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地理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安徽省示范高中培优联盟2018-2019学年高一下学期地理春...

更新时间:2020-08-15 浏览次数:235 类型:竞赛测试
一、选择题
  • 1. 北京时间2018年12月8日凌晨2 时 23分,“ 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左图)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由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成功发射,我国探月工程“嫦娥四号”是人类首次在月球背面软着陆。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嫦娥四号”月球探测器发射成功时,我国远望号测量船(位于太平洋170°E)所在海域的地方时为(   )
      A . 6时23分 B . 21时3分 C . 5时43分 D . 1时23分
    2. (2) 人类探测月球背面的主要目的之一是月球背面(   )
      A . 地形起伏小,有利于探测器移动 B . 无昼夜交替现象,有利于连续获得信息 C . 昼夜温差小,可提高探测器探测精度 D . 磁场环境干净,有利于天文观测
    3. (3) 上面右图是世界上第一张清晰的月球背面图,多年来人类在地球上用肉眼只能观察到正面,无法看到背面的原因是( )
      A . 地球自转周期比公转周期短 B . 月球自转与公转周期相同 C . 月球绕着地球公转运动 D . 自转周期地球比月球短
  • 2. 河南省登封市登封观星台由元代天文学家郭守敬创建,是我国现存最古老的观星台。登封观星台上有两间小屋,小屋之间有一横梁,台下正北方有一“长堤”,每天正午,横梁的影子会投在“长堤”上(下图)。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利用横梁的影子投在“长堤”上的变化可以(   )
      A . 估算作物产量 B . 预测天气变化 C . 了解四季变化 D . 推算月球位置
    2. (2) 横梁的影子由最长变为最短过程中(   )
      A . 太阳直射点北移 B . 地球公转速度由慢变快 C . 安徽昼长由长变短 D . 赤道正午太阳高度由大变小再由小变大
  • 3. 下图为某天气系统在美国东南部的移动路径(粗虚线所示),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该天气系统最有可能是(   )
      A . 热带气旋 B . 温带气旋 C . 副热带反气旋 D . 温带反气旋
    2. (2) 在其天气系统影响下,研究区的风向变化是(   )
      A . 东南转西北 B . 西北转东南 C . 东北转西南 D . 西南转东北
  • 4. 下图为①②③④四地不同时间气压带和风带影响时段,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③气候的特点是(   )
      A . 终年高温多雨 B . 终年炎热干燥 C . 终年温暖湿润 D . 终年寒冷干燥
    2. (2) 气候类型相似的是(   )
      A . ①② B . ①④ C . ②③ D . ②④
  • 5. 索马里东部沿海洋流受季风影响有明显的季节变化(如下图),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①洋流盛行时(   )
      A . 我国大部分地区秋高气爽 B . 我国东部河流处于枯水期 C . 地中海气候地区炎热干燥 D . 天山雪线的位置不断上升
    2. (2) 与甲地区附近渔场的成因相似的是(   )
      A . 北海道渔场 B . 纽芬兰渔场 C . 秘鲁渔场 D . 北海渔场
  • 6. 湖陆风是一种在沿湖地区以24小时为周期的地方性的天气气候现象。博斯腾湖地处我国新疆,为我国内陆最大的淡水湖(如下图)。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博斯腾湖湖水水源补给的主要形式是(   )
      A . 雨水补给 B . 冰川融水补给 C . 地下水补给 D . 季节性积雪融水补给
    2. (2) 图中农业区农作物产量高、品质好的主要原因是(   )
      A . 土壤肥沃 B . 土地广阔 C . 临近水源 D . 昼夜温差大
    3. (3) 夏季来甲处观赏湖光山色的游客能感觉到吹(   )
      A . 南风 B . 东风 C . 西风 D . 北风
  • 7. 下图中甲为1995—2000年、乙为2005—2010年我国各省区人口迁移数据统计,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对比两图我国人口迁移规模的变化特点为(   )
      A . 迁移规模扩大、强度增加 B . 人口迁移由活跃变平静 C . 各省区人口迁入率均增加 D . 各省区人口迁出率均增加
    2. (2) 关于各省区人口迁移的分析正确的是(   )
      A . 广东省人口迁移规模扩大与广东省矿产资源丰富有关 B . 四川省人口迁移一直以迁出为主与四川地形复杂有关 C . 江苏省、浙江省迁移规模扩大与长三角经济活力强有关 D . 安徽省人口迁出率上升幅度最大与安徽产业结构调整有关
  • 8. 河南省蔬菜销往省外的销售市场主要由山东、河北、安徽、湖南、湖北、陕西等省份,其中山东、河北、安徽为 主要销售地,约占省外蔬菜销售总量的68.38%。下图为从开封向省外蔬菜销售的主要目的地。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影响省外销售地分布的主要因素是(   )
      A . 运输距离 B . 消费水平 C . 气候差异 D . 土地价格
    2. (2) 图中山西省销售量最小的主要原因是山西的(   )
      A . 人口最少 B . 距离较远 C . 地形复杂 D . 气候恶劣
  • 9. 下图为某四地(甲、乙、丙、丁)农产品商品率、谷物种植业比重、畜牧业比重。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甲、乙、丙、丁四地的农业地域类型分别是(   )
      A . 商品谷物农业、大牧场放牧业、混合农业、季风水田农业 B . 大牧场放牧业、混合农业、季风水田农业、.商品谷物农业 C . 季风水田农业、大牧场放牧业、混合农业、商品谷物农业 D . 混合农业、季风水田农业、商品谷物农业、大牧场放牧业
    2. (2) 四地相比较农业对市场的适应性最强的是(   )
      A . B . C . D .
  • 10. 云南省食用菌资源丰富,具有种类多、分布广、产量大的特点。受食用菌生长环境的影响,食用菌分布较为分散,且多分布于偏僻山区。

