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东省广州市2020年中考地理试卷

更新时间:2020-09-30 浏览次数:460 类型:中考真卷
一、单项选择题(下列各题的选项,只有一项是符合题目要求的,请将正确答案的字母代号涂在答题卡中。本大题共30题,每题2分,共60分)
  • 1. 《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自2018年7月1日起施行。个人应按有关规定将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到有相应标识的收集容器内。回答下列小题。
    1. (1) 清洗干净的塑料饮料瓶应该投进(  )
      A . B .   C . D .
    2. (2) 《广州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的施行目的是(  )

      ①控制污染

      ②保护环境

      ③增加就业

      ④节约资源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②③④
  • 2.    2020年6月25日(农历五月初五)是我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回答下列小题。
    1. (1) 符合端午节主题的中华文化剪纸图案是(  )
      A .     B . C .    D .
    2. (2) 2020年端午节当天,地球在公转轨道上的位置最接近(  )

      A . B . C . D .
  • 3.    200年3月12日,中国政府派遣专家组携带大批医疗救治及防护用品等物资,从上海飞赴罗马,协助意大利政府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如图是世界部分地区板块运动示意图。回答下列小题。

    1. (1) 罗马位于(  )
      A . 亚洲 B . 欧洲 C . 非洲 D . 大洋洲
    2. (2) 罗马位于(  )
      A . 亚欧板块和非洲板块碰撞的地带   B . 亚欧板块和印度洋板块碰撞的地带 C . 亚欧板块和非洲板块张裂的地带   D . 亚欧板块和印度洋板块张裂的地带
    3. (3) 我国协助意大利政府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推动了(  )
      A . 南北对话 B . 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构建    C . 南南合作 D . 国家间体育交流与发展
  • 4. 如图是某地区山地自行车越野赛的赛道示意图。回答下列小题。

    1. (1) 图中等高距是(  )
      A . 5米 B . 10米 C . 15米 D . 20米
    2. (2) 对赛道走向描述正确的是(  )
      A . AB段自北向南 B . BC段自西南向东北 C . CD段自东向西 D . DE段自西北向东南
    3. (3) 起伏最小的赛道是(  )
      A . AB段 B . BC段 C . CD段 D . DE段
  • 5. 椰风拂碧海,神箭冲九霄。2020年5月5日18时,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首飞成功。回答下列小题。
    1. (1) 长征五号B运载火箭发射当天,文昌昼夜长短的情况是(  )
      A . 昼长夜短 B . 昼短夜长 C . 昼夜平分 D . 出现极昼
    2. (2) 在文昌附近最可能看到的景观是(  )
      A . 大漠孤烟 B . 峰林兀立 C . 椰树成行 D . 枫树红叶
  • 6. 如图是我国南方某城市多年平均各月降水量统计图。回答下列小题。

    1. (1) 该市雨季开始和结束的季节分别是(  )
      A . 春、秋 B . 夏、冬 C . 秋、春 D . 冬、夏
    2. (2) 受台风影响,该市最常见的现象是(  )
      A . 道路开裂 B . 泥沙淤积 C . 道路下陷 D . 积水严重
  • 7. 如图漫画呈现广州某时段的天气与生活状况。回答下列小题。

    1. (1) 此天气现象是(  )
      A . 高温 B . 大暴雨 C . 寒潮 D . 回南天
    2. (2) 此天气现象常发生在(  )
      A . 春季 B . 夏季 C . 秋季 D . 冬季
  • 8. 共享单车服务是一种分时租赁模式,也是一种新型绿色环保共享经济,一定程度上弥补了城市现有交通体系的不足。如图是我国共享单车某日不同时段使用量示意图。回答下列小题。

    1. (1) 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白天,单车使用量持续增加   B . 晚上,单车使用量几乎为零   C . 午后两点,单车使用量最少   D . 上下班时,单车使用量最多
    2. (2) 共享单车服务的“新型”体现在(  )
      A . 提供一种全新的交通工具      B . 改变了城市居民主要出行方式       C . 依托互联网发展共享经济      D . 促进城镇外贸经济的迅速发展
  • 9. 与其他大陆相比,澳大利亚的动物具有明显的古老性和特有性。回答下列小题。
    1. (1) 澳大利亚特有的动物是(  )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②④ D . ①③
    2. (2) 澳大利亚热带草原广布,但没有野生狮子,原因是(  )
      A . 发展缓慢,开发程度低 B . 地形与气候类型单一       C . 人口稀少,环境污染小 D . 长期与其他大陆分离
  • 10. 如图是某地区植被分布示意图。回答下列小题。

