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河北省2020年中考语文模拟试卷

更新时间:2021-03-07 浏览次数:101 类型:中考模拟
一、积累与运用
  • 1. 在下列横线上写出相应的句子。
    1. (1) 白居易在《钱塘湖春行》中,用““两句诗为我们描绘了一幅初春时节莺歌燕舞的画面。
    2. (2)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再次临危受命,他那执着,无私的奉獻精神正如李商隐《无题》中的”“。
    3. (3) 《出师表》中的“ ”表明了诸葛亮无意于功名利禄的可贵品质。
    4. (4) 人要有志气、品格,在任何情况下都应该坚定信念,矢志不渝,正如孔子在《论语·子罕》中所言:” 。“
  • 2. 阅读下面文字,回答后面的问题。

        传承人“动起来”,技艺才能“活起来”。河北省非遗资源丰富,最初大家重视程度不够,这些非遗技艺缺少呵护和管理。非遗这个概念被人们接受之后,民间重视程度高涨,一度出现蜂涌申报的情况,但认定非遗传承人时,却无法说清楚流传脉络。传承人是非道技艺的活态载体 , 能否选拔出合格的传承人,将直接关系到这类活遗产能否得到传承。为此,不少专家学者指出非遗传承人需要具备以下几个特征:所传非遗是祖先所创造的;亲自参与活态传承;原汁原味传承;自觉传受给后人;具有一定代表性、权威性与影响力。

    1. (1) 这段文字中有两个错别字,请找出来并加以改正。

      应改为

      应改为

    2. (2) 给这段文字中加着重号的词语注音。

      ①脉络

      ②载体

  • 3. 下列关于文学文化常识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足下事皆成”中的“足下“是古人对别人的敬称,指对方;而“陛下“则是对皇帝的敬称。 B . 老舍的《骆驼祥子》富有浓郁的老北京风情,小说刻画了祥子这一最初自尊好强、吃苦耐劳,但最后沉沦堕落的平民形象。 C . 古代表示任用提拔的说法有举、拜,陟,如“陟罚臧否”中的“陟”就是提拔的意思;表示降职的说法有迁、黜、贬、谪,如“膝子京谪守巴陵郡”中“谪”就是贬官的意思。 D . 《资治通鉴》是北宋司马光主持编纂的中国第一部编年体通史,记载了从战国到五代共1362年问的史事。
  • 4. 请仔细观察下面这幅漫画,回答问题。

     

    1. (1) 请用说明性语言简要介绍漫画的内容。
    2. (2) 这幅漫画的寓意是什么?(不超过50字)
二、阅读
  • 5. 阅读下面这首诗,回答下题。

    行路难(其一)

    李白

    金樽清酒斗十千,玉盘珍羞直万钱。

    停杯投著不能食,拔剑四顾心茫然。

    欲渡黄河冰塞川,将登太行雪满山。

    闲来垂钓碧溪上,忽复乘舟梦日边。

    行路难,行路难,多歧路,今安在?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

    1. (1) 下列对这首诗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开头两句描绘了隆重而丰盛的宴会场面,反衬诗人内心的苦闷。 B . 诗人用“冰塞川”“雪满山”象征人生道路上的艰难险阻,表现了高扬豪迈的气概。 C . “闲米垂钓碧溪上,忽复乘舟梦日边”两句连用两个历史典故,表现诗人渴望得到统治者重用的心情。 D . 这首诗想象丰富雄奇,感情基调豪迈乐观,充分显示出李白诗作的浪漫主义特色。
    2. (2) 请任选一个角度赏析诗中画线的句子。
  • 6. 阅读下面文言文,回答下题。

    (一)

        曾彬,字国华,五年 , 使吴越,致命汔即还。私觌之礼,一无所受。吴越人以轻舟追遗之,至于数四,彬犹不受。既而曰:“吾终拒之,是近名也,“遂受而籍之以归,悉上送官。

        七年,伐江南。长围中,彬每缓师,冀煜归服。城垂克,彬忽称疾不视事,诸将皆来问疾。彬日;“余之疾非药石所能愈,惟须诸公诚心自管,以克城之日,不妄杀一人,则自愈矣。“诸将许诺。明日,稍愈。又明日,城陷。煜之君臣,卒赖保全。

