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统编版(部编版) /八年级上册 /第一单元 /任务一 新闻阅读 /1 消息二则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人教部编版八年级上册语文第一单元第1课《消息二则》同步试卷

更新时间:2020-08-12 浏览次数:242 类型:同步测试
一、单选题
  • 1. 对下列各句表达方式判断有误的一项是(    )
    A . 南阳为古宛县,位于河南省南部,因其地理形势和所处位置,历来为兵家必争之地,三国时曹操与张绣曾于此城发生争夺战。(记叙) B . 炽烈的炮火映红了江面和天空。接着,从各个港口涌出了无数只大小船只。它们立即散布江面,像箭似的向南飞驶而去。(描写) C . 在人民解放军伟大的胜利的攻势下,南阳守敌王凌云于四日下午弃城南逃,我军当即占领南阳。(记叙) D . 此种情况,一方面由于人民解放军英勇善战,锐不可当;另一方面,这和国民党反动派拒绝签订和平协定,有很大关系。(议论)
  • 2. 下列词语书写完全正确的一项(    )。


    A . 堵塞     堕毁     失声痛哭     灯火辉煌 B . 耗资     水域     兴高采烈     众所周知 C . 讫今     覆灭     报名应征     陷入混乱 D . 舆论     故障     燃烧外世     国情咨文
  • 3. 下列句子中,划线的词语运用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作者只用了较短的篇幅,就对重大历史事件作了简洁而不失完整的报道。全文气韵生动,令人叹为观止 B . 同学之间意见不同时,应当风平浪静地讨论,不可意气用事。 C . 三大战役胜利结束后,人民解放军直指江南,千里长驱,锐不可当 D . 每年开春,东风仿佛有一股摧枯拉朽的力量,一扫冬天的沉寂,带给大地一片生机。
  • 4. 下列对病句的修改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航拍中国》纪录片深受好评的主要原因是拍摄者注重“高度、温度、角度”造成的。(在“是”后面加上“因为”) B . 端午节,无论是粽叶的清香,还是龙舟赛的呐喊,渲染的都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深厚内涵。(把“渲染”改为“表现”) C . 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潮下,凭着青春的激情和对互联网技术的敏感,使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互联网+”创业的大军中。(删去“使”) D . 作为一种新兴的教育模式,跨文化体验式游学已经成为一种时尚,普遍受到学生和家长的欢迎。把(“普遍”调到“欢迎”前面)
  • 5. 选出下列选项中语言最简明的句子(    )
    A . 此处敌军抵抗较为顽强,然在二十一日下午至二十二日下午的整天激战中,我已歼灭及击溃一切抵抗之敌。 B . 我买了两瓶红墨水和蓝墨水。 C . 中国人要接受安全技术检查,外国人也要接受安全技术检查。 D . 小新和他同学的老师从学校出来。
  • 6. 下列语句中划线的成语使用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建筑工地上机器轰鸣,人声鼎沸 , 好一派热闹的场面。 B . 这个消息骇人听闻 , 你是不是胡编乱造的? C . 托尔斯泰的作品不会放过小巧玲珑的生活细节,同样也能全面关注社会变革的现实。 D . 韩麦尔先生就要离开了,我再也不能看见他了!但我觉得他还是我的良师益友
  • 7. 下列说法正确的一项是(   )。

    A . 新闻的标题除了有主标外,还必须有引标和副标。 B . 新闻既然要求报道客观事实,那么语言中就不应带有作者的感情色彩。 C . “西起九江(不含)”。如果去掉“不含”两字,意思就成了“包括九江在内”。 D . “不料正是汤恩伯到芜湖的那一天,东面防线又被我军突破了。”中“不料”指汤恩伯那一天到达芜湖是人们没有料到的。
二、填空题
  • 8. 填空

    新闻也叫,它用事实说话,报道最新发生的有社会价值的事实。

    新闻的六要素是:;五部分包括:

    历史上也有人把“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横渡长江”说成为“百万雄师过大江”。“大江”在中国地理中指;“百万雄师”指,这里用了的修辞手法。

三、语言表达
  • 9. 请用一句话概括下面新闻的主要内容。

        举世瞩目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简称“进博会”)在上海举行,来自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家企业竞相展示王牌产品和核心技术。通过采访,记者感受到,这不仅是一个科技范儿十足的展示舞台,更是中外双方沟通交流、互利合作的平台。国家展、企业展、经贸论坛、高新产品……首届进博会亮点纷呈,一个更加开放和自信的中国,正用实际行动为世界构筑共同发展的平台,贡献推动全球贸易与合作的中国方案。

四、现代文阅读
  • 10. 阅读下面的文字,回答问题。

    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横渡长江

    (一九四九年四月二十二日)

