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统编版(部编版) /八年级上册 /第三单元 勇担社会责任 /第七课 积极奉献社会 /关爱他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道德与法治八上3.7.1《关爱他人》同步试卷

更新时间:2020-08-27 浏览次数:299 类型:同步测试 作者:MB_****b384517786f6b9e7f06b0bff8
一、单选题
  • 1. (2018八上·莲都期末) 对如图漫画理解正确的是( )

    ①关爱是社会和谐稳定润滑剂

    ②关爱是维系友好关系的桥梁

    ③关爱他人就一定能获得幸福

    ④关爱他人要尽已所能不分大小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2. (2019八上·经开期末) 有网友拍下吕凤军见义勇为的视频,发到网上,网友们忍不住为小伙点赞!可见,关爱他人(    )

    ①获得尊敬

    ②无须付出

    ③收获幸福

    ④须是男性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3. (2019八上·经开期末) 一个男人当街拿水果刀砍一个女人,宁波送餐小哥24岁的吕凤军冲上去把男人拦住。经过搏斗,把刀夺下,并把行凶男压在地上,直到警察赶来。吕凤军关爱他人的行为(    )

    ①是社会和谐和稳定的润滑剂

    ②是多管闲事

    ③向社会和受害女传递正能量

    ④是为了出名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4. (2019八上·武邑期末) 一则“小车斑马线前礼让老人,老人脱帽鞠躬致谢”的新闻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老人和司机的文明行为温暖、感动着我们。这是因为(    )

    ①关爱传递着美好的情感

    ②关爱是社会和谐的润滑剂和稳定剂

    ③关爱他人是赢得他人尊重的唯一方式

    ④关爱他人就是关爱和善待自己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5. (2020·云南模拟) 关爱他人是一门艺术,可以是物质上给予帮助,也可以是精神上给予关怀。以下行为不是真正关爱他人的是(    )
    A . 小刚告诉病重的外公,他的情况很好,只需要好好休养就行 B . 周末回到家,给爸爸妈妈做可口的饭菜 C . 公交车上,给老奶奶让座 D . 小奇把丽丽家的悲惨遭遇告诉同学们,让大家去同情丽丽
  • 6. (2020·黄冈) 陕西西安烧烤店老板张小军设置“A套餐”(见图)的做法(    )

    ①是对法定义务的自觉履行        ②彰显了关爱他人的品质

    ③是为了赢得他人的尊重和赞许    ④是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表现

    A . ①③ B . ②④ C . ①②④ D . ②③④
  • 7. (2020·张家界) 初入夏季,天气突然变得炎热起来,九年级小青看到同寝室家境困难的好朋友小丽还穿着厚厚的夹衣,就将妈妈买给自己的新夏装送给了小丽。当同学询问小丽衣服是谁买的时,小青担心小丽难为情,于是抢着回答说:“当然是她妈妈买的呀。”你认为小青(    )

    ①没讲真话,不诚信    ②运用了诚信智慧

    ③讲究关爱的策略      ④很虚伪

    A . ②④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①④
  • 8. (2020·福建模拟) 武汉火神山医院护士陈静近日专门制作了一本沟通手册,方便重症监护室的患者准确及时表达需求。这告诉我们关爱他人要(    )

    ①心怀善意,学会关心、体贴和帮助他人

    ②在物质上给予他人帮助,精神上给予关怀

    ③考虑他人的内心感受,不伤害他人的自尊心

    ④用真诚、热情去感动、改变他人,消融冷漠

    A . ①③ B . ②④ C . ②③ D . ①④
  • 9. (2020·徐州模拟) 一位老奶奶去商店,走在她前面的一位年轻女士推开沉重的大门一直等到她进去后才放手。这位女士的行为给我们的启示是( )
    A . 小事情不值得一提,没有必要这样做 B . 关爱他人,要尽己所能,从小事做起 C . 只有为他人帮大忙才能体现出对他人的关爱 D . 关爱他人,要讲究策略,不伤害他人自尊心
  • 10. (2020八上·苏州期末) 关爱他人是一门艺术。以下说法能够正确体现这一观点的是(    )
    A . 关爱就是关心爱护 B . 关爱是社会稳定的润滑剂 C . 关爱他人要讲究策略 D . 关爱他人能够助我成长
  • 11. 《礼记·访记》中有“君子贵人而贱己,先人而后己”,对此理解正确的是( )
    A . 别人高贵,自己低贱 B . 尊重他人比尊重自己重要 C . 关爱他人的人就是君子 D . 我们要心怀友善,关爱他人
  • 12. (2019八上·崇信月考) 如图漫画表明,关爱他人( )

