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数学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浙江省绍兴市上虞区2019-2020学年七年级下学期数学期末...

更新时间:2020-08-25 浏览次数:513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本题有10小题,每小题3分,共30分。)
  • 1. 如图,在墙面上安装某一管道需经两次拐弯,拐弯后的管道与拐弯前的管道平行。若第一个弯道处∠B=142°,则第二个弯道处∠C的度数为( )

    A . 38° B . 142° C . 152° D . 162°
  • 2. 某种病毒的直径是120纳米,已知1纳米=10-9米,用科学记数法表示该病毒的直径,则以下表示正确的是( )
    A . 120×10-9 B . 12×10-8 C . 1.2×10-7 D . 0.12×10-6
  • 3. 下列调查活动中,适合采用全面调查的是( )
    A . 某种品牌插座的使用寿命 B . 为防控冠状病毒,对从境外来的旅客逐个进行体温检测和隔离 C . 了解某校学生课外阅读经典文学著作的情况 D . 调查“厉害了,我的国”大型记录电影在线收视率
  • 4. 下列各式中,计算正确的是( )
    A . 2a²+a²=3a4 B . a3·a²=a6 C . a6÷a²=a3 D . (ab²)3=a3b6
  • 5. 含30°角的直角三角板与直线a,b的位置关系如图所示,已知a∥b,∠1=35°。则∠ADC的度数是( )

    A . 35° B . 45° C . 55° D . 65°
  • 6. 已知x-y= ,xy= ,则xy²-x²y的值是( )
    A . B . 1 C . D .
  • 7. 关于a,b的二元一次方程组 的解是 ,则关于x,y的二元一次方程组 的解是( )
    A . B . C . D .
  • 8. 希望中学七年级四个班的学生去阳光公园义务植树,已知在每小时内,5个女生种3棵树,3个男生种5棵树,各班学生人数如图所示,则植树最多的班级是( )

    A . 七(1)班 B . 七(2)班 C . 七(3)班 D . 七(4)班
  • 9. 如图,纸片对边AB∥CD,将纸片沿着EF折叠,DF的对应边D'F交AB于点G,FH平分∠CFD'交AC于点H。则结论:①∠AGF=2∠GFE;②∠EGF=∠GFE;③∠CHF=∠GFE;④若∠B'EG=70°,则∠GFE=55°。其中正确结论的个数为( )

    A . 4个 B . 3个 C . 2个 D . 1个
  • 10. 定义一种对正整数n的“F”运算:①当n为奇数时,结果为3n+5;②当n为偶数时,结果为 (其中k是使 为奇数的正整数),并且运算可以重复进行。例如,取n=26,则:

    若n=49,则第449次“F运算”的结果是( )

    A . 98 B . 88 C . 78 D . 68
二、填空题(本题有10小题,每小题2分,共20分.)
三、解答题(本大题有6小题,共50分)
  • 21. 解答下列各题:
    1. (1) 解方程:
    2. (2) 已知x-3y=0,求分式 的值。
  • 22. 因式分解:
    1. (1) ax²-4ay
    2. (2) 3ax²+6axy+3ay²
  • 23. 为了解学生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期间在家进行体育锻炼的情况,某校通过学生家长微信群以“我最喜欢的体育运动”为主题对全校学生进行随机抽样调查,调查的运动项目有:篮球、羽毛球、乒乓球、跳绳及其它项目(每位同学仅选一项)。根据调查结果绘制了如下不完整的频数分布表和扇形统计图:

    运动项目

    频数(人数)

    频率

    篮球

    30

    0.25

    羽毛球

    m

    0.20

    乒乓球

    36

    n

    跳绳

    18

    0.15

    其它

    12

    0.10

    根据以上图表信息,解答下列问题:

    1. (1) 频数分布表中,m=,n=
    2. (2) 在扇形统计图中,“乒乓球”所在扇形圆心角的度数为
    3. (3) 根据统计数据,结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实际,说说你对参加体育锻炼的一些想法。
  • 24. 确保室内空气新鲜,一方面是提高生活质量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是有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传播的需要,因而越来越多的居民选购家用空气净化器以净化室内空气。阳光商场抓住商机,从厂家购进了A、B两种型号的净化器共160台,A型号净化器进价是1500元/台,B型号净化器进价是3500元/台,购进两种型号净化器共用去360000元。
    1. (1) 求商场各进了A、B两种型号的净化器多少台?
    2. (2) 为使每台B型号净化器的毛利润是A型号的2倍,且保证售完这160台净化器的毛利润达到110000元,求每台A型号净化器的售价。(注: 毛利润=售价-进价)
  • 25. 如图,在△ABC中,D,E,F三点分别在AB,AC,BC上,过点D的直线与线段EF的交点为点M,已知2∠1-∠2=150°,2∠2-∠1=30°。

    1. (1) 试说明DM∥AC的理由;
    2. (2) 若DE∥BC,∠C=50°,求∠3的度数。
  • 26. 如图


    1. (1) 问题情境:

      如图1,已知AB∥CD,∠APC=108°。求∠PAB+∠PCD的度数。

      经过思考,小敏的思路是:如图2,过P作PE∥AB,根据平行线有关性质,可得∠PAB+∠PCD=

    2. (2) 问题迁移:如图3,AD∥BC,点P在射线OM上运动,∠ADP=∠α,∠BCP=∠β。

      当点P在A、B两点之间运动时,∠CPD、∠α、∠β之间有何数量关系?请说明理由。

    3. (3) 如果点P在A、B两点外侧运动时(点P与点A、B、O三点不重合),请你直接写出∠CPD、∠α、∠β之间的数量关系。
    4. (4) 问题拓展:

      如图4,MA1∥NAn , A1-B1-A2-…-Bn-1-An , 是一条折线段,依据此图所含信息,把你所发现的结论,用简洁的数学式子表达为 。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