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统编版(部编版) /八年级上册 /第一单元 走进社会生活 /第二课 网络生活新空间 /合理利用网络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道德与法治八上1.2.2《合理利用网络》同步试卷

更新时间:2020-08-18 浏览次数:318 类型:同步测试 作者:MB_****b384517786f6b9e7f06b0bff8
一、单选题
  • 1. (2020·安徽模拟) 中学生陈某经常彻夜上网玩游戏,导致精神萎靡。后来在老师的帮助下摆脱了游戏的诱惑,利用网络学习网页制作,并在市比赛中获得二等奖。这说明(      )
    A . 网络交往扩大了我们的生活空间 B . 网络信息良莠不齐 C . 网络是把双刃剑,要合理利用 D . 上网要遵守道德和法律
  • 2. (2019八上·景县期中) 随着互联网普及,“生吃茄子能刮脂排油”,“小葱拌豆腐不利于钙吸收”,“喝葡萄酒可减肥”等所谓的健康养生的伪科学“知识”疯传蔓延;各种言辞粗鄙,内容恶俗的不良信息屡有现身,因此(   )
    A . 国家应严格审查利用网络发送的一切信息 B . 科研部门严厉制裁传播伪科学的行为 C . 全社会必须营造远离网络的社会氛围 D . 公民应提高媒介素养,学会鉴别网络信息
  • 3. 近年来,不少含有不良信息、网络游观及商业广告等内容的有害手机软件进入中小学校园,给学生的身心健康带来不良影响。这启示我们(    )
    A . 客观事物复杂多变,人们无法认清真相 B . 立场不同,人们对事物的看法必然各异 C . 网络信息鱼龙混杂,需要学会科学辨别 D . 网络世界无拘无束,虚假信息不可避免
  • 4. 网络既是一个信息的宝库,也是一个信息的垃圾场,各种信息混杂,包罗万象。我们在上网时应该( )

    ①注意浏览、寻找与学习生活有关的信息
    ②要学会“信息节食”
    ③要寻找自己感兴趣的暴力信息
    ④不在无关的信息面前停留,不在无聊信息上浪费精力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②④ D . ①③④
  • 5. (2020·苏州) 下图漫画《当心某些APP在“偷听”》给我们的启示是(    )

    A . 网络丰富日常生活 B . 网络推动社会进步 C . 警惕网络侵权行为 D . 拒绝参与网络生活
  • 6. (2020·滨州) 《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提出,要强化对网络游戏、微视频等的价值引领与管控,创造绿色健康网上空间。2019年11月,被称作史上最严的《关于防止未成年人沉迷于网络游戏的通知)出台。这启示我们要(    )

    ①积极利用互联网获取新知      ②遵守法律和道德,文明上网

    ③提高网络素养,传播正能量    ④远离网络,避免受到伤害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④
  • 7. (2020·福建模拟) 要想避免如图漫画中被骗的现象,我们应(    )

    ①拒绝利用网络进行交往,因为网络交往都是虚假的

    ②提高自己的辨别能力

    ③增强自己的安全防范意识,不轻易泄露个人资料

    ④学会自我保护,遵守网络规则

    A . ①②③ B . ②③④ C . ①③④ D . ①②③④
  • 8. (2020·福建模拟) 互联网已经深刻影响我们的生活,在网络上交朋友、发祝福、抢红包、学习、问医、购物……我们越来越离不开网络。但同时,网络诈骗、网络售假、网银被盗等也随之出现。对此,我们应该(    )

    ①学会辨析网络信息,自觉抵制不良信息

    ②自觉遵守道德和法律,做一名负责的网络参与者

    ③警惕网络中的陷阱,学会自我保护

    ④拒绝使用网络,避免受到伤害

    A . ①②③ B . ①③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④
  • 9. (2020·石景山模拟) 关于2020年新学期开学时间的消息网上时有流传。如下图,当你的手机收到这个信息时,正确的做法是(    )

    ①相信并开心庆祝        ②密切关注官方信息

    ③查证此信息出处        ④转发至班微信群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10. (2020·房山模拟) 观察漫画,要减少网上虚假信息的传播,我们青少年应该(    )

