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河北省唐山市迁西县2020年中考语文一模试卷

更新时间:2021-02-26 浏览次数:94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
  • 1. 下列关于文化常识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中国有很多节日,都有特定的习俗,如重阳节九月九日,登高望远、踏秋赏菊、孝亲敬老;端午节五月五日吃粽子、赛龙舟、纪念屈原;中秋节八月十五吃月饼、赏明月、庆祝丰收。 B . 中国文学史上第一部诗歌总集是《诗经》,第一篇白话小说是鲁迅的《狂人日记》。 C . 近体诗分为律诗和绝句,律诗分为四联,依次是首联、颈联、颔联、尾联。 D . 我国号称“诗国”,女词人才名诗名扬天下,如李清照是宋代著名女词人,号易安居士,婉约派代表作家,秋瑾是清代女革命家,自号鉴湖女侠,一首《满江红》写出巾帼英雄本色。
二、句子默写
  • 2. 在下面的横线上填写出相应的句子
    1. (1) 参差荇菜,,琴瑟友之。(《诗经·关雎》)
    2. (2) 黑云压城城欲摧,,塞上燕脂凝夜紫。(李贺《雁门太守行》)
    3. (3) 我国古代文章中,有许多劝学的佳句。《送东阳马生序》写了要不辞路途遥远的辛苦,向名师请教,“”;《论语》中,强调向别人学习时既要借鉴别人的长处,又要警醒别人的短处,反省自己改正,“”。
三、字词书写
  • 3. 给加着重号的词语注音,根据注音写出相应的词语。
    1. (1) 每一座城市都使尽浑身解数,向外界发出好声音,展示城市新形象。
    2. (2) 阅读经典名句,需要我们细细地去揣摩,才能更好地领悟其中的韵味。
    3. (3) 城市给人类以现代生活享受的同时又有着诸多的(bì duān)。
    4. (4) 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国各地纷纷(chí yuán)武汉,共抗疫情。
四、综合性学习
五、诗歌鉴赏
  • 5. 阅读下面的诗词,回答后面小题

    (甲)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王勃

    城阙辅三秦,风烟望五津。

    与君离别意,同是宦游人。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无为在歧路,儿女共沾巾。

    (乙)闻王昌龄左迁龙标遥有此寄

    李白

    杨花落尽子规啼,闻道龙标过五溪。

    我寄愁心与明月,随君直到夜郎西。

    1. (1) 下列对这两首诗词理解和分析,无误的一项是(   )
      A . 两首诗作者都是唐代诗人,两首诗都是送别诗。 B . 甲诗首联中“望”字将送别的地点与友人“之任”的地方“蜀川”联系起来了。 C . 乙诗首句写“杨花落尽”和“子规啼”,点明时令,融情于景,为后面的抒情做了铺垫。 D . 甲诗中“无为”是“无须、不要”的意思,表达了诗人心中的无奈。
    2. (2) 比较两首诗在情感上的异同。
六、对比阅读
  • 6. 阅读下面文言文,完成下面小题。

        ①董仲舒,广川人也。少治《春秋》,孝景时为博士。下帷讲诵,弟子传以久次相授业,或莫见其面。盖三年不窥园,其精如此。进退容止,非礼不行,学士皆师尊之。武帝即位,举贤良文学之士前后百数,而仲舒以贤良对策焉。

        ②王充,字仲任,会稽上虞人也,其先自魏郡元城徙焉。充少孤,乡里称孝。后到京师,受业太学,师事扶风班彪。好博览而不守章句。家贫无书,常游洛阳市肆,阅所卖书,一见辄能诵忆,遂博通众流百家之言。

        ③顷岁 , 孙莘老识欧阳文忠公,尝乘间以文字问之,云:“无它术,唯勤读书而多为之,自工。世人患文字少又懒读书每一篇出即求过人如此少有至者。疵病不必待人指擿 , 多做自能见之。”此公以其尝试者告人,故尤有味。

        ④顾亭林居家恒服布衣,俯身者无寸缕之丝,当著《音学五书》时,《诗本音》卷二稿再为鼠啮,再为誊录,略无愠色。有劝其翻瓦倒壁一尽其类者,顾曰:“鼠啮我稿,实勉我也。不然,好好搁置,焉能五易其稿耶?”

