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山东省青岛市2020年中考历史真题试卷

更新时间:2020-08-18 浏览次数:395 类型:中考真卷
一、单项选择题(本大题共40小题,每小题1分,共40分)
  • 1. 西安市东部有目前中国境内发现的最大的新石器时代遗址,距今约6000年。这一遗址是(    )
    A . 河姆渡遗址 B . 半坡遗址 C . 二里头遗址 D . 安阳殷墟
  • 2. “当时(春秋时期)的大小国家,在名义上都承认周王的共主地位,但周王的实权早已消灭,只有霸主才能左右当时的政局。”这反映了(    )
    A . 周王室势力大减 B . 周朝即将灭亡 C . 分封制得到巩固 D . 周朝政局稳定
  • 3. 人文胜迹满载历史,山水之中皆有故事。漫步在成都平原,我们可以感受到下列哪一人文胜迹的魅力(    )
    A . 长城 B . 都江堰 C . 灵渠 D . 紫禁城
  • 4. 如表是秦朝行政区划表(部分)。该表反映了秦朝(    )

    郡名

    建置时代

    郡治

    陇西郡

    昭襄王二十八年置,始皇因之

    今甘肃临洮

    辽东郡

    古燕置,始皇因之

    今辽宁辽阳

    南海郡

    始皇置

    今广东广州

    A . 设立中央政权机构 B . 加强了地方权力 C . 在地方实行郡县制 D . 消除了地域差异
  • 5. 青岛市某学校组织了“精读一本书”活动。为感悟秦汉历史,学校可以组织学生阅读(    )
    A . B . C . D .
  • 6. “(公元25年)九月,赤眉入长安,更始降,旋为赤眉所杀。光武则乘机南下,攻下洛阳,并定都于此。”后世称“光武”所建的政权为(    )
    A . 西汉 B . 东汉 C . 蜀汉 D . 后汉
  • 7. 如图为五禽戏动作图。在抗击新冠疫情的过程中五禽戏起到了康复医疗、防疫袪病、增强免疫力的效果。编创五禽戏的名医是(    )

    A . 张仲景 B . 华佗 C . 贾思勰 D . 祖冲之
  • 8. 灿若星辰的文化遗产,是人类珍贵的记忆,是历史伟大的丰碑。下列属于魏晋南北朝时期文化遗产的是(    )
    A . 王羲之的《兰亭集序》 B . 宋应星的《天工开物》 C . 徐光启的《农政全书》 D . 李时珍的《本草纲目》
  • 9. 在美国学者麦克•哈特《影响人类历史进程的100名人排行榜》一书中,隋文帝位列其中。下列属于隋文帝功绩的是(    )
    A . 正式确立了科举制 B . 开通纵贯南北的大运河 C . 开创了“开元盛世” D . 结束了长期分裂的局面
  • 10. 著名历史学家黄仁宇在《中国大历史》中,把唐朝称为“最具世界色彩的朝代”。下列史实符合这一观点的是(    )
    A . 张骞出使西域 B . 文成公主入藏 C . 鉴真东渡 D . 澶渊之盟
  • 11. “当11至13世纪之际,中国海船乘风破浪,昼夜星驰,多次成功往返于欧亚之间的远洋航路上。”下列史实最有利于中国海船“昼夜星驰”的是(    )
    A . 造纸术的改进 B . 指南针应用于航海 C . 火药的发明 D . 活字印刷术的传播
  • 12. 如图是藏于故宫博物院的宋代定窑孩儿枕。作品设计独具匠心,线条柔和流畅,细部刻画极为生动传神,是文物中的珍品。这件文物最能说明(    )

