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中生物 /备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上海市金山中学2018-2019学年高一下学期生物期末考试试...

更新时间:2020-09-24 浏览次数:129 类型:期末考试
一、选择题
  • 1. (2019高一上·通榆月考) 图中虚线框表示各氨基酸的某些基团,其中可以发生脱水缩合形成肽键的是(    )

    A . ①和③ B . ②和③ C . ①和④ D . ②和④
  • 2. 下列哪一项实验处理没有显色反应(   )
    A . 用碘液处理淀粉 B . 用班氏试剂处理葡萄糖(煮沸) C . 用双缩脲试剂处理蛋白质 D . 用碘液处理麦芽糖
  • 3. 图为细胞膜结构及物质跨膜运输方式示意图,数字代表结构,字母代表物质。下列解释错误的是(   )

    A . 不同类型细胞中①的分子结构不同 B . 所有细胞膜结构中②的排列方式都相同 C . 从低浓度向高浓度运输的物质是a和c D . b和d物质跨膜运输方式为自由扩散
  • 4. 下列关于如图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结构①③④与蛋白质加工和运输有关 B . 结构②与细胞分裂有关 C . 细胞连续分裂时结构⑤⑥会周期性消失和重建 D . 结构⑥与核糖体的形成无关
  • 5. 如图过程体现了酶的特性是(  )

    A . 高效性 B . 催化作用 C . 专一性 D . 遗传性
  • 6. 下列反应属于合成反应的是(  )
    A . 葡萄糖→丙酮酸+H+ B . 脂肪→甘油+脂肪酸 C . 氨基酸→多肽+水 D . 麦芽糖+水→葡萄糖
  • 7. 下列关于糖酵解的相关叙述中,错误的是(   )
    A . 既可以在有氧条件下进行,也可以在无氧条件下进行 B . 既可以在无光条件下进行,也可以在有光条件下进行 C . 既可以在细胞质基质所中进行,也可以在线粒体中进行 D . 既可以在叶肉胞中进行,可以在根细胞中进行
  • 8. 如图代表新鲜菠菜叶光合色素纸层析的结果。若以秋冬的银杏落叶为材料,得到的色素带最可能是(  )

    A . ①② B . ②③ C . ①④ D . ③④
  • 9. (2017高一下·邹平期中) 如图是突触结构示意图,下列选项中能表示信息在突触中传递方向的是( )

    A . ①②③ B . ③②① C . ④②③ D . ⑤②③
  • 10. 反射与反射弧的关系是(   )
    A . 反射活动的完成必须通过反射弧来实现 B . 反射活动可以不通过反射弧来实现 C . 反射和反射弧在性质上完全相同 D . 只要反射弧完整,必定会出现反射活动
  • 11. (2017高一下·张家口期中) 如图表示午餐以后人体血液中血糖和两种激素浓度的变化,图中曲线a、b、c分别表示(    )

    A . 胰高血糖素、胰岛素、血糖 B . 胰岛素、血糖、胰高血糖素 C . 血糖、胰岛素、胰高血糖素 D . 胰高血糖素、血糖、胰岛素
  • 12. 在白喉患者的体内检测到抗白喉杆菌毒素的抗体,能大量分泌这种抗体的免疫细胞是(   )
    A . 巨噬细胞 B . 浆细胞 C . T淋巴细胞 D . B淋巴细胞
  • 13. 对向光弯曲的胚芽鞘纵剖,发现背光侧细胞比向光侧细胞长,如图 ,此现象能说明生长素(   )

    A . 具有促进细胞伸长的作用 B . 具有抑制细胞分裂的作用 C . 对细胞生长调节具有两重性 D . 具有促进细胞分化的作用
  • 14. 病毒的形态呈多样化。如图表示的是烟草花叶病毒,其遗传物质是(  )

    A . DNA B . RNA C . DNA或RNA D . DNA和RNA
  • 15. 如图是1952年赫尔希和蔡斯利用同位素标记法完成的噬菌体侵染细菌实验的部分过程,由实验结果可知,用于标记噬菌体的元素是(  )

    A . 35S B . 32S C . 32P D . 31P
  • 16. 下列关于DNA复制的叙述中,正确的是(   )
    A . DNA复制需要模板、原料、能量和酶等基本条件 B . 一个DNA分子经过一次复制产生四个DNA分 C . DNA分子在DNA聚合酶的作用下解旋 D . DNA双螺旋结构全部解旋后,才开始复制
  • 17. (2017·杨浦模拟) 为了观察到有丝分裂各期细胞的分裂相,制作洋葱根尖临时装片的操作顺序是(  )
    A . 选材→解离→固定→染色→漂洗→压片 B . 选材→解离→固定→漂洗→染色→压片 C . 选材→固定→解离→漂洗→染色→压片 D . 选材→固定→染色→漂洗→解离→压片
  • 18. 图中甲图表示—个细胞周期,乙图表示处于bc期的一个细胞。下列相关叙述正确的是(   )

