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西横县2019-2020学年七年级下学期地理期末考试试卷

更新时间:2020-09-18 浏览次数:212 类型:期末考试
一、单项选择题(每小题2分,共50分)
  • 1. 读下边非洲地形分布简图,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下列小题:

    1. (1) 非洲的主要地形是(   )
      A . 平原 B . 高原 C . 山地 D . 盆地
    2. (2) 非洲的地势大致是(   )
      A . 东高西低 B . 东南高西北低 C . 南高北低 D . 西高东低
  • 2. 读非洲7月平均气温分布图,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下列小题:

    1. (1) 非洲7月最高气温出现在 (   )
      A . 赤道附近 B . 北回归线附近 C . 南回归线附近 D . 东部沿海地区            
    2. (2) 从图中可以看出,非洲约3/4面积位于南北回归线之间,年平均气温肯定不低,因而被人们称为(   )
      A . 热带大陆 B . 高原大陆 C . 富饶大陆 D . 湿润大陆
  • 3.    2018年2月7日,我国第五个南极科考站---罗斯海新站正式奠基。读下图,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下列小题:

    1. (1) 罗斯海新站奠基时,最可能遇到的困难是(   )
      A . 酷寒、烈风 B . 缺少淡水资源          C . 此时处于极夜 D . 正值雨季,多暴雪
    2. (2) 科考队员们来到南极洲时,最可能看到的动物是(   )
      A . 大熊猫 B . 考拉 C . 企鹅 D . 斑马
    3. (3) 目前探明的下列南极地区自然资源中,储量最少的是(   )
      A . 石油 B . 铁矿 C . 煤矿 D . 金矿
  • 4. 亚洲气候复杂多样,唯一没有的气候类型是(   )
    A . 热带雨林气候 B . 地中海气候     C . 温带大陆性气候 D . 温带海洋性气候
  • 5. 由我国上海坐飞机横跨太平洋直达美国洛杉矶,日期要(   )
    A . 加上一天 B . 减去一天 C . 不加不减 D . 以上都不对
  • 6. 亚洲外流水系的分布特点是(   )
    A . 呈对称分布 B . 呈放射状分布 C . 全都自西向东流 D . 全都自北向南流
  • 7. 下列国家中,独占一块大陆的是(   )
    A . 俄罗斯 B . 美国 C . 埃及 D . 澳大利亚
  • 8. 下图是欧洲西部气候分布简图,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下列小题:

    1. (1) 欧洲西部的盛行风是(   )
      A . 东风 B . 西风 C . 南风 D . 北风
    2. (2) 图中A处的气候类型是(   )
      A . 温带海洋性气候 B . 亚热带季风气候     C . 温带大陆性气候 D . 地中海气候
    3. (3) 形成欧洲海岸线曲折、大陆轮廓破碎的主要原因是(   )
      A . 冰川作用 B . 风蚀作用 C . 流水作用 D . 海蚀作用
  • 9. 下图是某大洲地形简图,读图回答下列小题:

    1. (1) 该大洲是(   )
      A . 亚洲 B . 欧洲 C . 北美洲 D . 南美洲
    2. (2) 图中M是世界最大的平原,它是(   )
      A . 长江中下游平原 B . 亚马孙平原 C . 西西伯利亚平原 D . 西欧平原
    3. (3) 下列叙述与该大洲无关的是(   )
      A . 世界人种大熔炉 B . 最湿润的大洲 C . 新大陆 D . 世界屋脊
  • 10. 下图是东南亚局部政区图,读图回答下列小题:

    1. (1) 下列四国不与中国相邻的是(   )
      A . 缅甸 B . 老挝 C . 越南 D . 柬埔寨
    2. (2) 2010年1月,“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正式全面启动,以下不属于东盟十国的是(   )
      A . 越南 B . 菲律宾 C . 新加坡 D . 日本
    3. (3) 该自贸区正式全面启动之前的2004年开始,每年举行一次“中国-东盟博览会”,其永久性举办城市是(   )
      A . 南宁 B . 北海 C . 防城港 D . 昆明
  • 11. 读澳大利亚人口分布图,结合所学知识完成下列小题:

