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生物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福建省漳平市2020年九年级生物中考适应性考试试卷(一)

更新时间:2020-09-03 浏览次数:172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
  • 1. 生物圈因为有形形色色的生物才绚烂多彩、瑰丽迷人,下列为生物的是(   )
    A . 每年都会长高的钟乳石 B . 五彩缤纷的珊瑚 C . 千年的铁树 D . 会下象棋的机器人
  • 2. 下列关于生物圈叙述,正确是(  )
    A . 生物圈包括大气圈、岩石圈和水圈 B . 地球上所有的生物与其环境的总和 C . 岩石圈、水圈和大气圈是截然分开的 D . 生物圈的总厚度大约10千米
  • 3. 图是制作人的口腔上皮细胞临时装片的部分步骤,下列相关的说法正确的是(  )

    A . 步骤a目的是为了防止出现气泡 B . 步骤c可使细胞分散,便于观察 C . 步骤d中滴的液体是清水 D . 图中操作的先后顺序是:d→b→c→a
  • 4. 图是玉米的种子结构,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各序号所示的结构组成胚 B . 萌发时,③最先突破种皮 C . 结构④将来发育成茎 D . 菜豆种子没有结构①
  • 5. (2020八下·蚌埠月考) 习近平总书记谈生态文明时指出:“森林是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和重要资源,是人类生存发展的重要生态保障。”以下对森林等绿色植物在生物圈中的作用叙述正确的是(   )
    A . 绿色植物呼吸作用是大气中二氧化碳浓度升高的主要原因 B . 绿色植物制造的有机物只能为消费者提供物质和能量 C . 植物呼吸作用产生的水,促进生物圈中的水循环 D . 绿色植物对维持生物圈中的碳-氧平衡发挥着重要作用
  • 6. (2019八下·鹿邑月考) 图是桃花结构示意图,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 . 就繁殖而言,花中最主要的结构是② B . 传粉和受精后,④发育成果实 C . ⑥和⑦组成雄蕊,⑥内有花粉 D . 每种植物的每朵花都有①、③、④、⑤
  • 7. 如图所示,将刚摘下的果树枝装在小瓶中。用弹簧秤对整个装置和树枝分别称重;光照6小时后,再对整个装置和树枝分别称重。数据分析发现,总重量下降,而植株重量上升。导致以上结果的主要原因分别是(  )

    A . 蒸腾作用和光合作用 B . 运输作用和光合作用 C . 呼吸作用和蒸腾作用 D . 光合作用和蒸腾作用
  • 8. 现代农业基地利用温室在大棚里种植蔬菜、水果, 以下措施中不能提高作物产量的是(  )
    A . 适时松土、浇水施肥 B . 适当延长光照时间 C . 向温室内定期释放适量的二氧化碳 D . 夜间温度尽量保持与白天一致
  • 9. 下列有关维生素作用的叙述,正确的是(  )
    A . 维生素A缺乏的症状是神经炎 B . 维生素B1缺乏的症状是干眼症 C . 多吃新鲜水果和蔬菜可预防坏血病 D . 儿童多吃蔬菜可有效预防佝偻病
  • 10. 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流感的病原体是流感患者 B . 流感通过空气飞沫传播 C . 室内多开窗通风不能预防流感 D . 吃抗生素能够预防流感
  • 11. 有关人体免疫的叙述错误的是(   )
    A . 被毒蛇咬伤后注射的抗毒血清是蛇毒的特异性抗体 B . 溶菌酶在第二、第三道防线中都能发挥吞噬作用 C . 患者移植匹配的器官后,需要药物降低自身免疫能力 D . 体液中的溶菌酶能破坏病菌的细胞壁进而使其失去活性
  • 12. (2017七下·渭滨期中)

    如图为人体消化系统的部分结构示意图.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③是胃,能将蛋白质初步分解成葡萄糖 B . ①是肝脏,它分泌的胆汁中含有消化脂肪的酶 C . ⑤是大肠,只有消化功能,没有吸收功能 D . ②是小肠,是消化吸收的主要场所
  • 13. 下列有关人和动物生命活动调节的叙述中,正确的是(  )
    A . 人醉酒后走路摇晃、站立不稳,说明酒精已经麻醉了脑干 B . 人体内的激素含量多,对各项生命活动都具有重要的调节作用 C . 狗急跳墙”主要是狗的肾上腺素分泌增多,增加了中枢神经的兴奋性,充分调动了狗的潜力 D . 马戏团的小狗能算算术(如1+1=2),说明狗能认识数字
  • 14. (2019八下·阜阳期中) 下表中的动物与其主要特征描述相符合的是(    )