    A . 宋代手工业的水平高超 B . 宋代农业生产技术发展 C . 宋代中外交流兼容并包 D . 宋代民族文化交融加深
  • 13. 文旅融合唤醒城市记忆。下列城市名片可以唤醒南宋都城记忆的是(    )
    A . 秦俑故乡,丝路源头 B . 繁华汴水,精彩开封 C . 六朝古都,金陵风韵 D . 千古宋城,梦回临安
  • 14. 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汉藏两族友好交往有着悠久的历史。为更好地管理西藏,元朝设立了(    )
    A . 西域都护 B . 宣政院 C . 驻藏大臣 D . 伊犁将军
  • 15. 英雄从未走远,精神永远闪耀。在中华民族历史发展的长河中,涌现出一大批可歌可泣的民族英雄。戚继光被称为民族英雄,是因为他(    )
    A . 抗辽 B . 抗金 C . 抗倭 D . 抗清
  • 16. 唐诗、宋词、元曲、明清小说是中国古代文学的四大高峰,从中我们能感受到中华传统文化的古典之美。“四大高峰”的代表人物依次是(    )
    A . 李白关汉卿苏轼曹雪芹 B . 苏轼曹雪芹李白关汉卿 C . 苏轼李白曹雪芹关汉卿 D . 李白苏轼关汉卿曹雪芹
  • 17. 探究性学习是提升中学生历史学科素养的有效途径。如图节选自某同学探究性学习成果的目录,从中可以看出其主题是(    )

    A . 文化专制不断加强 B . 地方权力不断削弱 C . 君主专制不断强化 D . 丞相制度不断完善
  • 18. 中国禁烟后,英国工商业资产阶级及鸦片贸易集团立即致书英国政府:“中国方面的无理举动,给了我们一个战争的机会。”这里的“无理举动”是(    )
    A . 林则徐虎门销烟 B . 英国发动鸦片战争 C . 英法联军火烧圆明园 D . 太平军抗击洋枪队
  • 19. 历史学家费正清在《中国:传统与变迁》中写道:“中国战败后国门大开。外国势力开始‘瓜分中国’,大清帝国处于任人宰割的地位,而统治阶级则试图通过一种有别于‘自强’的‘改制’以挽救传统的国家与文化。”材料反映出“中国战败”的影响不包括(    )
    A . 中国开始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 B . 大大加深了中国的民族危机 C . 外国列强掀起了瓜分中国的狂潮 D . 刺激中国掀起新的救亡图存运动
  • 20. “皇帝倒了,民国创建了,共和实现了,但民主、自由、博爱、独立等一切具有外部因素的新鲜主张,好像都与中国主体人群无缘。中国没有从国体变更这样大的历史调整中重建秩序,更没有构建出中国人可以普遍接受的信仰,中国人精神困惑更加严重。”为解决“精神困惑”,中国人掀起了(    )
    A . 洋务运动 B . 戊戌变法 C . 辛亥革命 D . 新文化运动
  • 21. 历史图表蕴含着丰富的史料信息。如表反映了当时的中国(    )

    时间

    人物

    口号/主张

    1861年

    曾国藩

    自强求富

    1898年

    康有为

    变法革新

    1911年

    孙中山

    民主共和

    1915年

    陈独秀

    民主科学

    A . 进行近代化探索 B . 摆脱了民族危机 C . 赢得了民族独立 D . 实现了国家富强
  • 22. “这所学校系孙中山在苏联的协助下建立的,校长蒋介石,其组织体制系参考苏联红军,对国民革命军各军事学校,甚至整个军事体系,均有深远的影响。”“这所学校”是(    )
    A . 京师同文馆 B . 京师大学堂 C . 北京大学 D . 黄埔军校
  • 23. 周恩来总理在阐述中日交流史时说:“两千年友好,五十年干戈。”下列史实不属于“五十年干戈”的是(    )
    A . 黄海海战 B . 四渡赤水 C . 台儿庄战役 D . 百团大战
  • 24. “在全国抗日救亡运动高涨和中国共产党‘逼蒋抗日’方针以及绥远抗战胜利的影响之下,张学良、杨虎城率领的东北军、西北军,12月12日在西安发动了对蒋介石的兵谏,并向全国提出了‘停止内战、一致抗日’的主张。”材料中事件的解决(    )
    A . 标志着中华民族十四年抗战开始 B . 标志着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初步形成 C . 揭开了中华民族全面抗战的序幕 D . 标志着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正式实现
  • 25. 一百多年间,中美两国经历了殖民、盟友、敌人、伙伴、对手等多种复杂关系的演变。下列能体现中美“盟友”关系的是(    )
    A . 世界反法西斯联盟建立 B . 杜鲁门主义出台 C . 华沙条约组织成立 D . 尼克松访华
  • 26. 观察如图,可以看出中国人民解放军采取的军事行动是(    )

