      羽毛 眠 蜕皮 蚁蚕 卵 蛹 幼虫 成虫 测量 茧

      蚕刚从卵里孵化出来的时候又黑又小,我们称它为;蚕生长到一定阶段,会长出新皮,换下旧皮,这叫;蚕之前不吃也不动,好像睡着了一样,我们称作;经历几次蜕皮后,蚕逐渐老熟,食欲减退,身体趋向透明,头部昂起,口吐丝缕,左右上下摆动说明它要吐丝结了;蚕的一生依次要经历四个阶段。

    2. (2) 观察记录蚕的一生,除了用记录表,还可以用(   )等方法记录。

      ①写观察日记 ②拍视频 ③拍照 ④画图

      A . ①和④ B . ②和③ C . ①②③④都可以
    3. (3) 关于养蚕的方法,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是(   )。
      A . 蚕卵在任何条件下都能孵化 B . 可以将蚁蚕吃的桑叶剪成碎片或条状 C . 为防止蚕宝宝被蚊子叮咬,可以在蚕宝宝的周围点上蚊香
  • 27. 研究星球
    1. (1) 下图是两个不同星球的局部画面,观察分析 B 星球是(   )。

      A . 太阳 B . 月球 C . 地球
    2. (2) A 星球表面坑坑洼洼的地形我们把它叫做(   )。
      A . 盆地 B . 环形山 C . 月海
    3. (3) 判断:地球上的潮涨潮落是受到月球对地球引力的影响。…(   )
    4. (4) 很久很久以前,绝大多数人认为“天圆地方”,认为地球是(   )。
      A . 是方的 B . 是球体
    5. (5) 但一部分人根据(   )和(   ),推测地球可能是球体。

      A.看远方的来船,总先看到帆顶。 B.太阳每天东升西落。

      C.北极星始终“不动”。 D.月食时,地球的影子总是圆形的。

    6. (6) 我们也可以来做一个模拟实验:先制作一艘帆船,再观察它在球面和平面上移动。如果我们一开始就观察到了整艘帆船,说明帆船是在上移动(选填“球面”或“平面”);如果一开始只能看到帆船的桅杆,后来才逐渐观察到整艘帆船,说明帆船是在上移动(选填“球面”或“平面”)。
    7. (7) 直到 1519 年,航海家(   )带领船队朝着一个方向航行,3 年后,他的船队又回到了出发地,完成了环球航行,人们才接受地球是球体的观点。
      A . 麦哲伦 B . 伽利略 C . 牛顿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