    (二)

        马文升有文武才,长于应变,朝端大议往往待之决。为兵部十三年,尽心戎务,于屯田、马政、边备、守御,数条上便宜。国家事当言者,即非职守,亦言无不尽。南京、凤阳大风雨坏屋拔木,文升请帝减膳撤乐,修德省愆 , 御经筵 , 绝游宴;停不急务,止额外织造,振饥民,捕盗戚。功在边镇,外国皆闻其名。卒后逾年,大盗至钧州 , 以文升家在,含之去。

    【注释】①五年:五代十国时后周显德五年。②讫:完结,完毕。③觌(dí):相见。④悉:全,都。⑤长围:长时间的包围。⑥煜:李煜,五代十国时南唐国君。⑦便宜:利于治理的办法和建议。⑧愆(qiān) :罪过。④御经筵:开设御前讲席。经筵, 汉唐以来帝王为讲论经史而特设的御前讲席。钧州:马文升的家乡。

    1. (1) 解释下列句子中加着重号的词语。

      ①吾拒之,是近名也  终:

      ②城克,彬忽称疾不视事  垂:

      ③振饥民,捕盗贼  振:

      ④卒后年  逾:

    2. (2) 下列句子中,加着重号的词意义或用法相同的一项是(    )
      A . 吴越人轻舟追遗之  腾人持汤沃灌,衾拥覆 B . 疾非药石所能愈  吾妻美我者,私我也 C . 遂受籍之以归  杂然前陈者,太守宴也 D . 外国皆闻名  安陵君许寡人
    3. (3) 把下列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以克城之日,不妄杀一人,自愈矣。

      ②国家事当言者,即非职守,亦言无不尽。

    4. (4) 简要分析曹彬、马文升两人身上有哪些品质值得今天的行政者学习。
  • 7. 阅读下面文字,回答下题。

    气溶胶传播危害有多大

        ①国家卫健委网站公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五版)》中,对病毒传播的途径的描述在先前的”经呼吸道飞沫和接触传播是主要的传播途径”基础上,增加了新的表述——“气溶胶和消化道等传播途径尚待明确”。上海市疲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上,卫生防疫专家也称,目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传播途径主要为直接传播、气溶胶传播和接触传播。

        ②直接传播和接触传播我们都非常热产:直接传播,是指患者喷嚏、咳嗽、说话的飞沫,呼出气体近距离接触直接吸入导致感染;接触传播是指飞沫沉积在物品表面,接触污染手后,再接触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导致感染。那么气溶胶传播又是什么呢?跟一般的空气传播有什么区别?对我们的威胁有多大?我们又该如何防御呢?

        ③简单来说,气溶胶的本质是能够悬浮在空中的微粒。相较于一般的空气传播来说,气溶胶能悬浮得更久、飘得更远。就好比走在路上闻到烟味,但身边明明没有人,这就是烟草燃烧后形成的几百纳米左右的颗粒的气溶胶。气溶胶传播就意味着空气里都有病毒,那么宅在家里或者走在空旷楼上这些安全的场景,都将变得危险起来。在“非典”期间,香港淘大花园曾发生过疫情集中爆发的情况。该小区E座发生321人感染SARS病毒, 致死42人, 被认为极大可能是气溶胶传播。具体来说:感染了病毒的排泄物在上百米高空的污水管道中下落,与气流的相互作用也形成一个雾化过程,这些雾滴通过8楼的管道裂缝和几家住户没有被水封好的U型管逸,最终蒸发成为气溶胶形式的感染源。

    ④由于气溶胶颗粒比较大,一般大于10微米,50微米以上的最多,因此一般医用口罩(或者防范雾霾的口罩)可以阻拦这种粒子。特别小的气溶胶微粒(半径小于0.1微米),重量轻,主要分布在高空(来自土壤的靠近地面),它们会随风飘走,被人呼吸到的可能性不大。另外,气溶胶质点比表面能很大,又有电荷,病毒很容易被破坏,存活度不高。而对于非医务人员而言,在实际生活中,只有达到极高数量级的值,部分病毒才能由黏膜进入人体。同样,通过气溶胶形式悬停在衣物、皮肤的病毒,只有极微小的比例能通过手部触摸进入眼口鼻,病毒量能致病的可能性不高。