    1. (1) 该植被类型是(  )
      A . 温带草原 B . 热带荒漠 C . 极地苔原 D . 热带雨林
    2. (2) 影响该植被分布地区人口稀少的最主要因素是(  )
      A . 地形 B . 资源 C . 气候 D . 土壤
  • 11. 俄罗斯的石油、天然气、煤、铁、有色金属的储量和产量,以及森林的蓄积量都排在世界前列。回答下列小题。
    1. (1) 俄罗斯出口的商品与其资源匹配正确的是(  )
      A . 食品、饮料﹣﹣森林资源      B . 塑料、橡胶﹣﹣矿产资源      C . 木材及其制品﹣﹣土地资源   D . 石油、天然气﹣﹣能源资源
    2. (2) 俄罗斯向我国大量输出石油、天然气,最佳的运输方式是(  )
      A . 管道运输 B . 公路运输 C . 铁路运输 D . 航空运输
    3. (3) 俄罗斯森林蓄积量巨大,但一直从国外大量进口家具,主要原因是(  )
      A . 交通运输不便 B . 生产原料不足   C . 轻工业较薄弱 D . 国内市场狭小
  • 12. 如表是我国2016~2019年人口统计数据。回答下列小题。

    年份

    出生率(‰)

    死亡率(‰)

    老年人口比重(%)

    2016

    12.95

    7.09

    10.8

    2017

    12.43

    7.11

    11.4

    2018

    10.94

    7.13

    11.9

    2019

    10.48

    7.14

    12.6

    1. (1) 2016~2019年我国人口变化的趋势是(  )
      A . 出生率上升 B . 死亡率下降      C . 老年人口的比重下降 D . 人口自然增长率下降
    2. (2) 根据上述人口变化趋势,可采取的措施是(  )
      A . 严格实行一胎政策 B . 大力扶持养老行业   C . 减少幼儿教育投入 D . 出台提前退休政策
  • 13. 雄奇险峻的秦岭、大巴山阻挡了秦巴地区人们的致富脚步。 2017年12月6日,我国第一条穿越秦岭、大巴山的西成客运高铁专线开通,西安至成都行车时间由16小时缩短至3小时,带动了沿线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回答下列小题。
    1. (1) 秦巴地区的地理环境特征是(  )
      A . 雪峰连绵 B . 崇山峻岭 C . 千沟万壑 D . 沙丘绵延
    2. (2) 秦岭是我国的(  )
      A . 东部地区和西部地区的分界线       B . 北方地区和南方地区的分界线       C . 种植业和畜牧业的重要分界线       D . 第二阶梯和第三阶梯的分界线
    3. (3) 西成高铁对所经地区产生的影响是(  )
      A . 极大地促进了西安、成都两地间的货物运输 B . 减少了西安民众到成都游览三国遗迹的机会 C . 促进西成高铁沿线贫困地区旅游资源的开发 D . 在西安吃完羊肉泡馍,1小时后到成都购物
二、非选择题(本大题共2题,每题20分,共40分)
  • 14.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冰岛境内冰川和火山大范围并存,温泉广布,85%的人口利用地热取暖,被称为“冰与火之国”。如图是冰岛地形示意图。

    1. (1) 冰岛地处五带中的带;(经线)穿过,地跨东西半球。
    2. (2) 冰岛因高,气温低,广布。
    3. (3) 冰岛位于板块张裂地带,多火山、温泉,(能源) 丰富。
    4. (4) 冰岛是欧洲人口密度最小的国家之一,分析其原因。
    5. (5) 与热带海岛相比,分析冰岛旅游的特色。
  • 15.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问题。

    贵州省位于云贵高原,以石灰岩为主,土壤贫瘠,是我国贫困地区之一。该省茶叶种植历史悠久,素有“贵州出好茶”之说。如图1是贵州省地形示意图。

    贵州省毕节市海拔高、日照少、云雾多、无污染,所产茶叶品质优良。茶产业已成为毕节脱贫攻坚的主要产业之一,带动了4万多贫困户脱贫。图2是毕节与北京的气候统计示意图。

    1. (1) 贵州省位于我国四大地理区域中的地区,处在第级阶梯。
    2. (2) 贵州省的地势是低;乌江在A地的流向是自
    3. (3) 毕节的气候类型是。与北京相比,毕节的气温特征是冬季温和,夏季;年降水量较多,位于区(干湿区)。
    4. (4) 分析毕节大力发展茶产业的有利条件。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