    A . 挺进大别山 B . 淮海战役 C . 平津战役 D . 解放南京
  • 27. 1964年,日本共同社报道:“(中国)向迄今由美、英、苏、法四国组成的核垄断体制打进了一个楔子,进一步提高了中国的发言权。”“打进了一个楔子”是指中国(    )
    A .  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 B . 导弹部队的组建 C . 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发射成功 D . 神舟一号发射成功
  • 28. “大包干给小岗村带来了大发展,其成功源于群众、地方政府与中央之间的有效互动,中央的政策稳了农民的心,地方政府的支持壮了农民的胆。”小岗村“大发展”主要得益于(    )
    A . 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B . 设立经济特区 C . 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 D . 创办乡镇企业
  • 29. 20世纪70年代,进入中国采访的外国记者们惊讶于中国人清一色蓝、灰、军绿色的衣着,所以有了“灰蚂蚁”“蓝蚂蚁”的形容。80年代,中国人一直被忽视与压抑的时尚意识渐次苏醒萌芽。推动“时尚意识渐次苏醒萌芽”的主要因素是(    )
    A . 三大改造 B . 改革开放 C . 港澳回归 D . 中美建交
  • 30. 为有助于开展线上教学,某历史公众号推送了如图专题资源包。请判断该专题是(    )
    A . 古代欧洲文明 B . 封建时代的欧洲 C . 古代亚非文明 D . 封建时代的亚洲
  • 31. 著名学者刘景华在《人类六千年》中写道:“由于层层封受土地,9世纪至10世纪的西欧便形成了一种金字塔式的封建等级关系。”下列构成“金字塔式的封建等级关系”的是(    )
    A . 庄园与法庭 B . 教会与大学 C . 封君与封臣 D . 富农与市民
  • 32. “帝国版图内的居民经过长期融合,逐步形成了统一的阿拉伯民族,他们有共同的语言,共同的文字,统一的宗教信仰。”“统一的宗教”是(    )
    A . 佛教 B . 基督教 C . 道教 D . 伊斯兰教
  • 33. 牛顿在物理学、数学和天文学研究方面都有划时代的贡献,是近代最伟大的科学家之一,被称为“力学之父”。下列属于他在物理学领域的成就是(    )
    A . 发现万有引力定律 B . 提出进化论 C . 发现电磁感应现象 D . 改良蒸汽机
  • 34. 刘学铭在《理性的轨迹》中写道:“这种新文化思想强调人类个性的价值,关心人类个人的幸福;主张人类创造的自由,最大限度地发挥个人的潜能;要求人们将目光由天堂转向尘世,用人的观点看待世界。”最早流行“这种新文化思想”的国家是(    )
    A . 英国 B . 法国 C . 德国 D . 意大利
  • 35. 由于他的这种英勇的自我牺牲精神,五艘破旧不堪、孤零零的小船敢于去向无人知晓的海域挑战。这种非凡的胆略是不会被人忘记的,他本人也不会被人忘记。他是第一个提出环球航行这个最大胆想法的人,而且是他的最后一艘船实现了这一理想。“他”是(    )
    A . 迪亚士 B . 哥伦布 C . 达•伽马 D . 麦哲伦
  • 36. “当新社会的曙光初露霞曦时,英国却突然跃出地平线,领先走进一种新文明,带动了世界。英国的历史极其诱人,你要想了解现代世界,就应该首先从英国历史开始。”下列史实最能证明英国“领先走进一种新文明”的是(    )
    A . 现代工厂制度的确立 B . 飞机的诞生 C . 内燃机的发明与应用 D . 计算机的问世
  • 37. “每年的7月14日,法国政府不惜巨资,置办国庆典礼,举行阅兵仪式,发表纪念讲话。白天人们载歌载舞,夜晚欢呼狂欢。可以说,有关法兰西共和国的一切源头,都可以追溯到这里。”法国“置办国庆典礼”是为了纪念(    )
    A . 巴黎民众攻占巴士底狱 B . 拿破仑击退欧洲反法联盟 C . 巴黎民众处死路易十六 D . 拿破仑建立法兰西第一帝国
  • 38. “那时(明治维新期间),相当多的日本青年拒绝使用筷子,而改用西式刀叉切割进食;他们改吃牛肉,骑欧洲洋马;他们炫耀家中的西洋钟和达•芬奇的油画。”这反映了日本推行(    )
    A . 殖产兴业 B . 文明开化 C . 创办实业 D . 闭关锁国
  • 39. 1955年,新独立的国家在印度尼西亚召开了第一次没有殖民主义国家参加的亚非会议,这次会议讨论了民族独立、团结合作、保卫世界和平等问题。这次会议是(    )
    A .  巴黎和会 B . 雅尔塔会议 C . 波茨坦会议 D . 万隆会议
  • 40. 年代尺有助于我们整体把握历史事件的先后顺序和发展历程。与如图年代尺中“解决贸易争端,减少贸易壁垒”相对应的是(    )

