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 /高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云南省曲靖市二中学联体2020年高三理综生物高考适应性试卷

更新时间:2020-10-12 浏览次数:148 类型:高考模拟
一、选择题
  • 1. 下列关于人体内成熟的红细胞、骨髓细胞和肝细胞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骨髓细胞在有丝分裂的后期发生基因重组 B . 三种细胞的呼吸代谢产物中都有CO2 C . 肝细胞内没有Y染色体 D . 成熟的红细胞没有细胞核但属于真核细胞
  • 2. 研究发现,当血糖浓度高于某一水平时,肝细胞膜上的某种载体蛋白可将葡萄糖转运至肝细胞内,而当血糖浓度低于某一水平时,该载体蛋白又能将葡萄糖从肝细胞内转运至肝细胞外。下列相关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葡萄糖的运输方向与细胞内外葡萄糖的相对浓度有关 B . 载体蛋白转运葡萄糖进人肝细胞时其空间结构会发生变化 C . 胰岛A细胞合成的激素可以促进肝细胞中的葡萄糖进人血液 D . 该载体蛋白转运葡萄糖进出肝细胞需要消耗ATP
  • 3. 下列有关生物学实验试剂的使用中,不正确的是(   )
    A . 采集的土壤小动物可以放入体积分数为70%的酒精溶液中 B . 酵母菌无氧呼吸产生的酒精,可与酸性重铬酸钾反应呈橙色 C . 高温可使蛋白质变性,变性后的蛋白质仍能和双缩脲试剂反应呈紫色 D . 观察DNA和RNA在细胞中的分布,用质量分数为8%的盐酸改变细胞膜的通透性
  • 4. 用现代生物进化理论的观点来判断下列叙述,其中错误的是(   )
    A . 捕食者的存在有利于增加物种的多样性 B . 野兔的保护色和鹰锐利的目光,是它们长期相互选择共同进化的结果 C . 生活在冰天雪地的环境里,导致北极熊的身体产生了白色变异,从而为进化提供原材料 D . 在有毒农药的长期作用下,农田害虫的抗药性基因频率发生了定向改变
  • 5. 下列关于植物激素调节及其类似物在农业生产实践上的应用,正确的是(   )
    A . 培育无子西瓜和无籽番茄的原理不相同 B . 扦插时,可用一定浓度的细胞分裂素处理插条以促进生根 C . 用一定浓度的生长素类似物可以除去小麦农田中的单子叶杂草 D . 油菜开花期间遇到连续阴雨天气,影响传粉,可喷洒一定浓度的2,4-D提高油菜产量
  • 6. 下列有关人体维持稳态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小肠上皮细胞生活的内环境是组织液 B . 内环境的各种化学成分和理化性质维持恒定不变 C . 内环境中含有水、无机盐、葡萄糖、激素、抗体、消化酶等物质 D . 内环境中发生的葡萄糖氧化分解能为细胞提供能量有利于生命活动的进行
二、非选择题
  • 7. 某生物兴趣小组在某地夏日晴天中午,展开如下实验:将生长状态一致的大豆植物分为5组,1组在田间生长作为对照组,另4组在人工温室中生长作为实验组,并保持其光照和CO2浓度等其他条件与对照组相同。于中午12:30测定各组叶片的光合速率,相关处理和结果见下表,据此回答下列问题:.

    对照组

    实验组一

    实验组二

    实验组三

    实验组四

    实验处理

    温度/℃

    36

    25

    31

    36

    36

    相对湿度/%

    27

    52

    52

    52

    37

    实验结果

    光合速率

    /mgCO2·dm-2·h-1

    11.1

    20.7

    23.7

    22.1

    15.1

    1. (1) 本实验的实验目的是。根据实验,中午在温室大棚中进行大豆种植时适当调整(温度/相对湿度)对大豆光合速率的影响较大。
    2. (2) 根据实验结果,可以推测实验组(填“三”或“四”)的大豆气孔开度更大;导致实验组四光合速率低的原因是
    3. (3) 该小组同学想继续探究CO2浓度对大豆光合速率的影响,请你根据提供的实验材料,为他们写出实验的基本思路。用具:打孔器,注射器,不同浓度的NaHCO3溶液,40W台灯,烧杯,大豆叶片。

      实验思路:

  • 8.   2019新型冠状病毒(COVID-19)是一种传染性极强的RNA病毒。人感染了冠状病毒后常见体征有呼吸道症状、发热、咳嗽、气促和呼吸困难等。少数患者会伴有鼻塞、流涕、咽痛和腹泻的症状。在较严重病例中,感染可导致肺炎、严重急性呼吸综合征、肾衰竭,甚至死亡。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人感染新冠病毒后会出现发热症状,原因之一:淋巴因子刺激,引起下丘脑的中枢活动增强,使有关腺体分泌的增加,从而使产热增加。
    2. (2) 少数患者出现的腹泻症状会导致人体失水,当体内失水过多时,细胞外液渗透压(填“升高”或“降低”),刺激位于的渗透压感受器,引起垂体释放,以促进机体对水分的重吸收,同时在产生渴觉,使人体主动饮水,维持机体的水盐平衡。
    3. (3) 一般情况下,疫情期间部分患者感染过新冠病毒痊愈后,机体能够对已感染过的病毒产生免疫,很难再次感染新冠病毒,其原因是
  • 9. 森林生态系统是陆地生态系统中较为稳定的生态系统,具有调节气候、涵养水源、保持水土、防风固沙等方面的功能。保护森林生态系统是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也是实现“绿水青山”的重要举措。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森林中自下而上分别有草本植物、灌木和乔木,森林植物这样的分层结构除了与对光的利用有关以外,还为森林中动物的分层创造了。同时,在森林中,当害虫数量增加时,食虫鸟由于食物丰富,数量也会增多,这样,害虫种群的增大就会受到抑制,这种调节是生态系统的基础。
    2. (2) 大熊猫是我国特有的珍稀动物,主要存在于我国中西部的原始森林中,提高其环境容纳量是保护大熊猫的根本措施,那么,环境容纳量是指。棕色大熊猫是大熊猫的一种较为罕见的变种,其毛色的基因频率与原栖息地大熊猫有很大的差异,但该变异种还没有进化为一个新物种,判断的依据是
    3. (3) 森林大型肉食性动物对低营养级肉食性动物、植食性动物除了捕食外,还具有恐吓、驱赶作用,属于“恐惧生态学”。若由于某大型肉食性动物的引入,甲、乙两种植食性动物间的竞争结果发生了反转,甲的数量优势地位丧失。不考虑捕食因素,根据“恐惧生态学”知识推测,甲的数量优势地位丧失的原因可能是
  • 10. 在果蝇的性状中,灰身和黑身是一对相对性状,腿部有斑纹与无斑纹是另一对相对性状。将灰身腿部有斑纹的雌蝇与灰身腿部有斑纹的雄蝇杂交,子代中190只为灰身腿部有斑纹,65只为灰身腿部无斑纹,61只为黑身腿部有斑纹,21只为黑身腿部无斑纹,回答下列问题:
    1. (1) 控制这两对相对性状的基因(填“遵循”或“不遵循”)基因的自由组合定律,理由是
    2. (2) 已知控制灰身和黑身的基因位于常染色体上,但是控制腿部有无斑纹的基因位置未知。能否根据上述实验结果确定控制腿部有无斑纹的基因位于X染色体上还是常染色体上? 。如果能,请说明理由。如果不能,请对子代雌、雄果蝇腿部有无斑纹的表现型进行统计,继续研究以确定控制腿部有无斑纹的基因是只位于X染色体上还是位于常染色体上,写出可能出现的表现型统计结果
  • 11. 有机农药苯磺隆是一种除草剂,长期使用会污染环境。科研人员通过人工筛选获得高效的苯磺隆降解菌,将其扩大培养后投入污染土壤中,可将土壤中的苯磺隆降解。请回答下列问题:
    1. (1) 欲选择性获得能降解苯磺隆的降解菌,可在被有机农药苯磺隆污染的土壤中取样,并在含有碳源、氮源及水和无机盐等营养物质的培养基上添加进行选择培养。在降解菌数量足够多时,适当提高样品中苯磺隆的浓度能使苯磺隆降解效率增加,其原因是(从酶与底物的相互关系角度分析)。扩大培养时,苯磺隆降解菌所用的培养基从物理性质划分属于培养基。
    2. (2) 将筛选的苯磺隆降解菌固定在一定的空间内能提高降解效率,固定苯磺隆降解菌一般用,原因是
    3. (3) 研究人员从苯磺隆降解菌中分离出苯磺隆降解酶,分离该降解酶的常用方法有凝胶色谱法和。凝胶色谱法分离蛋白质的原理是根据进行分离。
  • 12. 细胞融合技术是细胞工程中的一门非常重要的技术,该技术能够按照人的意愿来改变细胞内的遗传物质或获得细胞产品,作为科学研究的一种手段,在细胞工程中有着非常广泛的应用。据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若a、b表示番茄和马铃薯两种植物的体细胞,ab细胞融合之前,要用到的酶是,处理后得到。接着可用化学诱导剂诱导融合,融合成功的标志是,这些融合细胞经过脱分化形成
    2. (2) 若a、b分别为骨髓瘤细胞和已免疫的B淋巴细胞。将其融合获得 (答出两个特点)的d杂交瘤细胞进行培养和抗体检测以后,再经过多次筛选,可获得足够数量的能分泌所需抗体的细胞。利用灭活的病毒可以诱导产生d细胞,其中的灭活是指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