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江苏省连云港2020年中考道德与法治真题试卷

更新时间:2020-08-31 浏览次数:327 类型:中考真卷
一、选择题:请在下列每题的四个选项中选出最符合题意的一项。(每小题1分,共16分)
  • 1. 滴水只有放进大海里才永远不会干涸,一个人只有当他把自己和集体事业融合在一起的时候才能最有力量。从中我们可以领悟到(    )
    A . 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B . 金无足赤,人无完人 C . 行已有耻,止于至善 D . 孤则易折,众则难摧
  • 2. 漫画启示我们要(    )

    A . 接纳自己,欣赏自己的独特 B . 增强信心,为梦想坚持努力 C . 专注所爱,激发自己的潜能 D . 善于学习,掌握科学的方法
  • 3. 友谊是人生永恒的话题,与朋友同行的路,有时并不平坦,需要方法、智慧。与朋友发生冲突时要(    )

    ①满足他人,避免冲突    ②保持冷静,换位思考

    ③据理力争,寸步不让    ④坦诚交流,及时处理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4. 在经历“超长寒假”后,全国各地中小学陆续进入开学季。为保障复课安全,江苏省教育厅制定了中小学开学师生员工入校流程图,织密校园疫情防控安全网。这一措施(    )

    ①体现对未成年人的特殊保护     ②能够实现学生人生价值

    ③有利于呵护学生的生命健康     ④能够增强学生安全意识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5. 因多次在禁猎区、禁猎期使用禁用方法猎捕野生动物,方某被人民法院以非法猎捕濒危野生动物罪判处有期徒刑八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对此理解正确的是(    )
    A . 方某的行为具有严重社会危害性 B . 只要触犯法律必受刑罚处罚 C . 方某的行为属于民事违法行为 D . 人民法院依法行使了立法权
  • 6. 2019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黄旭华院士,为了祖国的核潜艇事业,隐姓埋名30载,用最“土”的办法解决了一个个尖端技术问题,使中国成为世界上第五个拥有核潜艇的国家。他的事迹启示我们要(    )

    ①开拓进取,勇于担当     ②心怀爱国之情,坚持国家利益至上

    ③艰苦奋斗,坚持不懈     ④树立诚信意识,珍惜个人诚信记录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7. 《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法》第四十八条规定,中央人民政府在香港特别行政区设立维护国家安全公署。中央人民政府驻香港特别行政区维护国家安全公署依法履行维护国家安全职责,行使相关权力。这是因为(    )

    ①国家安全是国家生存与发展的重要保障

    ②维护国家安全是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

    ③国家安全以军事文化和社会安全为基础

    ④香港特别行政区是我国不可分离的部分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8. 2020年3月印发的《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要求,“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崇尚劳动、尊重劳动”。以下观点正确的是(    )

    ①实干兴邦,体力劳动者更值得我们尊敬    ②人世间美好梦想,都要通过劳动实现

    ③劳动光荣,劳动比学习书本知识更重要    ④国家的建设成就,都是用劳动换来的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 9. 监察委员会是行使国家监察职能的专责机关,对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进行监察,调查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开展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下列对监察委员会认识正确的是(    )
    A . 人民代表大会由它产生、对它负责 B . 它与人民检察院共同行使检察权 C . 它依法履行监督、调查和处置职责 D . 它是我国司法机关重要组成部分
  • 10. 2019年江苏省扶贫工作成效显著。全面建立医疗保障,实现低收入人口大病保险起付线降低50%,报销比例提高5至15个百分点;低收入农户危房改造全部竣工……这些措施是为了(    )
    A .   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政治权利 B . 增进民生福祉,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 C . 平均分配社会财富,打赢脱贫攻坚战 D . 实现经济由高质量发展转向高速增长
  • 11. 漫画呈现出的“沟通新渠道”(    )

    ①是我国人民行使权力的根本途径      ②丰富了民主形式,拓宽了民主渠道

    ③有利于集中民智,促进决策科学化    ④有利于公民直接选举产生政府机关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2. “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青少年处于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要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因为它是(    )

    ①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价值引领

    ②国际社会实现和平与发展的价值导向

    ③世界人民在生活中形成的价值共识

    ④当代中国人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

    A . ①③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13. 强调通过充分协商,求同存异,找到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的我国一项基本政治制度(     )
    A .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B . 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C . 基层群众自治制度 D .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
  • 14. 2019连云港西游记文化节暨文化产品博览会、连云港丝路音乐节,以“一带一路”国家民族文化、丝路沿线城市文化、连云港西游文化为支撑,实现传统文化与现代艺术相融合,为广大市民带来一场别具特色的文化盛宴。这样的活动有助于(    )

    ①共享多样文化      ②中外文化的交流与互鉴

    ③消除文化差异      ④为传统文化增添新活力

    A .   ①②③ B . ①②④ C . ①③④ D . ②③④
  • 15. 面对复杂严峻的新冠疫情形势,中国始终同国际社会一道抗击疫情,毫无保留地同各方分享防控和治疗经验,尽已所能为有需要的国家提供支持和援助。这表明我国(    )
    A . 为世界经济持续发展提供动力 B . 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主导世界格局 C . 致力于成为国际秩序的领导者 D . 努力发挥负责任大国作用,贡献中国智慧
  • 16. 国家主席习近平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倡导共建开放合作开放创新、开放共享的世界经济,宣布中国采取新措施推动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这向世界传递的中国声音是(    )

    ①中国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     ②中国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

    ③中国极力解决各国间矛盾争端     ④中国决定全球规则的制定修改

    A . ①② B . ①③ C . ②④ D . ③④
二、问题探究:结合背景材料,探究回答相关问题。(共12分)
  • 17.   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第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其中不仅确立了绿色原则,还设立了举证责任倒置原则、引入了惩罚性赔偿制度,以有效惩治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侵权行为,体现了民法典在关爱和保护环境方面的立法价值追求。

    法不仅调整人的行为,也具有教育、教化功能。民法典第一百八十四条规定,“因自愿实施紧急救助行为造成受助人损害的,救助人不承担民事责任”,这是对一段时期以来“扶起老人反被讹”“英雄流血又流泪”等不公平现象的回应,是弘扬助人为乐、维护社会公平的重要制度设计。

    1. (1) 为什么要将关爱和保护环境作为立法的价值追求?
    2. (2) “维护社会公平,依靠的是制度”,请对这一观点加以评析。
三、实践探索:结合背景材料,综合运用有关知识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共12分)
  • 18.   2020年春节,新冠病毒来势汹汹,举国上下总动员,全力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某校九(1)班同学以此为主题进行了实践探索。

    【党旗飘扬】面对严峻疲情,党中央强调要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要求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奋斗在一线,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

    【守土有责】疫情就是命令,各级人民政府立即组织力量开展防控工作,及时公布疫情信息。但也有个别官员,缓报疫情,延误时机,甚至为了地方利益,违法扣押征用途经本地的防疫物资,收获的不是政绩,而是追责。可见,依法履职,政府要“有作为、不乱为”。

    【科技攻关】有科学家说,“人类最后一个敌人是病毒”。战胜病毒离不开科学发展和技术创新。谋未来就要谋创新,只有掌握更多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科技,拿出更多硬核产品,才能更好地维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国家战略安全。

    1. (1) 要让党旗飘扬在疫情防控第一线,这说明了什么?
    2. (2) 从“法治政府”的角度阐释政府要“有作为、不乱为”。
    3. (3) 从国家和个人角度,就如何“谋创新”各提一条建议。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