    【注释】①治:研究。②顷岁:近年来。③孙莘老:人名。④乘间:乘机,乘着间隙。⑤自工:自然就精妙了。⑥患:毛病、弊病(在于)。⑦疵病:指文章毛病。⑧指擿(tī):批评指正。 ⑨顾亭林:顾炎武,明末清初著名学者。

    1. (1) 解释下列加着重号的词语。

      ①其先自魏郡元城

      ②一见能诵忆

      ③顾亭林居家恒布衣

      ④略无

    2. (2) 下列选项中,与“焉能五易其稿耶”的“焉”字意义和用法相同的一项是(   )
      A . 必有我师焉(《〈论语〉十二章》) B . 是焉得为大丈夫乎(《富贵不能淫》) C . 万钟于我何加焉(《鱼我所欲也》) D . 二石兽并沉焉(《河中石兽》)
    3. (3) 把下列句子翻译成现代汉语。

      ①进退容止,非礼不行,学士皆师尊之。

      ②家贫无书,常游洛阳市肆,阅所卖书。

    4. (4) 从第三篇和第四篇选文中,你获得了哪些关于读书、写作的启示?
七、现代文阅读
  • 7. 请阅读下面的文字,回答后面小题

    凡事往好处想就比别人幸福

        ①人活在世界上,总会遇到不顺心的事情。有些人稍微遇到一些不合心意的事情,就开始消极对待生活。实际上,悲观又消极的态度,只能让一个人变得更糟糕。

        ②喜欢从消极层面思考的人,很容易引起恶性循环,因为常常沮丧会让别人远离并且讨厌你,做事情就会开始变得不顺,而事情变得不顺以后,运气就会变差,运气变差以后又会继续觉得生活太不顺,就会形成一个死循环,永远无法脱离。

        ③如果我们的思想消极,那结果一定也是他的不好的方面去发展。《吸引力法则》里面说:“你生命中所发生的一切,都是你吸引来的。”那些常常悲观看问题,觉得自己运气太差的人,一定会吸引来更糟糕的事情。他们不懂得从一个更好的角度来看待这个世界,所以只好把不满推给生活。就像有些人跳舞跳得不好,总是抱怨自己的鞋子穿着太硬。

        ④其实,许多时候,换一个思维去思考,也许生活带给我们的感觉,就变得完全不一样了。就像下雨一样,有人很讨厌,有些人却很喜欢。在电影《贝拉的奇幻花园》里,在花园收拾的贝拉,突然间遭受到了一场大雨,她开始变得很沮丧。邻居看出她非常讨厌下雨,于是告诉她:“不妨换个角度去看待这场雨。下雨的时候,有些人只会跑到屋檐下找遮蔽物,把雨水当搞坏昂贵发型和让出租司机发横财的讨厌鬼。而有人却觉得雨水美到窒息,就像从巨大熔炉落下的火花,甚至有国家会因为开始下雨而办舞会呢!”贝拉刚刚才觉得讨厌的事情,瞬间变成美妙的一切。雨后初晴,她在邻居种满了异域风情花卉的花园里,看到了一道七色彩虹。