    A . 联合国 B . 北大西洋公约组织 C . 欧洲联盟 D . 世界贸易组织
二、材料解析题(本大题共4小题,共40分)
  • 41.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阅读下列材料,完成相关问题。

    材料一:孟子的政治原理,大体承袭孔子,主张所谓“仁政”,也就是把“不忍人之心”扩充到政治精神中去。他以为政治的最高理想,在谋全人类的幸福……他有几句有关政治的名言:“乐民之乐者,民亦乐其乐;忧民之忧者,民亦忧其忧”“君视臣如草芥,则臣视君如寇仇”,这种见解是孟子以前的儒家所没有的。孟子在政治措施中,最注重“养民”,他曾立有改善民生的具2体方案。

    ﹣﹣傅乐成《中国通史》

    材料二:太宗即位初年所自觉尊奉的另一个儒家美德就是节俭。他严格地削减了大型公共工程,以减轻民众的劳役负担和赋税。他在即位后几个月内对群臣说:“君依于国,国依于民。刻民以奉君,犹割肉以充腹,腹饱而身毙,君富而国亡。”这样地宣扬节俭和关心民众福利,自然使朝廷的儒臣们高兴,也使他大得民心。

    ﹣﹣[英]崔瑞德编《剑桥中国隋唐史》

    材料三:从“新政”实施的第一刻起,政局主要成员﹣﹣特别是劳工部长弗朗西斯•珀金斯﹣﹣就一直呼吁为老人和失业者建立一个联邦社会保障系统。1935年,罗斯福公开对“社会保障法”表示支持,国会于同年通过该法。“社会保障法”推出了若干项非同寻常的社会保障计划。

    ﹣﹣[美]艾伦•布林克利《美国史》

    材料四:要进一步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在心上,落实好各项惠民政策,完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加大对扶贫对象和贫困地区的扶持力度,不断在实现全体人民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目标上取得实实在在的进展。

    ﹣﹣习近平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的讲话

    1. (1) 根据材料一,概括孟子的政治主张。
    2. (2) 根据材料二,归纳“使他大得民心”的原因。
    3. (3) 根据材料三,分析“社会保障计划”实施的特点。结合所学知识,回答这些计划实施的作用。
    4. (4) 根据材料四,你认为应该如何“进一步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
  • 42. 传承红色基因,汇聚复兴力量。阅读下列材料,完成相关问题。

    材料一: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九周年,青岛市某中学举办了专题展览,以下为其中的两幅作品。

    材料二:90年前南昌城头的一声枪响,宣告了一支新型的人民军队登上历史舞台。这支今天被称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新型军队,曾在国民党军队疯狂围追堵截下,被迫踏上九死一生的长征路,战略转移至陕北。在陕北延安……美国记者斯诺在与红军将士接触后,被他们坚定的理想信念、革命乐观主义精神和艰苦奋斗的作风深深打动,断定这支军队具备战胜一切对手的“东方魔力”,并断言这是“兴国之光”。

    ﹣﹣摘自2017年7月26日新华社《人民军队90年作风优良启示录》

    材料三:经过五年经济建设,不仅工业在工农业总产值中的比重由1952年的41.5%提高到1957年的56.5%,而且工业生产水平和技术水平也有明显提高。1957年我国钢材自给率达到86%,机械设备自给率达到60%以上。1957年与1952年相比,工人劳动生产率提高了52%,12个工业部门的产品成本降低29%。

