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统编版(部编版) /八年级上册 /第一单元 走进社会生活 /第二课 网络生活新空间 /网络改变世界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道德与法治八上1.2.1《网络改变世界》同步试卷

更新时间:2020-08-20 浏览次数:296 类型:同步测试 作者:MB_****b384517786f6b9e7f06b0bff8
一、单选题
  • 1. (2020·广东模拟) 在2019年“双十一”当天的直播活动中,网红李佳琦直播间的播放量突破了2 400万次,保守估计成交额超过10亿元。对于当下的网红主播的带货行为,你的看法是(    )
    A . 网络滋生虚假信息,应严厉打击直播带货的行为 B . 网络推动经济发展,直播间一定会买到好的产品 C . 网络是一把双刃剑,不要盲目相信网红直播带货 D . 网络改变消费习惯,直播平台会取代传统购物方式
  • 2. (2020·广东模拟) 2020年2月17日,为支持全面打赢防疫阻击战,服务全国近1.8亿中小学生居家学习使用,国家中小学网络云平台正式开通,平台涵盖防疫教育、品德教育、专题教育、课程学习等6大模块的学习资源,可供5 000万学生同时在线使用。这体现了网络( )
    A . 推进了民主政治的进步 B . 为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 C . 搭建了文化传播新平台 D . 促进科技的创新与发展
  • 3. (2020·南宁模拟) 在网络信息时代,网络可以改变世界,改变人们生活,带来极大的积极作用。这体现在(     )

    ①网络让信息传递和交流变得方便迅捷

    ②网络打破了时空限制,促进了人际交往

    ③网络推动社会进步,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④网络无所不能,无所不会

    A . ②③④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
  • 4. 观察下图,这说明(  )

    A . 网络发达,人们改变出行方式 B . 网络让人们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C . 互联网改变了人们交往的方式 D . 谨防网络诈骗
  • 5. 中学生陈某经常彻夜上网玩游戏,导致精神萎靡。后在老师帮助下,摆脱了游戏的诱惑,利用网络学习网页制作,并在市比赛中获得二等奖。这启示我们(  )
    A . 网络交往扩大了我们生活空间 B . 网络信息良莠不齐,学生不应上网 C . 网络是把双刃剑,要合理利用 D . 遵守上网道德,加强安全防范意识
  • 6. (2020·故城模拟) 如图表明( )

    A . 网络促进了民主政治的进步  B . 网络让人们的生活更加便利 C . 网络时代,信息良莠不齐  D . 沉迷网络,影响工作学习
  • 7. (2020·武汉模拟) 对下图漫画理解不恰当的是(   )

    A . 互联网丰富了我们参与民主活动的形式 B . 网络问政成为一种新的民主协商形式 C . 网络成为推进民主发展的唯一渠道 D . 此形式有利于保证人民当家作主落实到国家政治生活和社会生活之中
  • 8. (2020·陕西模拟) 2020年春季新学期,注定难忘。突如其来的疫情使春季学期延迟开学,在教育部相关政策统一指引下,“空中课堂”成为全国中小学生“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的学习新方式。这说明(   )

    ①互联网改变了世界,已成为我们生活的全部

    ②网络为文化传播搭建新平台

    ③信息化正在改变人们的学习方式和途径

    ④通过网络我们可以获取实用的信息和知识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②③④ 
  • 9. (2020·岳麓模拟) 两会召开前夕,中国政府网“我向总理说句话”栏目收到全国各地网民留言上万条,网民对政府工作提出许多意见和建议。这些留言经整理后,报送国务院相关领导和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为国家决策提供参考,这表明,互联网(   )

    ①扩大了民主权利

    ②拓宽了民主渠道

    ③改变了民主制度

    ④丰富了民主形式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③ D . ②④
  • 10. 人社部发布通知,疫情防控期间,公共就业创业服务事项由线下转向线上,将通过各地人社部门官网发布招聘信息。这告诉我们网络(     )
    A . 网络让我们日常生活中的信息传递和交流变得方便迅捷 B . 网络促进人际交往,为文化传播和科技创新搭建新平台 C . 网络打破时空限制,让生活变得更加便利和丰富多彩 D . 网络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促进民主政治的进步
  • 11. (2019八上·南昌期末) 下图漫画说明了(    )