    ①依法严厉打击,营造良好社会环境    ②提高甄别能力,主动抵制各类信息

    ③提高网络媒介素养,不传谣不信谣    ④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恪守网络规则

    A . ①③ B . ②④ C . ①② D . ③④
  • 11. (2020·顺义模拟)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路五花八门的谣言不绝于耳。2020年2月23日,网民柴某,在微信群中发布“积水潭医院要开始建方舱医院”相关消息,造成不良影响。经查实,柴某所发内容纯系个人编造。柴某因虚构事实扰乱公共秩序,依法被海淀公安分局行政拘留。此事件警示我们(    )
    A . 沉迷于网络影响学习、工作和生活 B . 网络世界里,个人隐私容易被侵犯 C . 恪守道德、遵守法律是网络生活的基本准则 D . 我们要学会“信息节食”,不应在无聊的信息上浪费精力
  • 12. (2020·广东模拟) 截至2019年年底,短视频用户规模高达6.48亿人,而大部分为青少年用户。20%的青少年“几乎总是”在看视频,“每天看几次”的也接近10%,沉迷于短视频让孩子们的时间悄悄流逝。防止沉迷短视频,青少年应该(    )
    A . 完善短视频防沉迷系统,严格控制观看时长 B . 顺其自然,自己的兴趣最重要 C . 远离虚拟时空,拒绝使用网络 D . 增强自控能力,理性对待短视频
  • 13. 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是阿里巴巴集团旗下以“传播正能量、弘扬真善美”为宗旨的公益平台。下列行为能人选该平台的是( )
    A . 斑马线前,司机没有礼让过往行人 B . 哈罗单车骑行太随意,停放在禁停区内 C . 暴雨中,路人蹲在积水中疏通堵住的排水口 D . 佛山顺德的网红花田被游客们践踏惨变成“杂草堆”
  • 14. (2019八上·阳江期中)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维护互联网的良好秩序是广大民众的共同心声。让网络既是“净土”,也是“乐土”,需要(    )
    A . 政府:限制网络言论自由,维护公共秩序 B . 网站:完善网络法律体系,保障公民隐私 C . 社会:倡导网络文明公约,营造良好氛围 D . 网民:加强自我管理约束,彻底远离网络
  • 15. (2019八上·融安期中) 要做一个合格的“中国好网民”,下列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坚持言论自由,不需要监管网络 B . 在网上传播正能量,抵制、举报有害信息 C . 坚持理性发言,不信谣、不传谣,保持冷静和克制 D . 利用网络平台就身边的一些公共事务向有关部门提出意见和建议
  • 16. 漫画《牵着鼻子走》,启示我们中学生( )

    A . 控制欲望,拒绝使用电脑和手机 B . 战胜好奇心和虚荣心,学会正确判断与选择 C . 依法维护权利,投诉手机和平板电脑制造商 D . 增强现代意识,积极学习平板和手机知识
二、问答题
  • 17. (2019八上·平遥期中) 随着网络的发展和智能手机的普及,微信的传播越来越广泛,微信公众号、微信群呈井喷式增长,形式趋于多样化,内容趋于复杂化。许多单位建立了微信公众号,介绍工作情况,展示工作亮点;有的人发现社会管理的漏泂,大声辱骂,并摄制视频,到处传播。

    请针对以上两种做法,说说你的认识。

三、材料分析题
  • 18. (2019八上·仁寿期末) 观察漫画,回答下列问题。

    1. (1) 两幅漫画分别说明了什么?
    2. (2) 漫画启示我们应如何合理利用网络?
  • 19. (2019八上·京山期中) “低头族”正成为现代社会的一个流行词,是指那些在走路、乘坐交通工具或吃饭时,几乎都在低头玩手机或平板电脑的人,以年轻人为主。聚会时离不开数字终端,一个人时更是如此“低头族”随处可见,如今地铁、公交车里的上班族,几乎个个都作“低头看屏幕”状,有的看手机,有的掏出平板电脑或笔记本电脑上网、玩游戏、看视频,每个人都想通过盯住屏幕的方式把零碎的时间填满。随着“低头族”低龄化的出现,各类安全、健康隐患日益增多,专家呼吁“请抬起头来!”特别是很多公共场所都有免费的Wi-Fi,为“低头族”带来了方便与实惠,却不知这里有很多安全隐患。一些不法分子借机盗取你的个人信息,随之而来的就是恼人的骚扰、诈骗。
    1. (1) 我们在享受网络带来的便利的同时,还要注意些什么?
    2. (2) 请你为营造文明和谐的网络环境提出合理化建议。
  • 20. 《人民日报》曾盘点出十个危害很大的网络谣言:网络谣言引发疯狂的食盐抢购风潮、造谣艾滋病人滴血投毒事件、“地震”传言令数百万群众受惊、柑橘蛆虫使全国的柑橘果农受损等事件都位列其中。这些网络谣言大多耸人听闻,造成当事人的名誉和财产损失,造成社会混乱,危害极大。
    1. (1) 说说网络谣言有何危害。
    2. (2) 面对网络谣言,青少年应该怎么做?
    3. (3) 怎样利用网络传播正能量?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