    据此完成下面小题。

    1. (1) 形成云南省食用菌资源丰富,具有种类多、分布广、产量大的主导因素是( )
      A . 气候与地形 B . 地形与劳力 C . 气候与交通 D . 地形与技术
    2. (2) 针对食用菌易腐烂变质的特性以及分布分散的市场供应,云南应( )
      A . 提高物流运输效率 B . 提高农民种植技术 C . 改变食用菌品种 D . 扩大市场影响范围
二、非选择题
  • 11.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下图为长江流经安徽省芜湖一马鞍山段简图。如图中的江心洲在长江中下游河段的江中有很多。巢湖为长江下游流域内重要淡水湖,其湖水由裕溪河经裕溪口与长江相连。

    1. (1) 据图分析陈家洲的形成过程。
    2. (2) 说明陈家洲东侧为长江主航道的原因。
    3. (3) 简述巢湖与长江间的水源补给关系。
  • 12.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阿尔泰山脉(左图)位于我国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北部和蒙古西部。西北延伸至俄罗斯境内。中国境内的阿尔泰山属中段南坡,山体长达500余公里,海拔1000-3000米。主要山脊高度在3000米以上,森林线大体处在2000米的高度附近,北部的最高峰为友谊峰,海拔4374米。右图为友谊峰南北坡自然带分布图。

    1. (1) 说明阿尔泰山脉南北自然带分布的差异并分析成因。
    2. (2) 解释北坡针叶林带主要分布在2000米高度附近的原因。
    3. (3) 说明高山永久冰雪带北坡比南坡低的原因。
  • 13.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武汉地处长江与汉江交汇处,武汉城区被河流分割成汉口、汉阳、武昌三城隔江相望的鼎立之势。武汉是全世界水资源最丰富的特大城市之一,水域面积占全市市区面积的1/4,有大小湖泊166个,被称为“百湖之市”,也是中国中部地区最大都市及唯一的副省级城市,内陆地区最繁华都市。下图分别为1870年、1970年,2013年武汉市的城市变迁。

    1. (1) 简要归纳武汉城市化的表现。
    2. (2) 分析武汉城市化对水文要素的影响。
    3. (3) 分析武汉作为中国中部最大城市对城市及周边所产生积极意义。
  • 14. 阅读图文材料,完成下列要求。

    东非目前已经成为非洲经济最具活力的地区,像埃塞俄比亚、卢旺达等国正经历着类似于中国改革开放初期的阶段。肯尼亚和埃塞俄比亚是非洲鲜花出口量最大的两个国家,肯尼亚鲜花出口占欧盟市场的三分之一,位于世界第三。左图为我国某中资企业在卢旺达的制衣车间,右图为中资各行业在非洲投资的比重。

    1. (1) 分析中资企业投资方向集中在图示行业的原因。
    2. (2) 说明肯尼亚鲜花生产的区位优势。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