     

    ①就是关爱和善待自己
    ②促进社会文明进步
    ③只能靠行动,而不能靠语言传递
    ④传递着美好情感,给人们带来温暖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3. (2019八上·崇信月考) 关爱是一片天空,给人无限的希望;关爱是一盏明亮的灯,照亮人们美好的未来。我们应心怀友善,学会关心、体贴和帮助他人。当他人遇到困难的时候,我们应该( )

    ①道义上给予支持    ②物质上给予帮助
    ③情感上给予刺激    ④精神上给予关怀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4. (2019八上·崇信月考) 教育部提出,在评定学生家庭经济状况时,不能让学生当众诉苦、互相比困;公示学生受助情况时,不能涉及学生个人及家庭隐私等;在发放资助物品时,鼓励采用隐性资助方式。这一规定体现了( )

    ①关爱他人要尽己所能
    ②关爱他人要考虑他人的内心感受
    ③关爱他人要讲究策略
    ④关爱他人要不伤害他人的自尊心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5. (2019八上·景县月考) 杰弗逊说:“点燃蜡烛照亮他人者,也不会给自己带来黑暗。”这句话的寓意是( )
    A . 关爱他人一定能获得物质回报 B . 帮助他人是为了帮助自己 C . 关爱他人不仅是付出,也会有收获 D . 我们付出的越多,得到的利益也会越多
  • 16. 八旬老人邱阿婆独自乘坐公交车时,由于年纪较大加上穿着厚重,行动不便,无法自主上车,司机徐师傅“熊抱”阿婆上车,感动一车乘客。乘客被感动说明了( )
    A . 关爱他人传递美好情感 B . 关爱他人不需要付出代价 C . 关爱他人就要牺牲自己 D . 关爱他人是为获他人赞扬
  • 17. 不久前,湖北武汉,一女孩因腹痛蜷缩在地铁站角落。地铁站长盛夏发现后,抱起女孩安抚,并帮忙联系其家人,事后女孩特意带着感谢信和水果,感谢站长温暖的拥抱。这告诉我们(   )

    ①关爱给他人带来温暖和希望,是维系友好关系的桥梁

    ②关爱他人,要尽己所能。关爱不分大小,贵在有爱心

    ③关爱有利于形成良好的人际氛围,促进社会文明进步

    ④关爱他人一定能够赢得他人的尊重,获得更多的机会

    A . ①②④ B . ①②③ C . ②③④ D . ①③④
  • 18. (2019·江都模拟) 在现实生活中,帮助别人不一定会达到预期效果,有时甚至会被人误解,自己还会受到委屈。因此帮助他人(   )
    A . 需要先看看帮助的是什么人 B . 不仅需要热情,也需要智慧 C . 要看能不能得到别人的赞扬 D . 不仅要讲方法,也要讲回报
  • 19. (2019九下·武冈期中) 瞎子点灯的故事启示我们(   )

    A . 关爱他人要讲究策略 B . 共同生活需要相互尊重和关爱,尊重和关爱是公德之本 C . 关爱他人就是关爱和善待自己 D . 关爱他人要尽己所能
  • 20. (2018八上·桐城期末) “在前进的道路上,我们搬开别人脚下的绊脚石,有时恰恰是为自己铺路。” 这说明(    )
    A . 关爱他人,收获幸福 B . 帮助自己也就是帮助了别人 C . 真诚的帮助都是为了补偿 D . 帮助别人不能获得任何帮助
二、辨析题
  • 21. 居委会在小区开展向贫困山区孩子献爱心活动,小区居民纷纷捐款捐物,由此引来几位同学的议论。请你对以下观点加以辨析。

三、综合题
  • 22. (2017八上·彝良期末) 一天下午,公交车即将发车时,售票员发现车后有一位拄着拐杖的老人在招手,于是赶紧提醒司机等一等,司机打开车门让售票员下车去接老人。售票员赶上前搀扶着老人说:“您不用着急,车子在等您呢!”上车后,乘客们纷纷给老人让座,老人感激地说:“让你们久等了,谢谢大家!”
    1. (1) 从上述情景中你体会到了什么?(答出三方面即可)
    2. (2) 结合所学知识,你觉得怎样才能更好地关爱他人呢?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