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语文 /中考专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河北省唐山市迁西县2020年中考语文三模试卷

更新时间:2021-03-03 浏览次数:117 类型:中考模拟
一、选择题
  • 1. 下列关于文学、文化常识的表述,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黄发垂髫”和“伛偻提携”都是代指老人和小孩,分别出自两篇描写见闻的“记”。 B . “既加冠,益慕圣贤之道”中的“加冠”指男子二十岁举行的束发戴帽仪式,表示已经成人。 C . “崩殂”指帝王之死,“滕子京谪守巴陵郡”中的“谪守”指因罪贬谪流放,出任外官。 D . 诗人陆游和文天祥虽处于不同时代,但其作品都表现了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怀。
二、句子默写
  • 2. 在下列横线上填写出相应的句子。
    1. (1) 在《满江红》中,写出民主革命烈士秋瑾不是男儿胜似男儿的豪迈气概的诗句是:“ 心却比,男儿烈”。
    2. (2) 辛弃疾在《破阵子·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之》中用“”表达自己的爱国激情和想要建功立业的雄心壮志。
    3. (3) 《陋室铭》中描写“陋室”环境恬静、雅致,令人赏心悦目的语句是:
    4. (4) 苏轼的《江城子·密州出猎》中抒写主人公愿意效法武将魏尚,戎边抗敌的渴望的诗句是:
三、基础知识综合
  • 3. 阅读下面的文字,回答问题。

    读书需要思考一个“静”字。唐代书法家颜真卿《劝学》诗中说:“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这首诗里提到的,就是一种远离宣嚣和忍受孤独的读书方式。实际上,真正的读书生活,除了“奇文共欣赏,疑义相与析”的切搓,更需要静下心来,耐得住寂寞,需要艰苦的涉,也需要折的探索。读书要守心以纯,要珍惜时光,而最重要的是只有通过自己的艰辛努力,就能获得丰稔的收获。

    1. (1) 给下列词语中加着重号的字注音。

      涉     

    2. (2) “跋涉”的“跋”,用部首查字法,应先查部首,再查画;用音序查字法,应先查音序再查音节
    3. (3) 这段文字中有两个错别字,依次找出来并加以改正。

      改为          ②改为

    4. (4) 语段中加横线的句子有语病,请提出修改意见

      修改意见:

四、综合性学习
  • 4. 阅读下面图表,按要求回答问题。
    1. (1) 请你概括从图表中获取的三条主要信息。

    2. (2) 请用一句话概括材料的主要内容

          这年来,我国知识产权保护成效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可。知识产权保护社会满意度由2012年63.69分提升到2018年76.88分。非本国居民知识产权申请量是反映一个国家知识产权水平的“风向标”,这一数字多年来持续增长:2019年上半年,国外在华发明专利申请量达7.8万件,同比增长8.6%;国外在华商标申请量12.7万件,同比增长15.4%……

五、诗歌鉴赏
  • 5. 阅读下面这首小令,回答其后问题。

    天净沙·秋思

    枯藤老树昏鸦,小桥流水人家,古道西风瘦马。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

    1. (1) 下列对这首小令的理解和分析,不正确的一项是(   )
      A . 这是一篇表达“乡愁”的抒情作品,生动地表现出一个长期漂泊他乡的游子的悲哀。 B . 前三句采用白描手法写景,虽没有提到抒情主人公,但是每个细节都暗示着他的存在。 C . “小桥流水人家”呈现一派灰暗景象,与沦落异乡的游子相照应,使“断肠人”更添悲愁。 D . 本曲虽在景物上着墨较多,但人是主体,景物是人活动的背景,充分写景是为了烘托主体。
    2. (2) 作者是怎样写出抽象的“秋思”的?请简要分析。
六、课外阅读
  • 6. 阅读下面的文言文,回答其后的问题。

    《精骑集》序

    秦观

        予少时读书,一见辄能诵,暗疏之,亦不甚失。然负此自放,喜从滑稽饮者游,旬朔之间 , 把卷无几日。故虽有强记之力,而常废于不勤。

        比数年来,颇发愤自惩艾 , 悔前所为;而聪明衰耗,殆不如曩时十一二。每阅一事,必寻绎数终 , 掩卷茫然,辄复不省。故虽有勤劳之苦,而常废于善忘。

        嗟夫!败吾业者,常此二物也。比读《齐史》,见孙搴答邢词曰:“我精骑三千,足敌君羸卒数万。”心善其说,因取“经”“传”“子”“史”之可为文用者,得若干条,勒为若干卷,题曰《精骑集》云。

        噫!少而不勤,无知之何矣。长而善忘,庶几以此补之。

    (选自《精骑集》)