    A . 网络丰富了日常生活 B . 网络促进了人际交往 C . 网络为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D . 网络为科技创新搭建了新的平台
  • 12. (2019八上·大庆期中) 网络让我们的生活变得更加便利和丰富多彩。因为借助互联网我们可以(   )

    ①结交朋友、查阅资料   ②学习新知

    ③求医问药、休闲娱乐   ④传播谣言、制造病毒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④
  • 13. 下列是关于下边漫画的标题,表述最恰当最全面的是( )

    A . 网络丰富政治生活 B . 网络丰富文化生活 C . 网络推动社会进步 D . 网络促进经济发展
  • 14. 网络让世界变成了“鸡犬之声相闻”的地球村,人们不再老死不相往来,纵使相隔万里,也如近在咫尺。这说明网络( )
    A . 促进了人际交往 B . 改变了学习方式 C . 易使人沉迷其中 D . 易泄露个人信息
  • 15. 以下社会现象中,属于网络推动社会进步的有( )

    ①普通百姓可以利用网络对政府进行“网上问政”
    ②人们利用共享单车出行,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

    ③政府利用大数据精准扶贫
    ④中学生利用互联网强大的搜索功能来“复制”作业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6. (2019·大庆) 《我向总理说句话》是中国政府网的常设栏目,一些网民的好建议会被直接送到总理的办公桌上,为国家决策提供参考。对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网络为文化传播和科技创新搭建新平台 B . 网络促进了民主政治的进步 C . 网络丰富了我们的日常生活 D . 网络是把双刃剑
  • 17. (2019八上·平遥期中) 在互联网时代出现一种新名词“宅男宅女”。据调查很多青少年也成了“宅童这些人依赖网络,希望在网络里找到归属感。对这种现象认识正确的是(   )
    A . 这是信息时代必然的产物,可以理解 B . 经常上网的人都是心理不健康的 C . 沉迷于网络,影响学习、工作和生活 D . 中学生能在虚拟的网络中找到归属感
  • 18. (2019八上·景县月考) 梓涵在网上看到一则特价邮购图书的广告,便按照要求汇去货款。钱付了,图书却迟迟未到,后来她才知道上当了。这个事例说明(    )
    A . 网络信息良莠不齐,应提高警惕 B . 网上购物充满陷阱,应全部取缔 C . 青少年涉世未深,不应使用网络 D . 青少年要预防精神污染,避免被毒害
二、材料分析题
  • 19. 随着计算机技术、数字技术和网络技术运用的日益广泛,信息化正在悄然改变着我们的工作和生活,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网络、手机等五光十色的大众传播媒介与信息像阳光、空气一样环绕着我们,良莠不齐、鱼龙混杂。如何适应信息化时代的要求,已经成为摆在每个人面前的重要课题。

    阅读材料,联系所学知识,试举两例,说明信息化时代推出的产品或服务是如何改变我们生活的。

  • 20. 通过上网聊天,中学生小燕认识了网友小Q,小燕视小Q为知己。当小Q向小燕介绍了自己的“真实情况”后,小燕也毫不保留地把自己的姓名、学校、家庭电话等真实信息告诉了他。不久,小燕家被盗,而作案人正是小Q。
    1. (1) 小燕家被盗反映了网络信息的什么特点?
    2. (2) 请你列举网络中的陷阱。
三、辨析题
  • 21. (2018八上·廉江月考) 随着互联网的普及,人们无论是走路.吃饭.坐公交.甚至是骑车……只要有空闲的时间,他们总是拿着手机在上网、玩游戏、看视频,每个人都想通过盯住屏幕的方式,把零碎的时间填满。这部分人群被称为“低头族”。尤其聚会时“低头族”更离不开数字终端,人坐在一起,心却各在他处。数字终端,让我们渐渐远离了食物真正的美味和人与人之间交流的温暖。

    因此,中学生小李认为:网络占据了人们的生活,不利于我们的生存和发展,我们应该远离网络。

    运用所学知识,结合材料,请你对中学生小李的观点进行辨析。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