    A . a→a为一个细胞周期 B . DNA复制发生于ab期 C . 乙图细胞将发生DNA双链解开 D . 乙图细胞将发生染色单体分离
  • 19. 大丽菊块根上能长出芽,形成新的植株。这种生殖方式属于(   )
    A . 分裂生殖 B . 出芽生殖 C . 营养繁殖 D . 有性生殖
  • 20. 下列关于一对同源染色体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A+G)/ (T+C)的比值必定相同 B . 基因的种类和数量必定相同 C . 形态必定相同 D . 彼此分高时必定导致等位綦因分离
  • 21. (2017高二上·佛山期中) 下列遗传病中,属于单基因遗传病的是(     )
    A . 乙型血友病 B . 先天愚型 C . 原发性高血压 D . 冠心病
  • 22. 孟德尔将纯种黄色圆形和纯种绿色皱缩豌豆进行杂交试验。得到F2的表现型及比例为黄色圆形:绿色圆形:黄色皱缩:绿色皱缩=9:3:3:1.则以下不属于得到这一实验结果必要条件的是(  )
    A . Fl产生的四种比例相等的配子 B . 控制豌豆颜色和形状的两对基因位于非同源染色体上 C . 各种雌雄配子之间可以随机结合 D . 豌豆产生卵细胞数量和产生精子数量的比例是1:1
  • 23. 科学家测定了某保护区MG、CE、DP、DW四种鸟类的ALX1基因的核苷酸序列,由此判断它们的亲缘关系。这属于进化的(  )
    A . 胚胎学证据 B . 生物化学证据 C . 比较解剖学证据 D . 古生物化石证据
  • 24. (2018高二上·吉林期中) 如图表示某小岛上蜥蜴进化的基本过程,X、Z分别表示生物进化过程中的(     )

    A . 选择、隔离 B . 突变、隔离 C . 基因频率、自然选择 D . 突变、生存斗争
  • 25. 以下关于遗传多样性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遗传多样性指不同物种间基因的多样性 B . 遗传多样性能有效地增大种群的基因库 C . 辛普森指数可用来表示遗传多样性程度 D . 遗传多样性过高可能会导致物种走向濒危
  • 26. 图为平板划线法示意图,在图中哪个区域更易获得单菌落 (   )

    A . 开始处 B . C . D .
  • 27. 预防传染病的一般措施是(   )
    A . 控制传染源 B . 切断传播途径 C . 保护易感人群 D . 切断三个基本环节的任何一个
  • 28. 动脉血压升高会引起降压反射,当发生降压反射时(   )
    A . 压力感受器传入冲动频率降低 B . 副交感神经兴奋性减弱 C . 心排血量和外周阻力降低 D . 依靠正反馈调节使血压相对稳定
  • 29. “冰桶挑战赛”是一项慈善活动,当一桶冰水从头顶浇下,身体会作出一系列的反应,有关描述不正确的是(   )
    A . 皮肤毛细血管收缩,血流量减少 B . 骨骼肌和肝脏产热增加 C . 体温明显下降,酶活性降低 D . 甲状腺激素分泌增加
  • 30. 图 为人体体液之间的物质交换示意图,红细胞生存的内环境是 (   )

       

    A . A B . B C . C D . D
二、非选择题
  • 31. 回答有关光合作用的问题

    图为橡胶树的光合过程示意图,字母代表物质,请据图回答。

     

    1. (1) 图中过程I的名称为,反应场所是,其上含有光合色素。
    2. (2) 图中过程II的反应场所是,代表同一种物质的是(用字母表示)。
    3. (3) 下列关于过程I叙述正确的是

      A.过程I中进入NADpH的电子来源于光能

      B.过程I只与叶绿体色素有关,与其他色素无关

      C.过程I的ATP合成过程能量可以来源于植物氧化分解

      D.过程I发生的场所在叶绿体内膜上

    4. (4) 研究小组为探究某砖厂排放的废气对用边椽胶树光合作用的影响,在距离砖厂200m,400m, 600m 处分别选取10株橡胶树,测定其叶片的光合速率和叶绿素含量,结果如图2,请回答:

      图2中光合速率的含义可以是单位时间内单位面积___________.
      A . 氧气的释放量 B . 葡萄糖的消耗量 C . 纤维素的消耗量 D . 脂肪的消耗量
    5. (5) 实验结果表明,样点与砖厂距离越小,橡胶树叶片的光合速率越, 推测其原因是,影响了对光的吸收。
  • 32. 回答人类遗传的问题