        ⑤中国疾控中心传染病处研究员冯录召对气溶胶传播问题进行解答时表示,新冠肺炎目前还是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和接触传播的疾病,在某些特殊的条件下才可能发生气溶胶传播,倒如进行临床气管插管等专业医疗操作时。如果是在常规临床护理、一般的工作生活条件下,采取正确佩戴口罩的防护措施,是足以保护普通公众不被感染的。对于这个问题,世界卫生组织的官方搬博回应道:“最佳证据表明,病毒经飞沫传播,而飞沫较重,难以在空中飘浮。但此病毒是一种新病毒,我们将续盖控任何可能的传播方式。”

        ⑥至此,所谓“气溶胶传播”,这个在大疫当前的情况下惊吓了不少人的问题,总算是有了一个令人心安的说法。对于气溶胶传播病毒,我们要重视,但不要恐慌。

    1. (1) 作者认为“对于气溶胶传播病毒,我们要重视,但不要恐慌”的理由是什么?
    2. (2) 第3段中画线句运用了什么说明方法?有什么作用?
    3. (3) 第⑤段中加着重号的词语“主要”能否去掉?为什么?
  • 8. 阅读文段,回答问题。

        唐僧见(行者)言言语语,越添恼怒,滚鞍下马来,叫沙憎包袱内取出纸笔,即于润下取水,石上磨墨,写了一纸贬书,递于行者道:“猴头!执此为照!再不要你做徒弟了!如再与你相见,我就座了阿鼻地狱!”

    (选自第二十七回《尸魔三戏唐三藏圣情恨逐美猴王》)

    1. (1) 唐憎写下“贬书”的原因是  
    2. (2) 悟空后来又因为什么回到唐僧身边,重返取经路的?
  • 9.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中有一段保尔关于生命意义的思考:“人最宝贵的东西是生命……都献给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他是在什么情况下思考生命的价值的?
  • 10. 阅读下面文字,回答下题。

    怀念孙犁先生

    铁凝

    ①我产生要当作家的妄想是在初中阶段。为了验证我成为作家的可能性,父亲还领我拜会了他的朋友——《小兵张嘎》的作者徐光耀老师。记得有一次徐光耀老师对我说:“在中国作家里你应该读一读孙犁。“我立即大言不惭地答曰:“孙犁的书我都读过。“他又问:“你读过《铁木前传》吗?“我说:“我差不多可以背诵。“那年我16岁。

        ②1979年,我从插队的乡村回到城市,在一家杂志社作小说编辑,业余也写小说。秋天,百花文艺出版社准备为我出版第一本小说集,我被李克明、顾传箐二位编辑热情请去天津面谈出版的事。行前已故作家韩映山嘱我带封信给孙犁先生。

        ③1979年秋日的一个下午,由李克明同志陪同,我终于走进了孙犁先生的“高墙大院”。这是一座早已失却规矩和章法的大院,孙犁先生智在文章里多次提及,并详细描述过它的败经过。如今各种凹凸不平的土堆、土坑在院里自由地起伏着,稍显平整的一块地,一户人家还种了一小片黄豆。那天黄豆刚刚收过,一位老人正蹲在拔了豆秸的地里聚精会神地捡豆子,我看到他的侧面,已猜出那是谁。看见来人,他站起来,把手里的黄豆亮给我们,微笑着说:“别人收了豆子,剩下几粒不要了。我捡起来,可以给花施肥。丢了怪可惜的。

        ④他身材很高,面客温厚,语调洪亮,夹杂着淡淡的乡音。说话时眼睛很少朝你直视,你却时时能感觉到他的关注或说观察。他穿一身普通的灰色衣裤,当他腾出手来和我握手时,我发现他戴着一副青色棉布套袖。接着他引我们进屋,高声询问我的写作、工作情况。我很快就如释重负。我相信戴套袖的作家是不会不苟言笑的,戴着套柚的作家给了我一种亲近感。这是我与孙犁先生的第一次见面。

