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初中历史 /岳麓版 /八年级下册 /第1单元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和巩固
试卷结构: 课后作业 日常测验 标准考试
| 显示答案解析 | 全部加入试题篮 | 平行组卷 试卷细目表 发布测评 在线自测 试卷分析 收藏试卷 试卷分享
下载试卷 下载答题卡

岳麓版历史八年级下册1.1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成立同步训练

更新时间:2016-07-25 浏览次数:810 类型:同步测试
一、<b >选择题</b>
  • 1. 电影《建国大业》中有一个情节,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周恩来联名写信给留居上海的宋庆龄:“中山先生遗志迄今始告实现。至祈先生命驾北来,参加此一人民历史伟大的事业,并对于如何建设新中国予以指导。”此信邀请宋庆龄参加的会议应该是( )

    A . 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 B . 中国共产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C . 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D . 中国共产党第八次全国代表大会
  • 2.

    如图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成立六十周年》纪念邮票。该邮票发行于( )

    A . 1949年 B . 1999年 C . 2009年 D . 1951年
  • 3. 毛泽东说:“现在的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是在完全新的基础之上召开的,它具有代表全国人民的性质,它获得全国人民的信任和拥护。”以下内容中与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无直接关系的是( )

    A . 决定以《义勇军进行曲》为代国歌 B . 以五星红旗为国旗 C . 决定采用公元纪年 D . 选举周恩来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务院总理
  • 4.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说:“要把法律放在神圣的位置,无论任何人、办任何事,都不能超越法律的权限,我们要用法治精神来建设现代经济、现代社会、现代政府。”自新中国成立后,党和政府非常重视民主法制建设,新中国成立初期起临时宪法作用的文件是( )

    A . 《中华民国临时约法》 B .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C .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 D . 1954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
  • 5. 在第一届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上,被选为中央人民政府主席的是( )

    A . 毛泽东 B . 周恩来 C . 刘少奇 D . 朱德
  • 6. 有人说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历史是从“天安门”到“天安门”。这里第二个“天安门”所代指的历史事件是( )

    A . 遵义会议 B . 五四运动 C . 抗日战争胜利 D . 开国大典
  • 7. 下列有关开国大典的表述错误的是( )

    A . 北京30万军民齐集天安门广场 B . 毛泽东升起第一面五星红旗 C . 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式 D . 54门礼炮齐鸣49响
  • 8. 歌曲《走进新时代》唱道:“我们唱着东方红,当家做主站起来,我们讲着春天的故事,改革开放富起来……”中国人民当家作主站起来开始于( )

    A . 中华民国成立 B . 抗日战争胜利 C . 三大改造完成 D . 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 9. 1949年10月1日,毛泽东主席在天安门城楼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这一事件的世界意义是( )

    A .   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 B . 壮大了世界和平、民主力量 C . 有利于国民经济的恢复和发展 D . 推动了祖国大陆获得统一
  • 10. 标志着西藏从黑暗走向光明,从分离走向团结,从落后走向进步的重要转折点是( )

    A . 新中国成立 B . 西藏和平解放 C . 社会主义改造完成 D . 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
二、<b >非选择题</b>
  • 11.

    阅读下列材料:

    材料一

    材料二 著名作家、当时担任《大公报》记者的萧乾参加开国大典后,这样写道:“如果重生是奇迹,今天我看见了五千年古老中国的重生。等老了时,我将拍着胸脯对我的儿孙们讲,开天辟地的那一天,我在场!”

    请回答:

    1. (1) 材料一中的人物是谁?他正在庄严地向全世界宣告什么?

    2. (2) 结合所学知识,分析一下材料二中萧乾这样写的缘由是什么。

    3. (3) 当你重温开国大典那一庄严时刻时,你的内心在想些什么?

微信扫码预览、分享更方便

试卷信息