    选项

    动物名称

    主要特征

    呼吸器官或部位

    所属类群

    青蛙

    有外骨骼

    肺和皮肤

    爬行动物

    蝗虫

    靠刚毛运动

    气管

    节肢动物

    家鸽

    身体呈辐射对称

    气囊

    鸟类

    蚯蚓

    有体节

    体壁

    环节动物

    A . B . C . D .
  • 15. 图为人体血液循环示意图,A、B、C、D表示心脏四个腔,E、F表示器官,a表示物质,“→”表示血流方向,请据图分析,错误的说法是(  )

    A . 从器官F流出的是动脉血 B . 房室瓣使血流只能由A→B或C→D C . 体循环的起点是B D . 器官E可以表示肾脏
  • 16. (2017·宿迁) 下列疾病由激素分泌异常引起的是(   )

    A . 侏儒症 B . 佝偻病 C . 贫血 D . 白化病
  • 17. (2020八上·自贡期末) 动物的社会行为的特征不包括(      )
    A . 群体内部成员之间分工合作 B . 有的群体中还形成等级 C . 群体内部成员各自独立生活 D . 群体内部往往形成一定的组织
  • 18. (2017·抚州模拟)

    如图显示来自同一人体的四种细胞,下列叙述正确的是(  )

    A . 四种细胞中的DNA含量相同 B . 四种细胞都有细胞膜、细胞质、细胞核 C . 四种细胞形态各异,但功能相同 D . 四种细胞都是细胞分裂、分化形成的
  • 19. 如图表示某些概念间的关系,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如果该图表示染色体的组成部分,则a可以表示基因 B . 如果该图表示生物的生殖方式,则a可以表示克隆 C . 如果该图表示菜豆种子的结构,则a可以表示胚 D . 如果该图表示人体的免疫,则a可以表示溶菌酶的杀菌作用
  • 20. “生物体的结构与其功能相适应”是重要的生物学观点,下列的叙述与此观点不相符的是(  )
    A . 根毛细胞形成“毛状”凸起,有利于根毛对水的吸收。 B . 小肠绒毛和绒毛内毛细血管的壁都很薄,利于营养吸收。 C . 生活在干燥陆地的昆虫,其体表具有外骨骼。 D . 鸟类的气囊可以辅助呼吸,满足飞行时需要更多的能量。
  • 21. 据报道,英国科学家发现了一种叫“固氮醋杆菌”的特殊固氮菌,这种固氮菌的固氮基因植入到某些农作物植株内,使这些作物的细胞具有固氮能力,从而“捕获”空气中的氮.研究人员已经用西红柿成功实验,目前正用小麦、玉米等进行更大规模实验。下列有关叙述,错误的是(  )
    A . 固氮醋杆菌和根瘤菌结构相似,都属于真菌,都能固氮 B . 将固氮基因植入农作物植株内,运用了转基因技术 C . 西红柿因有了固氮基因也能固氮,说明性状由基因决定 D . 由资料推测,该技术一旦推广运用,将可以少施用氮肥
  • 22. (2019七下·洛川期末) 下列属于特异性免疫的是(   )
    A . 呼吸道黏膜能黏住空气中细菌 B . 体液中的吞噬细胞能吞噬细菌和病毒 C . 注射乙肝疫苗预防乙型肝炎 D . 唾液中的杀菌物质能杀菌
  • 23. 下列叙述,错误的是(  )
    A . 西药是化学合成制剂,有副作用;中药是纯天然的草药,没有副作用 B . 男孩出现遗精、女孩出现月经是性器官发育的结果 C . 吸烟会对人体多个器官、系统造成损伤,应开展限烟、戒烟教育活动 D . 酒精使人的中枢神经系统受抑制或过度兴奋,酒后驾驶机动车易发事故
  • 24. 下面关于花和果实的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花粉存在于雄蕊的花药中 B . 摘除桃花的雌蕊后,这朵花可能发育成果实 C . 果实内部的种子数目由胚珠数目决定 D . 花生果实的外壳由子房壁发育而成
  • 25. (2019·海淀模拟) 科研团队将苏云金芽孢杆菌的抗虫基因转入棉花DNA中获得一株抗虫棉。取抗虫棉叶片的一部分进行大量繁育,如图所示。下列叙述不正确的是(     )

    A . 抗虫棉的获得利用了转基因技术 B . 如图所示繁育过程属于无性生殖 C . 该方法可快速获得多种变异类型 D . 该过程包括细胞生长、分裂、分化
二、判断题
  • 26. 果果同学依据对自家水稻田的实地调查,绘制了如下食物网简图。请你判断:

    1. (1) 从生态系统的组成成分看,水稻属于生产者。
    2. (2) 该食物网包含4条食物链。()
    3. (3) 图中麻雀与青蛙之间是竞争关系。()
    4. (4) 若爆发鼠害虫灾,生态平衡会被破坏,说明稻田生态系统没有自动调节能力。()
三、综合题
  • 27. 如图是豆目部分植物分类图解,请你根据所学知识分析并回答问题:

    1. (1) 图中最基本的分类单位是,图中植物还均属于植物门,双子叶植物纲。
    2. (2) 在合欢、紫檀、菜豆三种植物中,与绿豆具有共同特征最少的是,亲缘关系最近的是
    3. (3) 科学家按不同等级的分类单位对生物进行分类,其意义在于:阐明生物之间的关系,反映生物界的情况。
  • 28. 地球上的生命生生不息,主要靠的是生物的生殖和发育,请据图回答问题:

    1. (1) 图甲表示该生物正在进行的生殖方式为
    2. (2) 图乙中若D表示卵,请写出家蚕的发育过程(用图中字母和箭头表示)
    3. (3) 图丙所示鸟卵的结构中,将来发育成雏鸟的是[]
    4. (4) 图丁中胎儿通过[]和[]从母体获得所需要的氧和营养物质。
    5. (5) 图戊所示的生殖方式是,属于(有性/无性)生殖。
  • 29. 司机对信号灯和交通标志的关注是行车安全的重要环节。请据图分析并回答。

    1. (1) 信号灯光线进入眼球到达视网膜前依次经过的结构是(填写结构名称):

    2. (2) 与中午相比,光线暗淡的傍晚,司机的瞳孔状态是乙图中的。          
    3. (3) 要看清远处的交通标志,主要需要调节眼球的[]的曲度。
    4. (4) 绿灯转黄灯或红灯时,司机迅速踩下刹车,该反射的感受器位于[],其产生神经冲动后,神经冲动将被传递到形成视觉。该反射的类型属于
  • 30. 如图表示人体细胞新陈代谢与外界环境之间的关系,其中①②③代表某些物质,ABC代表某些系统。请据图回答有关问题:

    1. (1) ①为,其进入循环系统后,它由细胞运载。
    2. (2) 人体生命活动所需的营养物质主要由[]系统提供,主要通过小肠进入循环系统,细胞内产生的代谢废物须由[C]系统排出。
    3. (3) 除了图中所示的系统外,还需要系统(写出一个)的参与使各系统协调一致,成为统一整体。
  • 31. 藏报春是一种多年生草本观赏植物。两性花、异花传粉,红色(A)为显性、白色(a)为隐性。在温度为20℃~25℃的条件下,基因型AA和Aa表现为红花,基因型aa表现为白花;在30℃的条件下,藏报春则全部都表现为白花。试回答:
    1. (1) 基因型为AA的藏报春,在不同温度下表现性状不同。这个现象可以说明
    2. (2) 在30℃温度条件下,有一株开白花的藏报春。请根据以下步骤完成对其基因组成的鉴别:

      ①在人工控制的20℃~25℃温度条件下种植藏报春,选取开白花的植株作亲本甲。

      ②亲本乙为待鉴定的白花藏报春,在花未开放之前去除雄蕊,并套纸袋。

      ③待亲本乙的雌蕊成熟后,将亲本甲的花粉人工授粉到亲本乙雌蕊的,并套袋。

      ④收取亲本乙所结的种子,并在温度下种植,观察

      ⑤结果预期:若杂交后代都开白花,则待鉴定藏报春乙的基因型为;若杂交后代都开红花,则鉴定藏报春乙的基因型为AA;若杂交后代既有红花,又有白花,则待鉴定藏报春乙的基因型为

  • 32. 植物的呼吸作用会分解有机物。图1为有关植物呼吸作用影响因素的示意图,请据图1回答:

    1. (1) A点和C点二氧化碳释放量不同,说明会影响植物的呼吸作用。
    2. (2) B点和C点二氧化碳释放量不同,说明也会影响植物的呼吸作用。
    3. (3) 请描述,氧气浓度如何影响植物的呼吸作用。
    4. (4) 据图可否得出,温度越高,植物的呼吸作用越强?
    5. (5) 超市里的水果蔬菜,有的要冷藏保存,有的要覆盖塑料薄膜。说说这样处理的理由是?
  • 33. 在探究光合作用原料的实验中,将图所示的两个实验装置同时放在适宜的温度和光照下一段时间。(注:氢氧化钠能吸收空气中的二氧化碳)

    1. (1) 本实验探究的是
    2. (2) 装置B、C中质量会增加的是
    3. (3) 本装置中选择同种植物的目的是
    4. (4) 该实验还必须提供的环境条件是
    5. (5) 为了让实验结果更有说服力,还应该怎么做?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