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广西桂林市2020年中考道德与法治真题试卷

更新时间:2020-09-01 浏览次数:317 类型:中考真卷
一、单项选择(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意的。每小题2分,共30分)
  • 1.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一幅幅各地美食为热干面加油助威的漫画,一句句“能别出门就别出门别给国家添麻烦”的话语……共同彰显着(    )
    A . 自尊自信的精神品质 B . 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 C . 艰苦奋斗的传统美德 D . 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
  • 2. “出门在外都不容易,如果您遇到了困难、肚子饿了,这里可以免费请您吃水饺。挺过去了,就知道没有什么大不了。”这家饺子馆的“暖心告示”暖在(    )
    A . 传递着关爱他人的善意 B . 对公平的坚守 C . 践行着诚实守信的传统美德 D . 对自由平等的追求
  • 3. 预防“校园欺凌”离不开青少年自我保护意识的提高,如遭遇校园欺凌,我们应该(    )
    A . 忍气吞声,默默承受 B . 善用法律,及时求助 C . 等待时机,打击报复 D . 敢于斗争,以暴制暴
  • 4. 观察如图,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就拍个照,不必大惊小怪 B . 涉嫌违法,侵犯他人人身自由 C . 人人都是维护国家安全的主角 D . 多此一举,这是国家安全机关的事
  • 5. 一个团体要有一个章程,一个国家也要有一个章程。我们国家的总章程是(    )
    A . 《民法典》 B . 《婚姻法》 C . 《宪法》 D . 《劳动法》
  • 6. 中学生小强和小西在学校操场玩耍时,小强不慎致小西受伤,双方家长就赔偿事宜产生纠纷。就此可以采用的解决方式有(    )

    ①相互谅解,进行协商    ②人民调解    ③提起行政诉讼    ④提起民事诉讼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7. “您放心,您反映的问题我们一定要追踪的,有什么问题我们及时沟通。”近年来,桂林市“创建文明城为民办实事”金点子活动共收到市民“金点子”近8000条,办结率90%以上。“创城金点子”活动(    )

    ①体现行政机关民主立法、科学立法    ②有利于建立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

    ③体现桂林市民城市主人翁的责任感    ④有利于监察机关认真履职,依法行政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8. 自然生态环境没有替代品,用之不觉,失之难存。我市下列做法与之要求相符的是(    )
    A .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建设平安桂林 B . 开展酒驾醉驾交通违法集中整治行动 C . 开展“百姓家风大讲堂”助力家庭教育 D . 启动2020年桂林青少年保护母亲河志愿环保行动
  • 9. “生命是不能被略过的重点,一定有人敢选最难的那条路,一定有人把生命排在利益的前面”。全球抗疫公益短片《2020使用说明书》一经播出,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中国态度、中国行动引起强烈反响。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中国态度、中国行动彰显(    )
      A . 党和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B . 党和政府坚持把经济建设摆在首要地位 C . 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题 D . 世界各国应全面模仿中国道路
    2. (2) 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来,下列名言与上述中国态度、中国行动相承继的是(    )
      A .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 B . 治国有常,而利民为本 C .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 D . 国无法不治,民无法不立
    3. (3) 五十六个民族,五十六朵花,五十六个兄弟姐妹是一家。为维护民族团结,下列同学说法不正确的是(    )
      A . 小明:要把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作为我国的根本制度 B . 小璐:要加大对少数民族地区的扶贫支持力度 C . 小晶:要促进少数民族地区教育事业的发展 D . 小鑫:要尊重少数民族同学的风俗习惯
  • 10. 2020年6月30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对防范、制止和惩治发生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行为作出了明确规定。这部法律的通过(    )

    ①体现我国坚持依法治国的基本方略    ②体现我国坚持和完善“一国两制”

    ③有利于促进香港长期繁荣稳定        ④有利于保护香港同胞的合法权益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②③④ D . ①②③④
  • 11.   2020年5月13日,最高人民法院发布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大典型民事案例,以小案例讲述大道理。如在撞伤儿童离开被阻猝死索赔案中,对侵害儿童权益行为进行合理阻止的好心人被判无须担责,向社会公众明确传递出法律保护善人善举的信号,消除老百姓对“助人为乐反而官司缠身”的担心和顾虑。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在撞伤儿童离开被阻猝死索赔案中,小案例讲述的大道理是(    )