    图1为某基因(A、a)控制的遗传系谱图,图2为8号体细胞部分染色体图。请回答:

    1. (1) 该病的致病基因在(选填“常”或“性”)染色体上,为性(填“显”或“隐”)遗传。
    2. (2) Ⅱ6的基因型是
    3. (3) Ⅱ6若与一有病的男子结婚,生育出患病女孩的概率是。Ⅱ6一胎生下正常女孩,响应国家计划生育政策准备生育二胎,怀孕后欲对胎儿是否患病进行遗传诊断,合理的建议是

      A.胎必定患病,应终止妊娠                   B.胎儿必定正常,无需相关检査

      C.检测胎儿性别以确定是否患病            D.羊水检査,分析胎儿的相关基因

    4. (4) 经基因和染色体检测,发现8号不携带该病的致病基因,但其细胞内部分染色体如图2所示,该图所示染色体结构发生的变异是
    5. (5) 在一次体检中,9号发现自己还患有红绿色盲。图是人类XY染色体上的有关区段示意图,红绿色盲基因在染色体上的位置是__________。

      A . I1 B . I2                    C . 1 D . 2
    6. (6) 研究表明,父亲与婴儿21三体综合征的关系不大,约95%的21三体综合征都源于母亲卵细胞形成过程中的异常。请问21三体综合征产生的可能机制有

      ①初级卵母细胞产生过程中,减数分裂异常导致

      ②次级卵母细胞产生过程中,减数分裂时同源染色体未正常分离导致

      ③次级卵母细胞产生过程中,有丝分裂时同源染色体分离异常导致

      ④卵细胞产生过程中,减数分裂时姊妹染色单体未正常分离

  • 33. 回答下列关于现代生物技术的问题。

    如图是利用基因工程方法生产人生激素的示意图。

    1. (1) 图中虚线方框内代表的基因工程过程是,构建重组质粒要用到的“化学浆糊”是
    2. (2) 图中的质粒存在于细菌细胞内,从其分子结构看,可确定它是―种分子,它的功能是作为目的基因的
    3. (3) 上述基因工程属于

      A.动物基因工程         B.植物基因工程        C.微生物基因工程    D.人类基因工程

    4. (4) 下列哪项是对待转基因技术的理性态度__________。
      A . 转基因技术是按照人们的意愿对生物进行的设计,不存在负面影响 B . 转基因农作物对于解决粮食、能源等问题起了积极作用,同时也存在一定风险 C . 大量引入国外转基因作物与本地近缘作物品种杂交 D . 转基因技术如果被恐怖分子利用将可能导致人类灭绝,应停止转基因研究
    5. (5) 下图为实验室培养和纯化大肠杆菌的部分操作步骤,下列说法正确的是__________。

      A . 步骤①中倒入培养基后立即盖上培养皿盖 B . 步骤④中接种环只需第一次划线前灼烧处理 C . 将接种后的图4平板放入培养箱中培养时无需倒置 D . ③步骤操作时不需要在酒精灯火焰旁进行
    6. (6) 图为大肠杆菌的遗传信息传递和表达过程

      据图下列说法中正确的有

      ①a、b过程所需的原料在细胞中有8种

      ②a、b过程发生的场所主要在细胞核

      ③b、c中均会发生碱基配对情况,但配对方式不完全相同

      ④在细胞增殖过程中,只会发生a过程,不会发生b和c过程

  • 34. 回答有关人体代谢及调节的问题。

    图1表示血脂代谢及调节示意图,其中甲,乙,丙,丁分别代表不同的场所,字母代表物质,数字代表有关生理过程。请回答:

     

    1. (1) 若图1中乙代表血管,丁表示脂肪细胞,甲表示小肠,则丙代表。字母A和B代表
    2. (2) 由图1可知,血液中甘油三酯的来源包括外源性和内源性两种。其中,甲中的甘油三酯以乳糜微粒的形式进入血液;丙中的甘油三酯以的形式进入血液。
    3. (3) 胰岛素可促进图1中[ ]过程,能促进过程⑧和⑨的激素有
    4. (4) 据图2回答:
      正常机体血液中②的含量变化对①、③的分泌起调节作用,这种调节机制称为调节。
    5. (5) 在寒冷环境中,②分泌量增加的同时,(填字母)的分泌量也增加,二者共同促进机体的新陈代谢,表现为作用。
    6. (6) 人体内环境化学成分及其含量的相对稳定是在自身的调节下实现的。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