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四川省蒲江县2019-2020学年高二上学期地理开学试卷

更新时间:2020-09-04 浏览次数:108 类型:开学考试
一、单选题
  • 1. 从2015年年底至今,成都市周边区县房价在不断上涨,部分地区房价已破万,虽然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房价调控政策,但是效果不明显,成都很多区域的房价涨幅仍超过了50%。

    据此回答下面小题。

    1. (1) 下列地区交通通达度最高的地区是(   )
      A . 成都北郊 B . 蒲江大溪谷 C . 成都天府广场 D . 蒲江县人民医院
    2. (2) 成都市周边区县商品房价格不断上涨,造成这一现象说明成都市出现了(   )
      A . 郊区城市化 B . 城市化 C . 逆城市化 D . 再城市化
    3. (3) 大成都的不断发展对自然地理环境产生的影响可能有(   )

      ①出现城市“热岛”现象

      ②改变局部大气环流,使降水减少

      ③改变水质,减少地下水

      ④城市建设使地面径流汇集速度减慢

      A . ①② B . ③④ C . ①③ D . ②④
  • 2. 我国全面二孩政策于2016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引起人们的热议。下图为某城市生育二孩意愿调查统计图(横坐标为百分比)。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我国实施全面二孩政策的主要目的是( )
      A . 解决当前“用工荒” B . 强劲拉动我国的经济增长 C . 调节我国男女性别比 D . 缓解我国人口老龄化严重的问题
    2. (2) 影响该城市选择30-40岁时生育二孩的人口所占比重远高于选择20-30岁时生育二孩的人口所占比重的最主要因素是( )
      A . 国家政策 B . 经济水平 C . 生育能力 D . 文化水平
  • 3. (2017高一下·静海期末) 读下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M河谷地是该地区重要的农耕区,其农业生产主要的限制性因素是(    )
      A . 热量、光照 B . 光照、水 C . 水、地形 D . 地形、热量
    2. (2) 与上海、天津相比,城市N作为毛纺织工业中心的区位优势是(    )
      A . 接近市场 B . 有大量的廉价劳动力 C . 接近原料产地 D . 交通运输方便
  • 4. 物流业是现代生产和消费活动的重要支撑。下图为我国中部五省物流网。据此回答下列问题。

    1. (1) 现代物流业的迅速发展主要得益于(   )
      A . 政策支持和市场需求 B . 区域合作和交通发展 C . 交通发展和信息通畅 D . 信息通畅和区域合作
    2. (2) 图中代表武汉的序号是(   )
      A . B . C . D .
  • 5. 读下图,a、b、c分别表示0~14岁、15~64岁、65岁以上三个年龄段人数占总人口的比重。分析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①②③④四个国家中,老龄化问题最严重的是(   )
      A . B . C . D .
    2. (2) 图中②国0~14岁年龄人数所占总人口比重大小及应采取的相应措施正确的是(   )
      A . 90%  鼓励人员出国 B . 60%  计划生育 C . 15%  采取移民政策 D . 30%  鼓励生育
  • 6. 下图是某城市发展阶段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能正确反映Ⅱ阶段都市人口密度与距离市中心的远近两者之间关系是(  )
      A . A B . B C . C D . D
    2. (2) Ⅱ阶段城市不会发生的现象有(  )
      A . 交通问题得以缓解 B . 与周边地区温差增大 C . 工业污染日益严重 D . 农业用地不断减少
  • 7. 下图为“我国江南丘陵某区域示意图”,该区域人多地少。读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示区域的主要农业地域类型是(  )
      A . 大牧场放牧业 B . 混合农业 C . 商品谷物农业 D . 稻作农业
    2. (2) 依据该区域的条件,甲村不适宜发展(  )
      A . 淡水养殖 B . 农家一日游 C . 商品稻谷生产基地 D . 柑橘、茶叶生产
  • 8. 在世界饮料品目消费中,瓶装水的消费增长稳居第一位,非碳酸饮料位居第二。读图回答下列各题。

    1. (1) “我们不生产水,我们只是大自然的搬运工”的广告语说明,影响瓶装水生产企业布局的主导因素是 ( )
      A . 高品质的水源 B . 便捷的运输 C . 先进的灌装技术 D . 超前的市场营销手段
    2. (2) 以茶饮料为代表的非碳酸饮料生产企业布局的主导因素及原因是 ( )
      A . 原料 原料的消耗量大 B . 市场 产品的运输成本高 C . 交通 饮料保质期较短 D . 技术 生产工艺复杂
  • 9. 轻轨是城市轨道交通的一种。山城重庆茱路段轻轨从一居民楼穿过,该居民楼1至5层是商铺,9至19层是住宅,中间6至8层是轨道交通区域,运行时噪声远低于城区交通干线的平均声级。下图为该段轻轨的景观图。