      ①法律鼓励见义勇为        ②好人不一定有好报

      ③法治引导社会良好风尚    ④司法捍卫社会公平正义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2. (2) 人民法院发布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大典型民事案例,告诉我们(    )
      A . 应以法律规范道德行为 B . 法律与道德相辅相成 C . 法律与道德相互对立 D . 法律与道德可以相互替代
  • 12. “神女应无恙,当惊世界殊”,回望来路,一百多年来中华民族矢志不渝,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对此,如图各时间节点表述正确的是(    )

    A . 1921年,中华民族站起来了 B . 2020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 C . 2035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D . 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二、简要回答(结合所学知识,简明扼要回答所提问题.8分)
  • 13. 【法在身边】法律与我们每个人相伴一生,为我们提供了自由生存和发展的空间。
    1. (1) 请从下列词语中选择恰当的词语,帮助小丽同学完成表格笔记。

      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监督权、依法服兵役、依法纳税、遵守公共秩序。

      内容 相应法律
      出生后,父母要为我申报户口。 户口登记条例
      一般情况下,年满十六周岁,才能就业。
      、劳动法
      年满十八周岁,我才能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宪法、选举法
      年满十八周岁,我必须接受祖国的挑选,② 宪法、兵役法
    2. (2) 赵某的行为属于哪一类违法行为?请写出你的判断依据。
三、分析说明(阅读材料,运用所学知识分析说明或发表见解.12分)
  • 14. 在道德与法治课堂,同学们就“家国新貌”主题,分组收集相关资料,结合生活体验,畅谈祖国和家乡的变化……

    【科技发展新成就】星河灿烂,北斗闪耀。2020年6月23日,我国北斗三号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最后一颗组网卫星发射成功。由55颗卫星组成的北斗导航系统,是目前全球卫星数量最多、定位精度最高、定位速度最快的导航系统,是当之无愧的大国重器。

    【乡村脱贫新容颜】我们村原来是个贫困村,周围都是荒山,刮大风时沙土乱飞。后来村民在山上种起了大片的桃树、梨树,搞起了乡村旅游,并成立了村办水果制品加工厂……实现了从“靠山吃山”到“靠山养山”的发展转型,2019年已实现整村脱贫。

    【文化名城新魅力】作为历史文化名城,我们桂林重修了逍遥楼、东西巷,开放了靖江王城古城墙,让我们可以触摸千年古城的历史底蕴;建成了红军长征湘江战役纪念设施,让长征精神更持久鲜活地浸润我们的心灵。还让地方戏曲《桂林有戏》荣登国家大剧院,让民族歌剧《刘三姐》走出国门亮相第三届澳大利亚中华文化节……呈现了“一城文化满城绿”的桂林韵味。

    1. (1) 大国重器“北斗”的诞生体现了我国坚持什么发展战略?请再例举两项我国的“大国重器”。
    2. (2) 请运用所学知识,根据该同学所在村庄的做法,总结提炼两条脱贫经验。
    3. (3) 对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你能从“一城文化满城绿”的桂林韵味中得到哪些启示?
四、体验探究(探究问题,学以致用.10分)
  • 15. 生活是最好的教材,是最真实的体验。某校道德与法治学科就2020年我们共同经历的新冠肺炎疫情展开主题探究。现请你参与其中:

    【有你有我】寒假中的一天,小天同学如往日一样和老师准时在“云课堂”上见面。这已是疫情防控期间,“桂林名师云课堂”开展的第五期公益教学辅导活动。小天非常珍惜这样的机会,没有落下一天的云课堂课程,他为自己的坚持感到骄傲!

    【命运与共】“正因为有中国的无私分享,很多国家在疫情暴发时有了参考和对策”……一幕幕研究疫苗的联合攻关,一场场无私分享的视频会议,国际社会看到了一个负责、担当的中国,也看到一个唇齿相依的世界。

    【中国答卷】“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来建设‘火神山’医院之前,我就偷偷写了遗嘱,如果我有个万一,就让我儿向着武汉的方向磕个头就行,不用为我难过。”……事非经过不知难,在三个月左右的时间,我国就勒住了新冠病毒的“脱缰野马”,书写了敢于抗争、敢于战胜一切险阻的伟大中国答卷。

    1. (1) 小天的珍惜与坚持体现了他对自身哪项权利的珍视和哪项义务的履行?
    2. (2) 材料说明我国在积极倡导和践行哪一理念?除共同抗疫外,请再例举一个我国践行该理念的实例。
    3. (3) 回顾伟大的中国答卷,请写出一个你最想感谢的组织或群体,并运用所学知识结合其行为说明理由。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