        ⑤原来,当我们换个角度,就能看到一座美丽的奇幻花园。

        ⑥凡事都往好处想,是一种好习惯。很久以前,有一个老太太,有两个女儿,一个卖雨伞,另一个卖草帽。老太太终日愁眉苦脸,对生活发愁不已。一位大师路过,就问她:“老人家,你为何愁眉不展呢?”老太太伤心地说:“天晴的时候,我怕卖伞的女儿生意不好;一到下雨,我又怕卖草帽的女儿帽子卖不出去,所以天天都为她们俩发愁啊!”大师说:“老人家,你应该往好的方面想,如果下大雨的时候,你就为卖伞的女儿高兴;如果出太阳,就为卖草帽的女儿高兴。因为不管下大雨还是出太阳,你总有一个女儿可以把自己的货物卖出去啊!”老太太听后,眉开眼笑起来。 

        ⑦事情还是没有改变,但是当我们看待事情的方向改变了,心态就会变得完全不一样。就像我认识的一个乐观的女孩,她总是记不清老人说的到底说左眼跳财,还是右眼跳财,总之只要每次她的眼皮一跳,就会觉得自己的好运气要来了。古语常说:“否极泰来。”万事万物,发展到达了一个极端,一定会反弹过来。 

        ⑧庄子说:哀莫大于心死,如果一个人对生活失去了期待,就会过得心如死灰,度日如年。当一个人倒霉的时候应该去想,自己已经把所有的坏运气都花完了,人生的低谷快要走完了,接下来要走的将会是上坡路。那些每天都觉得自己很幸运的人,会越来越幸运,而那些总觉得自己很倒霉的人,就会越来越倒霉。因为吸引力法则是这样说的:“你所想的是什么,你就会吸引来什么。”

        ⑨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凉风冬有雪。若无心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所以,即便生活虐我们一万遍,我们也可以对待生活如初恋。一个乐观积极的人,内心更容易得到平安喜乐。记住罗曼·罗兰说的话:“快乐就是幸福,一个人能从日常平凡的生活中发现快乐,就比别人幸福。”

    1. (1) 第⑨段主要运用了什么论证方法?有什么作用?
    2. (2) 如果用以下材料作为本文的论据,你认为放在哪一段最合适?请简述理由。

      两个行进在沙漠的人都只剩下半瓶水。一个说:“唉,只剩下半瓶水了。”另一个说:“真好,还有半瓶水。”后来,前者永眠沙漠,后者活出精彩。

    3. (3) 作者认为怎样做才能比别人幸福?
  • 8. 阅读下面的文段,回答问题。

    有诗,就有了美的钥匙

    蒋 勋

        ①                      

        ②少年的时候,有诗句陪伴,可以一个人躲起来,在河边、堤上、树林里、小角落里,不理会外面世界轰轰烈烈发生什么事。也可以背包里带一册诗,或者,就是一本手抄笔记,或者就是脑子里背诵记忆的一些诗句,也足够用。可以一路念着,唱着,一个人独自行走天涯海角。 

        ③有诗就够了,我年轻的时候常常这么想。行囊里有诗,口中有诗,心里有诗,四处流浪,很狂放,也很寂寞。 

        ④相信可以在世界各处流浪,相信可以在任何陌生的地方醒来,大梦醒来,或是大哭醒来,满天星辰,可以和一千年前流浪的诗人一样,醒来时随口念一句:今宵酒醒何处?无论大梦或大哭,仿佛只要还能在诗句里醒来,生命就有了意义。 

        ⑤少年时候,有过一些一起读诗写诗的朋友。现在也还记得名字,也还记得那些青涩的面容,笑得很腼腆。读自己的诗或读别人的诗,都有一点悸动,像是害羞,也像是狂妄。 

        ⑥后来星散各地,杳无音信,心里有惆怅唏嘘,不知道他们流浪途中,是否还会在大梦或大哭中醒来,是否还会狂放又寂寞地跟自己说:今宵酒醒何处? 