    据此完成下列各题。

    1. (1) 下列选项对该交通运输方式特点描述正确的是(   )
      A . 机动灵活,周转速度快 B . 运量大,投资少 C . 运具和线路合二为一 D . 速度快,技术含量高
    2. (2) 该路段修建“穿楼轻轨”的主要影响因素是(   )
      A . 经济 B . 政策 C . 地形 D . 气候
    3. (3) “穿楼轻轨”带来的影响是(   )
      A . 轻轨列车产生严重噪声扰民 B . 方便了楼层居民的出行 C . 破坏城市景观,影响当地旅游业 D . 减少了楼层商铺顾客
  • 10. 下图为中国水稻种植分布图。读图回答下面小题。

    1. (1) 图中四地水稻产区的比较,正确的是(   )
      A . 甲地光热充足,病虫害最少 B . 乙地劳动力丰富,商品率最高 C . 丙地水源充足,机械化水平最高 D . 丁地水稻生长期较长,品质最优
    2. (2) 图中四个水稻产区供给市场运输距离最远的是(   )
      A . B . C . D .
  • 11. 下图中甲、乙、丙反映了三类工厂的投入构成情况,据此回答下列问题。

    1. (1) 乙类工厂运费低的原因最不可能是(   )
      A . 需要的原料和能源少 B . 产品科技含量高 C . 以航空运输为主 D . 靠近原料地和消费市场
    2. (2) 现阶段,丙类工厂适宜布局在我国(   )
      A . 环渤海地区 B . 长江三角洲地区 C . 珠江三角洲地区 D . 中、西部地区
  • 12. 读“世界不同生产力水平国家人口增长图”,完成下面小题。

    1. (1) 图中A类国家人口再生产的特点是(  )
      A . 低出生率、低死亡率、低自然增长率 B . 高出生率、高死亡率、低自然增长率 C . 高出生率、低死亡率、高自然增长率 D . 高出生率、低死亡率、低自然增长率
    2. (2) 下列既属于B类国家,人口再生产又进入“现代型”阶段的是(  )
      A . 尼日利亚 B . 德国 C . 古巴 D . 印度
    3. (3) 近年来,A类国家中部分国家的人口死亡率有所上升,原因可能是(  )
      A . 生活质量和医疗卫生水平下降 B . 人口老龄化 C . 环境恶化 D . 战乱频繁
  • 13. 读某内陆湖近代三个时期依次变化示意图,完成下列各题。

    1. (1) 依据图中信息,可推断(   )
      A . 湖泊的流域面积在不断缩小 B . 最适宜作为渔港区位的是西南侧湖岸 C . 湖泊中南北走向的半岛,不会再消失 D . 注入湖泊的径流量不断减少
    2. (2) 该湖泊及周边地区地理环境的变迁,表现在(   )
      A . 湖泊面积减少,鱼群密度增大 B . 湖泊土壤盐碱化加剧,影响原生植被生长 C . 流水作用加强,风力作用减弱 D . 围湖造田,形成了季风水田农业
    3. (3) 若想减缓湖泊的缩小,人类活动适宜的方式应该(   )
      A . 发展节水农业 B . 植树造林,减缓水土流失 C . 严禁围湖造田 D . 修建水利工程,拦截泥沙
二、非选择题
  • 14. (2018高二上·长春期中)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芦苇为多年生高大直立草本植物,冬季枯黄,来年发出新芽,有较强的耐盐能力。芦苇用途很广,是造纸的优质原料,也可用来织席、帘等。辽河三角洲有世界上面积最大的滨海芦苇沼泽湿地,割苇人往往等到冬季大地封冻之后前来收割。芦苇每年收割一次,过去,收割后的苇塘会在春节前后放火“炼塘”,近年来已被明文禁止。

    材料二  下面为辽河三角洲芦苇分布图和芦苇景观图。

    1. (1) 概述图示地区芦苇分布特点,并简要分析原因。
    2. (2) 分析辽河三角洲割苇人选择在封冻之后收割芦苇的原因。
    3. (3) 简述芦苇收割后“炼塘”的利和弊。
  • 15. 读下图,回答下列问题。

    1. (1) 图甲中①农业区是河套平原,影响其发展的限制性因素是
    2. (2) 相对于图甲①所示地区,图乙地区农业生产的最主要优势自然条件是。相对于图乙所示地区,图甲地区农业生产的最主要优势自然条件是
    3. (3) 说明包头发展钢铁工业的有利区位条件。
    4. (4) 与包头相比,上海发展钢铁工业的限制性因素有哪些?
  • 16. 阅读下列材料,回答问题。

    材料一 2012年春节期间,为满足乌鲁木齐市场的需求,大批的新鲜蔬菜瓜果从海南运往新疆。

    材料二 海南、新疆两省区相关地图

    1. (1) 海南岛和新疆地区发展农业生产的气候优势分别为(  )。
      A . 光照 水源 B . 热量 光照 C . 降水 热量 D . 热量 水源
    2. (2) 受地理位置、地形、资源等因素的影响,两省区的主要交通方式除了公路和铁路运输外,海南还有 , 新疆还有
    3. (3) 判断两省区的地形特点并说出判断依据。
    4. (4) 结合两省区的资源特点,分析它们各自的发展方向。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