    ﹣﹣郭德宏王海光韩钢主编《中华人民共和国专题史稿》

    1. (1) 根据材料一,回答中国共产党诞生于哪座城市。并结合所学知识,回答其诞生的意义。
    2. (2) 根据材料二,归纳这支军队是“兴国之光”的原因。
    3. (3) 根据材料三,概括“五年经济建设”取得的成就。
    4. (4) 综合上述材料,谈一谈我们要如何“传承红色基因,汇聚复兴力量”。
  • 43. 民主与法治在不同时代、不同国家有不同的表现。阅读下列材料,完成相关问题。

    材料一:雅典的民主制度就是通过公民自己参与国家的各类管理机构来实现他们的民主权力的。这样,充分激发了公民的爱国热情,使他们能以主人公的姿态为国家的兴旺发达献计献策献力……伟大导师恩格斯也认为,雅典的民主制度,在当时是最进步的。

    ﹣﹣宋慧娟《奥林匹亚圣火﹣﹣辉映环球的希腊文明》

    材料二:1689年的革命性解决方案,是一种所有英国人都能够接受的妥协。威廉和玛丽仍然行使很大的行政独立权,但从此以后,议会每年都会召开,勒紧钱袋,在公共事务的发展趋势方面互通有无。在詹姆士二世以后,没有哪一位英国国王企图摆脱议会进行统治,或是蔑视议会的存在。

    ﹣﹣[美]理查德•邓恩《现代欧洲史》

    材料三:人民民主制度,是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由人民当家作主的制度。在这种政治制度下,一切权力属于人民,人民是国家政权的主人,享有广泛的民主权利;人民通过自己的政权机关,对人民的敌人实行专政。人民民主制度,是我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多数人统治少数人的新型政治制度。

    ﹣﹣韦庆远主编《中国政治制度史》

    1. (1) 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回答,“实现他们的民主权力”的最高权力机构是什么?“雅典的民主制度”对古希腊的发展有何积极影响?
    2. (2) 根据材料二并结合所学知识回答,“革命性解决方案”指什么?该“方案”的颁布有何重大意义?
    3. (3) 根据材料三并结合所学知识回答,这种“新型政治制度”是哪一制度?这一制度是在哪次会议上由哪部法律文献正式确定的?
    4. (4) 综合上述材料,谈一谈你对民主与法治建设的认识。
  • 44.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阅读下列材料,完成相关问题。

    材料一:他认为“富民强国之本实在于工”,应该奉行“商办官助”的方针以发展民族近代工业。次年初,张之洞奏派(他)和在籍前国子监祭酒陆润庠、在籍前礼科给事中丁立瀛分别在通州、苏州、镇江设立商务局。丁立瀛在镇江无所作为,可是(他)与陆润庠却分别在南通和苏州创办了大生纱厂与苏纶纱厂,这就是清末流传一时的“状元办厂”的故事。

    ﹣﹣摘编自白寿彝《中国通史》

    材料二:年轻的马克思谴责那种仅仅依据自私自利的打算或基于物质利益来选择职业的做法。他这样写道:“对于那些思想高尚、致力于为全人类服务的人们,历史称之为最伟大的人物;对于曾使大多数人幸福的人,经验颂之为最幸福的人。”这位17岁的青年认为,为人类服务并切实做到这一点是自己的本分,是一种福气。

    ﹣﹣钟立恒周杰《巨星光环﹣﹣马克思恩格斯的坎坷生涯》

    1. (1) 根据材料一并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他”是谁?“他”走了一条怎样的救国之路?
    2. (2) 根据材料二回答,马克思的“职业理想”是什么?结合所学知识回答,他取得的理论成果是什么?
    3. (3) 每一个人都有一份属于自己的责任,需要自己去担当,去完成。只有当我们真正担当起自己的责任时,才能够把事情做得更好。请你结合所学历史知识,以“责任与担当”为主题,写一篇不少于200字的历史小论文。要求:题目自拟,观点明确,重点突出,史论结合,条理清晰,富有文采。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