    【注释】①滑稽:诙谐戏谑的意思。②旬朔之间:指十天一月之内。③惩艾:惩戒。④曩:从前。⑤寻绎数终:从头到尾翻寻几次。⑥搴:读qiān。⑦勒:编。

    1. (1) 对下面句子朗读节奏的划分正确的一项是(   )

      殆 不 如 曩 时 十 一 二。

      A . 殆/不如曩时十一二 B . 殆不如/曩时十一二 C . 殆不如曩/时十一二 D . 殆不如曩时/十一二
    2. (2) 解释文中加点词的意思。

      卷无几日

      数年来

    3. (3) 翻译下列句子。

      ①故虽有强记之力,而常废于不勤。

      ②我精骑三千,足敌君羸卒数万。

    4. (4) “败吾业者,常此二物也”中,“此二物”指的是什么?
    5. (5) 秦观的经历给了你哪些启示?
七、现代文阅读
  • 7. 阅读下面的议论文,回答其后的问题。

    责任是防控疫情的堤坝

    尚俊颖

        ①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挂帅专家组组长,身患渐冻症的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咬牙坚守岗位,各地援鄂医疗队不顾风险、“最美逆行”……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无数英雄勇赴险境,筑起一道守护生命安全的稳固长城。品格可昭日月,精神感人至深。

        ②英雄者,国之干。英雄之所以为英雄,就在于他们挺身而出,肩鸿任钜,勇担重任。从保家卫国到见义勇为,从救死扶伤到舍己为人,中国这片土地上从来不缺乏英雄。为什么总有英雄不惧危险、勇毅前行?为什么总有猛士直面考验、迎难而上?支撑英雄壮举的,是为民担当、为国奉献的家国情怀,是心中那份割不断、扯不开的责任牵挂。英雄主义,包括以责任为己命、视责任比天高。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我们高扬英雄主义,同时也呼唤人尽其责、各司其职,号召全社会共同从源头上化解风险、抗击疫情。

        ③英雄自告奋勇、主动请缨,是因为他们知道自己身上的担子,明白自己被寄予的使命。英雄慷慨激昂、正气沛然,是因为他们摆脱了“小我”的束缚,找到了“大我”的寄托。英雄在前,激励我们每个人筑牢责任的堤坝,让无情的病毒寸步难行。面对英雄的奉献和牺牲,我们没有理由不扛起属于自己的责任。出己力、尽己责,多添力、少添乱,英雄们就能少流一些泪和汗,英雄的家人就少一份担忧。这本身也是对英雄最好的保护、最暖的致敬。

        ④千难万险,尽心尽责就不惧风险;大计小计,人人有责是最佳之计。抗击疫情是一场没有人能置之度外的战斗,每个人都休戚与共、息息相关。对普通人而言,做好自我防护就是责任;对党员干部而言,带头向前、全面防控疫情就是责任;对生产企业而言,加班加点保障物资供应就是责任;对患者和疑似病例而言,配合防治、努力康复就是责任。像英雄般心怀大爱、履职尽责,我们就能守护好亲人健康、同事幸福、朋友欢乐,守护好社会祥和、国泰民安。

        ⑤责任也意味明确定责、强化问责。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如果说责任是战胜疫情的向导,那么岗位就是战胜疫情的战场,职业精神就是战胜疫情的精神保障。疫情面前,回避没有出路;战胜疫情,责任不能缺席。

        ⑥责任是防控疫情的堤坝,也是托举幸福生活的坚实地基。人人行动起来,提升责任意识,立足岗位砥砺爱国精神、敬业精神、奉献精神,我们的社会就能更加和谐,我们的国家就能更加强大。

        (选自《人民日报》,2020年02月05日04版)

    1. (1) 文章开头列举“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和“身患渐冻症的武汉金银潭医院院长张定宇”等英雄的感人事迹有什么作用?请简要分析。
    2. (2) 文章第②③段都在围绕“英雄”“责任”展开论述,这两段的顺序能否调换?请说明理由。
    3. (3) 在这个生死攸关的时刻,每个人都应该担负起自己的责任。作为一名中学生,你应该怎样去做?
  • 8. 阅读下面的文段,回答问题。

    流泻在后院的时光

    张亚凌

        ①我常常忆起儿时的后院,那是奶奶的辖区,更是我的天堂。

        ②一进后院,先是一块不小的空地,奶奶将它打理成菜园:中间是一畦一畦的菜,四周用长长的枯树枝围成高高的篱笆。

        ③鲜嫩的韭菜先探头探脑,觉得暖和了、能适应了,就伸胳膊蹬腿地舒展开了。辣子纤细的小苗儿挥舞着手臂,日渐粗壮,小辣椒就爬上了枝丫。

        ④西红柿的苗儿最没正形,不搀扶一把就赖着不周周正正地长。奶奶常常在它们的近旁边插树枝儿边唠叨:“娃娃都像你们就糟糕了,走没走相,站没站相。”