        新华社长江前线二十二日二十二时电  人民解放军百万大军,从一千余华里的战线上,冲破敌阵,横渡长江。西起九江(不合),东至江阴,均是人民解放军的渡江区域。二十日夜起,长江北岸人民解放军中路军首先突破安庆、芜湖线,渡至繁昌、铜陵、青阳、荻港、鲁港地区,二十四小时内即已渡过三十万人。二十一日下午五时起,我西路军开始渡江,地点在九江、安庆段。至发电时止 , 该路三十五万人民解放军已渡过三分之二,余部二十三日可渡完。这一路现已占领贵池、殷家汇、东流、至德、彭泽之线的广大南岸阵地,正向南扩展中。和中路军所遇敌情一样,我西路军当面之敌亦纷纷溃退,毫无斗志,我军所遇之抵抗,甚为微弱。此种情况,一方面由于人民解放军英勇善战,锐不可当;另一方面,这和国民党反动派拒绝签订和平协定,有很大关系。国民党的广大官兵一致希望和平,不想再打了,听见南京拒绝和平,都很泄气。战犯汤恩伯二十一日到芜湖督战,不起丝毫作用。汤恩伯认为南京、江阴段防线是很巩固的,弱点只存在于南京、九江一线。不料正是汤恩伯到芜湖的那一天,东面防线又被我军突破了。我东路三十五万大军与西路同日同时发起渡江作战。所有预定计划,都已实现。至发电时止,我东路各军已大部渡过南岸,余部二十三日可以渡完。此处敌军抵抗较为顽强,然在二十一日下午至二十二日下午的整天激战中,我已歼灭及击溃一切抵抗之敌,占领扬中、镇江、江阴诸县的广大地区,并控制江阴要塞,封锁长江。我军前锋,业已切断镇江、无锡段铁路线。

    1. (1) 结合全文,简要说说开头画横线的句子在全文中有何作用。
    2. (2) 联系上下文,从下列句子中任意选择一句,品味划线词语的表达效果。

      至发电时止 , 该路三十五万人民解放军已渡过三分之二,余部二十三日可渡完。

      ②我已歼灭及击溃一切抵抗之敌,占领扬中、镇江、江阴诸县的广大地区。

    3. (3) 文中画波浪线句子采用了什么表达方式?结合文章内容分析其作用。
    4. (4) 文章在写三路大军的战况时,详写东路军,略写西路军和中路军。请你结合全文说说这样的详略安排有什么好处。
  • 11. 阅读新闻,回答问题

    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    又到高考报名时。面对各地客观存在的高考“分数差”和不同的录取率,教育发达地区的考生纷纷采用转学、迁移户口等方法到教育欠发达地区应考。

        这一大约始自20世纪80年代的“高考移民”现象,在我国屡禁不演愈烈,已成为一个无法忽视的社会问题。

    新疆长期以来都是高考移民的“重灾区”。据不全统计,今年新疆共有8.7万名考生报名,报名阶段就已初步查处不符合报名条件的考生890名,其中大部分是“高考移民”。

    “一多一高二低”(招生计划多,录取比例高,录取分数低、报考条件要求低)的现状,使海南成为“高考移民”向往之地。数据显示,省外考生将户口迁入海南报名的人数在逐年增加,2000年293人,2001年586人,2002年增至1875人,来自24个省份,占全省考生总数的9.5%。

        高考移民出现了“两头流”的趋势:一方面是大量流向新疆、宁夏、青海、内蒙古、山西等教育欠发达地区;一方面是少量流向北京、上海等录取比率较高的教育发达地区。

        “高考移民”的大量增加,打破了各省高考原有的平衡状态。尤其是在教育欠发达地区,当地学生与“高考移民”的矛盾冲突日益激化,甚至引发罢课、上访等群体性事件,危及社会稳定。

        今年3月7日,新疆霍城县三中100多名高三学生集体罢课、静坐,打出“公平竞争,反对高考移民”的横标,并选出学生代表与校方交涉。3月18日上午,玛纳斯县一中299名高三学生罢课。近年来,为遏制“高考移民”现象,新疆、宁夏、内蒙古等地纷纷出台禁令,但效果并不理想。有关专家指出,“只堵不疏”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高考移民”问题。我国必须从教育公平入手,一方面进一步提高“门槛”,严把报名关,杜绝腐败;一方面应着手解决一些根本问题,如降低过大的高考分数线差异;改革现有全国统一高考模式,增加高校自主考试招生的权力等。

    1. (1) 试着解释划线字含义及词语的意思。

      ①屡禁不

      演愈烈:

    2. (2) 本消息的导语、背景分别是哪些文字?写出起讫。
    3. (3) 本消息的第三段用到了大量的数据,有什么作用?
    4. (4) 针对“高考移民”现象,笔者提出了哪些解决办法?
    5. (5) 消息的最后一个自然段提到“只堵不疏”的现象。传说在我国古代历史上有两位部落首领治理大水时分别采用了“堵”和“疏”的办法。你知道这个故事吗?他们是谁?能几句话概括一下这个故事吗?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