        ⑦我习惯走出书房,在生活里听诗的声音。 

        ⑧小时候,听街坊邻居闲聊,常常出口就是一句诗:虎死留皮人留名啊。那人是街角捡字纸的阿伯,但常常出口成章,我以为是字纸捡多了也会有诗。邻居们见了面总问一句:吃饭了吗?也让我想到乐府诗里动人的一句叮咛:上言加餐饭。生活里,文学里,“加餐饭”都一样重要

        ⑨有些诗,是因为惩罚才记住的。在惩罚里大声朗读:明月出天山,苍茫云海间。长风几万里,吹度玉门关。朗读是肺腑的声音,无怨无恨,像天山明月,像长风万里,那样辽阔大气,那样澄澈光明。诗句让惩罚也不像惩罚了。

        ⑩小时候顽皮,一伙儿童去偷挖地瓜,被老农民发现,手持长竹竿追出来。他一路追一路骂,口干舌燥,追到家里,告了状。父亲板着脸,要我背《茅屋为秋风所破歌》作为惩罚。背到“南村群童欺我老无力”时,我好像忽然读懂了杜甫,在此后的一生里,记得人在生活里的艰难,记得杜甫或老农民,会为几根茅草或几块地瓜,唇焦口燥地追骂顽童。 

        ⑪我们都曾是杜甫诗里欺负老阿伯的“南村群童”,在诗句中长大,知道领悟和反省,懂得敬重一句诗,懂得在诗里尊重生命。 

        ⑫有诗,就没有了惩罚。苏轼总是在政治的惩罚里写诗,越惩罚,诗越好。流放途中,诗是他的救赎。 

        ⑬家家户户门联上都有风调雨顺、国泰民安,那是《诗经》的声音与节奏。

        ⑭在一个春天走到江南,偶遇花神庙,读到门楹上两行长联,真是美丽的句子: 

        风风雨雨,寒寒暖暖,处处寻寻觅觅。 

        莺莺燕燕,花花叶叶,卿卿暮暮朝朝。 

        ⑮那一对长联,霎时让我觉得骄傲,是在汉字与汉语的美丽中长大的骄傲,只有汉字汉语可以创作出这样美丽工整的句子。平仄、对仗、格律,仿佛不只是技巧,而是一个民族传下来可以进入“春天”,可以遇见“花神”的通关密语。

        ⑯有诗,就有了美的钥匙。

        (选自《文苑》2018年第5期,有删改)

    1. (1) 请为文章补写一个总领全文的简短开头。(字数在15字以内)
    2. (2) 文章第⑦段说“我习惯走出书房,在生活里听诗的声音”,下文写了“我”在哪几种生活情境中“听诗的声音”?请简要概括。
    3. (3) 请揣摩下列句子中加点的词语。

      ①生活里,文学里,“加餐饭”都一样重要。(“加餐饭”在这里是什么意思?)

      ②那一对长联,霎时让我觉得骄傲,是在汉字与汉语的美丽中长大的骄傲,只有汉字汉语可以创作出这样美丽工整的句子。(请品析加点词语的表达效果)

    4. (4) 第⑫段中“有诗,就没有了惩罚”有何含义?
    5. (5) “有诗,就有了美的钥匙”,这是作者读诗的深切体验。在你心中,什么是美的钥匙呢?请联系自己的生活体验简述。
八、名著阅读
  • 9. 有人戏称,电视剧《西游记》中沙僧只有五句台词:“大师兄,师父被妖怪抓走了。”“大师兄,二师兄被妖怪抓走了。”“大师兄,师父和二师兄被妖怪抓走了。”“师父,你放心,大师兄会来救我们的。”“大师兄说得对。”因此,有人认为,西天取经路上,没有沙僧也可以。对此。你怎么看?请结合原著内容,说说你的理由。
  • 10. 读完《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你获得了哪些启示,请答出两点。
九、作文
  • 11. 作文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袁枚《苔》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习近平

    读上面两则材料,你有什么联想或感悟?请结合上述材料,写一篇不少于600字的作文。

    提示与要求(1)自拟题目,自选文体(2)文中不要出现透露你个人身份的信息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