    1. (1) 下列国家中,人口、城市的分布与澳大利亚最为相似的是(   )
      A . 巴西 B . 印度 C . 俄罗斯 D . 美国
    2. (2) 下列称谓,与澳大利亚无关的是(   )
      A . 世界活化石博物馆 B . 火山之国 C . 坐在矿车上的国家 D . 骑在羊背上的国家
  • 12. 沟通红海和地中海的重要航道是(   )
    A . 土耳其海 B . 巴拿马运河   C . 苏伊士运河 D . 直布罗陀海峡
  • 13. 苏伊士运河所在的国家是(   )
    A . 美国 B . 俄罗斯 C . 巴西 D . 埃及
  • 14. 在美国各个行业中,从业人数最多的是(   )
    A . 工业 B . 农业 C . 高科技产业 D . 服务业
二、判断题:(每小题2分,共20分)
三、综合题。(把正确答案填入答题卡相应空格内,每空1分,共30分)
  • 25. 读图,图中①②③④等阴影区均为该国工业区,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问题:

    1. (1) 图中所示的主要国家是,国土面积排在世界第位,也是世界上唯一地跨亚欧两大洲和东西两半球的国家。
    2. (2) 该国地势低,地形以为主,国土分四大地形区,自西向东分别是平原、平原、高原、东西伯利亚山地。其中,两平原之间的分界线是,四大地形区中,气候最温和湿润的是,因此,该国人口和城市主要集中在这里。
    3. (3) 该国最东端隔着海峡与国相邻。
    4. (4) 图中著名的西伯利亚大铁路,由于横贯亚欧大陆,所以又被称为,它的分布与该国矿产资源以及的分布有密切关系。
    5. (5) 在该国货运总量中,管道运输占一半以上,这说明该国和天然气的产量和输出量都很大。另外,位于西伯利亚的湖是世界上最深、淡水储量最大的湖泊。
    6. (6) 下列四条河流中,对该国人民生产生活影响最大的是     
      A . 伏尔加河 B . 鄂毕河 C . 叶尼塞河 D . 勒拿河
    7. (7) 受北大西洋暖流的影响,位于北极圈内、北冰洋沿岸的G城市成了该国著名的不冻港,G城市是      。
      A . 莫斯科 B . 圣彼得堡 C . 摩尔曼斯克 D . 符拉迪沃斯托克
    8. (8) 该国东部地区的自然资源开发利用程度很低的主要原因是     

      ①资源贫乏  ②地广人稀  ③交通不便  ④长期殖民统治  ⑤气候严寒

      A . ①②③ B . ③④⑤ C . ②③⑤ D . ①④⑤
  • 26. 读图一、图二,回答下列问题:

    1. (1) 西亚的石油主要分布在湾及其沿岸,该海湾唯一出口是海峡,由于它是世界上石油运输最繁忙的海峡,所以又被称为“”。西亚石油要输往中国、日本,通常还要途经连接印度洋和太平洋的天然水道海峡。
    2. (2) 为了维护发展中国家部分石油生产国的利益而建立的国际组织是(   )。
      A . 世界贸易组织 B .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C . 石油输出国组织 D . 阿拉伯国家联盟
    3. (3) 西亚是阿拉伯人的主要聚居地区,他们属于色人种,普遍信仰教。
    4. (4) 业是西亚许多国家传统的经济部门。
    5. (5) 由于干旱,农作物需要引水灌溉,所以该区的农业多分布在河谷平原和沙漠绿洲,该区主要的灌溉农业区是      
      A . 美索不达米亚平原 B . 亚马孙平原 C . 东欧平原 D . 西欧平原
    6. (6) 下列国家或地区中,不是西亚石油的主要输出对象的是(   )。
      A . 西欧 B . 中国 C . 日本 D . 俄罗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