        ⑤茄子苗儿长得自有个性:宽大的叶儿随心舒展,整个身子长得无拘无束。茄子们呢,憋足劲长,倒像个没体没形的臃肿女人。不久,茄子的不可一世就被南瓜吞没了。南瓜才是真正的一发不可收——蓬蓬勃勃、声势浩大地推进式生长。记忆里,我家的南瓜王抱得年幼的我都喘不过气来,是我年幼体弱,还是南瓜太大?

        ⑥其实我最最喜欢的,是那一畦黄花菜。看着是花,状如修长点的喇叭,吃起来却是很软和的菜。在妈妈准备切菜前,我还会拿一朵怒放的黄花踮着脚尖在她的头顶比划着玩。

        ⑦蔬菜是竭力长得漂亮,篱笆则是被奶奶打扮得漂亮。

        ⑧一开春,牵牛花的绿藤恣意蔓延,近乎疯狂,四季豆的藤儿也是你追我赶地迅速占领更广阔的空间和高度。这些绿意穿过浓夏,来到秋末,直到满园开始荒芜、沉寂,篱笆才不情不愿地脱了外衣。

        ⑨过了菜园,靠近后墙的是一排鸡舍。鸡舍旁边是一堆用来点灶火的麦秸垛。我最喜欢的是鸡舍,不,是母鸡。也不对,应该是母鸡下的蛋。

        ⑩一听到有母鸡“咯咯咯”的叫声,我就飞也似的奔向后院。准会有一只母鸡从鸡舍里钻出来,高傲地伸长脖子昂着头。我弯腰,贴近鸡舍,侧着身子摸进去,圆圆的,暖暖的。

        ⑪那时,我最喜欢躺在草垛上,先皱着鼻子使劲地闻鸡蛋,而后用两个手指捏着鸡蛋对着太阳举起来,似乎隐隐约约能看到蛋黄呢。其实除了看望病人或是招待金贵的客人,鸡蛋多被奶奶换成钱补贴家用——不能吃到鸡蛋也丝毫不能削弱我捡拾鸡蛋的快乐!

        ⑫一天,我竟然捡到两个鸡蛋,一手握一个,欢呼雀跃地奔向前院给奶奶报喜。结果过门槛时绊了一跤,摔倒了。是的,鸡蛋破了,一下子还是两个!我“哇”的一声大哭起来,任奶奶怎么哄都不停。奶奶喊来妈妈,妈妈保证不骂我也不打我了,可我还是失控般狠哭!

        ⑬如今想来,那时的我怕是心疼家里失去了俩鸡蛋吧?

        ⑭常常忆起后院,每每那时,就沉浸在童年暖暖的时光里。

        (选自《读者·校园版》2018年20期)

    1. (1) 第⑦段中画波浪线的句子在结构上有何作用?
    2. (2) 第⑧段中加粗字是写篱笆的,这段是按照什么顺序写的?这样写有什么好处?
    3. (3) 请对选文中加横线的句子进行赏析。

      ①西红柿的苗儿最没正形,不搀扶一把就赖着不周周正正地长。

      ②我最喜欢的是鸡舍,不,是母鸡。也不对,应该是母鸡下的蛋。

    4. (4) 本文最后一段在文中有何作用?
八、名著阅读
  • 9. 根据你对文学名著的阅读,回答下面的问题。
    1. (1) “三打白骨精”的故事是《西游记》中的经典情节,你读后有哪些启示?
    2. (2) 冬妮娅、丽达、达雅这三位女性都是保尔所爱的人,但他们在保尔生命的不同阶段扮演了不同的角色,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保尔,让保尔这个形象更加的丰满。根据小说的内容,请说说她们在保尔生命中的角色。
九、作文
  • 10. 作文

        “担当”在《现代汉语词典》中释义为:接受并负起责任。我们每个人都要有自己的担当:在家庭生活中,因为有父母和儿女的担当,家庭才能幸福美满;在学校教育中,因为有老师和学生的担当,教育才能蒸蒸日上;在国家建设中,因为有每个公民的担当,国家才能繁荣富强。

    请以“担当”为话题 , 写一篇作文。

    要求:①自拟题目,自主立意;②文体自选,诗歌除外;不少于600字;③文中不得出现含考生信息的地名、校名、人名等;④不得抄袭,不得套作;书写规范,卷面整洁。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