        ⑤其后不久,我写了一篇名叫《灶火的故事》的短篇小说,篇幅却不短,大约15000字,自己挺看重,拿给者内几位老师看,不料有看过的长者好心劝我不要这样写了,说“路子“有问题。我心中偷偷地不服,又斗胆将它寄给孙犁先生,想不到他立即在《天津日报》的《文艺》增刊上发了出来,(小说月报》也很快作了转载。当时我只是一个刚发表几篇小说的业余作者,孙犁先生和《天津日报》的慷慨使我对自己的写作“路子”更加有了信心。虽然这篇小说在技术上有着诸多不成熟,但我一向把它看作自己对文学的深意有了一点真正理解的重要开端,也使我对孙犁先生永远心存感激。

    ⑥我再次见到孙犁先生是次年初冬。那天很冷,刮着大风。他刚裁出一沓沓粉连纸,和保姆准备糊窗缝。见我进屋,孙犁先生迎过来第一句话就说:“铁凝,你看我是不是很见老?我这两年老得特别快。“当时我说:“您是见老。“也许是门外的风、房间的清冷和那沓糊窗缝用的粉连纸加强了我这种印象,但我说完很后悔,我不该迎合老人去证实他的衰老感。接着我便发现,孙犁先生两只袄袖上,仍旧戴着一副干净的青色套袖,看上去人就洋溢着一种干练的活力,一种不愿停下手、时刻准备工作的情绪。这样的状态,是不能被称作衰老的。

        ⑦我第三次见到孙犁先生,是和几位同行一道,那天他没捡豆粒,也没糊窗缝,他坐在写字台前,桌面排开着纸和笔,大约是在写作。看见我们,他立刻停下工作,招呼客人就坐。我特别注意了一下他的袖子,又看见了那副套袖。记得那天他很高兴,随便地和大家聊着天,并没有摘去套袖的意思。这时我才意识到,戴套袖并不是孙犁先生的临时“武装”。一副棉布套袖到底联系着什么,我从来就说不清楚。联系着质朴、节俭?联系着勤劳、创造和开拓?好像都不完全。

    ⑧当多年之后,有一次我把友人赠我的几函宣纸精印的华笺寄给孙犁先生时,曾收到他这样的回信,他说:“同时收到你的来信和惠赠的华笺,我十分喜欢。“但又说:“我一向珍惜纸张,平日写稿写信,用纸亦极不讲究。每遇好纸,笔墨就要拘束,深恶把纸槽蹋了……如果我不曾见过习惯戴套袖的孙犁先生,或许我会猜测这是一个名作家的“矫情”,但是我见过了戴着套袖的孙犁,见过了他写给我的所有信件,那信纸不是《天津日报》那种微黄且脆硬的稿纸就是邮局出售的明信片,信封则永远是印有红色“天津日报”字样的那种。

        ⑨我相信他对纸张有着和对棉布、对衣服同样的珍惜之情。他更加珍重的是劳动的尊产与德行,是人生的质朴和美丽。

    (选文有副改)

    1. (1) 在“我”与孙犁的三次见面中,分别写了孙犁的哪些事情?请概括回答。
    2. (2) 第①段中作者为什么用“妄想”“大言不惭”这两个词?
    3. (3) 文中反复提及孙犁先生的“套袖”,请分析其在文中的作用。
    4. (4) 请从描写的角度赏析下面的句子。

      看见来人,他站起来,把手里的黄豆亮给我们,微笑着说:“别人收了豆子,剩下几粒不要了。我捡起来,可以给花施肥。丢了怪可惜的。”

    5. (5) 说说你对选文第⑨段中加线句子的理解。
三、作文
  • 11. 泰戈尔说:“当你把所有的错误都关在门外,真理也就被拒绝了。”

    请根据你对这句话的理解和感悟,写一篇文章

    要求:①自选角度,自拟题目;②有真情实感;③除诗歌外,不限文体;④不得套写、抄袭;⑤不少于600字;⑥文章中不要出现真实的地名、校名和人名。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