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道德与法治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四川省乐山市2020年中考道德与法治真题试卷

更新时间:2020-08-31 浏览次数:180 类型:中考真卷
一、选择题。共28小题,每小题1.5分,共42分。在每小题给出的四个选项中,只有一项是最符合题目要求的。
  • 1. 2019年7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这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次以中共中央、国务院名义出台的聚焦义务教育质量的纲领性文件。(    )
    A .   《关于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义务教育质量的意见》 B . 《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 C . 《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 D .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
  • 2. 2020年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出席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坚决克服_____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
    A .   新冠肝炎 B . 非典 C . 流感 D . 新冠肺炎
  • 3. 2020年1月10日,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2019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的获得者是。(    )
    A .   袁隆平和吴文俊 B . 黄旭华和曾庆存 C . 刘永坦和钱七虎 D . 赵忠贤和屠呦呦
  • 4. 贩卖毒品必须负法律责任,贩卖毒品要负刑事责任的最低年满年龄是(    )
    A . 十八周岁 B . 十四周岁 C . 十二周岁 D . 十六周岁
  • 5. 如果你发现有人正在吸毒或实施涉及毒品的违法犯罪行为时,应该(    )
    A . 上前去看个究竟 B . 马上阻止其违法犯罪行为 C . 尽快离开,确保安全情况下报警 D . 不予理睬
  • 6. 某中学九年级一班的王鑫同学为帮助摔伤的老人去医院,上学迟到了一个小时,心里充满着助人为乐的喜悦却遭到老师不问青红皂白的批评,情绪一度低落,同班同学李阳运用负面感受的道理又使王鑫同学恢复了青春的活力,变得更为自信。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上述材料说明(    )

      ①负面情感体验对我们的成长没有积极意义

      ②体验负面感受可以丰富我们的人生阅历,使我们的生命变得更加饱满丰盈

      ③老师就是负面情感的直接责任人

      ④学会承受一些负面感受,善于将负面情感转变为成长的助力,可以使我们从中获得美好的情感体验,不断成长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①④
    2. (2) 如果你的同学有消极情绪需要你的安慰,你应该(    )

      ①满足同学提出的所有要求          ②为同学做些体贴的事,帮助同学转移注意力

      ③要求同学接受自己的看法和意见    ④设身处地,向同学表示理解

      A . ①③ B . ②④ C . ①② D . ②③
  • 7. 有个八年级的同学在道德与法治考试时因为紧张导致许多会做的题做不出来,一怒之下离开了考场,几天睡不着觉,精神恍惚,生病住院了。这一事例主要说明(    )

    ①情绪反应强烈是青春期的情绪特点之一   ②青春期的情绪特点体现了青春的活力

    ③考试的时候不应该有任何紧张情绪   ④我们应该学会以恰当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情绪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①④
  • 8. 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在处理民族关系问题上,始终坚持的原则是(    )
    A . 大杂居、小聚居、相互交错 B . 相互依存、休戚与共,手足相亲、守望相助 C . 民族平等、民族团结和各民族共同繁荣 D . 实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 9. 2019年10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实施纲要》指出,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的民族心、民族魂,是中华民族最重要的精神财富,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爱国主义精神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心中,维系着中华大地上各个民族的团结统一,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发展繁荣而自强不息、不懈奋斗。党中央、国务院之所以重视爱国主义教育主要是因为(    )

    ①目前我国公民大多崇洋媚外,不热爱祖国

    ②爱国主义是中华民族伟大民族精神的核心

    ③爱国主义的本质就是爱党、爱社会主义

    ④爱国主义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维护民族独立和民族尊严的强大精神动力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②④ D . ①④
  • 10. 李克强在2019年10月9日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闭幕式上的讲话中指出,70年来,中国人民筚路蓝缕、砥砺奋进,经济社会发展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生态文明建设实现历史性的进展……中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将继续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发展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中国面临发展经济、改善民生、加强生态环境保护的繁重任务,将坚持统筹兼顾,在改革开放中协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坚定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建设生态文明的目标是(    )
      A . 充分考虑资源环境承载能力 B . 国家经济发展,人民物质生活水平极大提高 C . 尊重自然规律 D . 可持续发展,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2. (2) 根据上题的结论,我们应该(    )

      ①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

      ②保护好自然资源和环境,不要开发和利用

      ③坚持节约资源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

      ④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A . ③④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①②
  • 11. 四川省2020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暨“我们的中国梦”----文化进万家活动中,一大批文化、科技、卫生工作者先后深入峨边县、马边县的乡村院落、田间地头,送文化、送科技、送卫生,把知识、健康和快乐送到千家万户,丰富农民群众的文化生活,带去丰富的精神食粮,助力推动农村的经济社会发展。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梦想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是(    )
      A .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B . 使我国的经济实力和科技实力进入世界前列 C .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D . 消除贫困,实现共同富裕
    2. (2) 要实现中国梦就必须(    )
      A . 坚持改革开放,学习外国发展经济的经验 B . 凝心聚力、坚忍不拔、锲而不舍 C . 实行精准扶贫,消灭贫困现象 D . 加大对教育的经费投入
二、非选择题(共58分)
  • 12.   2020年新型冠状病毒成为世界上最流行的词汇。中国可以称之为“第一受害国”。但中国人民表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决心和方法,赢得了非常宝贵的预防时间,在全国上下齐心协力攻坚克难的情况下,疫情在一两个月内基本得到控制,也可以说我国是第一个在防疫工作中取得巨大成就的国家。随着时间的推移,世界上许多国家都受到这一流行病的袭击。这种猛烈的病毒攻击使许多国家措手不及。全球确诊病例不断增加,死亡人数也在飙升。作为一个负责任的国家,中国向100多个国家提供物资援助。外交部发言人明确表示,中国有责任和担当,充分认识到全人类的共同灾难。作为一个世界大国,中国自然无法置身事外。中国一直致力于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支持更多的国家。为此,中国拿出日夜努力研制的核酸试剂,运往疫情严重的国家和地区,对缓解疫情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请简要说明上述材料体现了道德与法治知识(九年级下册)《中国担当》中的哪些观点。(写出三点。)

  • 13. 材料一:2020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指出,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提高教育治理水平,加快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要推动教育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全面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坚定不移落实教育优先发展战略地位。2020年全国科技工作会议强调,要认真落实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和指示批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的高度出发,坚持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紧扣创新型国家建设的目标任务,以提升科技创新支撑引领作用为目标,全面提升科技创新治理能力,为打赢三大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推动高质量发展、保障国家安全提供强有力科技支撑。

    材料二:一个人的能力有大小、职业有不同、职位有高低,但只有自觉把个人之小我融入社会之大我,不为狭隘私心所扰,不为浮华名利所累,不为低俗物欲所惑,才能够在推动社会进步中创造不朽的业绩。一个将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作为人生追求的人,才能以正确的人生态度对待人生、解决实际生活中的各种问题,以人民利益为重,并始终对祖国和人民具有高度的责任感,在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重要提示:作答本题一定要结合材料)

    1. (1) 请运用道德与法治(九年级上册)知识,结合材料一简要说明国家重视科技创新和优先发展教育的理由。
    2. (2) 请运用道德与法治知识(八年级上册),结合材料二简要说明青年应该怎样服务和奉献社会?
  • 14.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面依法治国是国家治理的一场深刻革命,必须坚持厉行法治。2019年10月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新中国成立70年、改革开放41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在不断探索实践中,逐步建立健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为当代中国的发展进步提供了有力制度保障。当前,中华民族正处在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对不断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国家制度和法律制度,加快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重大意义。

    请运用道德与法治知识(九年级上册、八年级下册),结合上述材料,回答下列问题:

    1. (1)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体系包括哪些基本制度?
    2. (2) 国家、社会和公民该怎样厉行法治?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